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12专家指导高分作文演练新招:第15招 红花绿叶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9/20 17:03:5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第15招 红花绿叶
【招数透视】
    俗话说:“红花需要绿叶扶。”衬托是作文取得高分的一个妙招。何谓衬托?衬托就是利用事物间相似或相反的条件,以某些事物作陪衬,以突出要描述和要表达思想的一种写作技法。古诗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用五岳来衬托黄山。一文人自夸“天下文章在三江,三江文章在吾乡,吾乡文章数舍弟,舍弟向我学文章”,这也是衬托手法的运用。
    利用事物间相似条件来衬托某一事物,称正衬。如杨朔《茶花赋》,先赞美梅花、玉兰、迎春,但“其实这不是最深的春色”,茶花才是“春深似海”。作者用梅花、玉兰、迎春等正面衬托茶花的美。
    利用事物间相反的条件来衬托某一事物,称反衬。“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毛主席《卜算子·咏梅》)以恶劣的环境衬托梅花的坚强的品质,突出了梅花顽强的精神和强大的生命力,就是典型的例子。
    如何运用衬托技法呢?
    先说正衬。正衬是利用事物间相似的东西来衬托的,如要突出一个人物的特点,就用另一个或几个具有相似特点的人来衬托他(她)。《老残游记》中写白妞说书,要突出白妞说书的技艺高超,就先用琴师弹琴的动听、黑妞说书赢得人们的喝彩来作衬托。这是写人的正衬。如要突出人物的思想感情,也可用具有相似特点的景物来衬托。鲁迅《故乡》:“时候既然是深冬,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阴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呜呜的响,从篷隙中向外一望,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我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了。”这里作者用阴冷的天气和“没有一些活气”的景象来衬托“我”的心情。这是写景的正衬。
    再说反衬。反衬是利用事物间相反的条件来衬托的。如要突出一个人物或事物的特点,就用具有相反特点的人物或事物来衬托所要表现的人物或事物。《三国演义》中写诸葛亮“草船借箭”,如果只写诸葛亮如何承诺造箭、借箭,他的性格特点不一定会表现得那么鲜明,而加进了鲁肃这个人物就不同了。作者极力表现了鲁肃的纳闷、疑虑、焦急、紧张,从而突出了诸葛亮的胸有成竹、智慧过人和镇定自若。这是“以人衬人”。另外,还可以以物衬人或以景衬人。比如杜甫的“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诗句,就是以美好的事物花、鸟来反衬自己的伤乱之情。
    值得注意的是:
    1.衬托与对比不同。形成对比的事物、人物之间是一种并列关系,无主次之分;通过对比,使各自的特点更加鲜明。形成衬托的事物、人物之间有主次、偏正之分,衬托物为主体服务。
    2.用正衬还是反衬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绿叶衬红花,用正衬;败枝衬红花,用反衬。
    衬托运用得好,的确可以出奇致胜。当然,前提是要善于感受生活。
【高分作文示例】
                       唉,那半张物理卷子
    我一看表,再过十分钟就要收物理考卷了,我正好做完。望着前面写得密密麻麻的卷子,心中好不得意。这些题目,我费了好大的劲,做一步检查一步,可谓“步步为营”,肯定会对!我环顾四周动静,同学们还在埋头苦干,只听得“沙沙”声,真像春蚕在咀嚼桑叶……
    我正准备交卷,突然发现,有一张卷子,还有半张卷上的题我没有看见,竞没有做。我一下子傻了眼,心“嗵嗵”直跳,额上直冒冷汗。马上提笔疾书起来。可是,不一会儿铃声响了。那半张卷子还有许多地方开着“天窗”……
    教室里顿时活跃起来了。有起身对答案的,也有谈自己感受的……
    “这张卷子题目真多啊!”
    “是啊,铃响了,我刚刚做好,连检查的时间都没有。”
    “最后一题是不是?”
    “林冰,你干吗一直坐着?考得怎样?”
    我摸了摸滚烫的脸,叹了口气说:“我最后一张卷子只做了五六分钟,你说,会好吗?”
    “别难过,说不定,不会很惨。”这同学说完又转身与别的同学谈开了……
报成绩的日子到了。我的物理成绩一塌糊涂,这回我在班级的名次也大跌下来。回家的路上,我走得很慢。唉,我没考好,这回肯定要惹爸爸妈妈生气了。
到了家,妈妈看到我垂头丧气的样子,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实说了。
    “你这孩子,老这样,考前叫你细心一点,细心一点,就不听……”说到这里,她突然停了下来。接着,屋子里一片寂静。按照妈妈以往的脾气绝对不会就此完结,非唠叨一天不可。今天,妈妈一定是不想影响我的情绪吧。可这一来,比骂我更难受。我一直想到深夜……


【例文评祈】
本文多次用到衬托的手法:提前完卷的乐,“步步为营”的喜,衬后面的“追悔莫及”;考完后,教室里的活跃,衬“我”的独自向隅;妈妈的善解人意,衬“我”的悔与恼。通过这多次的衬托,深深地表达了因粗心而生的悔意,对分数的无奈以及对自己周围冷暖的体察。


【招数演练】
    1.一位花季少年正与步人中年的老爸在棋盘上激烈的搏杀。少年攻势凌厉,老爸以柔克刚,避实就虚。最后双方握手言和。少年有股“初生牛犊不畏虎”的精神,做事满腔热情,勇往直前,但往往缺乏深思熟虑而不能取胜。中年人经历了世间沧桑,消磨了少年时那股“ 天不怕,地不怕”的锐气,做事思考再三,求稳求全,万无一失。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700字左右。
    2.美国有一户人家,夫妻外出,留下两个孩子,不料发生雪崩,房屋被雪所掩,道路阻塞。营救人员在第三天才打开房门,发现两兄弟竟安然无恙。七岁的哥哥不仅给两岁的弟弟喂了食品,还给他洗了澡。
    要求:(1)以《雪下三日》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记叙兄弟二人三天的生活。

   (2)联想要合理,要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3)不少于700字。
     3.蟹在树林里迷了路。遇到青蛙,问道:“青蛙哥哥,到河边去,怎么走?”青蛙指着前面说:“你一直往前走,一会儿就会到达河边。”
螃蟹走了老半天,还是没走到河边,后来,螃蟹遇见了青蛙,指责道:“你害得我好苦,走了老半天还是没有见到河的影子。”青蛙说:“我没有骗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却横着爬,当然到不了河边。”
    要求:(1)细读寓言故事归纳出一个观点,或扩写成螃蟹问路的故事,或抒写自己的生活感想,或议论社会现象,写一篇文章,体裁不限。(2)题目自拟,注意联系现实生活实际提炼主题,全文不少于700字。
    4.读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写一篇文章。
    某市森林公园决定公开招聘一名高级管理员。几轮测试之后,1000名应聘者中有三人因分数相等同时进入复试,总管招来他们说:“有一只小山羊跑到了三号林区,你们一齐出发 ,谁抓住了这只山羊,谁将被录用。”三人奉命来到三号林区,甲首先发现了山羊,乙用物击伤了山羊,丙抓住了受伤的山羊。
    (1)请你预设一下招聘结果,然后写一篇文章。或依材料写招聘故事,或引发联想写成散文,或阐发观点夹叙夹议……体裁不限,题目自拟。
(2)注意联系生活实际,不少于700字。


【写作点拨】
    题l 棋风即人风。思索红与黑之间,还可以悟出一些人生道理:少年应在敢想敢干中加入一点冷静、沉着;中年人应在求稳求全中加入一点敢拼敢打敢于创新的精神。写作时,可运用衬托法,如用少年的敢想敢干衬托老爸的冷静和沉着,用老爸的求稳求全衬托少年的敢想敢干,进而显示出各自的长处及缺点,从中表现主题。
    题2 文段涉及对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养成问题。该文题明确要求写成记叙文,想像兄弟二人三天的生活。写作时可以用环境的恶劣衬托七岁哥哥的主见,用两岁弟弟惊恐衬托七岁哥哥的从容,用开始时的惊慌忙乱衬托后来的应对自如,用营救人员的担心衬托后来的赞许。
    总之,本文可用衬托手法的地方很多。
    题3 先说立意。从螃蟹角度看:(1)没有正确方向,就很难达到目标;(2)没有正确的方法,“横着爬”是很难实现理想的;(3)没有正确的态度,不自究自查原因,一味责怪别人指导错误,是无济于事的。从青蛙角度看:(1)帮助别人要从实际出发;(2)提建议要有真诚的态度;(3)指导别人要具体,要耐心。再说衬托手法的运用。如果从螃蟹角度立意,可用青蛙的谦和忍让衬托螃蟹的蛮横无理,表现自己方法不对,还要责怪他人指导无方。如果从青蛙角度立意,可用螃蟹的虚心请教来衬托青蛙的“简单粗暴”,表现帮助他人要态度好,有耐心的主题。从题目来看,最好从螃蟹角度立意比较好。
    题4 (1)招聘甲,因为他具有“发现”精神,“发现”是发明的源泉。(2)招聘乙,因为他具有实干精神,动手实践的能力是管理人员的必备素质。(3)招聘丙,因为他具有收获的才能,只知播种,不知收获的人将会一事无成。不知你更欣赏哪种精神和才能?如果你更欣赏甲的发现精神,那就用丙的沾沾自喜、乙的垂头丧气来衬托甲的胸有成竹吧!如果你更欣赏乙的实干精神,那就用甲徒有聪明的脑袋,丙光有收获的期望来衬托乙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吧!
    如果你更欣赏丙的收获才能呢?……如果能对仨都欣赏,那就各显其优吧——破格招聘三人。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