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高考前巧用课本素材备考2014年高考作文(六)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6/3 8:04:4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第五篇文化篇

 

  写作素材中有一类素材,是具有文化因子、富含文化底蕴的素材。这一类素材把古典的意境、闪烁的古诗词、熟悉的历史名人、精致的文言句式集中在一起,从历史的隧道、文学的天空、民间的集市、语言的栈道、诗词的音律中,直奔一个主题,那就是让它们的组合形成一种强烈的氛围:文化氛围,让文化的芳香蒸腾成一种绚丽斑斓的祥云,成为与个人思想结合的有机载体,成为考生写作作文的一种鲜明特色。这样的素材教材中随手即可拈来,是中考作文制敌取胜的又一绝招。

  2009年浙江满分作文《这就是幸福》一文中写道:

  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一种幸福,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一种幸福,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一种幸福,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一种幸福……既然我们不能拥有一个轰轰烈烈的幸福,那就让我们张开双手拥抱一个个平平淡淡的幸福吧!

  本段精美的排比引用句盛满了古典诗词,犹如一束束芳香艳丽的花朵,灿烂了阅卷教师的眼睛,突出了幸福的种种含义,诗的光芒悬浮在文字上空,灿烂成一片文采飞扬的云霞,让疲劳繁重的阅卷突然变得兴奋。该考生文学底蕴丰厚,从古今文学作品中吸取素材,把相关幸福的诗句组合在一起,以表达新的主题和新的幸福观。

  思考怎样让作文具有文化味

  一、着眼文化遗产,高屋建瓴。

  请看2008年四川成都考生《震撼心灵的一幕》中的片段:

  我们的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秦始皇的兵马俑至今气宇轩昂地挺立着,隋朝大运河的波澜依旧拍打着千年的岸堤……孟姜女的哭声凄婉悲恸,纤夫的号子似乎仍在耳边萦绕。沉淀了千年的沉浮、繁华、屈辱、悲愤,这些文化遗产烫帖了坎坷的心灵,将肃穆呈于世人。刀光剑影去了,长歌悲哭停止了,豪情厮杀消逝了……一切随着大江东去,只有千年松柏和着轻风耳语。

  这篇满分作文的片段中融入了“秦始皇的兵马俑”“隋朝大运河”“孟姜女”“纤夫”等文化遗产的元素,从“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这个角度,表现文化遗产的流逝性,呼吁人们救救我们的文化遗产,表明中国文化需要走向世界,我们必须精心的呵护它,论证有力,语言酣畅而淋漓。

  二、巧入文音书画,缤纷环绕。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元素――文音书画,集合文学、音乐、书法和绘画于一体,将其用在作文中,将使文章焕发缤纷的光彩,夺人眼目。

  请看2009年河南考生《大师的约会》中的片段:

  中外文化,在中国打开国门之后,碰撞出一串串智慧和火花。余秋雨与泰戈尔有个约会,穿越时空,彼此有了亲密的接触。他们的相遇或许是上帝安排的,或许是如来佛的巧设。余秋雨举着自己得意之作《文化苦旅》,泰戈尔捧着自己的《飞鸟集》,两位文学巨擘在一棵大榕树下见面。一个凭着山水风物来寻求文化的灵魂和人生的秘笈,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另一个给予世界人民一滴露水、一丝云彩般的永恒感情,抒发着自由和爱的精神,流露出和谐之美。两种不同文化,顿时碰撞成天边一抹绚丽的彩霞。

  作者以丰富的想象力和不凡的气度对中外文化进行了理性的思考,此片段中对中外散文大家风格进行了简洁的评价,表明每一个文化伟大的约会都成为国家甚至是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感受过文化的洗礼后,我们会微笑着捧起所有的文化经典,不管是传统文化还是现代的。一个真正爱好文学的人,会爱世界上所有的文化瑰宝。敞开心扉,我们将拥有整个世界。

  三、描绘风景名胜,如梦似幻。

  凡具有观赏、文化和科学价值,自然景物、人文景物比较集中,环境优美,具有一定规模和范围,可供人们游览、休息或进行科学、文化活动的地区都称为风景名胜。也许你攀登过“一览众山小”的泰山,也许你游玩过那秀丽甲天下的漓江水,也许你曾到过风景迥异的异国他乡;也许你注意过城市的天际线,也许你见过田园牧歌的“世外桃源”,也许你欣赏过傍晚时分老人融于夕阳中的美丽风景……这些,都可以写到作文中来,营造一种优美的意境,引人入胜,将你的作文打扮得如梦般美,如幻般靓。

  请看2009年天津考生《长城抒怀》中的片段:

  我伫立在宽阔的城垣上,尽情地遐想着;广阔的天宇下,古老的城墙在群山万壑间绵延伸展,跌宕起伏,宛如一条灰色巨龙横卧在华夏大地上。那高大的城堡,有的像奋起的勇士傲视长空;有的像沉思的巨人,默对苍穹。这种伟大,这种雄浑,就是生命的记录,历史的见证。我站在那坚固的灰墙上,发自内心地喊着:长城,你好!

  文章用心追求一种别致,用心刻写民族气魄的人文胜景――长城,一个古老幽深的华夏象征,深情地体验着炎黄子孙的真情。大气厚重,彰显力度,一唱三叹的浓重抒情穿行于文字之中。

  注意文化类素材运用三注意

  注意聚合。在作文中,要展示作文的文化内涵,不妨将与某一话题相关的几个片段、几则材料、几句诗词聚合在一起,共同展示一个与话题相关的主题,这就需要我们去不断地学习和积累以准备足够多的与经典文化相关的信息。

  注意迁移。在作文时,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迁移。比如可以将经典历史故事的结局进行改编,增加一些与历史相悖的故事情节,反向假设论证,从而使作品内容充实丰满,还可以在作文中对古典诗词进行化用或仿写,从而增添作文的文采。

  注意渗透。要使我们的作文有文采、有底蕴,其中之一就是渗透文化气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在字里行间反复渲染文化氛围,而不是大量地直接引用,否则会显得刻意和做作,读起来生硬。

 

  文化遗产

  汉字

  杏花,春雨,江南。六个方块字,或许那片土就在那里面。而无论赤县也好神州也好中国也好,变来变去,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般的向心力当必然长在。因为一个方块字是一个天地。太初有字,于是汉族的心灵他祖先的回忆和希望便有了寄托。譬如凭空写一个“雨”字,点点滴滴,滂滂沱沱,淅淅沥沥,一切云情雨意,就宛然其中了。视觉上的这种美感,岂是什么也好也好所能满足?翻开一部《辞源》或《辞海》,金木水火土,各成世界,而一入“雨”部,古神州的天颜千变万化,便悉在望中,美丽的霜雪云霞,骇人的雷电霹雳,展露的无非是神的好脾气与坏脾气,气象台百读不厌门外汉百思不解的百科全书。

  ――《听听那冷雨》

  课本链接

  《仓颉造字》《语言的演变》

  1.汉字与爱国情怀。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构成。战争时期,一个被侵略的民族,往往会被剥夺学习和使用本国语言的权利。因此,汉字作为一个民族沟通交流的工具,更体现了一种对自我身份的认可和对国家的爱。

  2.汉字体现民族性格。汉字“横平竖直”,这是每个初学汉字的人都知道的要诀。中国字讲求四平八稳,这正体现了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积淀下来的沉稳和大气。细细解读汉字,不管是象形字还是形声字,笔画里记录了中国人的生活经历,蕴涵着中国人的处世哲学。

  3.汉字与传统文化。汉字,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是传统文化的基本构成。从《诗经》到元曲,从戏曲到流行歌曲,中国人以汉字记录着自己的发展史,也记录着这个发展过程中创造的文化。每一首唐诗,都是汉字奏响的绝唱,每一句唱词,都是汉字表达的心声。

  4.汉字形体与性格的联系。通过书写汉字,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特点,你信吗?欧阳询行事端庄谨慎,于是行楷书严谨工整。唐伯虎为人风流倜傥,于是其字丰润优雅……别怀疑,汉字,就是这么奇妙!

 

哭泣的仓颉

    我一直坚信,语文是天国的水。据说,文字是由黄帝命仓颉造的,那么,说语文乃至文学是由仓颉造的也不为过。最早的文字是祭祀用的,这就使语文沾染上神圣的气息,成为天堂的声音。请注意,我所说的语文,是具有净化人心作用的文字精灵,不是束缚或者说陪伴了我九年的语文教科书上的辞条。

  抚着书脊,文字就在身边“麦斯威尔”的雾气氤氲中染上甜香。时间在手指间似水流过,我乘着文字的翅膀,在空气中捕捉每一丝感动:忽而是屈原的《天问》悲慨的泣声,忽而是曹操《观沧海》激昂的余韵,忽而又传来曹子建在洛水边赞叹“皎若太阳出于朝霞,皓如芙蓉出于清波”。突然,又听见杜甫对公孙大娘剑舞的描绘:“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语文,该是东坡“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感叹,是陆放翁的“身在天山,心老沧州”,是杜工部的“丛菊两开他日泪”!语文,是精灵!是伟大!是天国之泉……

  似水流年,白驹过隙,精灵,变了。

  如今的语文,不是悸动,而是方格纸,是主谓语,是依附在皮肤上的咒语,连细胞的生长都被扭曲。不见了“几处云龙飞舞”,唯有语法束缚;不见了“水草牵风翠带长”,只剩写崴了的作文样式;不见了《家》《春》《秋》的暖意,只有老师不断唠叨的“中心意义”……

  神的精灵啊!你为何如此沧桑……

  如今的语文,没有维纳斯“不完而美”的意境,没有圣马丽亚般的神秘,它被语法、文体、结构所代替。语文,不仅仅是分析一个句子的主、谓、宾,不仅仅是一个词到底解释为“回来”还是“回归”,不仅仅是分析文章的中心思想,不仅仅是为一个说明方法的好处费上半天劲。语文,应该是自由,是每一句都不需抽取时态、语法,是自由地写出所要说的。语文,是上帝眷顾的。

  空气中弥漫着死尸的味道。语文已被击打得千疮百孔。

  又有一本叫《版语文》的书被炒得火热。

  又出了一本权威教辅名唤《语文语法全览》。

  老师又向我们推荐应付中考的书籍。

  刹那千年,我仿佛成了造字的仓颉,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悲恸着,一滴泪滑下……

    【点评】

    国学之美源于汉字之美。仓颉是汉语创造者,也是传统语文伟大而神圣的象征。“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般的向心力当必然长在。”作者还引用陆游等人的诗作表明了语文的真谛:“是精灵!是伟大!是天国之泉……”赞美之情溢于言表。

    针对弊端,文中痛下针砭。语文的真谛在于传情,在于言美,但在功利主义的摧残下,语文日益失去了往日的灵性,“连细胞的生长都被扭曲”,岂不令人痛心!作者将理想与现实相对比,笔调感伤,对比鲜明,凸显主旨,也发人深思。

 

  给汉字的“情书”

亲爱的汉字:

  您好!我是你忠实的粉丝,可以说,我非常非常爱你,每天都在想你,描绘你。从而,我要写一封情书给我最爱的你――汉字。

  从我出生开始,我就爱上了你,可谓是对你一见钟情。与你接触,与你谈笑风生,与你学习,我非常快乐。在我眼中,你具有无比的魅力,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你的美,在名家的笔下,你的魅力可谓是绽放到了极点,不能不令我销魂。

  在书圣王羲之的熏陶下,草书的你浓纤折衷,行书的你遒媚劲健。在颜真卿的渲染下行草遒劲秀挺,庄重劲美,气势雄厚,楷书端庄雄伟,气势开张。在欧阳询的指导下险劲而又平稳,严谨工整,平正峭劲。在柳公权的培育下,体势劲媚,爽利挺秀,字字严谨,一丝不苟。在唐伯虎的描绘下圆转遒丽,丰润优雅。在豪情的苏东坡笔下,酣畅淋漓,纵逸豪放。在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笔下,摇曳多姿,诡谲有致。在刘墉的感染下,略作柔婉,精华蕴蓄……那么多的人因你而出名,那么多的人为你而折服,我一个柔弱的平凡女子,能不被你的魅力所折服吗?

  历经万代的沧桑,你依然极具魅力,古风依存。从甲骨文到金文到大篆到小篆到隶书到草书再到楷书最后到行书,你在先人的渲染下历经万般变化。无论是哪个时候的你,我都爱你,爱你的变化多端和美丽的身躯。

  虽然你不是“S”形的标准身材,可是你的身材不仅令中国人销魂,也令外国人折服。田字格里,方方正正,突显中国人的方正,正气浑然,正义凛然。笔画之间刚劲有力,露出结实的臂膀,突显中国人的豪放强壮,坚强不屈,非凡的毅力。你脸上那神秘的面纱被揭开,笔捺之尾显露你秀丽而又妖娆的一面,描绘了中国美丽的山水情调,一丝丝温柔的抚摸,实是令我销魂啊!

  何日无你?何处无你?在学校,在街上,在家里,在公司,在车上,在商场,在书里……每个角落都有你的身影。脑海中时时浮现你的身影,挥之不去。因为,我把你深深地刻在了脑海里,刻在了心里。

  我每天都在描绘你,想象着你。家里已没有了白纸,只因为,我在纸上画满了你,变化多姿的你。给我上万张白纸,我也能在全部的纸里画写满你,你令我每一刻都在描绘你。只要给我一支笔,一张纸,我就能把你画在纸上。画满你的纸,我从不丢弃,只会找一个可以安心的地方,好好地一直珍藏着。

  寂寞的夜晚,只要想起你,我就不会孤单。我的梦里,每次都有你。我想,只有在梦里,你才会真正的只属于我一个人,那种幸福的感觉亦是无法言语的。我的书中有你,我的文章中有你,我的这封情书中更有你,我的生活中总是有你。

  没有你,我真的会疯掉,放弃一切去寻找你,去一切可能有你的地方找你,直到找到你为止。有你相伴的日子我不再孤单,我的生活充满了色彩。我不想再用过多的语言来描绘,写了那么多,就只想告诉你:我真的真的很爱你!

                                                                                爱你的××

                                  &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