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跟名著学写作文之动作描写:摹举动出奇笔,绘行为传真情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7/10/15 7:51:3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摹举动出奇笔,绘行为传真情——跟着名著学动作描写

动作描写就是对人物行为、动作进行的描写。作家老舍告诉我们一个描写秘诀:只有描写动作,人物才能立起来。所以对人物动作的描写是展示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的主要方式。作家莱辛说:“主要的东西是让人行动起来,通过动作显示人物的性格特征。”一处成功的动作描写往往胜过千言万语。

1曹雪芹《红楼梦》次日,天未明时,刘姥姥便起来梳洗了,又将板儿教了几句话。五六岁的孩子,听见带了他进城逛去,欢喜得无不应承。于是刘姥姥带了板儿进城,至宁荣街来。到了荣府大门前石狮子旁边,只见满门口的轿马。刘姥姥不敢过去,掸掸衣服,又教了板儿几句话,然后溜到角门前。只见几个挺胸叠肚、指手画脚的人坐在大门上说东谈西的。刘姥姥只得蹭上来问:“太爷们纳福!”众人打量了一会,便问:“是哪里来的?”刘姥姥陪笑道:“我找太太的陪房周大爷的,烦哪位太爷替我请他出来?”那些人听了,都不理她,半日,方说道:“你远远的那墙犄角儿等着,一会子,他们家里就有人出来。”内中有个年老的,说道:“何苦误她的事呢?”因向刘姥姥道:“周大爷往南边去了。他在后一带住着,他们奶奶儿倒在家呢。你打这边绕到后街门上找就是了。”选段中“挺胸叠肚”者高人一等,与刘姥姥“掸”“教”“溜”“蹭”等动作形成对比。在等级森严的封建制度背景下,这一系列动作鲜明地揭示了刘姥姥的身份卑微低下。
★技法提炼:妙用动词刻画人物妙用动词能更好地展现人物性格特征,更好地传递人物之间情感,更好地刻画人物心理活动。因此刻画人物形象时,可以在动词上下功夫,反复推敲、锤炼,将人物形象准确地描摹出来。这里的“准确”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体现人物特点,二是符合生活实际。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景、环境中,行动的特点是不同的。写好人物的动作,能更好地表现人物的鲜明个性。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留心,观察周围各种人的行为动作,抓住特征仔细描摹,使人物形象更具活力。
精彩仿写门铃响了,我兴致勃勃地去开门。原来是表弟贝贝。他刚一进门,就不由分说地向我家的沙发发起了“进攻”。只见他冲着沙发,耍起了猴拳——紧皱眉头,两手握拳,来了个腾空一跃,就跳到了沙发上。这不,他又练起了少林武术!随着他越蹦越快,我的心跳也在加快,沙发也发出了难听的“嘎吱嘎吱”声!突然,贝贝一不留神,来了个“倒栽葱”,摔在了地上,我正要去扶他,谁知他又麻利地爬起来,跳上了沙发。唉!我只好无可奈何地回屋写作业了。
2霍达《穆斯林的葬礼》老姑妈在厨房里又开始了士气高昂的孤军奋战。新月还没到家,她就买好了瘦牛肉,剔去筋头巴脑儿,用快刀剁得细细的,撒上葱末儿、姜末儿,拌好馅儿,搁在那儿“醒”着。这会儿,又忙着揉面,揪剂儿,擀皮儿。一手捏着面剂儿,一手搓擀面杖,那面剂儿就风车似的转,眨眼间案板上就摆满了银元似的一片。就又一手托皮儿,一手填馅儿,十指一捏,就是一只菱角似的饺子。她要让新月饱饱地吃一顿薄皮儿大馅儿的净肉饺子,把住校的亏空都补回来。佐餐的小菜是拍黄瓜,拌着蒜泥,虽然简单,却爽口、提味儿,况且在这隆冬季节,“四季青”温室里的黄瓜,价儿也是可以的了,一般人家儿谁舍得买?不就是为新月嘛!饺子码满了案板,锅里的水也已沸腾了。作者写老姑妈包饺子时,精选动词“剔”“剁”“撒”“拌”“搁”“揉”“揪”“擀”“捏”“搓”“托”“填”等翔实描写包饺子的全过程,不重复,也毫无堆砌之感。又用“拍”“拌”凸显凉拌黄瓜的动作,具体形象,生动可感。
★技法提炼:善于捕捉人物的动作细节一个人的思想、品质、性格和作风,往往能通过其行为动作来表现。一些“小动作”对表现人物的思想、品格、性格、心理以及习惯有时起着关键作用,这些“小动作”就是人物的动作细节。在写作时,善于捕捉人物的动作细节,有助于更真实生动地刻画出人物的形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文章中,它可以使人物的形象真实可感、栩栩如生,也可以使人物的个性特征更加鲜明。
精彩仿写琪琪发现塘边的狗尾草上,正停着一只红色的蜻蜓。只见弟弟瞪着眼,猫着腰,身子向前倾斜着,极慢极慢地向前移动着脚步,突然他把手一伸,两个手指一掐就把蜻蜓捉住了。蜻蜓拼命地挣扎着,弟弟乐得又蹦又跳。他用一根细线扎住蜻蜓的长尾巴,一手掐住细线的另一端,放开蜻蜓,蜻蜓就飞起来了。他跟着蜻蜓跑,口里还大声嚷道:“我坐飞机了,我坐飞机了。”
3施耐庵《水浒传》那个大虫又饥又渴,把两只爪在地下略按一按,和身望上一扑,从半空里撺将下来。武松被那一惊,酒都做冷汗出了。说时迟,那时快,武松见大虫扑来,只一闪,闪在大虫背后。那大虫背后看人最难,便把前爪搭在地下,把腰胯一掀,掀将起来。武松只一躲,躲在一边。大虫见掀他不着,吼一声,却似半天里起个霹雳,震得那山冈也动,把这铁棒也似虎尾,倒竖起来只一剪。武松却又闪在一边。原来那大虫拿人,只是一扑,一掀,一剪,三般提不着时,气性先自没了一半。那大虫又剪不着,再吼了一声,一兜兜将回来。截取武松打虎的情景。“大虫见掀他不着,吼一声,却似半天里起个霹雳,震得那山冈也动,把这铁棒也似虎尾,倒竖起来只一剪”运用比喻、夸张修辞手法描写了老虎的凶猛,衬托出武松的机智和勇武。
★技法提炼:运用修辞修饰动作学生作文时,若在动作描写中适当运用修辞手法,就会使文章增添亮丽色彩:巧设比喻,形象生动;大胆夸张,灵气飞扬;多用排比,富有气势等。多种修辞手法的运用,使文章语言生动,文采飞扬。
精彩仿写他在沙坑前做着准备活动,弯弯腰,踢踢腿,做两个开蹲,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下一位!”裁判叫道。他走到起跑线上,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形成“弓”字步,双手托地。眼睛睁得大大的,像一只猎豹找到了猎物,准备进攻。“砰”的一声,他似箭般冲了出去,冲到中间那条红白相间的线时,他开始加速,脸上的笑容也不见了,变得严肃起来。到了最后一条红白相间的线,他用尽全力,脚上像安装了风火轮,急速向前。在左脚踏上踏板的时候,时间似乎凝住了,只见他用力在踏板上一蹬,随即蹦高半米,在空中划过一个漂亮的圆弧,稳稳地坠入沙坑,然后双手握拳用力挥舞着向观众致意。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