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高考作文备考】避免误区精准读题,突出审题写作第一能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7/24 14:08:1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备考】避免误区精准读题,突出审题写作第一能力

冠华作文利用媒体平台发表了《【高考作文备考】不同类型作文题的读题通关秘钥,帮助考生作文获高分》,告诉准高三学生不同类型作文题的读题的秘钥,帮助考生作文获高分。备战高考作文,同学你问我高考作文最应该注意什么。

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你,精准读题。因为,审题是考场写作的第一能力。

今天想结合同学们在审题中易犯的错误,给你稍作提醒,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误区一:剥离语境,泛泛而谈。

同学们在审题中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将材料作文当作话题作文来写。这里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从材料中直接提炼出关键词,然后以此为话题进行写作。殊不知,水草一旦离开了水就不再是水草。

全国新课标卷作文题材料如下:

船主请一位修船工给自己的小船刷油漆。修船工刷漆的时候,发现船底有个小洞,就顺手给补了。

过了些日子,船主来到他家里道谢,送上一个大红包。

修船工感到奇怪,说:“您已经给过工钱了,”

船主说:“对,那是刷油漆的钱,这是补洞的报酬。”

修船工说:“哦,那只是顺手做的一件小事……”

船主感激地说:“当得知孩子们划船去海上之后,我才想起船底有洞这事儿,绝望极了,觉得他们肯定回不来了。等到他们平安归来,我才明白是您救了他们。”

面对这道作文题,有同学就从船主或修船工的角度提炼出“学会感恩”或“拥有职业操守”,以此为话题来写,而脱离了材料语境。在那年的阅卷报告中,明确写道:“若考生只是在文中泛泛而谈‘感恩’‘责任’‘职业操守’‘细节决定成败’等,则均应视作偏离题意。比如,谈‘感恩’,考生只能谈对关心、爱、帮助自己的人的‘感恩’,而不能泛泛地去谈对自然、社会、祖国、挫折等的‘感恩’。” 因此,你要避免从材料中抽取话题泛泛而谈,而要将水草放还水中,在材料语境中把握关键词的语义。如果写“拥有职业操守”,不能写成商人不缺斤短两、不掺假货等。在这则材料中,修船工的职业操守体现出主动而为、行善而不宣扬的特点。

还有一种情况是,将阅读材料的结论当作话题。有一道作文题材料是:“删除我所经历过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会成为今天的自己。”有一篇作文题为“正视过去”,应该说单从题目看还是符合题意的,——过去的经历会对今天的自己构成影响,因此我们要正视过去。但这篇作文并没有分析“过去的经历”与“今天的自己”的关系(即“正视过去”的立论基础),而是以“正视过去”为话题,从正反两方面阐述不能正视过去会导致后果、正视过去能带来成功。对材料不作任何分析,而直接将阅读材料的结论拿来作为行文话题,这样的失误令人可惜。

误区二:勉强沾边,若即若离。

审题时完全跑题的情况毕竟很少,很多情况下是勉强沾边,与题意若即若离,就像射靶一样,不能击中九环、十环,往往射在三环、四环的区域。如下面这道作文题的审题:

有两个台湾观光团到日本伊豆半岛旅游,路况很坏,到处都是坑洞。其中一位导游连声说:“路面简直像麻子一样,让大家受累了。”而另一个导游却诗意盎然地对游客说:“我们现在走的这条道路,正是赫赫有名的伊豆迷人酒窝大道,请大家快乐地体验它的与众不同吧。”

在阅卷中,我们发现有不少同学写“笑对人生”“用诗意行走人生”“心态决定人生”等。你不能说这些立意不对,但又确实与材料的核心意蕴有距离,不够精准。材料中众人面对的境况是“路况很坏,到处都是坑洞”,如果延展到人生,应该是人生中的逆境、困境,因此上面所列的立意不如“笑对苦难”“以诗意化解困境”“改变心态,化苦为乐”来得精准。

我建议你学会运用“复眼”审题法。复眼是相对于单眼而言的,是昆虫的主要视觉器官。复眼由多个小眼组成,众多小眼形成的像点会拼合成一幅图像。“复眼”审题,就不会只抓一点,不及其余,而能够整体把握,抓取多个要素作精准表述。

误区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材料作文可以选取一个角度来写,于是有些同学容易忽视材料整体,而只就局部进行立意。且看下面这道作文题材料:

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的文学演讲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