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12专家指导高分作文演练新招:第20招 嫁接组合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9/20 17:11:1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第20招 嫁接组合
【招数透视】
    嫁接本是生物学术语,指将不同品种的植物相接而产生一种新的优良品种的技术,多用于瓜果培植。嫁接组合构思法则是借用这种方法来进行文章的构思,即将生活中的不同事件、人物、材料、画面、文体等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一篇形式新颖、表达生动、中心深刻的文章。
    嫁接组合因其强大的凝聚力和亲和力,能将一些看似不相关的人、事有机地嫁接组合在一篇文章中,从而使文章表达节省许多文字,并且给读者留下许多想像的空间,让读者共同参与作品的审美构思。
    嫁接组合最常见的形式有:
    1.系列生活片段或人物群像的嫁接组合。如:

 

                           苦药. 甜糖. 我

 

    小时候,我身体很虚,父母常熬些中药以开胃健脾。在吃完苦涩的药后,又喂我些甜甜的糖,药能治病,糖能生甜,我青睐的是哪一种呢? ——题记


                      “良药苦口利于病”:苦药篇


    在单元考试中,我终于如释重负。本来自己还以为“败走麦城”,想不到大多数同学被“火烧连营”。还好,数学130分,全班第一。看来,我的数学成绩已经从谷底走到了浪尖。不过,我还没来得及“一览众山小”,一双有力的手又把我从浪尖之巅拉了下来。数学老师没有任何表扬我的意思,似是在泼冷水。说我这次是险胜。的确是险胜,一些基础题也没有做好.“万里长征还是第一步”。
                  “稻花香里说丰年”:甜糖篇
    回家了,一肚子不高兴。我向妈妈如实一说。妈妈破天荒地给了我一个微笑。“无论怎么说,还是有进步。不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妈妈如是说。对呀,虽是险胜,也是一个起点嘛。鼓励一下自己,努力吧。生活的气息又回来了。一切都毫无改变。桌上仍旧是一堆中考复习书,手上仍旧是一支钢笔,头上仍旧是一片星火,心中仍是一份憧憬。
                  “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之舵篇
    带着数学老师的严酷,带着妈妈的温暖,我躺在床上。我想:没有老师的批评,我会居高自傲。没有妈妈的表扬,我会自暴自弃。这两者于我,都是缺一不可的。
    这或许都是生活。我正在驶向胜利的彼岸,但单一的批评或表扬,都会使我的生命之舵偏离。惟一的办法,就是这两股力量保持一种平衡。生活才会充满阳光。
    批评,使我不会骄傲。
    表扬,使我不会气馁。
    我,要牢牢把握生命之舵。
    所以,在长大之后,即使我不再怕苦,我仍旧会吃完苦药,再吃一小块糖。这样我觉得,药有时会苦,糖有时会甜,而我,一直会奋斗。


    这篇重庆市2002年中考考场上的满分作文,紧扣“面对批评或表扬”的话题,小作者从容而娴熟地运用嫁接组合法,生动形象地描写了数学老师的“批评”、母亲的“表扬”和“我”的反思。尤其以小标题的形式进行组合,有力地突出了主题。
    2.其他方式的嫁接组合,如书信、日记、公文、病历、歌词等。如:《那夜,星在笑》一文,小作者用歌词“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为依托,用日记的形式,巧妙地嫁接组合了四个片段:老师的一句话挽救了一个学生的一辈子,“我”的考试失败的惆怅,父亲对“我”的鼓励,夜晚星星的笑,“我”的感受。《辞职》一文按“群众来信”、“局长批示”、“调查报告”、“任命”、“辞职”这些公文的形式来嫁接组合,塑造了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揭示了深刻的主题。最奇妙的是马克·吐温的一篇小说:
    招聘女打字员的广告费……(支出金额)
    提前一星期付给女打字员的薪水……(支出金额)
    同她共进的一顿晚餐……(支出金额)
    给夫人买衣服……(一大笔开支)
    给岳母买大衣……(一大笔开支)
    招聘中年女打字员的广告费……(支出金额)
    这些奇怪的账单,看似一笔流水账,把它们嫁接组合在一起,就透露出一个发人深省、幽默风趣的故事:公司老板倾心于年轻的女打字员,结果招致夫人嫉妒,惹了一场风波,只好重新招聘中年女打字员。
应该说,任何事物和人物都可以成为嫁接组合的对象并由此“组合”成新颖出色的作品。
    使用嫁接组合构思法的注意事项:
    1.嫁接组合的人、事、物等的典型性。所写进作品的人和事必须是充实丰满、意蕴丰富、生动可感的,具有“以一当十”的作用。
    2.人、事、物之间要有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写入文章中的人和事,要组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有一条有形或无形的“线”把他们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当然这种“连”不是组合成一个接一个的画面,而是要具有跳跃性,留下“空白”给读者去想像、思考。
    3.嫁接组合的方式。一般地说,有情节的人和事,可以纵向组合;情节不是很丰富的,可以横向组合;有时两种方式可以交替运用。嫁接组合多用于写微型小说,也适宜于写记叙文、写故事、写杂感等。如:《命令》
    命令士兵:给我攻下×高地!攻不下别回来见我!
    命令下级:这事给我摆平!办不好自己走人!
    命令孩子:必须考上90分!考不上就别读书!
    命令民工:走开走开走开!再来要工资先打断你的腿!
    命令病人;先交住院费!没钱?你吃错药了还是脑子有病?


【高分作文示例】


                          那夜,星在笑
                           (重庆一考生)
    “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周华健《朋友》
    2001年3月29日星期四
    亲爱的日记,又见面了,睡得好吗?我今天听了周华健的歌,感触颇深。其实那首歌也没什么,唱朋友深情的,但“一句话,一辈子”这两句歌词却总在耳边回响,拭不去。……
    我今天看了《青年》杂志上一个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一个读“高四”的学生因为老师排操时把他排除在外,十分愤怒,之后奋发向上考取了好的大学。毕业宴会上,那位弃用他的老师道出真谛:为了激励他,老师才说了一句令他羞恼的话:你只是一颗被弃用的棋子罢了!”——真是煞费苦心。
    唉,真的是好神奇,一句话,救了一个人的一辈子!好了,写到这儿,明天要考试。
    2001年3月30日星期五
    这个天气反映了我的心情,乌云密布,考试为什么要挑在星期五。我把成绩告诉爸爸,爸爸无言,我庆幸。晚饭过后,我忘却了不悦,看着电视。“快丢复习吧!”“我再看会儿嘛”……
    “怎么还在看呀?”“不忙……”我悠闲地坐在沙发上。“啪”我的脸火辣辣的。“你到底在干什么?怎么越来越放纵自己,考不好要总结一下经验吧,你又不听。”我的泪止不住了。 “哭,就知道哭。”你又不比人家笨,同是天上的星星,别人就能发光,你为什么不能?你就甘心做乌云后面的一颗黯淡的星吗?自己好好反省一下 吧!”霎那间,我止住了泪。我,曾经多么优秀的我,我不愿。更不甘心做一颗阴影后面的黯淡的星,我不会让人觉得我是一颗将被弃用的棋子。日记,我一定要努力。
    2001年4月9日星期一
    发成绩了,又是第一,晚饭后,爸爸又高兴地说:“你这颗星,总算发亮了。”日记,我很开心,于是向你倾诉,我要好好感谢爸,他的话将如烙印一样刻在我心上,叫我一辈子不忘。“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好喜欢这首歌,爸爸的一句话,启示我一辈子。父女的一生情,有朝一日,我一定酿成一杯酒回敬给爸爸。夜深了,满天星辰,日记,你看见了吗?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星就是我,旁边那颗大星星就是爸爸,大星星说:“假使你不甘心做乌云后面的一颗黯淡的星,就自己发光吧!”最亮的星星点点头,笑了,放出灿烂的光芒。……
【例文评析】
    本文最成功、最值得赞扬的是“题记”和“日记”的形式,即巧妙地运用嫁接组合的构思方法,把先后发生的几个片段,用“日记”为载体,以“题记”为主题,非常巧妙地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篇新颖别致的优秀
作文。先说“题记”,本文的“题记”,既是巧妙的引用,让它与文章融为一体,在贯穿全文的同时,又让它生动形象地揭示主题。“日记”的形式显得十分自然、别致,令人耳目一新,它显示了作者独特的构思和精妙的布局。另外,语言精炼、含蓄,读来脍炙人口;拟人的手法,贯穿全文,使文章大大增色;文章最后的省略号意味深长、令人遐想。作为满分作文,本文是当之无愧的。
【招数演练】
1.请运用嫁接组合构思法,将下面的画面写成一篇含义深刻的文章。
深夜。星星深情地凝望着这座庞大而古老的城市。A.司机:使劲地按住喇叭,传出一阵阵尖利刺耳的怪叫声。B.老将军:敏捷地跳下床,仿佛回到了三十年代。无奈地苦笑,失眠。C.作家:使劲地捂住耳朵,在屋里直跺脚,他再也回忆不出昨晚曾使自己激动不已的优美构思了。慢慢伸过手去,将桌上的几张稿纸扯碎——也许这是一部杰作。D.母女:不停地哄着本就发烧的小宝贝,可孩子一个劲地哭。E.法院院长:正在审查一个案件,这声音使他陷入了沉思。F.星星眨着眼睛。


    2.将下面的漫画嫁接组合成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
    3.从下面的材料中选取三四个片段,运用嫁接组合法写成一篇表现一个共同主题的文章。
    评三好学生,校长审查曰:“成绩好乎?”不问德。
    建桥竞标,投标者曰:“回扣多少?”不问质。
求职面试,考官曰:“何等文凭?”不问能。
    提职,领导讨论,曰:“关系硬乎?”不问绩。
    灾难发生,领导齐聚,曰:“损失多少?”不问人。


【写作点拨】
    题l 可以充分发挥想像,首先写司机,在夜深人静时故意揿响喇叭,阵阵尖利刺耳的呜叫,扰乱了整个城市的宁静;接着写三、四个人物听到喇叭声后的反应、心理、神态、动作等;最后一个画面写星星的疑惑。
    题2 把四个人物分成四个片段来写,每个片段要尽可能地写出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表现乱收费者的横蛮、凶狠,农民的无助、无奈。
    题3 从所给的材料中选你自己熟悉的三四个片段来写,但要围绕一个中心,注意详略,不要平均使用力量;片段之问要注意有机的结合。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