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高考作文写作基础训练系列(1):分析练习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10/27 17:29:4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写作基础训练: 分析练习
       做练习之前,老师要先讲解分析的意义、种类、方法、注意事项等等( 见博文<高中生应具备哪些基本的分析能力>)

       在空白处填写分析说理的语句
       因果分析练习
      1、在脚踏实地前行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遇见风雨的阻挠。而这时,抬头看看天空那颗曾经给自己信念的星,你会发现自己重获了冲破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决心。于是我们看到了,经历一切人世折磨的司马迁最终完成了前无古人的<史记 >; 耳聋后的贝多芬奏出了自己生命的最强音。这都是因为(


                                                                               )
      2、靠奋斗冲破"埋没"的压力。古今中外,许多取得了重大成就的人,很多人遭受过"埋没"的命运。爱因斯坦就曾埋没在一个专利局中,充当小职员的平凡角色。但他没有灰心,抓住一切机会进行研究,终于开创了物理学的新天地。华罗庚曾埋没在小店铺里,但他没有消沉,每天在做好营业工作后,抓紧一分一秒的时间,昼夜不停,寒暑不辨,刻苦自学,潜心钻心数学,终成著名的数学家。
       为什么他们没有因"埋没"而"窒息",并且能有建树?(
      
                                                                              )
       3、在科学道理上亦如此。研习前法,遵循规律固然重要,但一味行走在老路上怕也难出成绩。钱学森曾专心于理论的研究,但在导师的影响下,他明白,自爱因斯坦相对论以来,要想有所突破是何等艰辛。若从实践入手,将大有一番天地,于是他改变了方向,才在自己的领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不能等待前人为我们留下余地,因为(
                                                        
             
                                                 )
        参考答案:
     (1)他们在脚踏实地的过程中没有忘记再次去仰望星空,去寻找曾经让自己心潮涌动的星斗。给予他们力量的正是梦想的光华。
     (2)因为他们不甘心忍受被埋没的命运; 不管在多么不利的情况下,他们始终没有丧失向上的勇气和力量;他们不怨天尤人,努力拼搏奋斗,终于冲破埋没,脱颖而出。
     (3)因为真正的创造者和成功者永远不是等待机会,而是寻找路,探求路。故而我以为越是困厄便越能创造奇迹。而求突破,求变化就意味着我们不走寻常路。

        假设分析练习
        4、从古至今,因为放弃,因为追求,成就了千千万万的伟人。陶渊明,放弃名利,放弃前途的辉煌,去追求田园的宁静释然,追求山林的美好,成就了田园诗派的优美恬静。
        试想,如果陶渊明(

                                                   )
        5、舍得,舍得,不舍不得,舍是付出,是投入,得是收获,是回报。舍得中包含着一种大智慧。
        卧薪尝胆的勾践,如果(


                                           )
       参考答案:
     (4)陶渊明不放弃官位追求田园的宁静致远,又怎会有田园诗派的优美宁静?
     (5)如果不放弃当年的帝王之尊,不舍大丈夫的豪气与自尊,也许在沦为阶下囚之前就服毒自杀了,哪里会得到报仇雪恨的机会,成为子孙后代敬仰的英雄?

        条件分析练习
        6、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明代徐霞客年轻时立下走遍三山五岳的志向,后来虽历尽磨难,但一直旅行到生命最后一刻,完成巨著<徐霞客游记>。(

                                          )
        7、机遇是人生的转折点,事业的起点。所以我们只有把握机遇才能坐上成功的宝座。只有像诸葛亮那样随时随地观察世道中的"一举一动",把握机遇,才能在军事斗争中,赢得众人的钦佩;只有像牛顿那样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在机遇到来的时候,才能创出"万有引力定律"。(

                                                           )

        参考答案:
       (6)一个人只有立了志,才能坚持从事自己的事业,至死不渝。徐霞客就是立下了志,才取得非凡的成就的。
       (7)只有真正理解机遇的"催化剂"的作用,才能更好利用这一作用,从而催化出一个灿烂美好的明天。
        意义分析练习
        8、从点滴小事做起。郭明义新时代的雷锋,从捐款到献血,一枚枚硬币、一滴滴鲜血都是他一颗滚烫的心。正是从这许许多多的小事中,(


                              )。
        9、"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面对车轮下的生死考验,毅然决定牺牲自己保全他人;"最美司机"吴斌在生命垂危之际,心中牵挂的是乘客的安危。他们心中的烛火十分明亮,(

                           )
        10、然而,不是每个人的心烛都是明亮的。杀人灭口的药家鑫,反复碾压男童的宝马司机,漠视小悦悦的路人,黑作坊的小老板••••••• 他们的心已被金钱名利熏得漆黑,(

                                         )。

       参考答案:
      (8)人们发现了一个高尚、纯洁的灵魂。他的身上闪耀着时代的光芒。他像一个闪光的路标,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对构建精神文明的大厦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9)足以温暖自己、温暖他人和世界。心中有爱,行善便会成为本能,于是,生活的每一个细微之处便有了他们心烛的温暖。
      (10)他们没有良知,丧心病狂。他们私欲膨胀,漠然视之,他们冷酷无情,悲剧再演。

        对比分析练习
        11、勤能补拙。明代张溥小时候很"笨",别人读一会儿就能背下来的东西,他往往要读几十遍才能背下来。但是,他不灰心,每拿到一篇文章,先认真抄一遍,再大声朗读一遍,接着再抄,这样,一篇文章往往要抄六七遍。后来,他逐渐变得文思敏捷,出口成章。相反,仲永5 岁就能赋诗,可谓天赋出众。凭借聪明,他父亲带他四处作诗炫耀。长大后,他"泯然众人矣"。
         不难看出,张溥(
                                                                    ); 而仲永(

                       )。
        12、人,应隐在成就的背后。朱之文火了,成名之后,他回老家继续务农,劳动之余,快乐唱歌。名气大了,"大衣哥"并没有失去自我,他依旧把自己放得很低。隐于成就之后的朱之文,仍然稳稳地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迎接他的一定是更大的辉煌。反观最近涌现出的(


                                 )。

        参考答案:
      (11)张溥虽然很"笨",但他肯勤学苦练,正是勤学苦练才使他的文思变得敏捷起来,26岁就写下了民扬天下的< 五人墓碑记>;而仲永虽然天赋出众,但他后来不能做到勤学苦练,因此,长大后庸庸碌碌。由此可见,尽管先天智力因素的差异不可否认但后天的勤奋则能弥补先天智力上的不足。正所谓"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12)反观最近涌现出的"伪娘团"一一男扮女装,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哗众取宠,高调出境,频频商演。这种人曾经出现很多,但最终的结果多是销声匿迹。由于他们只浮于功名之上,不能沉下心来,努力提高自己的实力,注定不能成功。

        辩证分析练习
        13、以"出名"为话题,写一段话。

       14、< 两种姿态,一种人生>: 有人将奔跑划为激昂,将鼓掌定义为懒惰;有人把奔跑视为冲动,把鼓掌看作智慧。人们总戴着有色眼镜把两者分得很清楚,但我总想,(                )。
        15、< 华丽地站在前台又何妨>:作为一位琴艺修养已臻化境的艺术家,能心存敬畏,低调做人,确实令人起敬。然而细细品味,总觉得有一丝缺憾。(    )。  

        16、有的人不言犹豫,朝向一个方向,便大步向前,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目的地。这种快,既是追求了速度,又达到了目的。这时候,快比慢好,我们就应该慢。
        有的人不紧不慢,毫不悠闲,尽享沿途的风景,别有一份收获。这虽然慢,但慢有慢的道理,慢有慢的道理,慢有慢的好处。这时候,慢比快好,我们就应该慢。
       而有的人在这两方面都做得不好,自不足取。
       (这三段具有一定的思辨能力,但遗憾的是,思辨还不够严密,追问也不够深刻,没有透过表象抓住事物的本质,请重新写一段话。)

         参考答案:
       (13)有人说出名好,有人说出名不好。其实,出名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看出什么名,怎样出的名。用好的方式出好名,是好的;用错误的方式出的坏名,是不好的。( 举例说明之)
       (14) 奔跑和鼓掌可相融,可互补。它们是一种人生的两种姿态:有激情就奔跑,累了就停在路边鼓掌,人生如斯优雅。
        (15)如若美妙的舞台上,柔和的灯光下,优雅的琴声中,再辅之以养眼的服饰,岂不给人以更绚烂的审美享受?
        (16)有的人不言犹豫,朝向一方,便大步前进,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目的地。自然这不是一种有勇无谋的听天由命,因为,盲目的前进不属于"快的智慧"。在这里,"快"是未雨绸缪,"快"是谋定而后动,"快"是义无反顾,"快"是实力的张扬。
       有的人则不紧不慢,好不悠闲,尽享沿途的风景,别有一份收获。自然这不是目无定所的"每头苍蝇",也不是胸无大志的涣散派。这是一些注重过程的智者。慢的不是意志,也不是脚步,而是体味。体味人生之旅中的点点滴滴,尽赏生命的感动,不也是惬意之事?
       而有的人只贪恋着终点,一路狂奔,却筋疲力尽,倒毙半途。有的人躺在路边,不愿迈步,落了个老死原地。这两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