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备考2013年高考作文最新经典素材及运用指导
(作者:龚志华 更新时间:2013/5/2 9:28:1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3年高考作文最新经典素材及运用指导

劝善

我们曾试图去改变别人,后来发觉都是徒劳无功。明明带着好意,结果反而造成伤害,甚至反目成仇。为什么人总是听不进善意的劝告?劝的人和劝的对象,双方都要负责任。

  劝的人,往往站在道德高点,一副审判官的气派,他看得准说得对,但气焰逼人,让人一见就反感。至于劝的对象,通常都以自我为中心,很明显的缺点,却偏不承认,有块布遮蔽眼睛,这块布就是他自己。任何真话,只要点出他的缺点,就被认为是在针对他,一概不被接受。

  人际生活,大家都不愿听真话,也不愿说真话。或者干脆不对他本人说,而宁愿在背后说,多少误会从此产生。偏偏有人就看不见这原委。常听有人吵架时说:你为什么不对我本人说,要在背后说?

  唉!能对他本人说吗?但有些话还是要对他本人说的。“劝善”是朋友应有之义,如果大家你好我好各不得罪,顶多算得上酒肉朋友而已,如此交友有何意义?

  着名的古代以色列王戴维,一生敬虔自守,畏天爱人。但晚年却占有了部下妻子,还杀了部下以维持其美名。他是王,谁敢规正他?就有_A不怕死的人,婉转地对戴维王讲了个故事:城里有个富有财主,牛羊无数,另外有个穷人,只有一只小母羊羔,像宠物般与他家孩子一同长大。有天富人请客,舍不得取自己的羊,却夺了穷人的羊羔宰杀奉客。

  戴维天性正直良善,听此恶行,大叫可怒也,非将此人法办不可。谏臣在此关头上轻描淡写说:王呀!你就是那人。

  素材运用:劝善想要达到预期的效果,劝者的态度和语气,就变得极其重要。有人总结经验:“应该用最柔和的语气来讲最重的话。”这好比喝苦药配以蜜枣,喝得下去,药才有用。而被劝者也要敞开心扉,时刻以“良药苦口利于病”来警醒自己接受善意的劝告。

 

心有此关过不了

    有必要认识两个人。一个人叫公子札。是春秋时吴王寿梦的四儿子,照旧礼,我们尊他为季子。这一天,他奉命向西出使晋国。出使之前,季子佩戴着宝剑先去看望了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呢7徐国国君。徐国国君是个爱剑人,当他看完季子的剑后,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满脸的喜欢之色。这一切,季子都看在了眼里。当下,心里想,这剑,还是送与爱剑人吧。

   由于当时急于出使,季子没有立即把剑给他。等到他从晋国出使回来,徐国国君已经死在了楚国。季子黯然长叹一声,当即,摘下佩戴的宝剑,就要交给徐国继任的国君。随从的人纷纷劝阻说,不可以啊,这是吴国的国宝,怎么可以随意赠给别人呢。

   季子说,你们不知道。其实早在出使晋国之前,我已经在心里,把这把宝剑许给了他。如果仅仅是因为他死了,我就不把剑交出来,就是在欺骗自己的内心,因为吝啬一把宝剑,而去欺骗自己的内心,不是君子所做的。

   然而,继任国君还是不敢接受季子的剑。季子为了兑现心中的诺言,竟然亲自跑到已死徐国国君的坟墓边,把剑挂在了他坟前的松树上。

   另一个人,叫许衡,元朝人。许衡年轻的时候,曾因战争,随一伙人逃难到河阳这个地方。炎炎夏日,大家口渴难耐。恰好,路旁有一棵梨树。

   众人看到后,争先恐后地去攀摘,纷纷抢梨解渴,唯有许衡端坐在树下,不为所动。

   大家都觉得纳闷,问他原因。许衡说,这梨子不是我的,我自然不去动。

   人们听后,都笑了,说,世道这么乱,这树早已没有了主人,都什么时候了,还什么你的我的,赶紧摘一个解解渴吧。

   哪料,许衡说:梨树无主,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主了吗?

   心是菩提,亦是魔障。若当世之人,都可以做到像季子和许衡一样,先是不欺心,己心不欺,自可不欺人,不欺世;然后,我心有主,不媚俗,不阿附,不随波逐流,活出真自我。(马德)素材运用人生在世,当问心无愧。如果给心的门槛设立一个道德的高度,那么诸如自私、贪婪等小鬼都进不了这道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道关,如果过不了那道关,就对心守诺,对己守信,诚如季子和许衡。

 

"收回你的内心优势

    一位文艺界的腕儿,他在场的时候,大家都不敢说话,好像生怕自己的观点不成熟,贻笑大方露了怯。可是,他又是和善之人,通常自己不先发言,觉得先提话题定了调,别人就会不得不跟着走。所以,有他在的场合,基本冷场。

   说他有“优势”,是因为在某个群体中,他总是有意无意成了一种隐形的压力。别人通常会迫于某种形势,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

   是的,我们都难免迷信权威,尤其对于那些有威信、地位、权力、资历的人,我们总是先把自己放低了,然后去仰视。

   殊不知,正是“放低”的这种心态,让对方显得无比“优越”。或者,正是对方无意中的“优越”

  “强势”,所以,你把自己“放低”。

   其实我知道,那位腕儿自己也有苦恼,他很想与年轻人打成一片,不顾及什么权力地位。

   因为被别人笼罩过,所以,知道隐藏自己的光环。

   或许,每个人都可以回到事件最原始的状态中来。把身边的你我他,都看做脱了社会外衣,没有身份和光坏的人。

   内心优势是一个此消彼长的东西。当你给出去时,别人就会拥有得多一点;当你收回来时,自己也会变得更加从容。

   素材运用:是的,我们都难免迷信权威,尤其对于那些有威信、地位、权力、资历的人,我们总是先把自己放低了,然后去仰视。

 

数学史上的花木兰

18世纪,索非·热尔曼在一本名为《数学的历史》的书中看到,年近80岁的阿基米德因为专注地研究沙堆上的一个几何图形,疏忽了罗马士兵的问话,结果被长矛戳死。她想,能令人痴迷到将生死置之度外的问题,必定是世界上最迷人的问题了。

   从那以后,15岁的索非·热尔曼对数学着了迷。可那时,学术界不鼓励女性研究数学。

  邻居男生勒布朗,是巴黎综合工科学校大数学家拉格朗日的学生,因为学业艰难中途辍学了。索非·热尔曼灵机一动,乔扮男装进入学校,并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勒布朗。

   一切按照计划顺利进行。当拉格朗日发现,他想要单独会见的才华横溢的“勒布朗先生”竟然是个女孩时,不由得大吃一惊。

  索非·热尔曼红着脸,紧张得心都要从嗓子眼里跳出来了。她恳切地道歉,然后鼓起勇气说:“难道您也认为女性研究数学会受到神的惩罚吗?”拉格朗日大笑起来,他说:“不,我是在想,怎样才能说服校长,让你以真正的女孩身份来学习!”

后来,拉格朗日不仅成为热尔曼的导师,还成为她的忘年交。在数学家们的帮助下,热尔曼写出了杰出论文《弹性振动研究》,奠定了现代弹性理论的基础。(安东尼德美勒)

素材运用有些事情被人们认定不能去做,但有的人却勇敢地做了,而且做得很成功,就像索非·热尔曼为所有女性赢得了与男性平等学习知识的机会一样。这样的人多了,人们错误的观点就终会被颠覆。

 

决不辜负春天

春寒料峭的午后,翻开法国画家让·弗朗索瓦·米勒的画册,静谧和悲悯的气息一瞬间将我的灵魂覆盖。他的画流淌着诗一样的哀愁。

   那幅画就是<</span>晚钟>。一对贫穷的夫妻,在田间劳作。黄昏时,晚霞映照着他们的身影,落日的余晖下,大地苍茫。

   有些画,不在笔尖,不在画布上,而在心里。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