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作文开头应形质并重
(作者:夏云陶 更新时间:2006/11/3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我要投稿

    一个好的作文开头被称作“凤头”,它的语言、技巧应该能够给人鲜明的感受,它的局部应该表明对话题的某种看法,也就是开门见山。事实上,我们对语言技巧的评价常流于形式,却忘记了语言准确才是运用技巧的前提;我们对“开门见山”的认识常为求深入,而忽视了它应该作为下文张本的基本特点;我们对文采的追求多为求得阅读中的愉悦,却忽视了它与全文的和谐。
  为了更好的说明并解决以上的问题,仅以“感动”为话题,谈一些看法。
  一、运用技巧应保证语言准确
  有些文章的开头运用多种修辞,很有文采,使读者初看不禁拍案叫绝,但仔细一想,这些句子竟然全都是病句。请看下面这个文段。
  感动是白茫茫的雪地里一株傲然挺立、暗香浮动的红梅,感动是浓密的丛林中汩汩流淌的一泓清泉,感动是无边的暗夜里那一轮如钩的月亮,感动是滂沱大雨后天边出现的那道七彩的“虹桥”。
  这个段落选用了很多优美的意象,可以推测作者的思路应该是这样的:红梅、清泉、月亮、彩虹,能带给人独特的情感体验,会引发某种“感动”。作者借排比增强语势,借“暗喻”将抽象的话题变作具体的事物,以求生动。可是,从逻辑上说“感动”不可能像其中的任何一种事物。因此,这是个病句。修改如下:
  看到白茫茫的雪地里一株傲然挺立、暗香浮动的红梅,我会感动;看到浓密的丛林中汩汩流淌的一泓清泉,我会感动;看到无边的暗夜里那一轮如钩的月亮,我会感动;看到滂沱大雨后天边出现的那道七彩的“虹桥”,我会感动。
  修辞应该用得合理,语言准确是运用技巧的前提。学生作文中滥用修辞的情况还是比较多见的;所以,作文教学中应该重视语言的规范性。比如运用比喻时,就应该抓住本体与喻体之间的相似点。有时喻体和本体间的关系并不是一目了然的,如果我们将句子进行一定的延展,使内核变充实,那么话题与喻体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明朗起来,如下例:
  感动如同一粒小小的细沙,在滑进美丽的蚌壳之后,幻化成了旷世的珍珠;感动是一颗幼小的树苗,在光秃的丘陵艰难地成长,于是变成了鸟儿欢鸣的舞台;感动是一流叮咚的清泉,在寂静的山间蜿蜒的地流淌,带给自然美丽的芬芳。
  这个段落将“感动”比作了“细沙”“树苗”“清泉”,粗看时好象和前面的段落犯了同样的错误,实际上,它是有逻辑性的。因为感动可以是一种极为细微的情愫,所以“细微”就成了它和三个喻体之间的相似点;明白了这一点,“感动”和延展而来的比喻的关系也就不那么费解了:细微的感动可以变为美好稳定的情操(幻化成了旷世的珍珠),可以成为精彩激越的心灵世界(变成了鸟儿欢鸣的舞台),可以化作万世流芳的美德(带给自然美丽的芬芳)。
  二、“开门见山”应保证有话可说
  上面的段落再补入显示观点的话,就可以做到“开门见山”。比如在上面第二个段落后加上这么一句话:学会感动不只在于体会感动,还要奉献感动。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感动,心灵与生命会因此而升华。这个观点已经较为深刻,但是要想再设立分论点就很不容易了,更别说提出一种更有意义的看法了。
  很多读者都希望在文章的开头就看到掷地有声的话,却常感觉越往下读越没有吸引力。那是因为文章在重复已有内容甚至观点越说越浅薄。所以,为了下文有话可说,为了使抒发的情感逐渐强烈起来,为了使表达的观点层层深入,我们不妨让开头变得简单些,只要可以引发下面一个个想法就够了。请看下面这个例子:
只要我们不是心如槁灰,感动便会如约而至。感动,是因为看到了挂在心之天空里的一抹绚丽的彩虹,是因为看到了盛开在心灵阳台上的一束红艳的玫瑰,是因为看到了飞落在心之山崖边的一道磅礴的瀑布。感动是一种美丽的情感体验。
  末句只给“感动”下了个宽泛的定义,易于多角度深入阐述,只要安排好紧承的几个观点之间的顺序就可以了。我们可以在上面这个段落后面加上这样的语段:
  感动源于对生活的挚爱,源于对生命意义的正确领悟,只有那些对真善美有着本能追求而又情感丰富、细腻的心灵,才善于领悟世界的美好,才会时常被感动的潮水濡湿。对于那些心灵来说,感动是无处不在的。
  感动是一种自然的情感流露和表白,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是心灵的滋补剂,是一种有益的洗濯和陶冶。时常体味感动,你的心灵会得到升华。
  历史英雄、时代俊杰的事迹激励着,滋润着芸芸众生,使人们纷纷向他们那高尚的灵魂靠近,促进了人格的升华。
  在划线句的统帅下,议论条分缕析地展开,对于“感动”的理解逐层深入。
  所以做到开门见山固然重要,但也必须谨慎的考虑它与下文的关系,否则只会使自己“下不了台阶”。
  三、文质兼美应保证通篇相谐
  文章开头提出了某些想法,接下来的文段必须和它照应,以求准确有序的说明问题。这是一般意义上所说的全文的和谐。例如下面这个段落:
  凝望蓝天白云,流连花草树木,感怀山川日月,吮吸稻香,谛听鸟鸣,我们为大自然的魅力而感动;抚摸深沉的文字,感受悠扬的旋律,收藏动人的故事,我们常因感动而潸然泪下。心地善良而又感情丰富的人甚至接受一束目光也能荡漾起丝丝缕缕的感动。的确,感动——无论是被他人感动还是被自己感动,都是风雨岁月中最值得铭记的时刻。在感动的时空里,包含着真、善、美的无穷意蕴。
  这个段落告诉我们下面的叙写应该有一定顺序。分述段落应该由自然写到人文,由因他人而受感动写到对自我的认识。
  还有一种容易被忽略的情况:开头的语言风格应该与下文一致;也就是说,开篇将制约全文的语言风格以至材料的选取。
  例:春花开了,柳叶绿了,我们为春的生机勃发而感动;秋果熟了,庄稼黄了,我们为秋的累累硕果而感动;晚霞红了,青山翠了,我们为大自然的神奇美妙而感动。一点点生命的体验,一点点感动的聚积让我们不由地珍藏起种种生活的记忆,美美地感受生活。
  像这样的开头,很容易让人想到一些生活中的感人事迹,一些富含哲理的小故事。我们可以这么往下续: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潮水退去的海滩,无数的小鱼在沙滩上挣扎,一个小男孩专注地把小鱼一条条抛向大海。有人问他:“这么多的鱼都这样了,谁在乎呢?”“小鱼在乎!这条,这条……”小男孩仍不停地抛……  
  多可爱的回答呀。小鱼会感动的,大人也会感动的,小男孩的生命折射出人性的善良。所有会感动的人都会在别人陷入困境时伸出友爱的手。因为我们为生命而感动,感动的背后是真、是善、是美。
  而下面这个文段,语势就大不相同,再用生活轶事或者哲理小故事往下续就觉得不大妥帖。
  例:为什么高山峭拔入云端?因为高山选择了雄雄壮志。为什么大海浩博容江海?因为大海选择了滔滔坚忍。为什么人生绚丽如虹彩?因为生命选择了幽幽感动。
  相比之下,这个段落后以英雄、伟人为例比较稳妥,使前后一气呵成,这就是开头语言风格限制下文所致。
  综上所述,习作应该是一种有机的文字操作,它同时渗入了我们的情感与思想,所以哪怕只是一个开头,我们也应该慎重地对待它的形与质,并使这种形与质紧密地结合起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