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2014年高考作文素材:课本教材适应话题及运用(3)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2/27 19:33:1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必修三)

无限风光在险峰——《黄山记》

云绝,变幻无常,虚实莫测,拨动你心中的奇思妙想;松奇,卓越风姿,千年不变,引发你的由衷感叹;石怪,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引导你神游八荒之外……每一处,每一刻,它们都能为你勾出一幅画!然而,要尽享这样一幅美妙绝伦的风景画,绝非易事。但它却挡不住那些勇于探索的人们,诗仙李白曾登临赋诗,逸兴横飞;地理学家徐霞客曾流连忘返,叹为观止……而今天,更有无数人不畏艰险,奋勇登山,尽情享受了这无限风光,领略了一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伟气势,正所谓:千里江山,俱收眼底;黄山奇景,尽踏足下!其实,人生需要攀登的高峰又岂止黄山一座呢?

【应用角度】“高峰”“无限风光在险峰”“险远之处有风景”等。

【精彩运用】想黄山,千百年来,又有几人能攀上最高峰?唯有那些勇于探索、不畏艰险者如李白、徐霞客等人,得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想我们现实中,也有许多人曾抱怨命运的不公,没有给自己登上高峰的荣耀,如此渴望那一览众山小的壮阔眼界却一生汲汲不可得。到头来才明白,为了那座众人钦羡的高峰,自己失落了一生的梦想与喜乐。

殊不知,真正的高峰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心灵的高峰才是我们一生的守望,一生的追寻。无论世事变迁,人生的潮起潮落,我们的心灵都稳固地扎根在最高的山峦!心灵的高峰是一种信念,不论他人用何种眼光看待,我明白我所追求的是什么,我便至死不渝;心灵的高峰是一种盼望,明白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最有意义的,我便无怨无悔;心灵的高峰更是一种坚持,不论在高峰还是低谷,我仍努力向前,脚不停歇。

有许多人,一生都活在高峰。

 

心灵与自然交融——《瓦尔登湖》

面对自然万物,置身尘嚣之中,请看:有人陶醉在“人定胜天”的论调之中,有人在百无聊赖地苟生。可是,当你读一读梭罗的美妙文字,感受一下瓦尔登湖的美丽,融身于“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美妙境界之中时,你是否还会如此呢?只见湖水清澈纯净,清可见底;又见梭罗身处美景,悠然自得,既无尘世杂音扰耳,又无世俗杂念烦心,他将自己的一颗真心融于自然,自然滋润他的心灵,平静,自在而坦然。

所以,在自然面前,不要以“主人”自居,让我们用真心对待自然,让自己诗意地栖居在美丽的“瓦尔登湖”畔吧!

【应用角度】“自然”“自然与心灵的交融”“生活方式”等。

【精彩运用】诗意地生活,我们至少要面对喧嚣的尘世,保持心灵的宁静和充实,保持自由的思想和独立的精神,像梭罗那样追求一种更高的生活境界,探索一种精神生活的本能,像瓦尔登湖畔那个自由、快乐、目光清纯、心灵纯净的伐木工一样,生活在质朴的自然和瑰丽的艺术世界里。

其实,诗意的生活多么容易啊!清晨醒来,偶尔听到窗外的一声鸟鸣,是多么美妙的天籁;上班路上,忽然看到路边树上吐了一朵新蕊,是多么惊喜的发现;工作累了,眺望一下远方大河里竞逐的千帆,是多么心旷神怡的享受;纷飞的细雨中,让缠绵的雨湿润心灵;苍茫的大雪里,让劲舞的雪花掠过脸庞;皎洁的月光下,静静地感受如水的清凉;摇曳的烛光前,甜甜地体会浪漫的温馨。正如罗丹说的: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面对嘈杂喧嚣,入世而不茫然随波逐流,选择并追逐诗意的生活。悲喜,存乎一心。

 

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巩乃斯的马》

令人感到压抑甚至窒息的生活面前,我们应该如何去面对呢?是否应该自暴自弃,放弃对理想和自由的追求呢?军旅作家周涛用《巩乃斯的马》给了我们有力的回答。

巩乃斯的马面对狂风暴雨的阻挡,倏忽消逝的闪电,毫不畏惧。它们不怕暴雨的长鞭,不怕低沉的怒雷,不顾一切地跟狂风暴雨作斗争,它们不想被约束,它们热爱奔跑,喜欢奔跑,甚至想去踏住那闪电……

这种力与美的美妙结合,这种进取精神和崇高感情的象征,令我们充分感受到生活不朽的壮美,更让我们得到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教益。

【应用角度】“自强不息”“力与美”“进取精神”等。

【精彩运用】人是不能被打败的。美国作家海明威是一个极具进取精神的硬汉子。作为作家,他曾雄心勃勃地表示要超过莎士比亚,“干掉”屠格涅夫,把莫泊桑、司汤达打在地上说胡话。决心下定,就得奋力拼搏,终于,他写出了伟大的小说《老人与海》,获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

著名军旅作家周涛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政治气候极端险恶时,没有放弃对自由的向往与追求。他在自己的代表作《巩乃斯的马》中,用诗一样的语言赞美了马的优美外形、崇高品性。在他的笔下,马奔放雄健而不凶暴,优美柔顺而不懦弱,是进取精神和崇高感情的象征,是力与与美的美妙结合……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自己对人类美好精神的向往与追求。

 

让春天永远生动——《寂静的春天》

曾几何时,春天还是那么生动而多彩。可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大量的农药被倾泻到农田,大片森林被无情地摧毁,大量的鸟儿不再返回……

人类正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谋杀自己的未来。于是,勇敢而执著的雷切尔·卡森站出来了,她顶住了杀虫剂产业以及某些科学家和农场主的猛烈攻击,用自己的呐喊一—《寂静的春天》,惊醒了整个世界,抨击了人类“控制大自然”的妄自尊大,为人类环境意识的启蒙点燃了一盏明灯。

【应用角度】“人与自然”“勇敢地呐喊”“环境保护”等。

【精彩运用】20世纪人类最爱说的就是“征服自然”,还爱说“……展示了人类的力量”。征服自然,怎么叫做征服了呢?把莽莽苍苍的森林变成濯濯童山就叫征服了吗?把啾啾鸣唱的鸟儿赶出了我们的视线就叫征服了吗?把绵绵不断的流水变成一汪死水就叫征服了吗?……看着人类的“自作聪明”和“伟大创造”,让我不禁想起了一位伟大的女性给我们呈现出的一派可怕的景象——寂静的春天,那时“鸟儿不再歌唱,鱼儿不再跳跃于水中……”,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将变得一片死寂!你还敢说人类征服自然力量的伟大吗?

 

生命的合奏——《这个世界的音乐》

个体的生命孤单又寂寞。许多动物在单独演奏之外还进行合奏。“萦绕于阳光中草地上空的蚊蚋之群缥缈的和声”“成群软体动物有节奏的定音鼓”……它们的音乐都体现出生命的磅礴和美妙。

倾听着这些自然美妙的乐音,我们触摸到了生命的真实,感悟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珍贵。虽然自称是“万物之灵长”,可如果人类孤单地生活在这个巨大的星球上,是否会感到寂寞和无聊呢?因此,让我们珍惜自然,与自然共鸣,诗意地栖居在这个星球上吧!

【应用角度】“善待自然”“诗意地栖居”“保护环境”等。

【精彩运用】诗意地生活,人们需要让自然抚慰自己浮躁的心灵。现代的生活充斥着为了生计和未来的奔波,充斥着嘈杂的汽笛声与喧声,充斥着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戒备。人们需要在清风的吹拂下,在“成群软体动物有节奏的定音鼓”中,在“萦绕于阳光中草地上空的蚊蚋之群缥缈的和声”中找回生活的诗意,找回心灵的宁静。莽莽苍苍的森林给诗意栖居的莎士比亚带来了浓郁忧伤的情怀,潺潺流动的多瑙河给施特劳斯家族带来了优美的音韵,古老沧桑的凤凰古城给诗意栖居的沈从文带来了历史的质朴与深刻。自然的灵动与纯净,让人们更加诗意地生活。

 

传奇人物:比尔·盖茨——《足不出户知天下》

比尔·盖茨,一个传奇式的人物。在一个特殊的网络科技的初级阶段,他用自己灵敏的嗅觉感觉到了世界将面临的深刻变革。他用自己非凡的想象力、创新力和伟大的实践精神、领导能力为我们实现了“足不出户知天下”的奇迹。他在十几年前对信息高速公路的大胆预测如今有很多已变成了现实,并对人类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的成功是把握住了自己看来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并且不断进取和创新的结果。

【应用角度】“把握机遇” “创新精神”“走适合自己的路”等。

【精彩运用】生活中,我们往往习惯走别人走过的路,以为不用披荆斩棘,不用摸索前行,会是安逸舒适的一段旅程。然而,我们却总是忽略了:踩着别人脚步走路的人,永远不会留下自己的脚印。正如那句俗话一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而第二个吃螃蟹的人却是庸人。所以,在前进的道路上唯有创新、另辟蹊径,我们才能开拓出一片更加明亮的蓝天。

传奇人物比尔·盖茨正是因为不甘心走别人走过的路,因此敢于中途退学,开拓创新,抓住了历史的难得机遇,一举创建了他的微软帝国,成为世界首富。如果没有超强的创新精神,他怎能够成就这样的伟业呢?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