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活动”令写作“生花”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0/2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俗话说:妙笔生花。那么,“妙笔”从何处而来?灵感能带来,百遍读书能带来,苦思而获匠心独运能带来……其实,巧借变化多样的“活动”,学生的写作能力也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况且,作文创作的高水平绝非仅仅靠写作课上或考场上所能立就的——有一个借助广泛熏陶的渐进的过程。因此,所讲“活动”的边沿也就自然延伸到了诸多方面。在此,先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尝试。

首先,活动能激发学生创作的热情。经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为什么很多学生面对作文会“愁眉苦脸”?甚至有的老师也束手无策?有人或许会责怪我们的老师没能好好地引导。其实,如此说法本身就让人感觉过于草率,甚至有些肤浅。那有人会问:如何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呢?日记!不过如此,有人或许会迫不及待地下结论。但,试问,真的每位教师都能让学生坚持写日记吗?即使有的坚持了,或许也有强迫的嫌疑吧……那么,怎样让他们乐于自主地去写日记呢?怎样以日记为载体提高学生写作热情呢?活动!

活动一:努力鼓励学生去观察生活、思考生活、记录生活。布鲁纳认为,学生的学习活动就是一种发现。法国艺术家罗丹也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艺术家的素材直接汲取于生活,而后融入个人的思想感悟,再经过他的艺术创造,于是成就了不朽……很明显,生活是艺术之源。知道“所以然”的学生自然会用心留意起生活,思考起生活,描绘起生活。

活动二:在讨论交流中让学生自己感受如何去写日记。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老师的说教显然与学生的自主发现所能产生的效果相距甚远。当学生切身地体会到自己实践“发现、研究、探索”过程的魅力时,学习趣味的加深、创作热情的增强便会水到渠成。给他们一篇中考满分作文(日记构建),让他们讨论其妙处。先小组活动,再班级交流——千万不要低估他们灵动的思维——学生思想的闸门真正被打开了,最后该怎么来总结如何才能写好日记或许根本就不用老师操心了。

活动三:引领学生充分享受叙述生活的美味。每周举行一场日记比赛,看谁的日记有真情实感,有情趣,有思想,有品位,有……小组先推选,再内部合作修改推荐组内最好 的一则,最后班级评选,当众奖励优秀作品。不断地熏陶、鼓励,学生当然就会兴致勃勃,乐在其中。尤其是生活真谛的挖掘让学生不断领会了什么叫“小中见大”,知道了什么叫“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更点亮了他们思想的心灯。

其次,用活动丰富写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要写一篇“感悟音乐”的文章该如何组织学生完成呢?向来中国画注重写意,西洋画注重写实。“胸有成竹”、“胸中有丘壑”的理念曾为许多人扩展到其他领域。如今,中西合璧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于是,作文课也不妨做了如下尝试:安排班级中的音乐骨干作现场表演,让学生对音乐的体会和思考能在身临其镜中实实在在地进行。多元智力理论认为人的智力至少包括:言语——语言智力;音乐——节奏智力;逻辑——数理智力;视觉——空间智力;身体——动觉智力;自知——自省智力;交往——交流智力等。活动作文课堂一不小心就很好地完成了对学生综合能力训练的整合,还学习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之根本。建构主义者主张教学过程包括7个步骤或环节,其中有一个就是创设情境,即创设与主题相关的、尽可能真实的情境。试想一下,或许演奏者的一个动作表情,音乐的一个节拍,乐器的一个轻音——活动中的每个不经意的细节都有可能成为拨动学生心弦,激发他们创作灵感的导引。

再比如,当很多学生因为缺少劳动的真实体验而写的相关文章空洞,缺乏真情实感时,教师完全可以先组织20分钟的大扫除,而后再进行写作训练。如此的话,学生在举手投足之间都会真切地感到劳动的酸甜苦辣。即便是干轻活的,也会在劳动前后环境的变化中联想到何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此,不但学生能结合活动的过程下笔成文,而且也能写出切实的感受和思考。如此作文,怎么会写出像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晦涩、虚假之作呢?

第三,用活动搭建阅读的有效平台,让个性找到张扬的阵地。“多阅读”对学生写作能力提高的促进作用已毋庸置疑,很多行家里手对它也推崇倍致。苏霍姆林斯基认为,真正的阅读能够吸引学生的理智和心灵,激起他对世界和对自己的深思,迫使他认识自己和思考自己的未来。没有这样的阅读,一个人就会受到精神空虚的威胁。无论什么都不能取代书籍的作用。由此看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对于一个人一生的成长都是大有裨益的。那么怎样才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呢?手抄报。在这里,学生不但可以将优美的文章或文学片段作有效的阅读,而且还能在方寸之间写上自己与大师的对话,甚至提出自己独具个性的见解。与此同时,色彩的描摹,政治的关注,版面设计的创新构思等诸多能力都可以借此进行锻炼和提高。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成功的欢乐就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它足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每次的班级交流,学校画廊的精品展览等外延活动无疑又是对学生成功意识的教育。借此活动,让学生获得了幸福的成功体验,创作活动的热情自然会高涨。

德国著名教育家福禄培尔在《人的教育》一书中认为:教育既要很重视儿童的学习,同时也考虑到儿童的智力和感情方面的发展。他的教育的出发点不是儿童的感觉,而是他们的自身活动。他认为儿童有强大的驱动力和创造力,教师的任务就是鼓励和引导他们,把他们的驱动力和创造力用于值得的活动中。教学要考虑儿童发育的各个方面,为他们的自身活动创造诸多必要的活动条件。                                                    

就此,如果这三方面都能在教学中得到很好地运作,相信活动作文训练定能为学生的“妙笔生花”锦上添彩……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