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修辞让作文语言靓起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5/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俗话说:马美靠鞍装,佛美靠金装,人美靠衣装。那么文章美靠什么呢?精彩的语言使文章富有感召力和吸引力,从而更有效的表达思想内容。孔子又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那么怎样才能使我们文章的语言靓起来呢?其实修辞手法的巧妙运用,可使语言精彩纷呈,从而增强表达效果。因此,我们在写作时,要有意识的运用这种手法。
一、比喻,使语言具有形象美 比喻,最大的好处是使语言具有形象性,使读者对比喻的人或物可感、可想、可触、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我国四大名箸之一的《水浒传 》刻画人物就多用比喻,如“豹子头”林冲、“青面兽”杨志、“母夜叉”孙二娘。这些比喻不仅形象刻画了人物的外形特征,有的还揭示了人物的性格特征。今天人们正是根据作者生动的描写,在影视屏幕上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在描写具体人物时,人们也常用比喻。如一位同学描写妻子:“妻子如钟表,漂亮时髦的妻子象手表,随身携带,一刻不离,大家都看得见。老实的其系妻子象挂钟,只在家里尽她的义务,可不能跟丈夫到外面去。泼辣的妻子象闹钟,只能在家里,她发脾气时,即使是更深夜静,也会放声大响。健康的妻子象老牌的手表,久用不坏。文弱的妻子象冒牌的钟表,一碰就坏,屡修屡坏,还是派不上用场。” 还有谈“诚信的力量是巨大的”。有位同学运用比喻的修辞方法:“诚信是航船的巨帆,推动它驶向理想的彼岸;诚信是山鹰的双翅,托住它飞向成功的顶峰;诚信是我们的双腿,支撑我们站在世界上,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开拓、进取。”这样把“诚信”本给人以比较浅、比较淡的印象,转化为形象、生动的形象,且富有深刻性。
二、排比,使语言具有气势美、结构美 学生作文《你的歌声,与我同在》中写到:“听浪,听它的声音,听它的歌唱,听它的脚步,听它的灵魂,听见人生迷蒙的青烟,听见人生奋进的号角,看见人生清晰的路线,看见人生生动的写真。”文段运用排比,感情真挚,激情澎湃,富有气势。 任捷之在《当理想的大门关上时》中写到:“李白官场不得志,却成了一代诗仙;曾叱咤体坛的李宁因岁月不饶人而退役,但却成了一个响当当的企业家;演奏出神入化的舒曼因手指残废无法继续演奏,却成为了伟大的作曲家。他们所开启的大门后的世界不是同样精彩而美丽吗?”作者用铺陈排比,使文章汪洋恣肆,平添几分气势,读来很有感染力。 “责任感是诸葛孔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写就的《出师表》,责任感是孔繁森离家别母、血洒高原树立的公仆丰碑,责任感是贝多芬挑战人生、超越自我谱写的《命运交响曲》,责任感是保尔柯察金顽强拼搏、热爱生命铸就的烈火金刚。” 这一连串的排比,一方面把责任感演绎的一清二楚,另一方面把各种责任感排列在一起,具体形象,抒发了作者的思想倾向,而且读来琅琅上口,气势之美,结构之美,便蕴含其中了。
三、引用,使语言具有古典美 我向往幽闲,我喜欢清纯,我心仪静谧,我追求祥和……但这个纷扰中的世俗,在一片狼藉的温床上,永没有休止过可怕的梦想。 这段文句语言本身就很美。“幽闲”“清纯”“静谧”“祥和”等代表不同的境界,且这几个词前面的谓动词也富于变化。但如能从古诗文里找出相关的诗文句子“引用”上去则使意旨显得更加丰富,富有古典之美。 例如,我们可以作这样的“引用”:我向往这“采菊东篱下”的那种幽闲,我喜欢“清水出芙蓉”的那般清纯,我心仪“人迹板桥霜”的静谧,我追求“低头弄莲子”的那般祥和……但这个纷扰中的世俗,在一片狼藉的温床上,永没有休止过“沉鱼落燕”的可怕梦想。 如下面考场佳作《心灵绝唱》中的一个文段:心灵的选择在“天生我材必有用”中永存,在“舍生而取义”中发展,在“守拙归园田”的闲适中成熟,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中升华。 作者在写作时把李白、孟子、陶渊明、文天祥等历史名人义士的文句引用在文句中,语序井然,境界拓宽,古典文化的韵味较浓,当然意旨也就很丰富。 例如《世界因多采而精彩》中有这样一段:“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吟咏着徐志摩的诗句,我轻轻的掀开文学神秘的面纱,李白“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放,李商隐“留得残荷听雨声”的低沉,苏轼“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旷迈,柳永“杨柳晓风残月”的婉约,各有千秋。所以我说:“文学因多采而精彩”。这段文字十分得体的运用了现代、古代诗人的名句,准确的概括了各自的风格,水到渠成的得出了论点“文学因多采而精彩”。诗文名句的引用,丰富了文章的内涵,富有意蕴,使文句典雅华丽,增强文章的力度和深度。
四、拟人,使语言具有灵性美 例如有学生写到这样一个句子:早晨,阳光照着我的卧室,小鸟在树上鸣叫。 改句:清晨明媚的阳光柔柔地洒向我的居室,轻盈的小鸟已在树梢婉转歌唱。 “鸣叫”是写实语言,而“歌唱”是用了拟人修辞格,使小鸟人格化,富有灵性,增强了句子表意的意境美。 “高粱好似一队队的‘红领巾’,悄悄地把周围的道路观察;向日葵微笑着,望不尽太阳走过的红色天涯”。作者把“高粱”“向日葵”人格化,赋予灵性,抒发了对它们的喜爱感情,表现出相信斗争会取得最后胜利的乐观精神,符合描写的社会环境,更符合当时团泊洼秋天的自然气氛,收到很好的表达效果。 还有在科学小品和儿童文学作品中写到:“土壤妈妈是宽厚仁慈的,时间伯伯是短健敏捷的,病菌小魔王是阴险恶毒的”。都是把“物”人格化了抓住了物与人之间的相似或相适点来写,显得有声有色,性格鲜明,形象、生动。
五、夸张,使语言具有幽默、诙谐之美 在这方面鲁迅先生最为拿手。如《“友”邦惊诧论》最后一句:“‘友邦人士’,从来可以不必惊诧莫名,只请放心来刮分就是了。” 这一句不仅讽刺了“国府则不但依然能够诬陷、杀戮”,和“友邦”勾结在一起,狼狈为奸,而且实际上也警告“友邦”在爱国的学生和人民面前,他们瓜分中国的阴谋永远休想得逞。先生的讽刺语言,使人顿感诙谐幽默之美。还有马克·吐温擅长夸张讽刺手法。《竞选州长》就有这样的句子:“九个刚学走路的小孩子包括各种肤色,带着各种穷形尽相被教唆着在一个公开的集会上闯到讲台上,抱住我的腿叫我爸爸。”两三个孩子“叫我爸爸”还可以相信,九个一样大的孩子,且各种肤色,这可能吗?夸张之极,讽刺之妙呀!
六、对偶,使语言具有对称美 “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这杯那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这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诞生的一句名谚。此谚运用对偶修辞格。从形式上看,音节整齐匀称,节奏感强;从内容上看,凝聚集中,朴素而深切地表明了评论干部是非功过的客观标准,同时反映了广大基层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决心。 “用事实说话,靠疗效宣传”这句广告语,运用对偶,形式工整对称,内容凝练,概括力强,语言中充满自信,突出了制药人对产品疗效的信心,以及制药人的真诚。 手机上流行的一些慰问亲人的短信,也使用了对偶修辞,具有对称之美,表达了绵绵的亲情。① 父母的美德是我享用不尽的财富;父母的嘱托是我时刻不忘的指南。② 爸是一棵大树,妈是一座暖屋。出门的时候,大树为我遮荫;回家的时候,暖屋给我幸福。③ 梦中萦怀的母亲,你是我至上的阳光,你是我欢乐的一切。
七、回环,使语言具有辨证美“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用回环修辞格,既反映了激烈竞争的时代特点,又折射出新形势下我国人事制度的改革,同时,也是对每个工薪者的提醒、忠告和鞭策,在内容上,具有辨证关系,加深了读者对事物的认识和理解。 “事实要办好,好事要办实”运用回环修辞格,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政策的希望和要求,同时也表达了政府的打算和决心。 “我们面前有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上句讲的是客观事实,下句讲的是主观意志。此句运用回环的修辞格,表达了承认困难的科学态度和战胜困难的无畏精神,因此,比起“见困难就上”的句子,在思想深度和文字美感上又高出了一个档次,具有辨证之美。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