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12专家指导高分作文演练新招:第16招 层层推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9/20 17:05:4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第16招 层层推进
【招数透视】
    生活中,有波澜的日子才会令人向往,也才会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作文也一样,“文似看山不喜平”,好的文章所表达的意思应是一层比一层更深入的,就像江河的波浪,一浪高过一浪一样,这样才会产生壮美,给人深刻的印象,用这种方法来构思写作,我们称为层层推进构思法。
  
    1.时间上的层进:就是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来安排文章的结构,使每一个时间段上发生的事件在意思上有内在的联系,并且构成一种层进关系。如《生命之歌》一文,开头写道:我想唱首歌,这是一首生命之歌。接着作者就以三个时间段来构筑全文:
    2003年7月7日,4时30分。我从《新民晚报》上得知已生活29年的伊朗连体姐妹欲做分头手术,我为她们担心……7月8日取到报纸,我直接翻到了十五版。醒目的大字标题让我心一凉:手术遇到麻烦!……我能做的是,只有为她们祈祷,再祈祷。7月9日。我急急地奔下了楼,快速取出报纸,迫不及待地翻到了十五版。“啊,怎么会这样!”得到的是姐妹花死亡的消息……我陷入痛苦之中。结尾作者写道:我真的想为这对姐妹花唱首歌,一支含着泪水唱出的美丽哀婉的歌,在为她们活出如此绚丽的生命乐章而骄傲的同时,祝福她们在去天国的路上走好。也许,这也是全世界知道这对姐妹的人心底里最想唱的歌,这是一首以死为代价的追求生命的歌……
    小作者以时间的推进作为全文的框架,写出了我对姐妹俩的无比关心之情、赞美之意,热情地歌唱生命的意义。
    2.空间上的层进:以地域(地点)的转移变化为序来安排文章的结构,使文章的内容形成纵向的深入态势,如《祖国之歌》一文,小作者把对祖国的讴歌、赞美,用三个曲段来抒写:“咏叹调”抒写了东方明珠——香港的独特魅力;“小夜曲”吟唱了浦江美丽迷人的新生活;“进行曲”高歌了三峡工程的雄伟、神奇。作者借助于丰富的想像,在空间上恣意驰骋,运用祖国三个典型的地方,层层推进,充分展示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讴歌了祖 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3.逻辑上的层进:除了时间和空间以外,某些事件内在相互之间存在逻辑上的事理关系,以这种逻辑关系为序来安排文章的结构,层层推进文章向前发展。如《斯佳丽---一个我最欣赏的人》,这是以“欣赏”为话题的中考作文题。小作者在谈到对《飘》女主人公斯佳丽最欣赏后,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一层进一层地阐述。欣赏之一:百折不挠的意念;欣赏之二:特立独行的性格;欣赏之三:与众不同的生活。这三个方面表面上看没有什么内在联系,但它们之间有逻辑上的关系。有“百折不挠”的意志才会有独立的性格,这才决定它生活的与众不同。这样把斯佳丽的值得欣赏之处有力地表现出来了。
使用层进构思法应注意的是:
    1.构思时,先把握好所写事件、人物、物体等内在的联系,明确是时间上的,还是空间上的,或者是逻辑上的,思考如何在文章中把这种关系一目了然地体现出来。
    2.在层层推进的过程中,思考好层次上的安排,就是先写什么后写什么的问题,一定要非常清晰地表达出意思上的一层深入一层。每层的意思都要紧扣文章的主题,并且要不断地深化主题。
【高分作文示例】
                      老师——我为你画张像


    老师,您坐好,我为您画张像……握着画笔,我开始思索——红、橙、黄、绿,如何调色?如何着彩?是轻描淡写,还是重彩浓抹?
    霎时间,无数的点、线,明暗、虚实……一下子涌进了我的脑海,牵动着我缕缕的思绪。
    老师,您坐好,我为您画张像,把情感融进色彩,从笔端溢出一串串真挚和热情……
    您的:
    眼——是心灵之窗。这里有数学的计算,又有哲学的思考;有历史的阐述,又有未来的预测;有微观的分析,又有宏观的综合。灵感之光,智慧之火,才智之泉,赤诚与信任的热风,一起在这里汹涌、闪烁、激荡、升华!
    口——是一眼清泉。那循循善诱的话语像淙淙流动的泉水。它是1、2、3、4、5,是a、b、c、d、e,是人生的哲学,是做人的道理。这泉水,滋润着我们心灵的土地,冲刷掉那里的浊水污泥。是的,那两片红润间深藏无尽的神奇与奥妙,只要稍一颤动,便又是一大串的问号,又是一大串的遐想……
    耳——听过颂扬和感激,也听过讥讽与诽谤。不管是流言蜚语,不管是道听途说,您毫无怨言,一切让事实裁决,让历史评判。老师,您的耳朵,没有轮,也不垂肩,但我觉得,那是深深的海。您的胸怀,容得下整个世界。
    手——这是怎样的一双手啊!骨节分明,皱纹密布。就是这样的一双手,在我掉队的时候,用力推我跟上;就是这样的一双手,关系着中国的支柱,民族的脊梁!
    老师,您握着的如犁粉笔开垦荒原万顷,您播种智慧的种子,培育出擎天的栋梁!
    阳光普照,园丁心坎春意暖;甘雨滋润,桃李枝头蓓蕾红。老师,您的爱能使枯木冒出新芽,使沙漠变成绿洲;您如温暖的河流,轻托着我们生命的小舟,缓缓驶向成熟的彼岸。
    老师,您使我们失去信心的、疲惫的灵魂,重新获得了勇气;您给了我们一颗最明亮、最宝贵的宝石——自信,于是,希望与理想展开翅膀腾飞起来……
   可知道?是您,在我心灵的小溪旁,栽下了第一行垂柳。可知道?那绿阴,永远会在溪中漂;那绿叶,永远会在溪中荡!
    老师。您在我们的心目中,永远是“真”的种子,“善”的旗帜。
    永远是最严厉的父亲,又是最慈祥的母亲!
    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而您却是我最崇敬的老师!谱一曲心灵的歌,表达我对您真诚的祝福:祝你平安顺心,事事如意!
    老师,您坐好,让我为您画张像……
【例文评祈】
    为老师画张像,画什么呢?怎样画呢?先画什么后画什么?这就有一个构思的过程。
    本文作者巧妙地运用层进法,先以空间为序,按眼、口、耳、手的顺序来“画”,运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手法,把老师的高大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再从事理逻辑即情感上层层推进,以浓郁的抒情笔触,赞美了老师美好的心灵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这样,使我们既在生动形象的具体描述中感受了老师的知识渊博、和蔼可亲、勤劳朴实的形象,又从情感上受到强烈感染,心灵上受到震撼,从而有力地抒发了小作者内心深处对老师的无比热爱、赞美、敬佩之情。当然,流畅的文笔,贴切的比喻,浑圆的结构,都使文章增色不少。小作者能在考场上写出如此佳作,实为不易。

【招数演练】
    1.根据下面的材料,运用层层推进的构思方法,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临近春节了,我放寒假回到家,父亲给我5元钱买学习用具。我家在大山深处,家庭很贫穷,哥哥早就辍学了,每天上山打柴换来零用钱供给我上学。哥哥的手因长期劳动而皲裂,急需一双手套。我把5元钱硬塞给哥哥,希望他买双手套,哥哥很不情愿地接了。哥哥照样每天上山打柴。春节过了,我要回校了。哥哥送我到车站,把一张带体温的5元纸币给我……我手揣着钱,泪水涟涟……
    2.“书”是人类的朋友,作为学生,爱书应是我们的天性。书给我们知识,书给我们智慧,书给我们力量。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和书天天打交道,肯定有许多和书的故事,请以“我和书的故事”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运用层层推进的方法构思。不少于600字。
    3.据下列一首歌的歌词提示,按要求作文
我心中有一个太阳,我心中有一个月亮。
我眼前有一片红花绿草,我听到小鸽子的歌唱。
    总有温暖的手牵着我,总有温柔的话送耳旁。
    总有一个声音为我带路,总有一个呼唤飘在我心上。
    我在爱的人间长大,长大的还有我的坚强。
    只要我心中有个太阳,心灵就不会黯淡无光。
    要求:请以“心中的太阳”为话题,结合社会生活,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等,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


【写作点拨
    题l 本题实际上是对材料的扩写,最适合写成记叙文。根据提供的材料,应按照时问顺序来构思并层层推进。可以分三个时间段:春节前,写自己取得优异成绩,想着放寒假后父亲要奖励我,可以买我早就想得到的文具。大年晚上,爸爸奖励我5元钱,我非常高兴,然而看到哥哥因成年累月打柴而皲裂的手,非常难过,决定将这5元钱给哥哥买手套。春节后返校的车站,哥哥拿出了那已皱巴巴的5元钱给我。最后写我的感受。
    题2 既然是以“我和书的故事”为题,就必须写一个动人、曲折的“故事”,怎样写出感人的故事呢?这是构思的关键所在。可以时间为序来构思,写出我和“书”的曲折的故事过程;如,我想一本××书,但现有的钱又不够买书,于是我利用暑假去打工。辛辛苦苦干了20多天,终于攒足了买书的钱;我高兴地买回了书。开学了,班主任号召同学们捐书,许多同学都把自己的“宝书”献了出来,我经过思想斗争后,也献出了自己辛苦挣钱买的宝书。最后抒写我的感想。也可以以感情为序来构思,以情感的层层深入、推进分成三四个层次来写。
    题3 本题运用层层推进法来构思时,可以在明确“心中的太阳”具体所指(如老师的关怀、父母的爱、学校的激励、社会希望工程的资助等)后,再以时间或情感为序来进行构思。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