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高考前巧用课本素材备考2014年高考作文(三)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5/31 9:20:5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4年高考作文备考:高考作文巧用课本素材(三)

 

第二篇 形象篇

 

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是作者的生活反映,浓缩了文化的精华,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因此人物形象素材一直都是写好作文所必不可少的元素。而为什么我们要把课本人物形象素材放在如此高的地位呢?课本人物形象素材与一般素材有什么不同呢?

课本中的文章是教育教学专家们从浩如烟海的作品中选取出来的,即便是同样一部作品,截取哪一段来给同学们选读也都是经过仔细斟酌和研究的。课本中的文学性篇章都是经典中的经典,而里面的人物形象更是典型中的典型。专家们早已为我们做好了甄选的工作,你拿在手中的那个小薄册子已经是精华素材了。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与其舍近求远,不如立足课本。 

在初中作文中,如能采用课本人物形象素材来表述,能增添无穷的文化魅力。从“熟”中生“巧”也非难事。取之“有法”,用之“成理”。因而,使用课本人物形象成文,这也是我校一直的做法。 

如优秀作文《孔乙己还钱记》中写道: 

一辆奔驰600轿车停在百年老字号“咸亨酒店”门口,侍者优雅地打开车门,下来一位身材很高大的老人。他西装革履,但脸青腿瘸。 

酒店门口,地毯火红,花团锦簇,鼓乐喧天,迎宾队伍分列而立,夹道欢迎。老者由酒店第19任掌柜谦卑地引领着,缓步走到“孔氏酒业集团总裁孔乙己先生还钱庆典”的巨幅大红标语下坐定,神情庄重。掌柜侍立在旁,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儿,那笑容可掬之态,感染了在场的上百位来宾与旁观者――无论是长衫主顾,还是短衣帮,当然还有那个“羼水很为难”的伙计,个个脸上都堆满了笑容。店内外洋溢着快乐的气氛。 

该文立足现实生活,虚构故事,古今联合,入情合理;句式骈散交错,炼字铸句,浑然天成,得高分理所当然。 

如何使用课本形象素材,才能让自己的作文内容充实,光鲜亮丽,取得高分呢? 

 

用法一:运用人物形象,验证中心 

课本中有许多鲜明的人物形象,可作为材料直接或间接引用。若引用得法,定会有点“石”成“金”的效果。如2005年中考优秀作文《责任的美丽》片段: 

我想起了《项链》中的玛蒂尔德,一个有着千般风韵的爱美的女子,贫穷而美丽的她,面对丢失了好朋友的项链的事实,并没有逃避或耍赖,而是毅然决定要偿还这笔债务,她用十年的艰辛和最美丽的年华偿还了一笔“误会的宝石”,在那一刻,玛蒂尔德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子。 

再如优秀作文《贝多芬告诉我》中的一段: 

无数次驻足,无数次徘徊,我实在不愿去窥探您耳聋后最初的心境,也不愿去撩起那段我认为是痛苦无比的记忆。 

于是,我只是悄悄地、悄悄地谛听,谛听您的《命运》《田园》《第九交响曲》;只是默默地品味,品味《名人传》上有关您的文字。但是,您却毫无保留地告诉我: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有些迷茫:您双耳失聪,感情破裂,生活悲苦,面临当时轻佻乐风的挑战……命运,还掌握在自己手里吗?

 您似乎看到了我的不解,于是,告诉我…… 

您虽然患有耳疾,却拥有音乐――这是一个可以让您的思想、情感任意奔驰的海洋。您在这片浩淼无垠的海洋中遨游,撷取晶莹的浪花,于是,一曲《第九交响曲》横空出世了。它的出现,似乎孕育着革命,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轰动,您也获得了解放,将音乐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这两篇文章中,作者分别直接运用《项链》中的女主人公勇于承担责任的素材和《贝多芬告诉我》中贝多芬掌握自己命运的素材,通过这些耳熟能详的材料,很好地论证各自的论点。 

 

用法二:借鉴人物形象,深化主题 

课文中有许多篇目涉及各种人物形象,作者在为文时也通过塑造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来表明自己的观点态度,我们在作文时不妨把人物形象借鉴过来,作为自己习作的深化。 

如一考生写到: 

我看见祥子手里拨弄着现洋,心中盘算着买车,嘴里念叨着自己的小九九,身旁老北京洋车黑漆漆的车身、亮晶晶的瓦圈,闪着光;我看见王顺发忙着擦桌子码茶碗招呼客人,手里拎着老北京的大茶壶,壶嘴徐徐吐着水雾;我看见祁家正房的清水脊子旁石榴正红,天井的八仙桌上老北京的兔儿爷昂首挺胸,老太爷微笑点头;我看见沙子龙直视徒众一言不发,心中暗道:“不传!不传!”,堂前老北京那只镖局长枪,静静倚立墙角,与主人遥相呼应…… 

又如: 

对嗜财如命的葛朗台,拥有如山的金币大概就是他最大的幸福吧。但当他年老力衰地坐在轮椅上盯着他的密室,甚至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念念不忘他的金子时,这样的幸福是多么的可悲。 

两篇例文都是通过运用课文形象达到深化文章主题的目的。例文一运用了祥子、王顺发、沙子龙的形象,例文二中运用了葛朗台的形象深化了幸福的内涵。

 

用法三:反弹人物形象,升华主题 

作文时对某一形象的认识若能反弹琵琶,逆向思维,往往会别有洞天,使文章独出新意,也会使文章的主题思想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 

如《从“愚公移山”说起》这篇习作,运用反弹琵琶的构思方法,跳出了歌颂愚公精神的套子,以当代人的眼光来重新审视这一古老的神话传说。作者在文中写道: 

愚公果然配得上“愚公”的称号,愚公之所以“愚”,究其原因有二: 

首先是他不懂得时间的珍贵、生命的珍贵。…… 

其次,他脑筋呆板,不知变通。…… 

毅力固然重要,但时间无价,效率就是生命;机智无价,创新就是成功。 

这两篇作文以其与众不同的观点,“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然也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作文时运用课本形象,方法还会有许多,需要我们在写作实践中慢慢体会和丰富。不要慨叹作文时没有材料可用,其实我们是守着一座金山而去乞讨,我们真正欠缺的,是用“心”去发现课文中人物形象可用之处。

 

花木兰

 

花木兰,中国古代女英雄,以替父从军击败北方入侵民族闻名天下,唐代追封为“孝烈将军”,设祠纪念。花木兰其人其事仅限郭茂倩编的《乐府诗集》中的《木兰诗》中,据传说,花木兰是北魏人,她女扮男妆,替父从军,凯旋回家,不慕名利,千百年来,花木兰一直是受中国人尊敬的一位巾帼英雄,其事迹后来被多种样式的文艺作品所表现,尤其是电影、电视剧多次重拍,甚至影响波及美国和全世界。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摘自《木兰诗》

 

课本链接 

《杨家将》《孔雀东南飞》

1.女子的勇气。女子在形体上看起来是柔弱的,她们爱美,爱哭,似乎弱不禁风,只有受人保护的份儿。但在家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在面对不得不承担的责任时,柔弱的女子心里所激发出的勇气有时候更胜过男子。木兰的故事是虚构的,但那份勇气绝不是虚构的,世间或许没有木兰这个女子存在过,但是世间女子却绝对不缺少木兰那样的勇气,那是美丽的、令人惊奇的、纯净无瑕的女子的勇气。 

2.以积极的行动去实现美好愿望。“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这份荣耀是大家所向往的,老父亲安康,跟家人一起享受美好生活,那是木兰所向往的。但是如果木兰只有美好愿望,却不积极行动,那结果会怎样呢?年老而残疾的父亲会在战场上被杀死,家人会永远沉沦于悲伤之中,而她自己也永远只是一个织布女,为自己没有为父亲做过什么、为自己无法挽救自己的家人而生活于自责当中。积极地行动,虽不一定能够成功,但若止步不前,纵然心里有万千美好愿望也只是泡影。 

3.爱心让人铭记。她爱父亲,不愿年老而多病的他死在战场上,于是她女扮男妆,替父从军。木兰还乡的目的,跟木兰出征时的目的一样,就是顾念家人,希望能过平静幸福的生活。只要有了一颗爱心,家庭会变得温馨,国家会变得和平安宁,个人也会从中享受奋斗的欢乐。

 《女子雄心》 

说到雄心,大家常常想到男性的民族英雄。但作者却将“雄心”与“花木兰”这样的巾帼英雄们联系到了一起,虽在情理之中,却在意料之外。 

这篇文章用的是最常规的总分总的格局,而花木兰的故事则是其论据之一。作者在联想中将花木兰的故事与同类素材一起列举,之后在归纳中得出结论。若说花木兰有“雄心”这种观点似乎还需要再探讨,我更愿意将其行为归结为“勇气”,而这种简单实用的写作方法却很值得学习。历史上很多事证明了“红颜祸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人们把褒姒骂得如何不是;“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把杨玉环说得如何不是。但花木兰却有男子之心,替父从军,留下千古佳话;越女西施使越国“三千越甲可吞吴”;杨门女将不也个个有雄心,忠心报国?

 

女子雄心

黄河边缘,只见黄河之水波涛澎湃,似有吞并天下之势。水雾中,一人一骑停伫观望。 

望黄河之水,想心中之事。你的眼前闪过一丝光亮。走吧,走吧,既已到半路,何能再回头。你心中一横,勒马,回头,向前。哦,花木兰,你的心真如男子,果断。替父从军,你如男子般征战沙场,忠君报国,你的心在那一刻似已成男子之心,有力。驰骋沙场,你战功无数,显示着你的荣誉,但你的心依然如男子之心,冷静。 

花木兰,奇女子带着雄心,在千年的历史中留下一页闪烁的篇章,使女子雄心深刻于历史长河。 

战场,本属于男子,而此刻,你们用女子雄心搏起这战功。杨门女将们用事实证明女子有雄心。 

对战,两军交战,敌军轻视着你们,大笑宋无男子矣。你们,雄心怒火,用柔弱的肩背负起国仇家恨。你们有心,用心去作战。硝烟弥漫,你们的雄心在飞腾,在旋转,敌人的军队在仓皇逃离,回头惊慌地看着你们。杨门女将的雄心赢得了这一场战争。 

杨门女将,一群女子带着雄心,保家卫国,在千年的历史中留下闪烁的篇章,使女子雄心深刻于长烟历史。 

天空,灰蒙蒙的一片,刑场之上,跪着一人,许多百姓望着她。 

刘胡兰,不屈于反动派的淫威,面对铡刀,用女子雄心为中国的革命历程留下一段史诗。面对敌人的钱财诱惑,你依旧忠诚自己的信言。面对就义,你依旧保持一颗女子雄心,不曾流下一滴泪水。 

一个个女子带着雄心,在千年的历史中留下一页闪烁的篇章,使女子雄心深刻于历史长河。 

女子雄心,雄心女子。 

 

花木兰改变了我 

从小到大,自认与温柔无缘。不懂得哭,更不懂得在别人哭时该咋办,说话快言快语,做事直来直去;爱出风头,看不惯男生欺负女生,喜好打抱不平。熟知“花木兰”“穆桂英”,而不知“祝英台”为何物!久而久之,在亲人朋友的心目中,我的形象也定了型:一个“行侠仗义”的小小“男子汉”,妈妈不知说过我多少次,“女孩要有女孩样,疯疯癫癫没脸相。”但是没办法,那种纯真自然的感觉我真的很喜欢,因此很长时间以来,我顾不得妈妈的千叮咛万嘱咐,继续“行云流水”地做我的“假小子”。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男子打仗在边关,女子纺织在家园。”听着“梨园春”里那精彩的唱词,我不由的反思自己:好男儿要建功立业,自古如此,好女子就要纺织做饭吗?“木兰当户织”,那生活多单调,我可不做木兰这样的“织女”!于是我拿起了笔,写下我的志向:当一个像冰心那样的作家! 

于是我拿起了《繁星》,“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它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花的美丽原来是建立在芽的顽强生长中,成功的果实需要奋斗的汗水浇灌,当作家的梦想能实现吗?首先要深入生活,其次要善于布局…… 

“吃饭了,我要刷碗了。”妈妈在催。 

我已经十四了,刘胡兰十四时面对敌人的铡刀宁死不屈,花木兰十四岁早已踏上替父从军的征途……想到这里,我忙说:“妈,你看电视吧,我自己刷。” 

“你看,咱闺女勤快了,太阳从西面出来了。”爸爸大笑起来。 

“白天去种地,夜晚来纺棉,不分昼夜辛勤把活干,将士们才能有这吃和穿。”收拾好厨房,电视里还是擂台赛,还是《谁说好女不如男》!爸妈白天上班,晚上还要伺候我这个公主多不容易呀,可我还嫌饭没味道,穿着不时髦……于是我陷入了思考,度过了平生第一个不眠夜。

“大家回忆一下,花木兰是个什么样的人?”复习课上老师提问道。

“木兰是一个少女,又是一个金戈铁马的英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她挺身而出,驰骋沙场,立下汗马功劳;胜利归来以后,又谢绝高官,返回家园。木兰的形象,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善良、机智、勇敢、刚毅、淳朴的优秀品质。”我背了起来。 

“木兰还愿意做纺织女吗?”老师追问道。 

愿意?“军书十二卷”,和平年代不再有军书下达;“万里赴戎机”,即使玉树地震,她也可以乘飞机去;“将军百战死”,现在很多救护人员可以把伤员及时送往大医院……

“既然不好回答,那就以后思考一下。”老师顿了顿,“巾帼不让须眉,愿女同胞以木兰为榜样,要爱国爱家爱班级,要有女孩样,可不能疯疯癫癫。” 

女孩样?对,穿着要美丽大方,做起操来英姿飒爽,学起习来要物我两忘。 

没想到我的《我和花木兰比风采》一月后竟在报上发表了。

【点评】 

作者从思考花木兰的经历学会了自强,由《花木兰》唱词确立了当作家的梦想,由《木兰诗》的课堂领悟到“女孩样”的实质。这是花木兰的影响,也是认识的升华。在写作中,我们常常会写到自己的榜样或偶像。写这种作文有一个简洁好用的方法,就是扣住榜样的言行,写出他们所以能够成功的原因,在比照中找出差距,然后写出自己努力的方向,进而揭示其影响。 

作者的文笔非常有特色。在描述课堂情景时,扣住木兰形象,或直接引用课本名句,或联想戏曲唱词,或引用典故,或化用课文名句,为我所用,使人不由得佩服其才情。

 

《花木兰伴我成长 

在外婆的童话中,“我”了解了木兰“爱”纺织;在导游的介绍中,“我”知道木兰“爱”自然;在课本剧表演中,“我”知道了木兰“爱”战友;在电影的观看中,“我”懂得了“爱心”的重要。这就是“我”从木兰身上明白“爱心”的过程。 

虽然文章标题是“木兰伴我成长”,但实际上作者写的是关于“爱心”的话题。原来,只使用关于一个人物的素材,就可以写像“爱心”这样的大题目了。原来,话题虽大,你却不必硬着头皮东拉西扯,而只须详细地回忆你了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