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倾力精编!2020战疫最佳素材:13段官媒时评文,13个高考热话题(附有精彩标题)5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2/23 12:19:5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0备考热点话题11:文化反思

“带病回村,不孝子孙”、“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相比城市一贯的严肃正经,乡镇宣传以其硬核风格在网上受到了大量追捧,成为这个春节屈指可数的乐趣之一。这些朴实中带着丝丝土气,又狠又让人想笑的标语和防疫宣传工作的严肃形成了反差萌,让人在铺天盖地的坏消息中有了一点慰藉和希望。

一直以来,标语都是重要的传播工具。从城市到农村,随处可见。作为一种宣传方式,标语优势明显。比如防疫标语:“口罩你不戴,病毒把你爱。”口罩和病毒,名词对名词,“戴”和“爱”都是动词,且韵母为“ai”,对仗又押韵,十分好记。同时也利用了大家对生病的恐惧心理,号召大家戴上口罩。如此机智又实用的标语,真是让人点赞!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而在此之前,日本援助物资上写着的其他几句话,如“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等,也都贡献了不少热点。疫情紧张的当下,火了一句唐诗,也是意料之外。究其原因,所谓“日本对传统文化较为重视”云云,不只是如此。这个句子,从来也未曾消失,在中国、日本多少唐诗选本里就有,随手可得。

这句诗之所以吸引眼球,毋宁说,是因为它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它出自唐诗,多少人从小耳濡目染;陌生,是因为在疫情当前,多少口号被冠以“硬核”的标签,被广泛传播乃至津津乐道,这种典雅的表达太另类了。

试想一下,这段时间以来,我们看了多少诸如“今年上门,明年上坟”、“拜年就是害人,聚餐就是找死”、“带病回村,不孝子孙”这类口号标语,出现一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如何不让人心旌摇荡,如何能不火?

这并不是说“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就一定比“武汉加油”高级,后者的简洁明快、易背好懂,可以在短时间起到凝聚人心的效果。

只是一句唐诗,让不少人在铺天盖地的所谓“硬核”的口号中,看到了一种文明感。这种文明感,在乎语言的体面、情感的深刻、行为的得体;这种文明感,又恰是疫情发展到当下,急需强调之事。诗终究是诗,标语也终究是标语,只是背后的思维模式与文明感,更发人深省。这种文明感,是对法治的信仰,与同胞的共情,对个体权利的尊重。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评论员)

【精选标题 】

让文化之树常青

从传统中汲取养分

文化,幸福生活的精神滋养

当代中国的精神名片

拨动世界心弦的声音

文化是最好的基因

让经典融入民族文化的血脉

守护一片文化晴空

不能丢了文化这个“魂”

文化自卑心理当摒弃

传统文化“上新”,才能更“上心”

在触摸传统中延续文脉

寻找传统文化的“打开方式”

让传统文化流行起来是最好的传承

2020备考热点话题12:法治精神

当彼时的“虚假信息”成为后来的一语成谶,流行病学的科学家从专业角度、法院从法理角度,都对最初医生们预警进行了辩护。李 医生的遭遇,让人们看到了阻塞这种预警的惊天后果,看到了轻率处理无主观恶意的言论,可能比虚假信息本身带来的危害要巨大得多。

在公共危机和灾难面前,社会治理的各种杠杆都会产生应激反应,这些工具与杠杆之间势必会发生碰撞。每一种杠杆,都有自己的道理、习惯和合法性,但其目标,必须是人命第一、人民第一。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法治化,正是要有机统合这些工具,指向“人”的目标。这也是李医生擎光而来,所要昭示的。

李医生的命运牵动社会的命运,对这个过程,还待深刻检省,也必须有深刻的检省。实际上,就在刚才,国家监察委员会已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已经是一个有力的开始。

同时,为了把握住这种检省的机会,为了保护更多的李医生,则首先要打赢眼前这场严峻的战争。个体正义只有在社会平稳的情况下才能实现,此时无所选择,只能汇聚众力;此时不能停顿,只能一路向前。已经经历了跌宕艰难的前半程,接下来,从个体到家国,都不能再输。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白 )

【精选标题 】

让法治为好人撑腰

让每一个人感受到法治的佑护

让法制阳光普照大地

权力不可任性

把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

权力之前,须有制度敦促

维护个体的正义

让法治的脚步迈得更大点

莫要逾越法治的轨道

让法治思维成为时尚

筑牢法治根基,国运更加昌盛

2020备考热点话题13:移风易俗

春节期间,拜年团聚、走亲访友是我们的传统。然而,这种人群集聚正是传染性病毒“喜欢”的,也是控制疫情的大敌。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原则,为了更好地“切断传播途径”,遏制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我们有必要在特殊时期暂时放下老传统,形成一些“新年俗”。

减少串门不聚会。传统年俗中“温情脉脉”的聚会聚餐,在当前这个特殊时刻,有可能暗藏凶险。截至24日24时,广东已累计发现聚集性疫情14起,其中13起为家庭聚集,1起为工作同事聚集。各地为更好地防控疫情,纷纷取消庙会、电影放映等聚集性活动。个人也不妨委屈一下“传统”,减少拜年、聚会、聚餐,多用电话、微信、短信等非接触方式拜年。来日方长,非常时段,不必计较这朝朝夕夕。

非常时期,不聚会不聚餐,不是人情淡薄,而是生命至上。暂时的“委屈”,都是为了温情长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除西藏之外内地30个省份都已有疫情;24日全天,全国新增病例多达444例,累计死亡患者已达41例。如今,30个省份都启动了“一级响应”,我们也应有所“响应”,行动起来,形成“新年俗”,让病毒无机可乘。转变观念,更换方式,照样能过个好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谢锐佳)

【精选标题 】

更新过年方式,涵养新的年俗

让过年的老汤“煲”出新味

过年方式在变,新年俗赢在“走心”

变的方式,不变的是心

年味慢慢改变,真情历久弥新

拜年贵在用心

过年,与时俱进

不上门拜年,不代表情感疏离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