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高考前巧用课本素材备考2014年高考作文(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6/3 8:02:1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第二篇  形象篇

 

玛蒂尔德

马蒂尔德是法国著名小说家莫泊桑的《项链》中的主人公,玛蒂尔德出身于“小职员”家庭,又嫁给了一个“小书记”,这两个“小”字注定了她是属于社会的中下阶层的一介平民。小说叙述了这个平民女子的人生命运。她的命运由于丢失借来的项链而发生重大转折,她的性格则随着命运的变化而发展变化。那就是十年艰辛后,玛蒂尔德终于还清了债务,可是发现项链是假的。

女主人公玛蒂尔德是一个小公务员的妻子。一次,接受了部长举办的晚会的邀请。玛蒂尔德由于虚荣心作祟,向一个贵妇人借了一条项链。后来这条项链不慎在舞会上丢失。为了赔给朋友一模一样的项链,玛蒂尔德落入高利贷的陷阱,就此开始了艰辛的生活,葬送了十年的青春。最后,当她在还清欠款后,偶遇那位贵妇人时,妇人却告诉她那条项链其实是假的。唉,一夜的风光,她却为此付出了十年的艰辛。摘自《项链》

课本链接

《我的信念》《热爱生命》《你是你的船长》

1.感受幸福,促成美满人生。我们每个人都有虚荣心,人有虚荣心并不一定是坏事,相反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一个人上进心的表现。但凡事皆有度,超过合理的度,事情就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玛蒂尔德正是因为虚荣心太强,才会有不幸的结局。

2.播种决定收获。玛蒂尔德这样一个有着极度虚荣心的女人,我们当然要持批判的态度。但是,我们是否就把她一棍子打死呢?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幸,玛蒂尔德的表现如何?显出英雄气概,毅然决然打定主意,偿还债务――坚强。坚强是困难的敌人。

3.承担责任成就大写的人。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不可避免地要遇上这样或那样的不幸,该如何面对不幸?面对不幸不能只是云里雾里的遐想,更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不幸是使人由幼稚经过艰苦的磨炼而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会使人对人生充满信心。只有学会面对不幸才会走向成熟,才能演绎一出悲壮的人生之歌。

 

承担责任

责任让人美丽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举行了成人仪式,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员,责任就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落在他的背上。责任是一个你时时不得不付出一切去浇灌的花朵,而它给予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的痛苦,这样一个精神的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承担责任不仅是人应该具备的品德,承担责任也提升你的人格――责任让人美丽。

20世纪初一位名叫弗兰克的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经过艰苦的积蓄,弗兰克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抢劫导致了破产,也让所有的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三十年的艰难困苦,三十年玉汝于成,当弗兰克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也让他成为最美丽的人。

我想起了《项链》中的玛蒂尔德,一个有着千般风韵的爱美的女子,贫穷而美丽的她,面对丢失了好朋友的钻石,并没有逃避或耍赖,而是毅然决定要偿还这笔债务,她用十年的艰辛和最美丽的年华偿还了一笔“误会的宝石”,在那一刻,玛蒂尔德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子。

责任的存在,是上苍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自己戴上了荆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死了也仍然活着,精神使他们不朽,也使他们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人。

我们至今没有忘记那个天黑了还不肯回家、站在路边哭泣的孩子。因为他要站岗,别的孩子早散了,可他为了坚守岗位宁愿站着哭泣,因为这是他的责任――一个傻得可爱的美丽的孩子。

责任不仅是我们做人应该具有的品质,责任也提升人的境界,让人变得美丽。

【点评】

本篇文章内容丰富,立意深刻,极富文采。全文有引用名言,有名人事例,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作者用描绘的手法展现了马蒂尔德在丢失了朋友的项链之后她人性的美好,表达了“责任成就美丽人生”这个中心,直击生活现实,观点鲜明,立意深远。

形象填充,内容生动丰富。作者在行文中描绘了马蒂尔德的材料,既为文章增加了说服力,也充实了内容。如用“她用十年的艰辛和最美丽的年华偿还了一笔‘误会的宝石’,在那一刻,玛蒂尔德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子。”一句,将文章的语义推到了顶点,水到渠成引出观点――责任让人美丽。文章以玛蒂尔德历经艰辛赔偿“钻石项链”这样的典型事例显得极有说服力,揭示出承担责任带来的收获――彰显人格精神,提升品德境界,也让人变得美丽。

玛蒂尔德尽管有虚荣的缺点,但其“敢负责”“讲诚信”的品格却易被同学们忽略。

 

《这就是我要的幸福》

本篇文章层次井然,结构严谨,行文洒脱,情味隽永,通过古今中外人物的对比来表明自己对幸福的看法。

勇敢面对,铸就幸福大义。作者用马蒂尔德的材料表达出只有抓住现实中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直叩人生常有之困惑,畅言乐观人生之美好,观点鲜明,立意深远。

形象对比,彰显奉献主题。作者在文章中安排了嫦娥、马蒂尔德、葛朗台作为反面人物,用杜甫、李白、司马迁、范仲淹作为正面材料来表明自己对幸福的看法――奉献、付出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什么才是我要的幸福,是拥有无尽的财富,是衣食无忧的生活,还是受人瞩目的地位,如果这些都不是,那么什么是幸福呢?

 

这就是我要的幸福

古往今来,无数人执著地追求着各自心目中的幸福,嫦娥怀抱着幸福的梦想,吞下了长生不老丹,飞上九天,成了月中仙子。可独守着寒冷的广寒宫,她是否会感到做神仙的幸福呢。

而渴望进入上流社会的马蒂尔德,在戴上项链做着幸福梦的同时,却没有想到这幸福是那样地短暂,她为她的幸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对嗜财如命的葛朗台,拥有如山的金币大概就是他最大的幸福吧。但当他年老力衰地坐在轮椅上盯着他的密室,甚至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念念不忘他的金子时,这样的幸福是多么的可悲。

许多时候人们往往对自己的幸福看不到,而感觉别人的幸福很耀眼。想不到别人的幸福也许对自己不适合,更想不到别人的幸福也许正是自己的坟墓。

当中国的封建学子们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为人生的最大幸福,并且为之奋斗终身时,吴敬梓则用他的笔给我们绘出一个中举后的范进喜极而疯的场面,幸福就是如此吗?我怀疑了。

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杜甫有诗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杜甫认为的幸福。“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自由自在的幸福是李白的人生写照。司马迁用“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诠释着自己对幸福的理解,而登上岳阳楼的范仲淹面对滚滚的江水,吟诵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此为幸福。

感叹古人对幸福的深刻理解,我也渐渐得出自己要的幸福究竟是什么样的。它不是千金的财富,不是受人瞩目的地位,而是为人,为别人着想的奉献,是付出,这就是我要的幸福。

 

播种?开花?结果

播种一粒种子,收获一树硕果;播撒一束鲜花,艳丽一时,终将萎蔫;采集一颗种子,它会绵绵亘亘,细水长流终成一簇。

播种,看似简单并非人人都能做得好。马蒂尔德如果没有诚信的招牌,朋友怎会仗义相帮;马蒂尔德如果没有贪图一时的虚荣,怎么会播下十年辛酸的凄惨;马蒂尔德如果不种下诚信的种子,怎能挺过十年的凄惨。但如果马蒂尔德只为自己,放弃责任,放弃诚信,我们还会期望开出诚信这朵道德的鲜花吗?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只有播下金灿灿的种子,才能收获累累硕果。播种对于智者是绘就精彩的根本线条,对于勇于攀登者是登上顶峰的基石。播种在于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在于不懈努力斗志昂扬的追求。

开花,看似美好的展现,但它会蒙蔽心灵的窗户,如果方仲永的天才智慧不被父亲贪图眼前利益而蒙蔽乃至磨灭,那么无疑开出的是一朵灿烂夺目的花儿,并非一朵无名的小花;如果耻师之人择师而学之,那么文坛将会涌现出无数知识渊博的智慧之星,岂能说伯乐不识千里马;但美丽的花儿没有欺骗进取的人,苏轼没有择石而叩之,而信罢,而是游于江诸之上,迫近其原理,慎思然后详之得其原委。花儿美,但美丽的后面隐藏着花儿更美的哲理――事不目见耳闻,不可臆断其有无,而应深思而慎解其内涵。

结果,看似丰收的迹象,却孕育着更深刻的人生理念,识破骗局终见彩虹。古人有云: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是的,只有深究事物的本源才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如果为了任务的完成,修路工人偷工减料,只求结果不求使路基坚实的过程,那么这只是一种搪塞,一种不负责任的举措,一种做人最忌讳的行为。结果固然很重要,但比结果更重要的是使果儿香甜的过程。如果你不懂得只有经历一番磨励才能成功,那么属于你的必将是失败。

成功只青睐于经历艰难的人,成功只会青睐注重每个环节的人,成功更青睐注重追求成功历程的人,成功属于不懈探索者,成功属于不懈追求者,成功属于播种――等待开花――细心照料,终得结果者。

成功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

成功不在于结果是否完美,而在于努力的过程是否精彩。

【点评】

本文题目新颖,并且以此结构全文,脉络十分清晰。用排比句起始,富有诗意,然后分三个小论点,以丰富论据从正反两方面进行论证,说理透彻,见解独特,论证深刻,条理清楚。

付出才有收获。寓意明确,展示生活深层感悟。任何事情的发展都经历了“播种-开花-结果”的过程,你播种了什么样的种子,相应的就会开什么样的花,结什么样的果,因而播种尤为重要。马蒂尔德付出十年的辛苦收获了诚信人生。

多角度解读,理顺意明。在分析马蒂尔德的材料时不仅从虚荣心的角度,而且从诚信、责任的角度,发人之不发,说人之不说之语,使人精警。再次告诉人们――成功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成功不在于结果是否完美,而在于努力的过程是否精彩。

 

 

第三篇   事例篇

 

作文中可用的事例素材那么多,为什么还要这么重视课本中的事例素材呢?我想很多同学也有这个疑问,在这里先给大家讲讲课本事例素材的优越性。总的来说,其优越性有三点:

首先,课本中的事例素材具有最强的适用性。

也许你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证明你的观点,但是你所知的这个例子只是你所熟悉的,你的读者(很多时候你的读者就是你的阅卷老师)并不知道,那么你的观点他就无法明白。

其次,课本中的事例素材在使用中具有简洁性。

课本中的事例都是经典的事例,它们往往具有成语的特性,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如“孟母三迁”“愚公移山”只用4个字就可以代替你讲其他事例耗费的100字甚至200字,即便有些课本事例素材不能用四个字来叙述完毕,用一句话来叙述也足够了。在初中作文写作中,全篇字数也不过600字左右,放弃那些没有经过时间筛选的普通事例而选用经典的课本事例无疑可以节约笔墨,省出文字来做出更丰富的内容。

第三,课本事例是你最能把握的事例素材。

因为初中学生的思想处于成长期,对许多事情的辨别能力尚弱,所以对很多事例并不能做出正确的评价,那么用错事例的情况就经常发生,而课本事例都是经过老师的引导后阅读的,每个同学都可以把握其方向,不会出错。在考场上,以课本中的事例素材来写作是一种很保险的办法。

那么,如何娴熟使用课本事例才能让自己的作文熠熠生辉呢?在这方面,很多同学都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而基本的方法有四点:

用法一借课文事例立意

课本事例凝聚智慧,蕴藉深邃,具有恒久的艺术魅力。我们教给学生的写作经验就是,若能够通过课本事例确定主题,不仅新颖别致,生动形象,而且能使文章流光溢彩,余味无穷。

请看2009年四川成都中考满分作文《心中的风景》的开篇:

凡?高的心中有一束向日葵。它们嚣张地艳丽着,仿佛随时可以化成一团火,照亮世界。燃烧自我、沸腾生命是凡?高心中最美的风景,也是他的人生背景。

海子的心中有一片海。它是如此清澈、温和,甚至美好得不真实。“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心中最美的风景,也是他的生活幻境。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最美的风景,它是那么的刻骨铭心,仿佛融入了血脉,渗入了呼吸,随着你的心脏一起搏动,每一次都给你的灵魂以强有力的震撼。

作者通过凡?高、海子的事例诠释“心中的风景”,进而确立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最美的风景”的观点。语言简练平易,也显露出作者深厚的文学积累与文化素养。

用法二借课文事例说理

课文事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丰富了他们的人生经历,他们的生命歌唱,他们的生活思考。把课本事例写入文章,借其说理,不仅能增添人文色彩,增加文化底蕴,而且能令人信服。

2009年吉林一考生在《有一种美丽叫苦痛》中写道:

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没有星星的夜空,苦痛便磨砺出美丽。著名作家海伦?凯勒是一个残疾人,她双目失明,永远生活在一个没有色彩、没有光明的世界里,可她用顽强和拼搏为自己的人生描绘出了五彩斑斓的颜色,也体会到了人生的美好。《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里,我们看到了她的乐观与积极,却很难体会一个盲人的苦痛。她是美丽的,因为她的坚持不懈,因为她的顽强拼搏。

海伦是美丽的,面对黑夜,她憧憬未来;面对苦痛,她追寻美丽。苦痛是美丽的姊妹,人生因苦痛而美丽。

作者借用海伦的事例演绎主题,课文事例与生命思考融于一炉,言近而旨远,读来令人信服。

用法三借课文事例行文

引申生活,借课本事例鲜活思想,将有效的资源作最大的利用,无疑可以别具一格、引人入胜,给作文一个发展的方向。

请看2009年山东临沂中考满分作文《由盲人落桥想到的》中的几段话:

为后人留信史的司马迁,惨遭不幸,受到常人难以忍受的奇耻大辱。但是,他“受极刑而无惧色”,为了能给后人留下一份能“藏之宝山,传之后世”的历史著作,他勇敢地走出自我,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当他松开悬崖边的手时,他发现脚下的道路正如原先自己想象的一样平坦。走出自我,宠辱不惊,成就了一代史学、文学大师。

勇敢地放出双手,走出自我设想的圈子,脚踏实地地上路,前方,仍有美丽的风景等着你。

作者紧扣“走出自我小天地”这个主题,以司马迁为例阐述观点,印证了战胜苦难、取得成功是走出自我的结果。文章高屋建瓴,大气磅礴。

用法四借课文事例抒情

课文事例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古往今来人们智慧的结晶,适度、合理地链接它们,能丰富文章内容,增强文化底蕴,产生独特的审美效果。

如2009年河北考生的《说墙》着力于长城,就很好地阐释了自己的生命思考:

“不到长城非好汉。”中国的情结总是和长城密不可分。长城绵亘千里,屹立两千年不倒,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长最坚实的一道墙。在古代,它扮演的是战士的角色。它披着庄严而滞重的铠甲,屹立在我国边关,阻挡外族入侵,护卫着中原的安宁。无论狂风暴雨,还是血雨腥风,它始终屹立不倒。这堵墙见证了一个帝国的崛起,也目睹了一场场撕心裂肺的悲剧。秦始皇统一六国时期,霸权横行,建秦皇陵,筑长城……无休止地压迫人民,这道墙抵挡了北方的匈奴,却抵挡不住来自墙内的那股叛逆的寒流。是啊,作为坚固工事,它割断了北方匈奴的肆意侵略,但同时也割断了始皇和人民大众之间的情愫。长城在证明这样一个定律――任何一堵浸泡在人民血泪中的高墙都必将成为统治者自掘坟墓的基石。

在这里,考生借墙说理抒情,反映了人类压迫、敌对、分裂的现象,并抒发了自己寄寓其中的情感,思考深刻,启人心迪。

以课本事例入文时,应注意几点:

一是符合主题需要,要有针对性;二是故事本身要新颖、生动、有感染力;三是对故事的叙述要简洁明了;四是对故事要进行分析、挖掘,使之放射出思想的光辉。

 

乌江自刎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