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怎样让文章文采焕发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9/20 信息来源:苏州中学网校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富有文采,是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具体体现,也是高考作文加分的重要条件。行文流畅 、生动形象 、文采斐然的文章,大受阅卷者青睐。因而,中学生如果想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在高考中顺利通过作文大关,让自己的文章富有文采是至关重要的。这并不是说现在的作文只重文采,不顾内容,华而不实,重蹈六朝覆辙。只是相对思想内容来说,训练文采见效会快一点。中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有限,尤其是高考,要他们在较短的时间里写出思想深邃,具有重大意义和很高价值的文章是不太现实的。学生的思想水平、认识能力受多种因素制约,不是单纯的作文教学所能解决的问题,也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但文采主要是语言形式问题,只要方法得当,训练有素,是可以在短时间内练出比较好的文采的。因此,我们强调文采是从语文教学的实际出发的,是实事求是的。写一样难的题目,用一样多的时间,讲一样深的道理,有的人写的好,读者愿意看,有的人写的不好,令读者生厌,这就是语言表达能力的问题,这也恰恰是作文教学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正是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文采的根本原因。

  虽然大多数学生也懂的作文要讲究文采这一道理,但在实际写作过程中却还是写不出文采,这是为什么呢?这主要是缺乏对写作特别有用的形象思维方式和灵活运用各种修辞手段的表达技巧。思维方式和表达技巧是让文章文采焕发的两大关键因素。本文试就这两个关键问题,结合一些实例,谈谈如何让文章富有文采,希望能给广大中学生和初学写作的朋友一点启发。

  笔者在多年的作文教学实践中发现,中学生写文章,尤其是在写议论文的时候,往往习惯运用抽象思维讲理,使用枯燥乏味的语言论述,其结果是道理平平淡淡,语言干干巴巴。这样的文章想得高分亦难矣!面对一些概念性作文题,例如“习惯”、“尝试”、“诚信”这些高考作文题目,大多数学生首先想到的是用抽象思维去阐释这些概念。比如什么是诚信,它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在作文的时候想清楚是可以的,但不是一定要把它写到文章里。即使要写,也要知道该怎么写。然而有很多考生就是偏偏喜欢直接用抽象的逻辑思维对这些题目解释一番,结果是出力不讨好。因为有些题目看似简单,但要把它解释清楚还真不容易,再说,也没必要去解释它。像“时间”、“生活”这样的概念性话题,即便是专家要给它下一个完整恰当的定义也是很难的,何况是中学生呢?好的能背几句词典上的注解,就不错了;而差的则胡乱解释,似通非通,漏洞百出。会使用形象思维的考生就不这样写,他们会用具体可感的形象词语去阐发或象征这些题目的含义,他们懂的化抽象为形象的道理。有位考生是这样写什么是“诚信”的:

  诚信是什么?

  农民说,诚信是一粒种子,为了大地的丰收,就要在烈日下成长;

  工人说,诚信是一座熔炉,为了祖国的建设,就要把生铁炼成好钢;

  军人说,诚信是一个哨位,为了人民的重托,就要守住边疆;

  学生说,诚信是一棵小树,为了园丁的哺育,就要成为栋梁;

  这样写,就比说“诚信是各行各业的人们都要遵守的道德准则”要好的多,作者把“各行各业的人们”这种概括抽象的概念转化成工农兵学这样比较具体的可感的对象,并且用他们的言论和具体的工作岗位、成绩、愿望等等取代了自己对“诚信”的枯燥解释,这就是文采,这就是形象思维的结果。还有的这样写什么是诚信:

  诚信不是金钱,但千金难买季布一诺;

  诚信不是美貌,但它使狡诈的郑秀黯然失色;

  诚信不是知识,但胜过张仪的学富五车。

  这样写又比说“诚信是最宝贵的人生品格,它比什么都重要”要高出一筹。运用形象思维,化抽象为具体,使语句深入浅出,含蓄隽永,斐然成章。而且给读者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其文章境界决不是一句抽象的解释所能达到的。也许会有人觉得这样写不是化简为繁,啰里啰嗦,自找麻烦吗?这又涉及文章简与繁的辨证关系问题,此不赘述。只是要告诉大家,文章该啰嗦时就得啰嗦。如果图省力怕麻烦,那最好就是别写文章。有一首古诗这样描写水中的鱼儿:“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如果为了图省事,把它改成“鱼戏东西南北”一句话,还有什么意思?再如,什么是生活?这也是很难用抽象语言概括的,但会写作的学生是有办法的,他这样解说:

  生活是镜子,你哭它也哭,你笑它也笑;

  生活是美酒,会喝的说它甜,不会喝的说它苦;

  生活是一首诗,有抑扬顿挫,也有平平仄仄;

  生活是一首歌,有低沉忧伤,也有激昂欢乐。

  这组句子就通过形象思维,巧妙的表达了他对生活的看法,并且意蕴深厚,耐人品味,堪称警句,使文章顿生光彩。

  其实,人们早就认识到唐诗宋词之所以好,就是因为作家们善于运用形象思维。有人觉得杜牧的七言绝句《清明》诗太啰嗦,不够简洁,于是把它改成了五绝:“清明时节雨,行人欲断魂。酒家何处有,摇指杏花村。”删去了“纷纷” 、“路上”、“借问”、“牧童”几个具体的富有形象感的词语,简则简矣,但原诗的意境全失,人们还是喜欢有点“啰嗦”的杜牧原诗。可见形象思维是文章妙趣横生的关键,绝不是一句“啰嗦”就能否定的。况且运用形象思维,也不都是以牺牲简洁为代价的。在很多时候还能化繁为简 以简御繁。比如春天和春色,在古诗词里是经常出现的,春色是什么?诗人说|:“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春色满园,到处是春色,怎么描写?诗人只用“一枝红杏”就把满园春色活生生地捧到了读者面前。“春色”是笼统抽象的,“一枝红杏”是具体形象的,正是这一具体可感的形象让读者联想到了满园的春色。春天在哪里?词人说:“春在村头荠菜花。”又是用具体可感的“荠菜花”,以简御繁,告诉了我们春天的所在。如果不是用这样形象思维的方式,即使用一大堆话也难以说得清春天到底在哪里。写秋天也是一样,“见一落叶而知天下皆秋”。秋天是抽象的概念,落叶则是具体的形象。用一片形象的“落叶”取代抽象的“秋天”,正是用的形象思维。

  大量写作的实践证明,形象思维是作者体现其文才和文采的最好的思维方式。我们如果在写文章的时候也能善于运用这种思维方式,无论是写记叙文还是写议论文,要想写出点文采就非常容易了。

  要让文章富有文采,除了会使用形象思维之外,表达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所说的表达技巧,主要是指能灵活熟练地使用各种修辞手段和各种句式。上文所举的几个例子,表达技巧就很讲究,使用了排比句、比喻等修辞手法,句式整齐,和谐押韵,形象生动,显然比用简单而随意的散句效果好。请再看下面例子。

  为了表达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有的学生用了这样一组句子:

  我爱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

  我爱那“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的泰山极顶;

  我爱那“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黄河九曲;

  我爱那“两岸猿声啼不住”的长江三峡;

  我爱那“秦时明月汉时关”的古朴塞北;

  我爱那“日出江花红胜火”的秀丽江南。

  这组句子除了排比之外,还使用了“引用”、“对仗”等修辞手法,列举祖国的名山大川,写的具体形象,气势磅礴,很有文采。有的学生就不善于运用修辞,只是平平淡淡的写:“我喜欢祖国的大好河山,比如黄河长江,还有泰山庐山等等”。同样的意思,但表达方式不同,给读者的感受和信息也就大有差别。文而成章,就应该具有审美价值,我们强调文采,也就是想体现文章的审美价值,引起读者的愉悦,从而使读者接受作者的思想感情。要想有文采,就必须学会利用各种修辞手段,取得尽量完美的表达效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