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变革中赢得精彩人生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12/1 7:33:2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变革中赢得精彩人生

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

古代文化经典包含着先贤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如《诗经·十月之交》有言“高岸为谷,深谷为陵”,意思是高岸会变成深谷,深谷却又变高峰我们的学习、生活、社会也是这样充满变化和不确定因素。

以上诗句给身为青年学子的你带来了怎样的思考和启发?请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少于800字。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审题

【文题解析】:本题要求我们根据《诗经·十月之交》中的高岸为谷,深谷为陵这句诗句,结合自身作为青年学子的身份,谈谈其给自己带来的思考和启发。

诗句中的高岸为谷,深谷为陵意味着地形的高低变化,高岸会变成深谷,深谷也可能变成高峰。这启示我们,世事无常,万事万物都可能发生变化,原本的高岸有可能变成低谷,而深谷也有可能变成高峰。

基于这个理解,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立意:

  1. 适应变化: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变化和不确定因素的时代,要学会适应这种变化。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社会,都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我们要学会调整自己,适应新的环境。
  2. 勇敢面对挑战:面对变化,我们要勇敢地迎接挑战,敢于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变化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3. 保持谦逊:这句诗句告诉我们,原本的高岸有可能变成低谷,深谷也有可能变成高峰。因此,我们要保持谦逊,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不断地学习、进步。
  4. 坚定信念:在充满变化和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中,我们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明确自己的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变化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不断前进。

结合以上几点,我们可以立意为:在面对充满变化和不确定因素的学习、生活和社会中,我们要学会适应变化,勇敢面对挑战,保持谦逊,坚定信念,不断成长和进步。在作文中,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谈谈如何在实际生活中贯彻这一立意,使文章具有现实意义和思考价值。

佳作赏析
【佳作赏析】:变革中赢得精彩人生

身为一名青年学子,我深知我们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充满了变化和不确定因素。古代文化经典包含着先贤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如《诗经·十月之交》中的高岸为谷,深谷为陵,让我深感启发。这句诗句意味着事物总是在变化和不确定中发展,而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

在学习方面,我深知学习是一个不断变革的过程。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我所学的知识在不断更新,我的认知也在不断改变。正如那句诗句所说,高岸会变成深谷,深谷又可能变成高峰。在学习中,我们要适应这种变化,勇于面对挑战,努力攀登知识的高峰。我曾遇到过学习上的困难,但正是在克服这些困难的过程中,我逐渐成长,不断积累经验。

在生活中,我们也常常面临着各种变化。家庭、朋友、兴趣等方面都在不断地发展、演变。有时,我们可能会觉得生活如一团乱麻,难以理清头绪。但是,我们要学会接受这种不确定性,把握生活中的每一个机会,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正如诗句中所言,深谷为陵,意味着低谷中往往孕育着新的希望。我们要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不畏困难,不惧变革。

在社会方面,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社会的变革性。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关注社会动态,关心国家大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们要在变革中不断成长,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那句诗句所表达的,我们要在高峰与深谷之间,不断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参加了一个志愿者活动,去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那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这些孩子们却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他们渴望知识,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道理。这些孩子们身处深谷,却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努力地向上攀登。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启示,让我明白了在变革中成长的真谛。

总之,我们要学会在变化和不确定中成长,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在学习、生活和社会中,我们要不断地调整自己,适应环境,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如《诗经·十月之交》中的诗句所启示我们的,我们要在变革中成长,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充满变化的世界中立足,赢得精彩的人生。


【佳作赏析】:在变化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

高岸为谷,深谷为陵,这句出自《诗经·十月之交》的诗句,虽然简洁,却包含了丰富的哲理。它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高岸可以变成深谷,深谷也可以变成高峰。这正如我们的学习、生活、社会,无不是充满了变化和不确定因素。这句诗句给我身为青年学子的我带来了深深的思考和启发。

在学习上,我们要适应不断变化的知识体系。高中生活,科目繁多,知识量大,而且随着年级的升高,知识难度也在不断加大。这时,我们要学会适应变化,理解并掌握新的知识,才能在学习上取得进步。就像高岸变为深谷,我们要学会接受这种变化,并且在这种变化中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适应新知识的途径。

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社会环境也在不断变化。我们要学会适应这种变化,才能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就像深谷变为高峰,我们要学会接受这种变化,并且在这种变化中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找到适应新环境的途径。

在社会中,我们要学会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制度。我们的国家在不断发展,社会制度也在不断变化。我们要学会适应这种变化,才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就像高岸变为深谷,我们要学会接受这种变化,并且在这种变化中找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找到适应新社会制度的途径。

在这个充满变化的世界里,我们要勇敢地面对变化,勇敢地去改变。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变化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就像高岸为谷,深谷为陵,我们要学会把每一次的改变当作一次成长的机会,当作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

身为青年学子的我们,要珍惜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因为在这个时代里,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挑战自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要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无论前方有多少困难,我们都要勇往直前。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个充满变化的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

让我们记住这句诗句:高岸为谷,深谷为陵。让我们在变化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因为这就是我们青年学子的使命,这就是我们青年学子的责任。


【佳作赏析】:智慧之光照耀变迁之路

在浩如烟海的古代文化经典中,一句诗句犹如沧海一粟,却在我心中激起了层层涟漪,那就是《诗经·十月之交》中的高岸为谷,深谷为陵。它意味着高岸会变为深谷,而深谷又可能崛起为高峰。这不仅是自然界的现象,更是对我们学习、生活和社会的生动写照,充满了变化和不确定性。

这句诗句启迪我,面对生活中的变化和不确定因素,应以何种态度去应对。在学习上,我们要懂得学无止境的道理。学习过程中,每一次的挫折与困难都仿佛是深谷,然而,勇敢地面对它们,努力地攀爬,深谷便能化身为高峰,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垫脚石。

在生活中,这句诗句让我看到了多样性和丰富性。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挑战和变化,这些变化有时会让我们陷入低谷,但只要我们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低谷也能变成高峰,让我们看到更美的风景。

在社会中,这句诗句让我理解了社会的复杂性和动态性。社会是一个巨大的舞台,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变化和竞争。在这个舞台上,我们要学会适应变化,把握机遇,从低谷中崛起,向高峰攀登。

面对这句诗句,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成长历程。记得有一次,我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而陷入低谷,心情沮丧。然而,我并没有被这个深谷打败,反而更加努力地学习,分析失败的原因,最终在下一次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低谷走向了高峰。这次经历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道理。

这句诗句还让我意识到,变迁并不仅仅意味着挑战和困难,它更是一个机遇和成长的平台。在这个充满变化的世界里,我们要敢于拥抱变化,从变化中发现机遇,实现自己的价值。正如我国古代哲学家老子所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如今,身为青年学子的我们,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临着无数的选择和挑战。这句诗句成为了我前行的指引,让我明白,无论未来的道路如何曲折,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勇敢面对,我们都能从低谷中崛起,向高峰攀登。

我想说,这句诗句不仅仅是一种启示,更是一种智慧。它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变迁中成长,如何在变化中找到前进的方向。让我们牢记这句诗句,勇敢地迈开步伐,去追寻那个更美好的自己。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