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名家名作赏读之人物阅读素材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10/29 8:48:0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人物阅读素材十二篇 

 

当好人生的水手

朱诺

 

2012年上映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观众和奥斯卡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导演李安说:“我在筹备这部电影时,最主要的工具书,便是史蒂芬·卡拉汉的纪实小说《漂流——我一个人在海上的76天》(以下简称《漂流》)。我还要求主要工作人员以及主角必读这本书。通过似禅如诗的文字,卡拉汉把这场漂流的历程,写成面对自己内心的朝圣之旅,发人深省。”

1952年,卡拉汉出生于美国海滨城市波士顿,父亲是名建筑师。年少时,卡拉汉参加了童子军的航海活动,还读完了一本名为《独自驾船环游世界》的书。12岁时他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成为一个航海家,这比什么都重要。”

1982年年初,卡拉汉参加了横渡大西洋的单人帆船大赛,航程起点在英国西南角的彭赞斯市,终点在加勒比海安提瓜岛。对卡拉汉来说,这次航行不仅是冒险,也是一种逃脱。当时他的生活陷入低谷,希望能在大海中忘却烦恼。

一天晚上,卡拉汉的帆船触礁并沉没,幸亏卡拉汉及时醒来,迅速逃到了救生筏上。这时他离陆地有数千公里,而救生筏还在朝大西洋中心海域漂去……

卡拉汉知道只有到航道上去,才有可能被救起。他估计航道在西边大约500公里的地方,至少需要两周才能到达,而他现在只有不到4升淡水,只够喝大概8天。

除了一柄鱼叉和几样补给品外,卡拉汉又找到了3个太阳能蒸馏器。但反复尝试,却不起作用。

因为一直泡在咸水里,卡拉汉的皮肤上长满了疮,散发出臭味。蒸馏器是他唯一的希望,于是,他拆开其中一个认真研究。最后明白,原来得往里面吹入一定量的空气才行,就这样,蒸馏器终于过滤出了大概一汤勺的淡水。但接下来他还面临另一个难题:他的食物快吃光了。好在海里有大量的鱼,但叉鱼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鱼必须得游到鱼叉的正下方才行。过了十几天,他才叉到了第一条鱼。

海上迷失了15天后,卡拉汉终于漂到了航道上。黑漆漆的夜幕之下,出现了一艘船,卡拉汉点燃了闪光弹,使出全身力气不停地挥舞着,那艘船朝他开了过来,他高兴极了,大声呼喊,举杯一口气喝掉了积攒下来的所有淡水。然而,船从他前方开过去了,直到那艘船过去了很久,他仍坐在那里垂头丧气。

在海上摇晃了一个月后,卡拉汉漂过航道,却仍没人看到他。他开始大发脾气,用拳头打水,任水花四处飞溅。他第一次哭了。

独自漂流了66天后,太阳能蒸馏器底部的过滤布已经全烂了,水源只剩下降雨。70天之后,他的身体和意志都开始停止运转,他认为自己已经死了。

第七十六天,一片绿色映入眼帘,卡拉汉漂到了目的地安提瓜岛以南不到100公里的一座小岛,被渔民救上了岸。这时,卡拉汉的腿部肌肉已经开始萎缩,体重仅有45公斤。在医院住了6个星期之后,他终于和家人团聚了。

身体慢慢康复后,卡拉汉把航海中在一条条便笺纸上写下的日志整理成书——为了防海水,他用三层塑料袋将这些小字条保护起来。这就是《漂流》。书中翔实记录了这段航程的一切,书中讲述的不只是他与海洋搏斗的经过,也是他在茫茫大海中的人生体悟,字里行间交织着恐惧、绝望、勇气、自我探索的心灵风景,深深吸引了许多从未航海的读者。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卡拉汉的故事,他也变得积极、自信,开始给多家媒体写文章,担任航海顾问。“有很多人来找我,除了空难、海难和雪崩的幸存者,还有那些癌症患者和其他被疾病折磨的人、意外事故或家暴事件的受害者。我发现,我的故事触到了人们最普遍的疑惑:应该怎样活着。而人性的弱点,恰好是留给我们的机会——因为天生惧怕死亡,所以当死亡临近时,我们一定会想方设法战胜它。”卡拉汉说。

没空去死。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当一天人生的水手,就算不幸迷航,也要活着回来,说一说惊涛骇浪的故事。

 

 

梦想实现家的“障碍”

林志颖

 

14岁的时候,我执行了一个特别伟大但偷偷摸摸的计划。

那年寒假,我跟同学相约去打工。每天要工作十一个小时,完成两个地方的两份工作。早上在一家快餐店做服务员,晚上在一家西餐厅做服务员。

快餐店就是我家附近的鸡排店。小时候爸爸工作忙,没人给我们做饭,就常常点他们家的鸡腿饭外卖。就这样跟老板熟了起来,他才肯雇用我们。

每天早上,我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把鸡腿上的血块清理掉,一早上要洗好几百只鸡腿,洗完了手上都是那种腥味,即使洗一整天手都洗不掉。后来我再也不想吃他们家的鸡腿饭了。

快餐店打烊已经是晚上9点了,我又马上赶去做第二份工作的西餐厅。那里消费比较高,来往的客人也都穿着时尚,有时候会给服务生小费。我那时刚上高一,大家可能觉得我蛮可爱的,常常会给我小费。

西餐厅的钱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赚,餐厅要求服务生点菜不可以用笔记,而是要记在自己脑袋里。所以我最怕一群人一起来,有时候他们点得实在太多,我就只好偷偷写在手上!

就这样一直到凌晨1点西餐厅打烊,我才算是完成一天的工作。那整个寒假,我都早出晚归,家里人很奇怪,后来打听才知道我在打工。

我爸爸对此很骄傲,别的同学都是一放假就去约会啊,看电影啊,唱歌啊,我竟然去打工了!他觉得我很上进,这么小就主动去吃苦,在社会上锻炼自己。可是没得意多久,寒假过后,刚开学没几天,他就接到教官电话。

“喂,林伯伯吗?你儿子无照驾驶!要被记大过啊!”

我爸爸这才知道,我根本不是为了什么锻炼、上进,而只是想打工攒钱买一辆自己喜欢的摩托车!夜风中的阳明山,皓月当空,一阵“嗡——嗡——嗡”的声音中,一列摩托车队狂飙而来。开车的是一群嬉笑打闹的高中男生,所有人都以为自己酷毙了,穿着最流行的大喇叭裤,留着长发,摆一个自认最酷的姿态减速下车。

一眼就能看出谁是领头的男生。他威风凛凛地开在最前面,摩托车上有一个对讲话筒,道路太挤过不去的时候,他对着话筒喊:“麻烦让一下,前面借过一下!”整个车队就有了开道喇叭。

那个威风地喊着“麻烦让一下”的人,就是我。我还常常喊“集合啦!出发啦”,整个车队就显得气势磅礴,比别的车队有组织有纪律。

那时候,我们一直在偷骑摩托车。打工买来的摩托车当然不能让我爸爸知道啦,我把它放在离学校不远的朋友家。骑车、改装车、修理车我都很快就学会了,都是从杂志或者朋友那儿学来的,而且技术还不赖。

那个年代的摩托车一般只能发出简单的“嗡——嗡——”的声音,我最自豪的是,我把摩托车做了改装后,它能发出八种不同的声音。可以有音乐,有不同的效果声,还能插麦克风,变成喇叭讲话。朋友们都羡慕死了,觉得这简直太酷了!一帮人骑摩托夜游,我都是领队——如此特征明显,不被发现也很难。

我偷骑摩托车被记大过了。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

没关系!我是梦想实现家,我有办法。那时我在华冈读戏剧科,高一。华冈虽然是私立高中,但校风严谨,我在学校三年,整整帮学校做了三年电脑输入的义工,才消除了那个大过。

我为车子做过很多“疯狂”的事情,被记过就在学校努力表现,最后以功抵过。

 

 

像“猪爸爸”那样去战斗

丁丁

 

疾病来袭,童话般的生活被打碎

 

2007年6月29日,杜彦华的女儿降生了。小心翼翼地捧着怀里的宝贝,杜彦华心里被一股奇异的父爱充满了,他对妻子说:“咱女儿就叫娃娃吧!”

一岁多时,杜彦华将女儿抱在怀里,举得高高的,一边让女儿看在树干上爬行的蚂蚁,一边随口给女儿编故事:“有一天,蚂蚁们偷走了国王最宝贵的戒指,因为国王喝蜂蜜的时候不小心将一滴蜂蜜滴在戒指上。第二天,国王通告全国,谁能把戒指找回来,就将王位赐给他,于是女侠猪娃娃心动了……”

猪娃娃是杜彦华随口说出的一个名字,因为娃娃属猪。后来,故事讲多了杜彦华就突发奇想:何不以猪娃娃为主人公创作一个童话故事?《猪娃娃历险记》就这样出现在杜彦华这位河南资深漫画家的画本上,娃娃也听着猪娃娃的故事长到了5岁半。

2013年1月10日,杜彦华完成了一部动画片的制作,特别高兴,就陪女儿玩起了动漫玩偶。两人玩得正高兴时,娃娃突然坐在地上,抱着右腿膝关节喊痛,不一会儿就疼得大哭。当天,娃娃就高烧到40℃。1月27日,娃娃被确诊患了神经母细胞癌,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的86%。医生郑重地告诉他们:“5年的存活概率为零……即便化疗、手术切除病原体,也只能延缓死亡。”

杜彦华茫然不知所措,从前与娃娃一起生活的甜蜜仿佛幻觉般,他宁愿停留在过去的童话里,永远不要醒过来。

2月10日,有个朋友告诉杜彦华,有一种“生物疗法”可以治疗神经母细胞癌,这也是国内治疗神经母细胞癌最有效的方法。杜彦华立即联系了北京的专家,得知针剂注射治疗两个疗程可以基本控制病情,生存率比较高,但两个疗程就要200多万元。200万,杜彦华上哪儿去弄啊?

 

父爱崛起,漫画撑起娃娃的天空

 

“爸爸,救我!”娃娃疼得在床上翻滚,无助地向爸爸求救。女儿的痛苦把杜彦华的心都撕碎了,他冲出医院,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卖血,卖肾,卖命,也要筹够看病钱!

白天,杜彦华拼命地画,希望挣更多的钱;晚上,他硬着头皮挨家敲门借钱。然而,无论怎么努力,200万的目标都遥不可及。料峭春寒里,杜彦华在街头踌躇徘徊,他不敢回家面对娃娃,又想赶紧回去看看娃娃,苦楚无处释放的杜彦华站在街头放声痛哭……

3月8日,娃娃浑身疼痛,止痛药没有用,杜彦华与妻子陪在娃娃身边,绝望笼罩了这个家。凌晨时分,娃娃疼痛稍减时,突然问杜彦华:“爸爸,人都会死吗?”杜彦华握着娃娃的手,无言以对,那一刻,他真想去抢银行、去杀人,或者和女儿一起离开这个世界……

“爸爸,你好久都没有跟我讲猪娃娃的故事了,要是我死了,你还会画猪娃娃的故事吗?”杜彦华心里猛然一惊。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