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结构精巧,独具机杼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2/26 18:31:1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结构精巧,独具机杼

结构,就是文章内容的组合构造,是文章思路的外化。高考“基础等级”对结构的要求是“完整”。我们所要求的是更高一个层次,即结构严谨,主要表现为开头结尾的起合,过渡照应的转承,段落的合理划分和安排,总之要做到思想有序,布局有方,层次分明,条理清楚。就记叙文说,以时间、空间、事态发展来结构文章;就议论文来说,以提出论点,展开论述、最后总结的顺序结构文章。如高考作文《心灵的守望者》,开头用“给心灵一个真实的选择”提挈下文,第二段紧承上文举例析理,第三段的第一句自然过渡到“要尊重和理解他人的选择”,第四段进层论述怎样用心选择,最后篇末点题,收束全文,思路清晰,结构严谨。

怎样做到结构严谨呢?

(一)精彩开头和含蓄结尾

好的开头能使文章增色,也能引起阅卷老师的兴趣。如何把文章的开头写好呢,这就要求在写作时,文章的开头要干净利索,不罗嗦,切入正题迅速。即使为了取得某种表达效果,在略加修饰后,也必须迅速入题,切忌修饰过长。

文章通常采用以下几种开头方法:一是“开门见山”的较为朴实的写法,一是“生动形象”的较为艺术性的写法。

开门见山是一种最常见也最适用的方法。开头不加任何修饰,直接进入正题。此种方法干净利落,简洁明快,易被读者接受,适用于记叙文、议论文等文体,一般有4种情况:

1、概括全文的内容。2、揭示文章的主题3、说明写作缘由。4、交待事情的结果,造成悬念,吸引读者看下去。

生动形象的艺术的开头方法,有以下6种:

在文章开头,用一个或多个恰当的比喻句,可以给人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开篇引用一二句切合题意的名言警句,一方面可以突出主题,一方面也能为文章增加文采,也就有可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文章一开始就设置疑问,能吸引读者往下看,让读者找出答案或在文章后点出问题的答案。如运用得当,也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描写环境,引出人物。

抒发感情,渲染气氛。

借助传说,引出故事。

结尾也是文章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既不能虎头蛇尾,也不能画蛇添足。要想文章有个好结尾,应当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结尾要切题要有警策作用结尾不能庸赘

常用的结尾方法有以下几种:

自然式结尾。总结归纳,概括点题的结尾。首尾照应式的结尾。运用短句,卒章显志。描写景物,衬托主题的结尾。描写事物,交代结局的结尾。围绕中心,反问收笔的结尾。运用诗词,总结概括的结尾。抒发感情,引起共鸣的结尾,震撼读者。含蓄而又颇具感染力形象化的结(二)巧妙过渡和自然照应

文章的哪些地方需要过渡呢?

内容的开合处

文章内容由总到分,或由分到合时需要过渡。

内容的转换处

文章的内容由一层意思转入另一层意思,这两个相邻层次相邻段落之间需要过渡。

“照应”,就是指开头与结尾的照应,前后文内部的照应,各部分与题目之间的照应。常见的照应方法有以下几种:

1、首尾照应,即文章开头提到的问题,结尾时巧妙地点上一句或几句。

2、开篇与题目照应,即开篇点题。这样既揭示了文章的中心,又引起了下文。

3、结尾与题目照应,即人们常说的篇末点题。这样既顺理成章,还有利于读者把握中心。

4、结尾与前文照应。有的文章的结尾具有总结全文的作用,即结尾与前文照应。

5、重复语句相照应。有的文章把重要的话重复多次,用以照应。

6、段与段之间的照应。段与段之间的照应关系主要有6种:并列关系,承接关系,因果关系,说明关系,对比关系,总分关系。

(二)精设线索合理构思

记叙文的线索有明暗之分。明线是作品中直接呈现出来的线索,暗线则是作品未加直接描绘出来而间接呈现的线索。鲁迅《药》华小栓的死以及华家的悲剧是明线。夏瑜的牺牲以及夏家的悲剧是暗线,有了这条暗线,文章就有了灵魂,有了统帅。

可见,学会抓住线索,是写作不可忽略的一环。通常我们说的文章线索多指“明线”,即穿结全文内容、推动情节发展的脉络。这些直接呈现出来的线索在记叙性的文章中有如下几种:

1、以人为线索2、以物为线索3、以象征性的事物为线索4、以中心事件为线索。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