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议论文和议论性散文的题目精练(1)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4/18 16:31:0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龙眼闪亮,巨龙冲天;凤头耸翠,百媚顿生;豹尾甩动,山林震响。

文章要题目如“龙眼”,醒目生动;开头如“凤头”,短小精美;结尾如“豹尾”,简洁有力。

做话题作文和部分自拟题目的供料作文。在审题立意后,就要拟题以统领全文,使全文处处紧扣题目而不易离题。

郑板桥说:“题高则诗高,题矮则诗矮。”写文章也如此,常言道:“题好一半文”。题目直接关系作文的质量及其艺术感染力。

一、议论文和议论性散文拟题的要求:

(一)准确、鲜明。

1.没有语病和错别字,题目内容要符合事理。

2.题目要与文体相称,论点型题目观点要鲜明。

⑴议论性文章题目一般是提示论点或论题。论点型的题目要旗帜鲜明地表示作者的观点和态度。

【例一】(话题作文

话题:“选择”

《张开双臂,选择博爱》——揭示论点式。

《倾听心灵的钟声》——提示论点式。

《生活如此琐碎 心灵如何选择》——论题式。

话题:“个性张扬和团队精神”

《从圆与圆内接多边形谈起》——引出论题式。

【例二】(材料作文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作文

一对孪生小姑娘走进玫瑰园,不多久,其中一个姑娘跑来对母亲说:

“妈妈,这里是个坏地方!”

“为什么呢?我的孩子?”

“因为这里的每朵花下面都有刺。”

不一会儿,另一个小姑娘跑来对母亲说:

“妈妈,这里是个好地方!”

“为什么呢?我的孩子?”

“因为这里每丛刺上面都有花。”

听了两个孩子的话,望着那个被刺破指头的孩子,母亲陷入了沉思。

作文要求】

根据所提供的材料,请你就第一个小姑娘的说法,联系生活实际,

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展开议论。不少于600字。(40分)

题目_____________________(1990年高考作文试题第三题)

【题目示例】

《惟“险远之地”见“奇观” 》(1990年高考优秀作文)——揭示论点式。

《论生活中的“花”与“刺”》(1990年高考优秀作文)——点明论题式

《有刺的花不是好花吗》(1990年高考优秀作文)——引出论题式。

⑵议论文体可以用“说”、“论”、“谈”、“议”、“评”“有感”“浅析”“辨”“新解”等作为文体标记。

【例】

《六国论》、《师说》、《谈骨气》、《论“基本属实”》、《说“木叶”》、《节约小议》、《读〈马说〉有感》、《陆游诗词浅析》、《〈荷塘月色〉新解》等。

3.题目要扣合话题范围或供料作文材料主旨,并且覆盖全文内容。

⑴     题目要在话题范围之内,或扣合材料作文的材料主旨。

①话题作文:拟题要注意话题的中心词及其限制语。

要弄清话题中每一个概念的含义和所指范围。要注意话题是否暗示文章主旨。

要特别注意并列式话题,弄清题目中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否则匆忙拟题,所拟题目就可能与话题若即若离,以致偏题或离题。

要特别小心似曾相识的话题,要仔细区别曾经做过的话题和考题的异同,否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训练示例】

下面是考生就话题“阳光与阴影”所拟的作文标题,其中合乎话题题意的一项是(  )。

A. 晴天与阴天                         B. 不见阴天,哪知阳光灿烂?

C. 害怕阴影,就将失去阳光             D. 阳光总在风雨后

【解题分析】

阳光与阴影是同时并存的,没有阳光,就没有阴影。话题暗示了文章的主旨是强调正反两面事物是同时存在,互为矛盾,互相依存的。阳光与风雨多是先后出现的,晴天与阴天也是先后出现。所以A、B和D项都强调对立面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换的,而且“阴天”与出现“风雨”时都不会有 “阴影”。因此题目偏离话题。

【答案】C。

【说明】

受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内容的影响,一些人在看到类似话题时就不假思索挥笔为文,那就会离题了。

②材料作文:题目要切合命题所给材料的内容和主旨。

供料作文要根据所给材料立意,因此一定要把握材料的内容和主旨再拟题目,否则就不合要求。如果一时把握不住材料的主旨,最好用非论点式的题目,如“由……想到的”、“从……谈起”、“有感于……”等。

【训练示例】

阅读以下作文题,而后做作文题后面的选择题。

阅读寓言诗《鸟的评说》,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生活实际,展开议论,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议论文。(1995年高考作文试题第二题)

鸟的评说

麻雀说燕子/是怕冷的懦夫/燕子说黄鹂/徒有一身美丽的装束/黄鹂说百灵/声音悦耳动机不纯/百灵说最无原则的/要算那鹦鹉/鹦鹉说喜鹊/生就一副奴颜媚骨/喜鹊说苍鹰好高鹜远/苍鹰说麻雀寸光鼠目/……

〖训练题〗

下面是考生据考题要求所拟的题目,合考题材料内容或中心的两项是:(   )。

A. 做生活的强者            B. 读《鸟的评说》有感      C. 好高骛远必败

D. 取长补短才能进步        E.  谈骨气                 F. 要学苍鹰志高远

〖解题分析〗

考题所给材料是叙事性的寓言诗,诗名“鸟的评说”( “人物”+事件)即诗的内容,寓意是批评以己之长来比人之短、傲视他人、指责他人的人。

B项是引出论题式的题目,其余五项都是论点式的题目, D项把握全诗内容主旨,其他项都只从诗中一种鸟的片面之词引出论点。

【答案】B、D。

⑵     题目要能覆盖所写文章全文内容。

题目不能是文中某一部分内容的概括或提示。要让人一看就明白全文要围绕什么问题议论,或者全文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如《反对党八股》、《责任重如山》、《呼唤诚信》等,题目都显示了鲜明的观点。

【训练示例】

①下面两项分别是根据话题“规则”拟写的议论文提纲,哪一项题目与中心论点相吻合,并且能够覆盖全文内容?

A.文章题目:走出“规则”

中心论点:人类必须走出违反自然规律的“规则”。

分论点:Ⅰ、人类有些“规则”禁锢了自己,破坏了自然法则。

Ⅱ、人类必须走出违反科学的“规则”禁区,找回适于我门的自然规律。

结论:我们必须走出不合理的、违背科学的规则禁区,找回适合我们的自然规律,构建天人和谐的生态环境。

B.文章题目:遵守规则,人人有责。

中心论点:遵守社会规则人人有责。

分论点:Ⅰ、合理的规则是维护社会生活、生产秩序的有力保证。

Ⅱ、陈旧的规则约束了人们创新的潜能,约束了生产力的发展。

结论:因此,健全并且遵守合理的社会规律,人人责无旁贷;废除有碍于生产力发展的陈规陋习,人人义不容辞。

【解题分析】

A项中心论点用词语扩展法对题目进行限制,缩小了全文论证的范围,使题目的意义更加明确。第一个分论点说明“为什么”要“走出‘规则’”,第二个分论点说明“走出‘规则’”以后做什么。结论重申中心论点,指出怎么办。提纲全部紧扣中心论点,中心论点与题目相呼应。

B项题目提示中心论点,其中第二个分论点和结论中的后半部分都超出了题目和中心论点所需论证的范围。

【答案】A。

②下面两项分别是根据漫画《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1983年全国高考作文第二题,见《审题立意》篇所引。)内容拟写的议论文提纲,哪一组的题目与论点相吻合,并且能够覆盖全文内容?

A. 文章题目: “挖井”的哲学

第一部分:

Ⅰ、简介漫画内容+评论。

生活中很多人知道要挖井,却不知道如何挖井;很多人知道如何挖井,却不知道去哪里挖井,挖什么井;很多人知道去哪里挖井,挖什么井,却总是半途而废。

漫画《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中的挖井者正是这些盲目挖井队伍中的一员。他挖井不成,倒在身后留下一串土坑,有的土坑与那条脉脉流动的地下河流只有半米之隔!可叹徒留笑柄在人间!

挖井者之错,错在不懂“挖井”哲学,胡乱“挖坑”,劳而无功,枉费时日!

Ⅱ、提出中心论点:

“挖井”的哲学即“智慧+行动+毅力”的人生哲学;就是用智力寻找潜能“水源”所在地,行动起来,百折不挠,挖到“水源”,浇灌一片生命绿洲的哲学。

第二部分:提出分论点并且论证分论点。

Ⅰ、人人都拥有“潜能之井”,人人都在四处“挖井”。

Ⅱ、“挖井”必须独具慧眼,摸清方向,找准方位。

Ⅲ、“挖井”必须付诸行动,坚定信念,持之以恒。

第三部分:结论。

“挖井”哲学,即人生哲学。人人都有一口属于自己的“井”。只有懂得“挖井”哲学,开动脑筋,找准方向,积极行动,挖掘不止,才能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潜能之源,浇灌属于自己的一片绿地。

B.文章题目:欲挖“财井”,先挖“脑井”

第一部分:

Ⅰ、提出中心论点:

合法致富如“挖井”。欲挖“财井”,先挖“脑井”。

Ⅱ、简介漫画内容+评论。

曾经见到一幅漫画,……

画中挖井人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没有作好事前的调查研究,找准目标;二是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可惜现实生活中许多挖“财井”者却与画中人一样,四处辛苦挖井,却劳而无功,丢下许多废井,铩羽而归。

第二部分:提出分论点并且论证分论点。

Ⅰ、只有发掘脑中“智慧之井”,引出智慧之水,擦亮眼睛,才能找准属于自己的 “财源”。

Ⅱ、持之以恒,挖掘不止,才能挖到“财井”,走上合法致富之路。

第三部分:结论。

只有调查研究,开动脑筋,找准目标,持之以恒,挖好“脑井”,才能挖到“财井”

 

【解题分析】

两项题目都是运用比喻修辞格。

A项文章题目把“挖井”之道当作“哲学”,提示文章论题。中心论点解答“挖井的哲学”是什么的问题,即提出中心论点。分论点从三个方面论证中心论点。

B项文章题目把劳动致富比喻成挖 “财井”,发挥才智比作挖 “脑井”,强调运用智慧对于合法致富的重要作用。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