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阅卷专家告诉你:独辟蹊径去选材  新颖高远好立意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4/27 19:26: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独辟蹊径去选材  新颖高远好立意
       一、选材

  (一)选人之未言的材料。一篇文章有没有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材料有没有新意。我们写作时,只有选择那些过去没有出现过的新鲜材料,才能使读者耳目一新。

  2016年河南省一考生写的《我的青春里有“栀子花”》,作者选材独特,富有寓意。文章中的栀子花和栀子花般的女孩都给作者带来了帮助,从一个很小的角度,写出了深刻的寓意,表现出了青春里独特的爱。2016年河南省一考生写的《我的青春里有爱的陪伴》,文章围绕中心,选材独特。写父母之爱的作文很多,而作者选取的两则材料都让人感到既真实又新颖,尤其是妈妈冒充知心姐姐聊天的故事,新颖别致,既让人读出了妈妈的智慧,又看到妈妈别具匠心的爱。

  2014年吉林省一位考生写的《那时花开》,文章选材做到了“人之未言”。考生选取了自己8岁时偷拿家里的钱买冰糕的材料,敢于揭自己的短处,真实地诉说自己幼年时所犯的错误,读来亲切感人。学生习作《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也是一篇别具一格的考场佳作。作者选材独辟蹊径,与所有同学的选材绝对不会撞车。一个中学生,在大人的眼里应该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厨房对他们来说是“禁地”,做菜、做饭更是不可企及的。但是这位同学,在选材上独具慧眼,不走大道走小道,偏偏选取人们认为的“禁区”来选材,可见小作者对选材之道是独树一帜,高人一筹。
 
  (二)选择紧扣时代脉搏的材料。“文章合为时而著”,这就告诉我们,文章要关注现实生活,具有时代气息,用热点的潮流打动阅卷者的心灵。

  2016年北京市一考生写的《奇妙的实验室》,文章虚拟了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讲解细菌这一生物知识,从细菌的数量、与人体的关系和细菌的寿命三个方面对有关细菌的知识进行了解释。这样富有时代气息的材料,自然会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

  2015年北京市一考生写的《超级机器人》,文章的选材就独具匠心,富有时代气息。作者所写的是人和机器妻子相处的故事,将丈夫与房子之间的矛盾进一步转化为丈夫和智能妻子的矛盾,这样的选材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自然会得高分。

  二、立意

  (一)用思索、分析、感悟法来立意。思索、感悟是生活中的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心理意识活动。通过观察、思索、分析,使情感体验得以加深,才性得以发挥,感悟得以升华。这些都需要作者对生活现象做细致观察,认真分析,反复思索,才能获得深层的感悟,揭示出它的内含,展示自己独到的见解,给世人以警示。2016年山东省淄博市一考生写的《下次,你会做得更好》,小作者把课堂上发生的一件小事置身于学校教育、教师师德的社会问题之上来思考分析,显得大气磅礴,立意不凡。2016年山西省一考生写的《宅,我爱上了读书》,“宅”会使人想到宅男宅女,许多宅在家里的人不愿走出家门,不想和人交往,“宅”出了毛病。“宅”是不大受欢迎的一个词。可是作者能从“宅”里分析挖掘出一个深刻的主题,静享一份“宅”意,爱上读书。文章“宅”出新意,深掘主题。

  (二)用逆向思维法来立意。所谓逆向思维指的是不同于习惯和常规的思维,即思考和解决一个问题不是从习惯的正面入手,而是“反其道而行之”,“倒过来想”。这是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极其宝贵的思维品质。

  2015年河北省一考生写的《这次,我没有坚持》,曹操在人们眼里多是“奸臣”“枭雄”的负面形象,连戏剧中曹操的脸谱都是白色的,象征“奸诈”。本文一反常态,写出了曹操胸怀大志的积极人生观,还写出了曹操对妻子温柔宽容的一面,作者观点新颖,给人启示。2015年四川省绵阳市一考生写的《劳动的颜色》,文章的立意别具匠心,考生写自己被言情小说中的“美”所折服,认为人应该活在美梦里,才有希望,才有快乐。而大人们活得太真实,以至于太累、太苦,看不到希望。將孩子们的快乐与大人们的苦累对比,揭示出人生哲理。2015年江西省一考生写的《丢》,文章大胆立意,别具匠心。文章针对我们认同的“坚持就是胜利”的观点而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从三个方面对“丢弃”作了全新的阐释,让我们明白,其实“丢弃”有时候也是成功的一条途径。
 
  写吧

  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

  魏敏芝

  有人驰骋于游戏的世界,有人沉醉于书的世界,有人玩转了音乐的世界,而我的世界呢?
  尽管这里油烟滚滚,呛人口鼻,但这里是我的美食诞生地……你猜到了吗?是的,这里就是我家的厨房。这里是属于我的世界。
  我每天都要在这里烹饪出一道道美食,五颜六色的美味在这里诞生,这里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地方。
  这里是我的心情转换所。这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调料。一口锅,一把铲,各种各样的食材。对我来说这里不只是厨房,还是一间魔法屋,能够变出各种各样的食物。品尝美食能让自己开心、快乐起来,心情指数上升。心情不好时,切、剁、砍……十八般武艺尽显,心里的乌云也会驱散。
  闲暇在家,除了房间里的床让我难以离开之外,呆得时间最长的地方就是这里——厨房。我经常做自己喜欢的美食:糖醋排骨、酱爆茄子、排骨玉米汤、酸辣土豆丝……父母都喜欢我做的菜。他们一下班回来就可以吃到我做的美食佳肴,对我的厨艺赞不绝口。这让我感受到有成就感、幸福感。成就,可以让自己看到自己的价值;幸福,当今最缺少的,就是对生活的满意程度,但我可以感受到。我在这里体会到了幸福,为家人做饭的幸福,成为我的乐趣所在,即使是闻着呛人刺鼻的烟味,即使是在这里与苍蝇大战三百回合,也不妨碍这里成为我的幸福之地,我的乐园。
  厨房是我传递亲情的一个平台。我们从小到大错过了多少这样的平台,我们应该好好地珍爱这些平台;这是表达对家人爱意的方式,懂得如何表达自己对这个家的爱,你可以感到很幸福,自然也收获了乐趣。
  对于未来,我们正沿着成长之路缓缓走去,不知前方还有多少艰难困苦,但路途上与你并肩做伴的永远是自己的家人。厨房连接了我和家人,这里是我的世界,因为这里有属于我的乐趣,这里有爱!

“毒特”的舌尖

一考生

  “附着在大地上,你便是土壤;飘浮在半空中,你便是尘埃。”有人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坚守初心,成为流芳百世滋润大众的“沃土”;有人却为一己之私,抛却初心,成为人人谈之变色的雾霾般的“尘埃”。请欣赏《“毒特”的舌尖》。
  第一集:厨房的秘密
  夜幕降临,晚风拂面。正在烤串的钱多多奋斗多年后,依旧未能做到人如其名。他至今单身,养着一只猫咪。因此,钱多多发下了重誓,无论生活多么困难,也绝不用猫肉做烧烤。
  烤串生意有着不菲的利润,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隐秘的进货渠道。就在店后门的隐秘角落里,一桩桩神秘交易开始上演。趁着夜色,小王又送来了两大包食材,钱多多并不关心小王的发型是锅盖还是毛寸,也不关心送来的是禽流感中英勇就义的鸭子还是为了填饱肚子而误食毒饵的老鼠。他唯一关心的是如何把它们快速转化成美味的肉串,再转化成白花花的银子,周而复始。
  当扦子穿过那一刻,各种肉串们拥有了同一个名字——“羊肉串”。钱多多把“羊肉串”放到炭火上,肉与炭火预示着新的和谐,动物的油脂与孜然粉在高温下达成了一种默契。跳动的火焰映衬着钱多多憨厚的笑脸,也昭示着丰收的喜悦。
  第二集:转化的灵感
  他是化学博士牟良新的精心制作。
  牟良新,化工大學博士,毕业后开始创业,立志把地沟油提炼成燃油,产业报国。经过半年的商业实践,他发现国外是把地沟油当垃圾卖,而国内地沟油是当油卖,价格比国外高得多,根本没有任何利润可言。
  受挫之后,牟良新的未婚妻也成了别人的老婆,据说那个人的瘦肉精生意做得很大。泪水流干,牟良新认清一个真理:钱就是钱,没有干净与不干净的区别。于是,他决定从欧美市场回收地沟油,提炼成食品油在国内出售,炸过牛排、煎过鹅肝的油自然多了一份说不出的异域风情。
  牟良新知道要让自己的地沟油畅销,成熟的提炼工艺无疑是关键。牟良新宅在实验室里,没日没夜地试验着将惨不忍睹的泔水油加热脱水,然后加入各种硫酸化合物,去除杂色和异味,一遍遍尝试着变废为宝的奇妙变化,希望能制作出更符合中国人味蕾的新型地沟油。终于,牟良新的新型地沟油研制成功,以其低廉的价格在市场上所向披靡,供应了中国北方数万家餐馆,牟良新也因此成为受人尊敬的“有钱人”。
  第三集:……

  名师点评

  《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一个中学生,厨房的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家乡菜、名菜样样做得令人赞不绝口,这足以让阅卷老师崇拜得五体投地。更让阅卷老赞叹不已的是,考生把厨房看作是一个传递亲情和爱的平台,这种富有哲理的议论更使得老师惊叹不已,得高分,肯定是在情理之中的事了。

  《“毒特”的舌尖》构思新颖,讽刺辛辣。文章构思巧妙,模仿《舌尖》,分为“第一集”“第二集”……故事没有结束,极具警示意义。语言模仿《舌尖》解说词,惟妙惟肖,让人忍俊不禁,但笑容下是遮掩不住的辛辣的讽刺。另外,“钱多多”“牟良新”实为“钱不多”“没良心”,名字或取反义或取双关,极有深刻的讽刺意味。

  【微写作训练】

  1. 阅读下面的一段文字,然后完成下面的要求。
  爱心是一缕冬日的阳光,使饥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间温暖;爱心是一泓沙漠中的清泉,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一首飘落夜空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爱心是一场洒落在久旱土地上的甘霖,使心灵枯萎的人感受到情感的滋润。
  要求:请联系生活实际,以“爱心”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下面给的选材范围哪项不属于该话题的写作范围?答:( )
  A. 朋友之间直率的批评
  B. 恋人之间缱绻的情意
  C. 老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
  D. 同志之间的关心和帮助
  E. 父母对子女的严厉管教
  2. 以“小溪和大河”为题立意训练。
  指出下列各项写作角度中,最佳角度的是( );如作宽泛的要求,则可写的角度是( );不宜采用的是( )
  A. 从小溪和大河互相依存的角度,谈个人和集体、国家、社会的关系
  B. 从小溪虽小,但经过不断汇集、发展、壮大,终成大河的角度,谈青年学生要不断地吸取科学知识,增长自己的才干,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
  C. 从大河只有不断地容纳小河的活水,才能波涛壮阔,永不干涸的角度,谈只有不断地加强修养,才能永葆青春
  D. 从自然科学的角度,介绍说明小溪和大河的有关地理知识
  E.从小溪有水,只有汇入大河,才能航船的角度,谈个人只有加入到人民之中,才能大有作为
  
【参考答案】
  1. B.
  2. AC BE D 答案分析:A项揭示了小溪和大河的相互关系,立意的层次也较高。C项从大河的角度谈与小溪的关系,与人们惯常从小溪的角度谈与大河的关系不同,视角较新。B、E两项较平常,是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的角度。D只适合写科普文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