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名家名作赏读之成语典型例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10/31 8:25:3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5年高考备考:成语典型例题130例

 

1,著名作家冰心老人生前三令五申,青少年朋友应该努力学好语文,有责任有义务维护祖国语言文字的纯洁性。× 三令五申;再三命令告诫,多用于上级对下级,语意过重。

 

2,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和西方文化的影响,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正在与我们背道而驰,一步一步的远去。  ×       背道而驰:方向目标完全相反。

 

3,这支开发团队是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人,他们立志在有生之年开发出领先世界水平的超级计算机。  ×有生之年:一生中最后的岁月,多用于老人。

 

4,虽然多数国人已是居者有其屋,但大家仍多忙于“挣钱”,唯恐钱不够用,既无安全感,又有危机感,如此一来,便有了季孙之忧。×  季孙之忧:比喻来自内部的忧患。

 

5,巴以双方闹成这样,主要的责任在以色列,但孤掌难鸣,巴勒斯坦就没责任了吗?×     孤掌难鸣:一个人的力量单薄,难以成事。 

 

6.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曾经炙手可热的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也在劫难逃。×  在劫难逃:命中注定的劫难,难以逃脱   

 

7,这部投资上亿的影片,尽管故事情节和演员的表演都很难让人满意,但瑕不掩瑜,他的布景和服装仍深受观众好评。   ×   瑕不掩瑜:优点多,缺点掩盖不了优点。

 

8,在输给“魔术”之后,勒布朗•詹姆斯表示,“骑士”的落败不会影响他在克里夫兰的未来,不过这个“未来”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他有点闪烁其词。√闪烁其词:形容说话遮遮掩掩,吞吞吐吐。

 

9,语言首先是人类交流的工具,其发展有着自身规律,不是神不知鬼不觉的胡乱模仿可以等同的。ד神不知鬼不觉”比喻做事隐密,不为人知。在语言运用上的胡乱模仿不可能神不鬼不觉。应改为“随心所欲”:心里想要怎么做就怎么做。 

 

10,他这个人心直口快,嘴上没有把门锁,刚才的话也是想什么到就说什么,言不由衷,你可千万不要介意。   ×  言不由衷:指说的不是真心话。应该用“有口无心”。

 

11,看着孩子拖着疲惫的身影走进考场,我心里既担心又紧张,可又怕别人看出来,只好默默无闻地站在学校门外等着。 ×形容不出名,不被人知道。而语境则是不出声,沉默。应用“默默无声”。

 

12,企业的“老总”常常会面临这样一种尴尬:两种策划的捉刀人针锋相对,用了其中的一个策划,就可能伤及另一个策划提出者的自尊或积极性。× “捉刀人”意为代别人作文章,这里用来指代“策划者”不当。

 

13,那次在南宁,突然发现站在面前的是当年和我同在一个村插队的老朋友,虽然二十多年没见,我们仍一见如故。 ×初次见面就像老朋友一样。形容初次相见就情投意合。

 

14,45岁的奥巴马演说极具魅力,一尺水十丈波。在短短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就已在政坛造成一股旋风。 ×一尺深的水掀起十丈高的波浪。比喻说话夸张,不真实。

 

15,随着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实施、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农村被盗率已经每况愈下,但是,我们仍应加强防盗意识。×  每况愈下:指情况越来越坏,与句意不合。

 

16,很难找出第二个产业像房地产一样,既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又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既关系到万千居民的安居梦,又涵盖着50多个行业的庞人产业群。×  不合语境,应为“息息相关”

 

17,他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历经层层筛选,终于走到了飞行员选拔的最后一关,同来的二十多人只剩下他一人,这时已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了。× “成为萧何、败也萧何”指事情的成败.好坏完全出于一个人策划。

 

18,今年的情人节,村里头小伙子、大姑娘呼朋引类挤上汽车,他们也要学城里人那样买花赠友,赶赶时髦。  ×   呼朋引类:感情色彩不当。

 

19,既异想天开,又实事求是,科学工作者正是以这种特有的风格不断地去探索宇宙奥秘的。 √ 异想天开:比喻荒唐离奇,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 还比喻超强的想象力。

 

20,小虎的语文、数学都考得一塌糊涂,他妈妈气急败坏地说:“象你这样文理不通的学生,将来能做什么?    ×   文理不通:文章在词句和内容方面都行不通。望文生义。

 

21,老师告诉我们,离高考还有三个月,千万不能行百里者半九十,中途松懈,功败垂成。×比喻做事越到快要完成的时唉越困难,常用以勉励人们做事要坚持到底。

 

22,70多岁的欧阳院士进行科普演讲总是老成持重、激情满怀,全场观众不时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 指人经验丰富,办事老练稳重,不轻举妄动。应为“酣畅淋漓”

 

23,曾国藩的日记与家书,写这些个鸡栏、菜圃小事,与其说是给家人子弟看,不如说是给慈禧太后看的,以期在无形中消除她的疑心,表示自己不过是一个求田问舍的乡巴佬,以保全脑袋而已。 √多方购买田地,到处问询屋价;指只知道置产业,谋求个人私利;比喻没有远大的志向。

 

24,瑞士国土面积不大,但民族众多,语言也多,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都是日常生活通行的语言,不少人都能随心所欲地使用几种语言。√随心所欲:中性词

 

25,牡丹居社区餐厅明天将开始营业,消息传出。社区居民口耳相传。以前他们到最近的餐厅都要步行半个多小时,现在出门走几步就能吃上饭了。×口说耳听往下传授

 

26,综合多次调查结果,贾樟柯在理工科学生中的知名度较低,学生对他是第几代导演,他的代表作有哪些知之甚少,看过他作品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少而珍贵的人或者物

 

27,四合院是中国封建社会血缘制度的产物,在其背后反应的是社会、艺术与家庭结构的文现象,并与世俗化的宗教和民俗有着藕断丝连的联系。×藕断丝连:藕已断开,但丝还连接着。比喻表面上断了关系,实际上仍有牵连。此处应为“千丝万缕“

 

28,“天涯共此时”这个栏目使所有炎黄子孙在内心深处都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可谓感同身受。ד多用来待人向别人致谢,好像自己身受恩惠一般;也比喻虽未亲身经历,却好像亲身经历过一样

 

29,无疑,老祖宗留下的许多传统美德积重难返,不是几个“款爷”“富婆”的“游戏人生”就能改变得了的。× 经过长时间形成的思想作风或习惯,很难改变。

 

30,只有明明暗暗、吸血吃肉的凶手或其帮凶,这才赠人以“犯而不校”的格言。√犯而不校——别人犯了错也不计较。

 

31,在推翻萨达姆的政权之后,布什政府为进一步控制海湾,又指控伊拉克的比邻伊朗秘密兴建核设施,其意在敲山震虎。√敲山震虎:指制造攻击的声势,使隐蔽的对方惊恐容怕

 

32,张火丁音域宽厚,音色略带些凄迷,轻重缓急收放自如,抑扬顿挫一气呵成,行腔既一波三折,又珠圆玉润,听上去舒服极了。√比喻歌声宛转优美,或文字流畅明快。

 

33,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那倒计时的独特设计、击缶而歌的巨大声势、焰火脚印把北京中轴线与鸟巢结合一体的宏大创意,至今仍让人过目不忘。×过目不忘:看过就不忘记,形容记忆力非常强。应改为“历历在目”或“记忆犹新”。

34,云南一民警酒后斗殴开枪杀人,影响恶劣,

公安机关应从此案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痛定思痛,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队伍建设。√比喻善于学习,能够由此及彼。

 

35,一名十岁女孩到某书城买书,不幸从自动扶梯上坠落身亡,当时有位先生目睹了这扣人心弦的一幕。 ×形容诗文、表演等有感染力,使人心情激动。此处应为“触目惊心”

 

36,有人把那些只读书而不假思索的人称为“书橱”,也有人称这种人为“书虫”、“书迷”、“书呆子”。×不假思索:形容做事答话敏捷、熟练,用不着考虑

 

37,在国产动画电影《风云决》的首映典礼上,任贤齐坦言配音过程“很困难”,无独有偶,其他演员也表达了“比演戏更难”等相似看法。×无独有偶:虽然罕见,但是不只一个,还有一个可以成对儿,多用于贬义。

 

38,在座的各位都是本领域的顶尖专家,我们请大家来,就是想听听各位的高见,大家不必客气.就姑妄言之吧。×姑妄言之:姑且随便说说,不一定有道理,多用作自谦,用来说别人不恰当

 

38,曹丕的“文人相轻,自古而然”无疑要算是几千年中少有的大真话之一,以至于大家全无力反驳它,心悦诚服地将它作为批评史上的存而不论接受下来。×存而不论:保存下来不再讨论

 

39,学好语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经过旷日持久的努力才能提高语言运用水平。×旷日持久——耽误时日,拖延很久

 

40,他作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