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
2024年高考作文预测:前方路上的智慧与视野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11/28 8:43:2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前方路上的智慧与视野

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作。(60)

常言道:低头拉车,抬头看路,走路看路,理所当然,可该往前看多远呢?

驾校学车上路,教练一律指点如下:向前看,但向前看多远,各人见解不一,有人看车前三五米,有人看车前百十米,看得太近的,因车带着速度,拐弯刹车常常来不及;看得过远的、避东西、绕路障又是一番慌手慌脚,不能怪教练没说明,也不怪学员没听清,向前看,先是看清多远,再是看得更远.

生活中也有很多类似“该怎样向前看"的问题,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文题解析】:
这个题目通过驾校学车的情境,引出了一个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在不同的情况下,我们对于向前看的理解和处理方式是不同的。这其实是一个关于目标设定和计划执行的问题。

题目中的低头拉车,抬头看路,走路看路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智慧。它告诉我们,在专注于手头工作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确定自己的方向,同时也要不时地审视自己的行动,调整自己的步伐。这是一种对于生活的全面把握。

驾校学车的情境则更具体地展示了这种向前看的智慧。教练的指点向前看,其实是在教导学员如何设定目标和如何执行计划。看得太近,可能会因为突发状况而措手不及;看得过远,可能会过于谨慎,错过一些机会。所以,如何设定目标和如何执行计划,都需要我们有一种全面的视野和灵活的策略。

这个题目也引发了我们对于生活的思考。在生活中,我们常常需要面对各种复杂的情况,如何在这些情况下做出最佳的决策,如何设定合理的目标,如何有效地执行计划,都是我们需要学习和实践的智慧。

这个题目的审题立意可以理解为:在生活中,我们需要有一种全面的视野和灵活的策略,来面对各种复杂的情况,设定合理的目标,执行有效的计划。

 

佳作赏析
【佳作赏析】:前方路上的智慧与视野

常言道:低头拉车,抬头看路。走路看路,本是理所当然。然而,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常常困惑:究竟该向前看多远呢?【引用材料,以疑问句的形式引发读者思考】

驾校学车上路时,教练的统一指示是:向前看。但向前看多远,每个人的见解却大相径庭。有人只看车前三五米,有人却看车前百十米。看得太近的,因车带着速度,拐弯刹车时常常手忙脚乱;看得过远的,为避东西、绕路障又是一番手忙脚乱。不能怪教练没说明,也不怪学员没听清,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视角,既能看清当下的路,又能预见未来的方向。【通过对学车经历的描述,形象地引出生活中的类似问题】

生活中,我们也常常面临类似该怎样向前看的问题。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需要应对各种挑战,有时需要在现实中低头拼搏,有时又需要抬头展望未来。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成为了摆在每个人面前的难题。【将问题从学车经历扩展到现实生活中,引发读者进一步思考】

其实,向前看的距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心态和视野。教练之所以让我们向前看,是为了让我们在驾驶过程中保持对道路的警觉,以便及时应对突发状况。而人生道路上的教练,便是我们内心的信念和价值观。当我们面临困境时,是选择退缩还是勇敢面对,取决于我们内心的信念;当我们遇到诱惑时,是选择随波逐流还是坚守本心,取决于我们内心的价值观。【通过分析,提出中心观点:向前看的距离取决于心态和视野】

那么,如何才能拓宽我们的视野,培养远见呢?【过渡段,引出如何拓宽视野的问题】

作用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学会调整心态。心态决定我们的视野,心态宽则视野广。当我们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时,我们会发现,原本困扰我们的问题,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正如苏轼所说: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当我们把问题放在更大的背景下来看时,问题便不再是问题。【提出拓宽视野的方法:调整心态】

作用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知识是拓宽视野的基石。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需要通过阅读、学习等途径,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这样,在面对问题时,我们才能看得更远、更准。【提出拓宽视野的方法:不断学习】

作用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勇于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通过实践,我们才能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才能在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正如毛泽东所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总结经验,才能培养出远见卓识。【提出拓宽视野的方法:勇于实践】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要学会调整心态,不断学习,勇于实践,从而拓宽视野,培养远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中,找到生活的平衡点,既能低头拉车,又能抬头看路,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总结全文,呼应主题】


【佳作赏析】:前方路上的智慧

低头拉车,抬头看路,走路看路,这是我们从小就接受的教育,它告诉我们要有目标,要有方向,要时刻警醒。然而,究竟该向前看多远呢?这却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驾校学车上路,教练的统一指点是向前看,但向前看多远,每个人的见解却各不相同。有人只看车前三五米,有人则看车前百十米。看得太近的,因为车带着速度,拐弯刹车常常来不及;看得过远的,遇到东西要避让,绕路障又是一番手忙脚乱。这不禁让我们思考,究竟应该怎样向前看呢?

生活中也有很多类似的问题,该怎样向前看这个问题,其实质就是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如何寻找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如何做出正确的决策与选择。向前看,首先要看清多远,然后是看得更远。这不仅是对驾驶技术的指导,更是对生活智慧的启示。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常常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和挫折,有时甚至会感到迷茫和无助。这时,我们需要有远大的目光,要看到我们的目标在哪里,方向是什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保持冷静和坚定,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视野,看得更远,这样才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使自己的人生道路更加宽广。

然而,光有远大的目光还不够,我们还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脚下的路。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低头拉车,抬头看路,走路看路的精神。我们不能只看到远方的目标,而忽视了眼前的实际。我们要在远大的目标和现实的行动之间找到平衡,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目标更加明确,行动更加有力。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还要学会适时地调整自己的目光,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调整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有时,我们可能需要把目光放得更近,专注于眼前的具体事务;有时,我们可能需要把目光放得更远,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加从容与自信。

总之,我们应该怎样向前看,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我们要有远大的目光,看得更远,同时还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脚下的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精彩,走出自己的智慧。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