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
2024年高考作文预测:自媒体时代,理性与真实的呼唤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11/28 8:48:1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自媒体时代,理性与真实的呼唤

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如今是自媒体时代,“人人面前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可以是新闻发言人”。请针对当下复杂的网络话语现象,结合下面所选《论语》中的三句话的重要内涵,谈谈你的看法与思考。

1、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

2、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

3、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要求:题目自拟,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文题解析】:这道题目要求我们针对当前自媒体时代的网络话语现象,结合《论语》中的三句话来进行思考和探讨。这三句话分别是: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1. 对于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这句话告诫我们不要轻信谣言,对待信息要有一定的判断力。在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快,各种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作为高中生,我们要学会筛选信息,避免被虚假信息所误导,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
  2. 对于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这句话告诉我们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盲目跟风。在网络话语中,很容易出现一边倒的现象,我们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避免被舆论左右。同时,我们也要时刻反省自己,对于自己喜欢或厌恶的事物,要理性看待,不要过于情绪化。
  3. 对于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这句话提醒我们要去掉主观臆断,尊重事实。在网络话语中,有时候我们会因为自己的喜好或偏见而对某些事物抱有固定的看法,这容易导致偏颇的判断。因此,我们要学会抛开成见,客观地看待问题,尊重事实,避免以自我为中心。

总的来说,这道题目要求我们从《论语》中汲取智慧,运用到自媒体时代的网络话语现象中。我们要具备判断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客观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在自媒体时代做一个有德行、有智慧的高中生。

 

佳作赏析
【佳作赏析】:自媒体时代,理性与真实的呼唤

在自媒体时代,人们拥有了一个多元化平台,可以传递声音、文字、图片甚至视频。这个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和范围都远超以往,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在这个复杂的网络话语现象中,《论语》中的三句话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这句话告诫我们,不加分辨、不加思考地传播信息,这是一种道德的沦丧。在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地成为信息的发布者,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承担起这份责任。有些人在传播信息时,只看到了表面,没有深入了解,就急匆匆地发布出去,让错误的信息误导了更多的人。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仅损害了他人的利益,也败坏了社会的风气。

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这句话让我们明白,面对大众的喜好或者厌恶,我们都要有独立的思考,不能盲目跟风。在自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极快,往往一个观点,一个消息,在短时间内就能引发大量的关注和讨论。然而,这其中有多少人是真正思考过,有多少人是盲目跟风呢?我想,只有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才能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被大众的情绪所左右。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这句话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要摒弃主观臆断,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或者偏见,就对事物做出绝对的判断。在自媒体时代,信息的真实性时常受到质疑,各种虚假信息、谣言满天飞。如果我们不能摒弃主观臆断,不能以客观、理性的态度去看待事物,那么我们很可能就会被这些虚假信息所蒙蔽,进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和行为。

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我们要学会善用《论语》中这三句话的智慧,以理性、负责任和客观的态度来应对网络话语现象。我们才能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行为。同时,我们也应该时刻警醒自己,不要成为那个道听而涂说的人,不要因为自己的不负责任,而损害了他人的利益,败坏了社会的风气。

让我们以《论语》中的这三句话为指导,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理性、真实的网络环境。真正实现人人面前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可以是新闻发言人的初衷。


【佳作赏析】:自媒体时代下的话语权与责任

在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种自由带来了信息的多样性和言论的自由。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例如网络话语现象的复杂性,有些人会故意传播不实信息或者散布谣言,这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论语》中的三句话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第一句话是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只是听说了一些事情,并没有亲身经历过,就妄加评论和传播,那么他的品德就会被抛弃。在网络时代,这句话提醒我们,要谨慎对待信息的传播和评论。在接收信息时,我们应该尽可能多地获取信息来源,进行多方验证,避免只听信一方的言论。在传播信息时,我们也应该尽可能多地了解事实,避免只凭道听途说就妄加评论和传播。

第二句话是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大家都讨厌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其中的原因;如果大家都喜欢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我们也要认真思考其中的原因。在网络时代,这句话提醒我们,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被大众的情绪所左右。当一件事情引起了广泛的反响时,我们应该尽可能多地了解各方的观点,避免盲目跟风或者被情绪所左右。

第三句话是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孔子杜绝了四种心态:不凭空臆测,不绝对肯定,不拘泥固执,不自以为是。在网络时代,这句话提醒我们,要保持谦虚和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和进步。在接收和传播信息时,我们应该避免主观臆断和偏见,尊重事实和真相。同时,我们也应该保持开放的心态,接受不同的观点和看法,避免固步自封和自以为是。

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赋予我们每个人话语权,但同时也让我们肩负起传播真实、客观、有益信息的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慎重对待所传播的信息,理性看待各种观点,祛除自我中心主义,以实现真正的言论自由。

让我们以《论语》为镜,时刻警醒自己在自媒体时代的行为和思考,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网络传播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自媒体时代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话语权,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