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高考作文出彩方法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0/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语文评卷将作文分为两个等级:一个是基础等级,一个是发展等级。作文中有“出彩点”就能提升到发展等级;没有“出彩点”,就会属于基础等级。要想作文脱颖而出,作文必须有“出彩点”。多年担任高考语文阅卷组长的何永康教授说:凡优秀高考作文,“必须有‘光辉’。没有‘太阳’,总得有个‘月亮’;没有‘月亮’,总得有个‘星星’;没有‘星星’,总得有个‘萤火虫’吧!如果连‘萤火虫’都没有,那只能在‘基础等级’徘徊了。”考场作文想得高分,必须在“光辉”上下功夫——只有写出
“出彩”的作文,才能刺激评阅者的眼球向大脑传递“此文达到发展等级”的信息。
近年高考满分作文出彩的方法,笔者发现有20多种,现介绍如下10种:
一、整合材料
材料整合,整体大于局部之和。
《我的一天》在整合材料中提升题旨,定格一加上定格二,表明人们时时刻刻都在忙;在定格
一、定格二后面加上定格三,表明人类的忙是以人为本的;在定格一至三后面加上定格四,表明今天的人类为明天忙碌。
《人间天堂》选材精当。作者选取了外祖母一生中的六个小片断:带弟乞讨、墙刮倒了、大米被盗、外祖父去世、左手骨折、弥留之际。
在这六个片断中,第二至六个片断存在由浅入深的关系。先身外后身内:墙刮倒了、大米被盗、外祖父去世等三个片断是身外之灾;左手骨折、弥留之际等两个片断是身内之殃。在身外之灾中又分为身外之物“墙刮倒了、大米被盗”和身外之人“外祖父去世”;在身内之殃中又分为肢体受损“左手骨折”和大限已到“弥留之际”。这样一步进一步地表明:人间天堂在外祖母心中。
在这六个片断中,第一个片断同后面五个片断存在因果关系。“带弟乞讨”时,外祖母能启发弟弟“还没饿死”,这是后面外祖母终身“心中有天堂”的“因”。这与其说是从娘肚子里带来的,还不如说是从中华民族的传统里接过来的!
由于上述六个小片断的精当安排,揭示出积极而深刻的主题——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信“人间有天堂”。
二、反入正出
对有些题材料要想其反面或侧面。
《薛宝钗自语》一个“醒”字,引出了薛宝钗如泣如诉的“独语”。一醒自己不该像那“将大树缠绕,包裹”的藤蔓,二醒自己不该“执著地想打开宝玉的锁”,三醒自己“万不该听任编排,出演这场永远无法完结的独角戏”。前二者是对爱情的清醒认识——对方不爱自己,就不应该去“缠”,否则,只会“死去,凄楚而苍凉”;最后者是对爱情背景的清醒认识——对所爱的人不能做骗局中的“棋子”,否则,只会“毁灭”爱情。文末“倘若再来一次,我想至少会有两个人幸福。那样的成全,我甘愿”,水到渠成,照应了开头的“醒”字。
《镜子不用买》所写的话题是“买镜”,而此文主要篇幅放在——写“爱心”的镜子
不用买,在结尾时用“人生的路上所有的镜子都不需买”点化,提升题旨,这样着墨,力透纸背。特别难能可贵的是,用结句“有心就能发现:镜子就在身边”照应前面的
“(镜子)在我们的心里”,点明了“镜子不用买”的根本原因。
《倒着活的人生》开篇写道:
——我一出生就已80岁了,爸爸妈妈很无奈,但我毕竟是他们的儿子,他们像对祖宗一样养着我。过了两年出门,父亲的同事问:“尊父高寿?”搞得老爸哭笑不得。我觉得总得为家里干些事,于是我每天打扫屋子,做好香喷喷的饭等待他们。他们笑了,但眼中含着闪亮的晶莹,说:“我为你自豪!”
用“倒着活”来承载“人生必然平凡”的意思,很有创意。
《拒绝“忘忧草”》开篇写道:
——如果有一天,有人发明出一种可以解除忧郁、忘掉烦恼的名叫“忘忧草”的药水,你会喝吗?
——我不喝!上帝创造了欢乐,也创造了忧郁;创造了幸福,也创造了烦恼如果失去忧郁和烦恼,怎么能体现欢乐和幸福呢?
作者的立意同有些人“忘忧”反道而行之。

三、演绎故事
根据话题的需要对现成的故事材料进行指向鲜明的演绎。
《狐狸与乌鸦的故事》在原有故事的基础上演绎作文话题,它提供了“演绎”的宝贵经验:①以原故事的终点作为起点,生发新的情节。老狐狸在三个方向上寻找医院的情节,反复突出其“多疑”,符合作文话题的要求。②在原故事人物性格特点的基础上,其性格有新的发展。老狐狸多疑的性格是从原先的狡猾的性格发展而来,其多疑又是因其失信,揭示了一个全新的主题——诚信者才能既信自己,又听他人的意见。
《是一堆苹果中的一个》在原有故事的基础上演镒魑幕疤猓峁┝恕把菀铩钡男戮椋孩俦浠槐硎鲋魈濉T吹墓适乱蕴较照呶魈澹衷诒湮肮适拢云还魑硎踔魈濉"诟莼疤庑枰瓷琛坝镌础薄T谠吹墓适轮校还皇且患谰撸宋墓瓜肓擞泄仄还丛春途那榻凇?
四、选定角度
对命题人规定的话题选择一个特定的角度切入。
《零距离观距离》令人佩服的不是谈了距离与美的话题——那是老生常谈,不足为奇,最奇的是:在对“距离与美”的正反阐述中,都突出“距离是一种心情”。此文从“距离是否产生美”切入,升华出旨意“距离是一种心情”,这种升华是植根在正反阐述中的:在正面阐述中,“明月”美是因为“充满了希望”,“牛郎和织女”美是因为“源于……苦难”;在反面阐述时,“墙”不美是因为隔绝了“亲情、友情、爱情”。以“美”为弓,“情”作矢,射“距离”——构思巧妙,立意独特。
母亲的角色》写母亲角色不当的严重性,从孩子今天“跪下”到明天“难以想象”。写孩子受影响的面,从“七八岁的孩子”到“背在肩上的婴儿”。此文在选定角度后,多层面步步深入,体现了作者思维品质的深刻性和周密性。
《自然净化心灵》根据立意的需要,对常识性的材料选定视角作“另类”分析,从“乌台诗案”的角度看“一樽还酹江月”,立意全出。此种无理而妙的分析,是很有创意的。
五、调整词序
同样的几个汉字,将词序调整一下,其旨意大相径庭。
《路》运用了调整词序的方法来让文章出彩。“天上的路”所指有飞机航空,飞船航天,还有信息高速公路;“上天的路”所指的是党的富民路线和政策。此文材料实在,旨意深远。
六、因果关系
作文材料之间可以构成多种关系,因果关系是存在于作文材料之间最常见的一种关系。
《包容》的“评点”指出:“文章的后半部分,议论还欠深刻,全文停留在一个平面上。”作者和广大读者朋友可以考虑就此写篇升格文章,使“说理”更加深刻。升格的途径可以在本文“包容是什么”的基础上,再写“为什么能包容”,使文章前后两部分形成因果关系——先“果”后“因”。前半部分“男士对我的无心之失的包容”的事例作为“果”保留,再写一件“因”的事例。“因”的方面很多,诸如“成熟”“爱心”“大局”“无私”等都可以作为“包容”的因;但不要都写,选择一个有关的事例来写,就可以了。在叙述事例时,指向要鲜明,朝其最能凸现的“因”引述。
七、一字立骨
一篇应考作文要求写800字,但真正出彩的字往往只是“一个”!
《人生只需一杯茶》写道:
——青年恍然大悟:热水的温度,让人明白什么叫“把温暖喝进肚子”里……



——哦,人生只需一杯茶,只需一杯用热水冲沏的茶!
这篇文章的出彩点是“冒着烟的热水”。一个“热”字,境界全出。如果无此“热”字,功败垂成。
《窗》的原稿是“我在墙上凿了一个窗”,后来将“我”字改为“圣手”,“春天里的故事”意境立现。
八、山峦起伏
“文似看山不喜平”,平凡小事九曲十八弯,就会多姿多彩。
《下海》将打工的一天写得曲曲折折:①开篇见“山”。逛商店的娇女儿突然成了打工妹。②高潮遇“山”。满腔热情,顾客冷嘲;挠而不折,顾客满意。③结尾上“山”。老板嘉奖留用,但不忘攀登科学山峰。
九、无理而妙
对有些材料的描述,不能“认死理”,要用其艺术的真实来表现题旨。
《王局长的体重计》的出彩点是能发出警报声的体重计——“一次只许站一人,一次只许站一人”,极其夸张——无理而妙地针砭了“形象工程”。
十、习作升格(败笔生花)
升格前习作有鲜明出彩点,但在立意或格式上存在不足;升格后作文在立意或格式上有了质的飞跃。升格时,务必明确质的飞跃之点和升格的途径。“习作升格”不同于一般的“习作修改”,“习文升格”要求在立意或格式上有质的飞跃,不是只有量变——仅作词句上的改动。
1.补充事例
《镜子》与《乌镜》,升格后的作文改标题为“鸟镜”,在第二部分也加上一个与“鸟”有关的材料,使得两文的选材具有了更多的相似性,从而使得二者的可比性更强,然后在同中见异,更能说明问题。
2.新的侧重
《斜视》与《偏心》,升格前的文章《斜视》,只是客观地再现了“评价失察”的现象;升格后的文章《偏心》,揭示了产生“评价失当”的原因,并积极要求消除其根源。升格的方式是,变换对同一人物的修饰语,并写上相关的细节。
3.提出措施
《丢掉嫉妒》与《丢掉嫉妒前进》,升格前的《丢掉嫉妒》只陈述嫉妒的“危害”;升格后的《丢掉嫉妒前进》分析了产生嫉妒的“根源”,找到了消除嫉妒的“办法”。
4.变因为果再求因
《宠物辩》中第四、五自然段关于“太孤寂”的内容,游移于主旨之外。怎样将其拉回来,用它去进一步凸现主旨呢?其办法是:变“因”为“果”,再求“因”。将第四自然段改为:“是因为他们太孤寂!”再将第六自然段改为:“他们为什么会太孤寂呢?因为他们太聪明!”这样就将第四、五自然段“变废为宝”——既切合题目“宠物”,又在更深的层面上凸现主旨。
还有一些升格方法,如“变换表述主体的修饰语”等,请大家继续研究。
综观近年来的高考出彩作文,其出彩方法,除了上述十种外,还有:雾里看花、节外生枝、字同意异、更换词素、反弹琵琶、载体新奇、推陈出新……请广大同行探索。


有出彩点的优秀课堂习作对备考具有重大意义——考生可以根据试场作文题目(或话题)要求,将自己有出彩点的优秀课堂习作变格为能得满分的应考作文。
变格前的作文是出彩的课堂习作,变格后的作文是假想的应试作文。应试者能根据高考作文题目(或话题)要求(主要指立意),只对基本材料稍作变动,将课堂出彩作文的立意改变为应试作文所需要的立意。变格时,明确应试作文在立意上质的改变及其途径。
(一)变换题目动词
《追寻龙门梦》与《迎风奔向龙门》,针对不同话题,突出材料的不同属性。《追寻龙门梦》是平时考试中以“信念”为话题写成的,突出了信念在实现理想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迎风奔向龙门》是按2004的作文话题改造出来的,着重表现了这样一个主题:选定了正确的人生道路,就要相信自己,坚毅不拔,奋勇向前;对于别人的劝告,听从与否,要看是否有助于自己走好人生之路,是否有利于自己理想的实现。这是对“一料多性”的巧妙利用。
(二)变换受事部位
《烫发伤身》与《烫发伤心》,
变格前后的文章立意角度有其明显的不同之处:《烫发伤身》是“人与自然”这样一个常见话题,而《烫发伤心》则在“争”(与***口舌之争)和“烫”(四个小时的煎熬)中,有了一个“争着去受罪”这样的立意,笔锋指向现代人生活中某些令人深思的问题。
(三)换题目改句子
《上帝侍者下凡》,此文题目更名为“上帝侍者的选择”,就可变格为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的作文。此文能够符合这个话题“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的要求;至于“不得抄袭”,自己的习作,能熟记,自然也就不用“抄袭”了。当然需要作点行文的变化——习作者必须具备思维变通性的品质。
出彩作文变格方法还有多种,如“变‘意’微调‘象’”等,请大家都来实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