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勇攀理想高峰,铸就时代新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11/23 7:51:5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勇攀理想高峰,铸就时代新人

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某市晚报“青年调查”栏目针对该市中学生理想信念现状展开调查,结果显示:被问及对未来的想法如何时,27%的同学对未来的目标很明确53%的同学比较模糊,还有20%的同学十分渺茫,但他们都表示可能会把理想定位于未来的事业,用所学知识回馈社会。被问及确立了理想后,你会怎样做?”这一问题时,有45%的同学选择十分努力去实现41.4%的同学表明会比较努力,还有13.6%的同学说无所谓,随他去吧

请结合材料内容,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给该栏目写一篇致中学生的倡议书,阐述你的观点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文题解析】:本题要求我们根据材料内容,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给该栏目写一篇致中学生的倡议书。材料反映了中学生理想信念现状的调查结果,其中有一部分同学对未来的目标尚不明确,对实现理想的决心也不够坚定。因此,我们需要围绕这一主题,向广大中学生发出倡议,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在写作过程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 引出主题:首先,我们可以通过引用材料中的调查结果,引出文章的主题——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2. 分析现状:针对材料中反映出的中学生理想信念现状,我们可以分析其原因,如学习压力、社会环境等,并指出理想信念对于中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3. 提出倡议:在这个部分,我们可以向广大中学生发出倡议,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目标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为实现理想付出努力。
  4. 提出希望与建议:针对材料中反映出的同学们在实现理想过程中的不同态度,我们可以提出具体的希望与建议,如要有坚定的信念、付出辛勤的汗水等。
  5. 结尾:最后,我们可以用鼓舞人心的语句来结束文章,激励广大中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立意方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思考:

  1. 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理想是人生的指南针,是前行的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理想,为之奋斗。
  2. 呼吁同学们付诸行动,为实现理想努力。理想不是空中楼阁,实现理想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只有付诸行动,我们的理想才能从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
  3. 提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的建议。我们可以从学习、锻炼意志力、培养责任感等方面提出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呼吁付诸行动以及提出建议等方面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与思考。

 

佳作赏析
【佳作赏析】: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致中学生的倡议书

你们好!我是一名热爱生活、关心社会的高中生。最近,某市晚报的青年调查栏目针对该市中学生理想信念现状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同学对未来的目标尚不够明确,也有部分同学对实现理想的决心不够坚定。为此,我深感忧虑,特向广大中学生发出倡议: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人生如船,理想是帆。有了帆的指引,我们才能在人生的大海上顺利前行。调查结果显示,有 27% 的同学对未来的目标很明确,这值得肯定。但同时,还有 53% 的同学比较模糊20% 的同学十分渺茫。同学们,理想是人生的指南针,是前行的动力。我们应当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反思、明确自己的理想,将理想定位于未来的事业,用所学知识回馈社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俗语有云:光说不练假把式。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中生,我们要为理想付诸行动。调查中,当被问及确立了理想后,你会怎样做?这一问题时,有 45% 的同学选择十分努力去实现41.4% 的同学表明会比较努力,还有 13.6% 的同学说无所谓,随他去吧。同学们,理想不是空中楼阁,实现理想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只有付诸行动,我们的理想才能从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让我们发扬实干精神,为实现理想付出辛勤的汗水,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在挫折中坚守理想。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此时,我们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念,勇敢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化挫折为动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实现自己的理想。

理想是美好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中生,我们平时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为实现理想储蓄足够的能力。同学们,让我们珍惜时光,勤奋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增强综合素质,为实现理想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致
敬礼!

一名关心社会的高中生


【佳作赏析】:共筑理想信念,成就时代新人

尊敬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某市晚报青年调查栏目的一名新时代的高中生读者,怀揣着对未来的热切期待,我在此向你们发出倡议:共筑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近期,我们针对市中学生理想信念现状展开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多数同学对未来有所期待,但是目标的明确性和实现理想的决心仍存在较大差距。基于此,我希望通过这篇文章,与你们共同探讨如何树立远大理想,勇攀人生高峰。

身为一名新时代心怀理想的高中生,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犹如人生的指南针,是行动的驱动力。调查中,有 27% 的同学对未来目标很明确,这值得称赞。然而,还有 53% 的同学对未来目标比较模糊,甚至有 20% 的同学表示十分渺茫。为此,我们要深入思考,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立志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贡献。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有作为的高中生,我们要将理想付诸行动,为之努力奋斗。调查中,有 45% 的同学选择十分努力去实现理想,这非常难能可贵。然而,还有 41.4% 的同学表示只会比较努力,甚至有 13.6% 的同学认为无所谓,随他去吧。同学们,理想并非空中楼阁,唯有通过实际行动才能将其变为现实。让我们秉持十分努力的信念,为实现理想付出辛勤的汗水。

作为一名新时代朝气蓬勃的高中生,我们还要学会坚持,始终保持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挫折和困难无法避免。唯有坚定信念,方能于逆境中屹立不倒。正如毛泽东所说: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