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07高考作文备战练兵:二十道材料作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07高考作文备战练兵:二十道材料作文

二十道材料作文
根据所给材料,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
《庄子》中有这样一则寓言:朱平曼喜好剑法,总想练就一身独步天下的绝技。他听说有个叫支离益的人善长屠龙之术,便赶去拜支离益为师,立志将这种人间稀有、世上少见的剑法学到手。他苦学苦练了三年,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终于他的屠龙剑术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便辞别了老师,开始仗剑闯荡江湖,希望杀尽天下害龙,显姓扬名。然而他四处寻觅却找不到一条龙的影子。其所谓的一身绝技,最终也没有任何用武之地。
提示:
1、可以论证盲目空想者的一事无成。
2、可以论证脱离实际的理论毫无价值。
3、可以论证单纯苦学苦练而不动脑筋、不讲实效,必然劳而无功。
根据所给材料,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
由迷茫到彻悟
这是一则禅宗故事。从前,有一位少年,渴望练就一身超群的剑术,便千里迢迢来到一座仙山求教于一位世外高人。这位少年一心想早日成名,跪拜之后,便说:"我决心勤学苦练,请问师傅需要多久才能学成下山?"师傅答道:"十年。"少年嫌太长,就说:"假如我全力以赴,夜以继日,需要多长时间?"师父说:"这样大概要三十年。"少年大吃一惊:"为什么全力以赴反而要三十年呢?"师父不答。少年又说:"我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拼死拼活修练,争取早日成功。"师父说:"那么,你就得跟我学至少七十年。"少年冥思苦想,良久,终于大悟。
提示:
1、可以论证学业、事业都需要脚踏实地,日积月累,切忌急功近利,妄想一步登天。
2、可以论证成功的道路欲速则不达。
3、可以论证为师者应如何启迪学生战胜自我。
根据所给材料,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
决定胜负的铜钱
这是禅宗里的一个故事。古代有一位智勇双全的将军,一次,他率军对敌,但双方兵力悬殊,他的全部人马只及对方十分之一,因此众将士有点信心不足。这位将军就到一座庙里求神问卜,然后,他取出一枚铜钱,当着众将士说:"胜负在天,就让神灵决定我们的命运吧!如果铜钱落地后正面朝上,神将保佑我们战无不胜;如果正面朝下,是神让我们失败,我们只有听天由命。"说着,将军轻轻向上一抛,铜钱落地,正面朝上,顿时全军欣然。接着将军又抛了一次,还是正面向上。这样,将士们欢腾雀跃,士气大振,终于获得全胜。凯旋归来后,将士们纷纷提出要感谢神灵的保佑。这时,将军才拿出铜钱让大家看,原来,这枚铜钱的两面都是正面。众位将士这才恍然大悟,保佑他们获胜的不是神灵,而是自己。
提示:
1、可以论证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气可鼓,不可泄。
2、可以论证关键时刻巧妙机智地进行鼓舞激励的重要作用。
3、可以论证充满信心,振奋精神,就能发挥出巨大的潜能。
请根据这一段材料,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
有人问三个砌砖工人:"你们在做什么?"第一个工人不假思索地说:"砌砖。"第二个工人想了想说:"我在赚工资。"第三个工人却说:"我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富特色的房子。"后来前两个工人一生都是普通的砌砖工人,而第三个工人却成了有名的建筑师。
提示:
三个人的回答道出了每个人对这一工作意义的认识。第一个工人把砌砖看成毫无目的的工作,既看不到工作的意义,又认识不到劳动的价值,自然是敷衍塞责,缺乏责任感与上进心。第二个工人是为了赚钱而工作,砌砖的目的就在于挣钱,自然是给多少钱干多少活,不思进取,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就难于发挥出来。第三个工人热爱本职工作,把它看成是一种创造,他有浓厚的兴趣,有强烈的进取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这样的人怎能不成为有名的建筑师呢?
参考论据:
古之人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王进喜挖井,郝建秀织布,张秉贵站柜台卖糖果,倪志福钻研钻头,雷锋开车……他们都热爱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阅读下面一组材料,结合实际情况写一篇议论文。
材料一:
阿基米德是古希腊数学家、力学家。在他75岁的时候,一天正蹲在地上看他画的几何图形,残暴的罗马士兵闯进来,拔出了利剑。阿基米德坦然说:"等一下杀我的头,给我一会儿工夫,让我把几条定理证完,不能给后人留下不完整的定理呵!"可是罗马士兵的剑已经砍下,阿基米德大叫:"我还没完成--"便离开了人世。
材料二:
瑞典化学家诺贝尔,经无数次失败后,终于成功地发明了黄色炸药。在进行最后一次火药制作实验时,火药爆炸了。他从爆炸的火与硝烟中跑出来,全身多处都流着鲜血,而他却高兴地大呼:"我成功了!"
材料三:
居里夫人成年累月在实验室里与镭、钍、铀等放射性元素打交道。由于长期受到放射性物质的照射,居里夫人后来患了恶性贫血而死。她所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镭,曾用来治疗癌症,医好了许多病人,而她自己却死在镭的手中。
提示:
三位科学家不同国度,不同时代,研究领域也各自不同,但他们有着相似点:那就是对所从事的科研事业,都具有执着忘我的可贵精神。抓住三则材料的"共性",进行"求同概括",便会准确把握材料的中心论点了。
参考命题:
《可贵的执著精神》
《成功者的启示》
根据下面给出的这则材料,自拟文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
某鞋厂派了两名推销员,一同飞往一个海岛开辟市场。刚一下飞机,他们就了解到所有岛民从来没有穿鞋的习惯。推销员甲心里凉了半截,立即向厂里发出电报:"这里没有市场,预计他们的需求量为零!"推销员乙却惊喜万分,也立即向厂里发了电报:"市场前景广阔,他们的需求量将从零开始。"
提示:
为什么同样的信息,会在甲乙两个推销员身上产生截然不同的反馈呢?这就要分析他们对同一事物的不同认识。从市场的需求看,是只看现状,还是看发展?从观察事物的方法看,是只看一面,还是看两面?从主观认识上看,是积极地开辟还是消极地对待?
运用辩证的观点,联系现实生活,是写好这类文章的关键。
下面是诗人艾青写过的一首短诗,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议论文。
离开了时间/就没有了生命;
生命和时间/紧密相依连;
失去了时间/生命就成了虚幻;
没有了生命/时间就成了云烟。
提示:
如果材料的内容,是谈人或事物之间的关系,那么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的辩证关系就是材料的中心。这则材料谈的是"生命"与"时间"的辩证关系:两者相互依存,时间的价值就是生命的价值;如果说生命的价值在于过程,那么这过程是按时间来计算的、来体现的。"珍惜生命的分分秒秒"就是这则材料的中心意思。
参考命题:
《时间与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
《虚度时光,就是害人害己》
筛选以下材料,联系实际立论作文,并自拟标题。
1、战国时期赵王实行胡服骑射政策。
2、秦始皇大兴土木,修筑阿房宫,筑万里长城。
3、汉代王昭君出塞,为帝业实施和亲政策。
4、鲁迅就如何对待外国文化问题,写了《拿来主义》。
5、我国当前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
6、清代搞闭关锁国行不通后又搞求荣卖国。
提示:
该题重在训练从多种材料中找到内在联系紧密的东西,并结合实际生活选好议论角度,确立议论的论点。
就材料而言,1、3、4都有联系,均表现出要勇于向外部世界(外国和外族)学习。5 说的是当今所面临的问题,是我国现行的根本国策,与1、3、4 也有联系,而2 与其它各项联系不大。6 说的是闭关锁国政策与改革开放向国外友人学习的问题。从反面意义上看,6 与1、3、4、5均有关系。搞清这些关系有助于把握整体材料的精神,为立论说理打下基础。
文章标题可《今天还要"拿来"》、《从胡服骑射说起》。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报道了贫困地区教师应邀来京访问的消息。讲礼仪的把教师带到京城一些闪闪发光的地方参观访问。当客人们在一家五星级饭店里面对制作考究的酒席时,他们感到茫然无措。此时摄影师把镜头对准了一位在暗暗抽泣的女教师。好心的记者告诉她,这一桌酒水至少要两千多元。女教师哭着说:"这等于我两年的工资,太浪费了……"。
要求:
1、为上面文字续写一个议论抒情的结尾,从而表明笔者的观点。不超过100字。
2、就给的材料确立两个联系实际值得议论的论点。
3、以《礼仪杂谈》为题,写一篇针对社会青年思想实际的随笔,不少于600字。
提示:
其一,训续写能力和运用综合表达方式的能力。关键在于贯通文章,使续写语句从内容到表达与前文联系自然、紧密,读起来语脉畅通。承前文可作如下续写:在那奢华的氛围里,她感到的是高规格礼遇的温暖吗?还是想到了自己学生们吃的是粗茶淡饭?她的眼泪是感激?是伤心?或者还是愤怒?在当今崇尚财富的风习确实是举一世而皆然,它甚至曲折地反映在"礼仪"里。
其二,根据材料确立论点的能力。可从主人待客的礼仪或多或少地暴露出主人的价值观来立论,谈谈价值观影响着礼仪观;还可用立论,谈我们应该树立为更多人着想的观念。也可从思维方法上来立论,确立出其他论点。
其三,"随笔"、"杂谈"一般属于杂文范畴。起笔自由,针对性强,结构灵活,语言活泼。所论的内容该是与"礼仪"相关。 

  深秋,黄叶纷纷从枝头上落下来。有位哲人看到了说:"落叶并非殒落,是胜利凯旋!"
要求:
分析、理解材料寓意,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议论文。
提示:
所给材料是寄寓性材料,寓意是蕴含在字里行间的,必须透过文字表面,挖掘其深层内涵,方能捕捉材料中心。"落叶并非殒落,是胜利凯旋",否定了"殒落"而肯定了"凯旋"。哲人否定黄叶因死亡而落下,而肯定它是胜利者的归宿。它落到树根化为另一种生命的营养,再去滋润一种新的生命。落叶的殒落,只是生命转化为另一种生命,因此,哲人不认为落叶是殒落,而是胜利的回归。
参考命题:
《"落叶"是值得赞美的》
《奉献--永恒的美德》
阅读下面这则寓言故事,联系实际,自拟文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
枭遇到鸠,鸠曰:"子将安之?"枭曰:"我将东徙。"鸠曰:"何故?"枭曰:"乡人皆恶我鸣,以故东徙。"鸠曰:"子能更鸣,可矣;不能更鸣,东徙犹恶子之声。"
提示:
1、译文:
枭遇到鸠,鸠说:"你要去哪里?"枭说:"家乡的人都讨厌我的鸣叫声,所以我要向东迁徙。"鸠说:"你(若是)能够改变自己的鸣叫声,还可以;如果不能改变鸣叫声,向东迁徙,(那里的人)仍然会讨厌你的鸣叫声。"
2、材料的重心是"治标"与"治本"的问题。既可以顺向思考,写《治标不如治本》,也可以逆向命题,写《治标未必不如治本》。还可谈"标本兼治",谈怎样才能"治本"等问题。亦可以联系反腐败等现实来写。
就一则寓言故事,联系思维方法的实际,写篇叙议结合的文章。题目自拟。
一位客人到朋友家作客,受到了朋友的热情款待。为他的到来主人准备了丰盛的午餐,特别是做了十分可口的红烧鲤鱼和鲜美可口的鲍鱼汤。客人吃得十分满意,临别时主人盛情相让,让客人喝了一大碗鲍鱼汤,之后还嫌接待不周,于是又送上了一大碗,还十分热情地说:"再喝一碗鲜鱼汤吧!"于是客人盛情难却,勉强喝了下去,没想到主人又端来一碗,又说:"再来一碗吧!"最后客人只好婉言谢绝,心想:"以后再也不能到这里来做客了……。"
提示:
这篇寓言故事的主旨是告诫人们好事也要有分寸地去做。如果做过了火,就会走向反面。这是一种思维方法问题。立论作文时可就这方面问题联系实际。
可以用故事中的一句话(如《再来一碗鲜鱼汤吧!》)为题,也可综合故事主旨,用自己的语言立题,例如:《好事也不能过头》或者《分寸是十分重要的》等等。
根据所给材料,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
防冻秘方的不同价值
《庄子》中的寓言:宋国一个家族能制造一种防治皮肤冻伤的药,因此,这一族人世世代代都以在水中漂洗布絮为业。后来有一个十分精明的商人探听到这一消息,出资百金,买下了他们的秘方。此人拿着这个"专利"来到南方的吴国,他知道当时吴越两国正在大动干戈,吴军将士若使用了这种药在水战时便不会发生冻疮,于是就将此秘方献给吴王。吴王得到这种药后,如获至宝,在严寒的冬天向越军发动进攻。越军虽奋力抵抗,但因将士生了冻疮,战斗力锐减,终于溃不成军。后来,吴王封给这个商人一大片土地,顿使一个小小的商贩富敌王侯。然而,原来发明这一秘方的宋人家族却只能依旧给人家洗布为生。
提示:
1、可以论证市场经济需要机敏的反应,精明的头脑。
2、可以论证具备敏锐的分析判断能力才能获得机遇。
3、可以论证安于现状、循规蹈矩就不能有大成。
4、可以论证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潜在财富的价值。
商店外面正下着倾盆大雨,商店里,一位女盲人这儿摸摸,那儿听听,像是要买什么东西。当得知这位女盲人想买一把雨伞后,小王就带她到卖雨具的柜台前,并帮她选了一把伞。假设你就是小王,请你写一篇作文,叙述你是如何帮助这位女盲人的,以及如何向她说明雨伞的特点和使用方法的。
要求:
1、要反映女盲人的动作、神态和小王的心理活动。
2、说明性的文字要用对话的形式表现出来。
3、题目自拟,字数700字左右。
提示:
这是既以记叙性情境作文训练为主,又含有说明性短文的写作训练,一举两得。所谓情境作文,就是提供某个材料,根据材料中介绍的特定情景(包括时间、空间、人物、情节等),按规定作文。本题要仔细研究的是材料提供了怎样的情境,然后紧扣这一情境,展开与之相应的合乎情理的想象。
同时,要注意的是"假设你是小王,请你写……记叙你……"这些话,把原文用第三人称叙述改为用第一人称叙述,要扣紧要求作文。介绍雨伞特点时,要想到对方是对盲人,所有有关视觉的部分(如雨伞的外观形状、色彩图案等到)不宜作为介绍内容。
阅读下面给出的这篇短文,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日本所编《欧美逸谭》中,有一则艺术家摔琴的故事:有位著名提琴家将用文艺复兴时期流传下来的最珍贵的提琴演奏,这张琴价值连城。一曲终了,那宝贝乐器的美妙乐音使听众如醉如痴,一致惊叹昔日提琴制造师超群绝伦的手艺。这时,提琴家一挥手,竟将琴摔了个粉碎,顿时四座皆惊。
此刻,主持人上场宣布:"刚才打碎的,只是一把价值一元多的琴。提琴家这样做,是为了告诉诸位,音乐之妙,并不在于乐器好或歹,而在于演奏它的人。现在,请大家欣赏以真正珍贵的提琴演奏的乐曲。"于是,提琴家再一次操起琴,同样美妙的乐音悠然而起。听众再不去注意琴的价值,而专心致志地进入了艺术境界。
提示:
1、可以认证不能看重表面,而要注意实质。
2、可以论证事业成败,人是决定性的因素。
3、可论证艺术的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世界球王贝利喜得贵子,有记者贺道:"看他长得多壮实,今后他一定会成为像你一样了不起的体育明星。"贝利听了不假思索地回答道:"他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但是绝不会有我这样的成就,因为他现在很富有,缺乏先天竞争意识,而我小的时候却是非常贫穷的。"
请你根据这一段材料,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
提示:
贫困是一笔财富,之所以说它是财富,是因为越是贫困越激励人们奋发向上,越是要改变生存环境,自然就产生了"人十之,己百之"的上进心。古代就有"寒门生贵子,白屋出公卿"的说法;孟子曾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参考论据:
范仲淹两岁丧父,后随母亲改嫁,幼时读书连稠一点的粥都难以吃到;司马光也出生寒门;明代大学士宋廉家中一贫如洗;苏联作家高尔基曾经是个流浪儿;荷兰画家梵高也曾是一文不名,生活上常靠弟弟接济;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出身于鞋匠家庭;居里夫人刚刚满十岁就去打工,供姐姐读书……
参考文题:
《贫困是一笔财富》
《自古雄才多磨难》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在美国的阿拉斯加自然保护区内,人们为了保护鹿而把狼全部消灭了。鹿没有了天敌,终日无忧无虑地饮食林中。十几年的功夫,鹿群由千只发展到四万只,但体态蠢笨,没有了昔日的灵秀。植物也因鹿的大量繁殖和践踏而凋零了,鹿本身也因缺少食物以及安逸少动带来的体质衰弱而大批死亡。人们只好把狼再引进来,不久,鹿与自然保护区又恢复了生机。
要求:
准确把握材料所蕴含的中心意思,联系生活,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提示:
此则材料较完整地叙述了鹿由昔日的正常、健康到后来不健康的畸形发展过程。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人为地消灭了鹿的天敌--狼。材料内容前后是因果关系。应该立足材料所述事物的"果"去追溯事物的"因",然后就其"因"立意,联系现实生活中的某一方面展开议论。鹿和保护区的"结果"是由于人"将狼全部消灭",从而破坏了自然界的"生物圈"与"食物链",遭到自然规律的报复,使当事者自食其果。
阅读寓言《虹和桥》,然后按要求作文。
当虹看到弧形的石桥时,对它说:"我的大地上的姐妹,你的生命比我长。"
石桥回答说:"你那样美,你在人们的心目中是永恒的。"
要求:
1、需以《从虹和桥的对话所想到的》为题,写议论文。
2、运用总分结构,对比论证方法。
3、600字左右。
提示:
虹和桥各有优点,它们优点是:赞美别人不夸耀自己,表现了可贵的谦虚美德。这可以作为全文的中心论点。根据要求,按照"总分结构"、"对比论证",可以设以下几个论段:①谦虚的人总能看到别人的优点,取人之长,补己之短。②骄傲的人往往躺在自己的成绩簿上沾沾自喜,固步自封。③谦受益,满招损。
举例时注意有正有反。
  美国著名喜剧演员戴维•布瑞纳中学毕业时,向父亲求助。父亲送给他一枚硬币,并告诉他:"用这枚硬币买一张报纸,一字不漏地读一遍,然后翻到广告栏,自己找一个工作,到世界上去闯一闯。"后来,戴维•布瑞纳经过艰苦奋斗取得了成功。这个明星在回首往事时,认为父亲的那枚硬币是"最好的礼物"。 可惜的是现在有许多做父母的不懂这个道理。
据报载,某一位暴富起来的家长,将5万元人民币划入他那还在读初一的独生子的账上,造就了一个小"款爷"。于是,这孩子上学路上雇同学代背书包,作业也雇成绩好的同学代做。结果在学校占了两个第一:存款第一,学习成绩倒数第一。
古代有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而这真正的"计深远",乃培养其独立的真本领。林则徐也说过:"子孙若如我,留钱作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作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确实值得世人深思。
  根据上述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
提示:
1、可以论证有志青年应敢于独立奋斗,依赖前辈绝不可取。
2、可以论证娇惯子女,有弊而无利。
3、可以论证明智的家长注重引导子女自立自强。
阅读下面三则材料,写一篇议论文,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1、鲁迅说:"无论什么事,如果不断收集材料,积之十年,总可成一学者。"
2、歌德在谈到积累材料时曾经说过:"一个人在年轻时积累了许多银币和铜币,年岁愈大,这些钱币的价值也愈高。到了最后,他年轻时的财产在面前块块都变成了纯金。"
3、一位历史学教授对他的学生说:"如果你收集两万张卡片,就可以在历史界成为权威。"
提示:
写提供多则材料的议论文,不仅要注意材料的共性,有时还要注意材料的个性。这三则材料的共性是一目了然的,那就是都说明了"治学要注意积累"。如果仅着眼于这一共性,写起来就思路闭塞,感到无话可说,没办法只得堆砌一些事例。这就需要进一步挖掘材料的个性。
试将三个材料做一番仔细分析比较。鲁迅强调积累要长期坚持;歌德强调积累大有价值,而决不是徒耗时光和精力;历史学教授强调多积广积。这样,就能围绕"治学要注意积累"这一中心论点,提出三个分论点,从三个不同的方面,层层分析,步步推进,使文章内容显得充分扎实且比较深。同时,三则材料都能顾及,各有用场。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