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模拟 > 正文         ★★★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拥抱偏激观点,激发思考潜能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10/30 8:14:2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4届名校高考作文试题模拟导写:拥抱偏激观点,激发思考潜能

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偏激的观点,难免有不成熟或不够完善的地方,甚至包含着错误,但毕竟比那些老生常谈、人云亦云、四平八格、毫无棱角的观点好得多。

偏激的思想往往有着“片面的深刻”,它较之于四平八稳的平庸,对于思想与学术的发展有着更多的价值。它带给我们的是警醒,是理智的挑战和内心的震撼,是新视界的品现。

与其重复一句正确的话,还不如试着说一句可能是错误的话。

--肖川《教育的理想与信念》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 800字。

审题

【文题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对一段文字的理解与分析。这段文字主要论述了偏激观点的积极意义。首先,作者指出偏激的观点可能存在不成熟或不够完善的地方,甚至包含错误,但它们相比于老生常谈、人云亦云的观点,更有可能带来新的思考和启示。其次,偏激的思想往往具有片面的深刻,对于思想与学术的发展具有更多的价值,能够警醒人们,带来理智的挑战和内心的震撼,展现新视界。最后,作者提倡尝试说一句可能是错误的话,而不是重复一句正确的话。

在审题时,我们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偏激的观点可能存在不成熟或不够完善的地方,甚至包含错误;二是偏激的思想往往具有片面的深刻,对于思想与学术的发展具有更多的价值;三是尝试说一句可能是错误的话,而不是重复一句正确的话。

写作时,我们应结合这几个方面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既要承认偏激观点可能存在的弊端,又要强调其在启发思考、推动学术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立意方面,可以有以下几种角度:

  1. 鼓励独立思考。偏激的观点往往来自于与众不同的思考,这种思考有助于我们形成自己的见解,而不是盲目跟随他人。
  2. 重视观点的价值。无论观点是否偏激,只要能引发人们的思考,就有其存在的价值。我们应学会尊重不同的观点,从中汲取有益的营养。
  3. 勇于尝试与创新。敢于提出可能错误的意见,是勇于尝试与创新的表现。在学术研究和发展中,我们需要这种敢于挑战的精神,以推动思想的进步。

总之,本题要求我们根据材料中的观点,谈谈自己的联想和思考。在写作时,应结合自己的经验和观察,从多个角度分析这段文字的内涵,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佳作赏析
【佳作赏析】:拥抱偏激观点,激发思考潜能

在多元化社会中,各类观点纷至沓来。虽然偏激观点可能存在不成熟或不够完善之处,甚至包含错误,但它较之那些老生常谈、人云亦云、四平八稳、毫无棱角的观点,更有助于思想与学术的发展。偏激思想往往具有片面的深刻,它挑战我们的认知,震撼我们的内心,展现新视界。

现实生活中,偏激观点能激发我们的思考,打破固有观念的束缚,使我们重新审视问题。正如肖川在《教育的理想与信念》中所言:与其重复一句正确的话,还不如试着说一句可能是错误的话。通过挑战我们的认知,偏激观点能促使我们更深入地探讨问题,拓展我们的思维空间。

在探讨复杂问题时,偏激观点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的本质。我们需要从不同角度审视问题,才能全面了解其实质。偏激观点往往从一个极端的角度出发,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观察问题的方法。虽然这种观点可能存在偏颇之处,但它能够让我们看到问题的另一面,有助于我们更准确地把握问题的核心。

然而,我们不能忽视偏激观点的负面影响。过于偏激的观点容易让人产生误导,导致错误的判断和决策。因此,在面对偏激观点时,我们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学会接纳和尊重不同的声音,又要具备辨别是非的能力。这样,我们才能在吸收偏激观点中的有益成分的同时,避免受到错误观念的影响。

新时代的青年人在实际生活中,应正确对待偏激观点。要学会倾听。面对偏激观点,我们不要急于否定,而要耐心地倾听对方的想法,试图理解对方的立场和理由。要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倾听他人的意见时,我们也要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与对方进行积极的沟通和交流。要保持谦逊和开放的心态。在面对偏激观点时,我们要保持一颗谦逊的心,时刻准备接受新的知识和观念。

在当今社会,偏激观点虽然可能存在不足之处,但它对于我们思考问题和发现问题的本质具有重要的价值。在面对偏激观点时,我们应学会倾听、勇于表达、保持谦逊和开放的心态,从而在吸收有益成分的同时,避免受到错误观念的影响。通过拥抱偏激观点,我们能够激发自己的思考潜能,从而在思想与学术的发展中取得更多的成果。


【佳作赏析】:挑战与震撼,偏激观点的警醒力量

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中,我们时常会接触到各种激进和偏激的观点。虽然这些观点可能并不成熟,甚至可能包含错误,但它们往往比那些陈词滥调、随波逐流、毫无个性的观点更具价值。激进的思想常常展现出一种片面的深刻,相较于四平八稳的平庸,它对于思想与学术的发展有着更多的启示。激进观点带给我们的是警醒,是理智的挑战和内心的震撼,是新视界的展现。

激进观点的出现,有时是对社会现象的直接反应,有时是对传统观念的质疑与挑战。在人类思想史上,诸多伟大的理论都曾是激进的、偏激的。正是这些观点,推动了人类思想的进步,促进了社会的变革。例如,在封建社会,敢于提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激进言论,是对等级制度的挑战;在宗教统治的时代,敢于质疑教义的合理性,是对思想禁锢的挣脱。

然而,激进观点的传播与接受,需要审慎对待。在追求新观念的同时,我们应保持理智的判断,避免盲目跟风、偏听偏信。正如肖川所说:与其重复一句正确的话,还不如试着说一句可能是错误的话。这句话鼓励我们勇于尝试,敢于提出不同意见,但同时也提醒我们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以免陷入错误的泥潭。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学会从激进观点中吸取有益成分,同时对其中的错误进行批判性思考。面对复杂的社会问题,我们应拓宽思路,从多角度去审视,避免单一的、片面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或许会受到激进观点的启发,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被激进观点所左右,以致失去理智和判断力。

当然,我们也要警惕那些极端、不负责任的言论,避免陷入偏激的陷阱。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需要我们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用理智去审视各种观点,从而形成自己的判断。

总之,面对偏激观点,我们应保持开放的心态,从中汲取有益的养分,修正错误,丰富认知。激进观点的警醒力量不容忽视。它带给我们的是对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是对传统观念的质疑与挑战,是对新视界的追求。只有敢于面对激进观点,勇于挑战自己的认知边界,我们才能在思想与学术的发展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佳作赏析】:勇于探索,追求真知——对偏激观点的理性思考

在人类思想史上,有许多观点因其激进和偏激而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这些观点可能存在不成熟或不够完善的地方,甚至包含着错误,但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社会进步和人类对真理的探求。正如肖川在《教育的理想与信念》中所言:偏激的观点,难免有不成熟或不够完善的地方,甚至包含着错误,但毕竟比那些老生常谈、人云亦云、四平八格、毫无棱角的观点好得多。

偏激的观点往往具有片面的深刻,相较于四平八稳的平庸,它们对于思想与学术的发展有着更多的价值。当我们面对这些观点时,应保持开放的心态,用理性的眼光去审视它们,从而获得警醒、理智的挑战和内心的震撼,进一步开拓视野。

在追求真知的过程中,我们应勇于挑战权威,敢于质疑传统观念。这并不是要我们一味地否定一切,而是要在批判性思考的基础上,对现有知识体系进行修正和完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犯错,但正如肖川所说:与其重复一句正确的话,还不如试着说一句可能是错误的话。因为正是这些错误,让我们不断成长,推动我们走向真理。

在我国历史上有许多勇于探索、追求真知的先贤。他们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即使这些观点在当时可能被认为是偏激和激进的。例如,战国时期的孟子提出了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南宋的陆九渊提出了心即理的观念,开创了心学一派;明朝的李贽反对儒家的正统观念,提倡个性解放,对明清之际的思想解放产生了积极作用。

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偏激观点有时会导致极端行为,对社会和个人造成伤害。因此,在面对偏激观点时,我们要保持理智,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它们,既要勇于探索、追求真知,又要坚守道德底线,不违背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

总之,我们应该对偏激观点保持理性的关注和思考,既要勇于挑战权威,追求真理,又要坚守道德底线,不走向极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追求真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贡献。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