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2014年高考作文素材:课本教材适应话题及运用(5)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2/27 19:35:2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必修五)

 

“向前看”与“向钱看”——《钱》

几千年来,金钱在中国一直含冤受辱,人们将金钱骂得狗血淋头,体无完肤。诚然,“钱”会使一些人迷失了“向前看”的方向。耽于金钱,取之无道,肯定会让自己陷于“万劫不复”的深渊。然而这些并不是钱本身的错误,而是某些人对金钱的贪婪所致!“君子爱财”,只要能够“取之有道”,钱就是个好东西。因为,它不但能使人富裕,使国家强大,还能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发展。|因此,我们要“向前看”,就要理直气壮地去想钱、谈钱、看钱和赚钱。

【应用角度】“追求”“面对金钱的诱惑”“我心目中的钱”等

【精彩运用】人在钱的面前:有识者,有赏者,有观者,有戏者。有崇拜者,有逃避者,有不屑一顾者。有扑腾者,有挣扎者,有淹没者。有人因钱而生,有人因钱而死。有人因钱而聚,有人因钱而散。有人为它失去道德和情理,失去健康和文明,失去爱情和生命。它是个怪物,诱惑人也欺骗人,帮助人也陷害人。能调动人的欲望,而永远不能满足人的欲望。对于没有节制的人来说,只能助长其贪恋、丑恶和变态。我们不能高估了金钱的力量,钱不是万能的,但我们也不能忽视金钱的力量。在金钱的社会里,钱是生活的必需。孩子上学要钱,老人就医要钱,娶媳妇买婚房要钱,穿衣、吃饭、出行处处要钱。没钱,就连收费公厕也是进不去的。没有金钱,虽然人的精神也能够或多或少地进行自我安慰,但金钱的多少终究制约着人们需要层次的满足。

 

诚信与规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规则和信用:市场经济的法制基石和道德基石》

“人无信则不立”,只有每个人都诚信地对待工作、家人和社会公众,才可能建立起一个诚信的、和谐的社会;只有有了诚信的支持,规则才能持久、全面地实行,否则,规则就只能沦为镜中花水中月。反过来,如果没有规则,诚信也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如果大家都没有规则意识,都不讲规则,那么在一个混乱的秩序中,恐怕我们也很难看到“诚信”的存在。所以,我们必须通过规则建设和规则治理,才能普遍地增进社会中的诚信意识和诚信行为。

【应用角度】诚信、诚信与规则、规则之美等。

【精彩运用】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历来不缺少制度,更不缺少规则,但往往缺乏规则意识。受中国古代“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等封建特权思想的影响,有一部分人是制定规则的“高人”,却是遵守规则的“矮子”,他们崇尚“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之类的论调。因此,他们常常视规则如游戏,总想在规则之外另搞一套。社会上现在出现的一些问题“官二代”和问题“富二代”,醒目地提醒我们:重整秩序,敬畏规则,迫在眉睫。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向小康生活迈进的期待》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古训记载和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历史上,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即使社会发展到今天,虽然合理消费是必需的,但是,作为一种精神,勤俭节约并不与合理消费相对立。因为,只有这种精神常在,我们才会合理运用资源,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应用角度】“勤俭节约、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与合理消费”等。

【精彩运用】爱国华侨陈嘉庚,生活俭朴,连牙签都要用过一头后再用另一头。亚洲巨富李嘉诚一次去北京办事,在下车付车费时,不慎掉了一元硬币,他都要弯下腰去捡,而给了保安一笔小费。他说:“一元钱虽小,也是劳动创造得来的,应该珍惜。而保安为我服务,替我捡回硬币,已经付出了劳动,应该得到一笔小费。”事实告诉我们:努力生产、勤俭节约,才能创造财富,改善生活;奢侈浪费、挥霍无度,只能坐吃山空、败家败业。因此,我们一定要力戒奢侈浪费,坚持改善生活与勤俭节约的统一,物质享受与艰苦创造的统一,这样,才能培养起我们勤俭节约的美德。

 

一个人、一座城市与一个国家——《东方风来满眼春》

一个人,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命运;一座城市,也足以扭转整个中国的命运。1992年,88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以一位伟大政治家的气魄,高瞻远瞩,大胆决策,给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深圳及其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了一个温暖的春天!他勉励人们,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再大一点;对于认准的事情,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多做实事,少说空话……这一次深圳之行,这一次南方谈话,恰如春风一般,使这座年轻的城市再一次涌起改章开放的春潮,使中国又一次焕发出蓬勃发展的生机……

【应用角度】“转折、改革开放、自信、实干敢干”等。

【精彩运用】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一条走过来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而在这“走过”与“走下去”的转折路口,却是多么地需要一种勇气和智慧。1992年,当时的中国,改革开放正处在如何“走下去”,甚至有人对“走过”的“改革开放”产生了怀疑和动摇的当口。一位伟大的老人又当仁不让地站了出来。他用自己的大智慧为正在前行的中国指明了最应该去的方向,最有希望的方向。

 

飞天英雄,青春偶像——《“神五”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两篇》

作为中华飞天第一人,他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刻苦的训练、超强的心理素质和操作时的从容镇定成就了自己在太空中最光辉的时刻。在那一个光荣的时刻,当我们仰望星空,或许会感觉到他注视地球的目光,或许会感受到他可贵的品质与精神。而正是他这种面对挑战无畏无惧的精神感动着人们,感动着中国,也同样感动着世界!

【应用角度】“感动、面对困难、榜样”等。

【精彩运用】有你在,灯亮着……怎么能忘记,在“神舟”五号搭载着中华儿女的梦想飞向蓝天时,杨利伟聚精会神、一动不动地躺在舱中。虽然孤独,然而他并没有自甘寂寞。他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祝福的话语后,将手中的笔轻轻抛向空中,让人们亲眼目睹了一番“失重”下笔在空中飘浮的趣味。他的这一举动立即在地面控制中心引起一片掌声,一阵会心的笑声……之后他又认真投入到工作中。他的这种厚重与灵动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会给我们多少启示啊。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深邃的目光一定会如火炬一样,如明灯一样,永远亮在前方,亮在心中!

 

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喜看稻菽千重浪》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个响彻世界的名字。他一生以水稻为伴,安于自己一个普通科技工作者的位置,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他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他不迷信权威,他科学实践,终于研制成功了杂交水稻,引发了“第二次绿色革命”,给整个人类带来了福音。最为可贵的是,当他因此而名满天下的时候,他没有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说,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应用角度】“平凡与伟大”“挑战权威”“淡泊名利”等。

【精彩运用】袁隆平曾经做过一个梦,这个梦后来广为流传:在杂交水稻研究的紧张时刻,袁隆平带着满腹思绪进入梦乡,结果在梦中他惊喜地发现,他种的水稻像高梁一样高,稻穗像扫帚一样大,稻谷像葡萄一样结得一串串,他和他的助手们就坐在稻穗下面乘凉!是啊,只有志存高远、心怀善念、大爱无疆的人才能为人类做出伟大的贡献。袁隆平在稻穗下乘凉的梦想则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充满希望的美丽画卷,充分体现了一位科学家造福天下苍生的伟大愿望。而正是这样一个美丽的梦想,让袁隆平的内心充满了奋进的力量,他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实践,终于让自己的梦想开花,也终于让世界的人们从中得到了实惠!

 

水一样的甘地——《甘地遇刺》

“人类只能通过非暴力来抵抗暴力。”在被誉为“圣雄”“国父”的甘地领导下,越来越多的人追随着他的脚步,从四面八方涌来,放下了武器,走上街头游行。像他的名字一样,甘地,用他水一样的无私与宽容,溶解着怨恨与报复。在他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大炮没用了,火枪没用了,暴力被爱和宽容慢慢地溶解。强权在无形的精神反抗下只能俯首称臣……在今天,大到越来越复杂的国际关系,小到越来越密切的人际交往,我们也应该像甘地一样,用爱和善去消融这社会上的一切不和谐的音符,让世界更和谐,让人们更幸福。

【应用角度】“包容”“柔能克刚”“爱”等。

【精彩运用】甘地是平凡的,他没有泰戈尔的诗人天分,没有遭受过玛拉克里什纳的那种神秘梦幻的折磨,也没有受到维卡南达的那种不可抗拒的热情的驱使。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外表简朴,学业平庸,毫不出色。他的体力、他的智力丝毫看不出在他的身躯里蕴藏着一种巨大的潜能。但是,甘地确实是伟大的人,他的伟大在于他的坚忍不拔、英勇无畏、孜孜不倦以及为人类的和平而费尽苦心。他的生活是一次努力奋进的长途跋涉,他以常人的步伐,一步步攀登着,当他到达顶点时,我们看到,甘地一一他,已经超越常人。甘地时刻都在以悲悯之心怜恤、以光明照耀、以仁爱之心拯救人心的阴暗、权谋的肮脏、暴力的血腥,他用生命谱写了一个大写的爱。

 

将“坚强”进行到底——《雷雨》

三十年前,大年三十的晚上,怀抱着一个儿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