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
2024年高考作文预测:勇闯新路,铭记初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11/28 8:45:1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勇闯新路,铭记初心

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以上两则材料出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说出了普遍的道理。请据此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文题解析】:这两则材料出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生动形象的语言阐述了两个重要的道理:勇于探索和创新,以及不忘初心和根本。这两个道理虽然看似独立,但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相互关联的。

第一句话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强调了勇于探索和创新的重要性。这句话告诉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不能总是走前人走过的路,而应该勇敢地去尝试新的、未知的领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人生旅程中收获独特的风景,实现自我价值。

第二句话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提醒我们,在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和根本。这里的来时的路可以理解为我们的初衷、目标和价值观。只有牢记这些,我们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确保自己的发展方向不偏离轨道。

综合来看,这两则材料的审题立意应该是:在勇于探索、创新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和根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和文化传统。这样的立意既符合材料的要求,又能体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佳作赏析
【佳作赏析】:勇闯新路,不忘初心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这句话,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勉励,也是对我们寄予的厚望。是啊,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而只有那些勇敢的人,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们国家在经历了无数的磨难与挑战后,终于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自己探索、自己走出来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崛起,也让我们的国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然而,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那就是为全体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初心。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党在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与挫折后,终于找到了这条道路。这是我们党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不能忘记那些为我们的道路探索、奋斗、牺牲的先烈们。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为我们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凯歌。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怀揣着这份初心,勇闯新路,继续前行。我们要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去探索、去创新,去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创造新的辉煌。

我们要坚定信念,牢记我们的初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保持冷静和坚定,继续前行。我们要把我们的初心,化作我们前进的动力,为实现我们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同时,我们还要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提升自己的素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时,有更多的把握和信心。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进取的心,永不止步,永远奋斗。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勇敢地去追求我们的梦想,去实现我们的梦想。让我们携手共进,勇闯新路,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让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勇敢地去探索、去创新,走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人生!


【佳作赏析】:勇闯新路,铭记初心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这句话表达了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然而,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我们是否曾想起那条引领我们走向成功的来时路?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这两句话揭示了普遍的道理,引发我们深入思考。【引用材料,提出文章主题】

在历史的长河中,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的人,总能收获别样的风景。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无不源于对未知领域的勇敢探索。正是这份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的勇气,让我们的世界变得丰富多彩,让我们的民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历史角度分析,论证勇敢探索的重要性】

然而,当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这句话警示我们,在追求进步的同时,切勿忘记我们走过的历程,切勿忘记我们为何出发。正如我们国家,历经五千年的历史,每个朝代的更迭都为下一个朝代的发展积累了经验。可以说,每一次结束都是下一次辉煌的起点,每一次结束都为新的开始铺垫了道路。【从国家历史角度分析,论证不忘初心的意义】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同样需要铭记初心,勇闯新路。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复杂的社会环境,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自己的目标,勇敢地追求梦想。同时,我们要学会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将这些宝贵的财富融入到我们未来的发展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从现实生活角度分析,论证勇闯新路与铭记初心的关系】

当然,勇闯新路与铭记初心并非易事。这需要我们具备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不断学习的能力以及开拓进取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学会正确对待失败,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勇往直前。同时,我们要保持谦虚的态度,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对初心的敬畏与执着。【提出实现勇闯新路与铭记初心的方法】

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勇闯新路,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发展活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们要在扩大开放上勇闯新路,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结全文,呼应主题】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