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2014年高考作文素材:课本教材适应话题及运用(4)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2/27 19:34: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必修四)

 

成由勤俭败由奢——《时评两篇》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月饼消费要讲文明》这篇时评从2003年发表至今已近十年,可是我们这种奢侈消费的现状是否改变了呢?我们非常遗憾地发现,没有!我们现在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因此,今天我们学习《月饼消费要讲文明》这篇文章,应该引发我们的许多思考,并身体力行地厉行节约,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应用角度】“勤俭节约、节约是一种美德、消费观”等。

【精彩运用】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和生活的改善,有些人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丢了。君不见,当前社会上超越现实、盲目攀比的畸形消费;斗富摆阔、一掷千金的奢靡消费;过度包装、极度美化的蓄意浪费;“长明灯”“长流水”的随意浪费等现象比比皆是,就连那小小的中秋月饼在包装上都“变异”了。面对如此现状,我们不得不再来重温祖宗遗训:“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

 

爱好高雅,其实就是一种修炼——《论“雅而不高”》

一个人立身于世,难以免除世俗的污染。怎么办?爱好高雅,其实就是一种修炼。比如琴棋书画,皆可陶冶情操。正如培根所说:“求知可以作为消遣,可以作为装潢,也可以增长才干。“当你高谈阔论时,知识可作装潢。”他还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思维缜密,哲理使人思想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当我们用知识将自己武装起来后,“雅”便会体现在举止言谈当中。而举止言谈儒雅,可以让人感到你知书达理,富有教养,同时也能让对方如沐春风,身心通泰,从而达到你的交往目的。

【应用角度】“雅与俗”“追求高雅”“高雅与修养”等。

【精彩运用】其实,雅俗之别只是学识、修养不同所表现的气质有所不同而已。但好事者总是以自认为的雅和俗,对我辈凡夫俗子划圈子、分层次,说高深、道荣辱,搞得我辈缺乏定力、心浮气躁者,晕头转向,不知所措,搞出好多笑话,还要转过身去甜甜地说声“谢谢”。人只要活得真实,就无所谓雅或俗;只要有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精神,就能活出真性情,活出生的乐趣,死的坦然。

 

善待一切生命,实现人生价值——《呼唤生命教育》

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又是短暂的。生命的存在,又是实现我们一切人生价值的前提和保证。因此,我们要善待生命。我们不仅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还要学会善待其他的一切生命。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侵犯和危害他人的生命和健康的权利。无论是亲人,朋友,还是一棵柔嫩的小草,我们都应该以珍爱之心去对待,去呵护。这样,我们的一生将会是美丽和充实的一生。

【应用角度】“善待生命”“生命的价值”“尊重一切生命”等

【精彩运用】尊重和善待一切生命,会让我们自觉地为完善自我和服务其他生命而不断努力。而正是在坚持着这一努力方向的同时,我们会做一个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人,会做一个正视困难、坚强无畏的人,会做一个面对诱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的人......一个人的存在,如果让自己和他人感受到了幸福,那么,他的一生也就无所遗憾与牵挂,从而实现了他人生的全部价值。

 

胸怀天下,百折不挠——《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马克思为了崇高的事业,忍受了万种辛苦、千般磨难,仍九死未悔,在革命的道路上奋然前行,正是由于他心底无私、天地宽广,才成就了万世英名。许多青年人大都胸怀高远,意欲成就不朽事业,但面对成长路上的挫折和不顺,他们只是浑浑噩噩,虚度光阴。青年人应该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作为当代青年,应该思考担负的时代使命,并付诸持续的行动,在点滴小事中发展自我,奉献自我,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应用角度】“坚韧”“付出与收获”“胸怀”“勇于面对”“奉献”等。

【精彩运用】不仅在国内,在国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关于看似意料之外实则尽在情理之中的例子。马克思在穷困潦倒的时候仍能著成《资本论》;居里夫人能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牛顿发现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波尔组建了世界上一流的量子物理学派;贝尔发明了电话……这些出人意料的累累硕果与勇于质疑,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是分不开的,与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是分不开的。大到伟大的科学家和历史人物,小到我们身边的亲人和同学,我们都可以发现“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的事情。看着成绩单上“黑马”们的成绩,在羡慕的同时你可曾想到该成绩背后那挑灯苦读的夜晚,课堂上那全神贯注的表情。机遇只属于那些有准备的有头脑的人。出人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的事情不胜枚举,从这些事情中我们看到了偶然性与必然性的统一,理解了“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的真谛——没有付出哪有累累硕果。

 

心系人民,服务为民——《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建党九十多年来,我们党正是因为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在革命战争和经济建设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应该胸怀天下,完善自我,不断强化自己对家庭、集体、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意识,努力做到心系人民,服务为民,为和谐社会、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书写自己的壮丽人生!

【应用角度】“奉献精神”“人生价值”“心系人民”等。

【精彩运用】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光辉发展历程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无怪乎英国元帅蒙哥马利1960年访问中国后这样说:“毛泽东的哲学非常简单,就是人民起决定作用。”是啊,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建立独立的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再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改革开放,我们的党始终坚信:成就来自于民,,伟力发轫于民,历史推动于民。民众的幸福,民众的命运,与执政党的命运交响在一首华章里。因此,我们的党、我们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

 

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拿来主义》

社会永远是发展的,但在发展中我们应该注意吸收过往历史文化中的优点,为我们所用;世界是圆的,各国、各民族的文化都有其特色,不同文化间的交流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历史和其他民族国家的文化呢?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一文给我们提供了答案,那就是:“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也就是说,对历史和外来的先进的文化,我们要虚心学习,为我所用;而对于那些腐朽的、落后的思想要果断抛弃。这样,我们才能够做一个新时代的“拿来主义”者。

【应用角度】“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正确对待文化遗产”等。

【精彩运用】我们历来主张向外国先进的科学文化学习和借鉴,而且已经这样做了;但我们也历来反对盲目照搬外国,全盘西化——事实证明,这是极端有害的。在今天,我们更要引进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但不能把资本主义社会没落腐朽的文化思想,也当作奇货搬进来。我们要如鲁迅先生所说的“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才能从复杂纷繁的外国文化艺术中,汲取对我们有益的东西,这才是真正实行鲁迅所主张的“拿来主义”。现在,还有没有“送来”的东西呢?还是有的。比如,西方所谓的“自由”“民主”,就是别人极力要“送来”的,其毒害程度不亚于鸦片。虽然送来者不敢像过去那样明目张胆,并且强迫你接受了,但若浑浑噩噩,不加以抵制、清除,任其流入、泛滥,甚至竟然自己伸手去拿,这种人就真正是十足废物了。

 

不能不读的经典——《红楼梦》

有学者说,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两部天书:《周易》和《红楼梦》。红学专家蒋和森说,中国可以没有万里长城,但不能没有《红楼梦》……捧读一部《红楼梦》,梦游艺术之仙境——大观园,我们会感受到经典的力量。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风姐、晴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生动的形象,他们性格各异,各得其妙。然而,他们又无一例外,经历着一个被摧残、被毁灭的过程。一个个悲剧的上演,我们的心灵会得到强大的震撼,会流下心酸的热泪,会得到审美的精神幸福。

【应用角度】“经典的价值”“阅读经典”“经典与美”等。

【精彩运用】捧读《红楼梦》,“新仇旧恨知多少”,想起大观园,就会想起她的泪!她自命清高,其实是因为孤苦无依,将自己紧紧地掩起。“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或许她悲,或许她倔,只肯环着一池灵动的池水,幽然飘落。她也爱,爱那粉饰的百花洲;她也伤,伤那香残的燕子楼;她也恨,恨那有时似傻如狂的贾宝玉。她没有“好风凭借力”的气魄,有的只是“质本洁来还洁去”的轻柔!她悲叹落寞,啼洒血痕,她知道她的命运也如落花,错过了花期。她会咏叹,如今己葬花,他人笑痴,待到他年,又会有谁将己埋葬?沁芳闸的水,总是在流,那样柔缓,那样清澈,正如她的生命。她的一生都在还泪,却经不住秋流到冬,春流到夏!她走了,留给大观园一个故事,留给宝玉一段伤悲,留给才子一声惊叹!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