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满分作文秘诀之形式取胜篇
(作者:温甲兴 更新时间:2006/10/21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我要投稿

满分作文之所以满分,并不是作者掌握了什么秘诀,而是“滴水穿石”的写作积累。所以本篇系列文章的“秘诀”不是得满分的绝招,而只是一种写作参考。


[形式取胜篇]

作文结构形式并不是满分的第一要素。我们说,内容决定形式,但形式可以反过来影响内容。这就是所谓的辩证关系。所以我们不能否认形式的重要意义。满分作文中以形式取胜的篇幅占15%左右(根据本人整理的《2005年中考满分作文100篇》的统计结果)。那么作文的结构形式到底有哪几种,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种多样,多姿多彩。以下结合2005年的高考满分作文和中考满分作文,说一说他们是怎样以作文形式取胜的,作文形式常用出现的有哪几种。

一、小标题式

小标题式即开头点题后,用三四个小标题概括要写的事件、故事情节、人物感情、人物特征、生活片断等。最简单的是用“一、二、三”的小标题,当然要根据作文的实际需要而定。例如,2005年上海市中考作文《我是一匹快乐的活力马》,开头用“姓名:活力马 年龄:不详 生日:1990年某月某日口头禅:我是一匹快乐的活力马!偶像:《十二生肖》中涂满咖啡色的活力马,(和我同名)。”点题,后用“成长的愉悦”、“探求的欣喜”和“校园的蓬勃”三个生活片断,组成充满活力的岁月。再如,2005年四川高考高分作文:《烟随风逝,名随史流》,开篇点题后,用项羽、司马迁、李白、杜甫四个名人组成中国历史,以论述“烟随风逝,名随史流”。

二、日记书信式

日记书信是我们常用的形式,其特点是自由灵活,受到的限制少,有利于作者抒写内心感受,袒露真实的情感。但这已经不能算是创新的形式。例如,2005年河北省中考满分作文:《快乐存折――心语交流》,以一封给知心姐姐的信和一封知心姐姐的回信结构文章,这就是他得满分的一个理由。又如2005年浙江高考优秀作文:《一封寄不出去的信》

三、童话寓言式

童话寓言式,可以通过文章直接地反映生活,也可曲折地表现生活,人们凭借想象和联想,把现实生活中反映到人们头脑里的东西构成虚幻的形象,借以寄寓一定的思想感情,这可避免一般记叙文的简单叙述和一般议论文的枯燥说理。这种形式已经用的太多了,但其作用仍然不可小看。在2005年的中考满分作文中,还是占有很大的比例的。例如, 2005年湖南省益阳市中考满分作文:《走近老鼠的幸福生活》,以童话的形式,用一只老鼠的视角,讽刺了人类是浪费的严重现象。

四、病历式

病历式即用医院的病历来结构全文。一般由“处方头”和三四则病例组成。每则病例有一代表意义,由症状、诊断、意见等部分组成。不熟悉的,可以拿出医院的病历来参考。今年的高考作文中也出现这种作文的形式,并且能取到很好的效果。

五、剧本式

顾名思义,就是写作时采用剧本的形式,或是多幕剧,或是独幕剧。用戏剧的形式,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中,将故事情节压缩在几个人物、几个场景和几段对话中表现独特的主题。例如,2005年河南高考优秀作文:《“爱心永驻”三幕剧》,用多幕剧的形式,每一幕都是由时间,地点,人物,剧情构成,很好地表现了“爱心永驻”这一主题。

六、实验报告式

用物理、化学等实验过程的报告的形式,来结构全文。生动地说明生活中的某种现象或是阐述了某种道理,不禁让人耳目一新。如2005年河北省中考满分作文:《借你一双慧眼――关于“他人优点”的实验报告》,将化学实验移植到探索他人优点的作文中,用实验的整个过程有趣地点明主题。再如2005年陕西省中考满分作文《助跑线上须卖力》,先从司空见惯的一个现象(小球运动)说起,既而在罗列两个“同类现象”的基础上,又对这个现象进行了“由物及人”的巧妙拓展。用物理实验的形式来结构全文。这些绝对是他们的作文能得满分的一个重要理由。

七、论坛发帖式

这种形式是随着网络的异军突起而出现,绝对是今年的新作文形式。论坛发帖本身就是围绕话题发表看法,极吻合写话题作文。这种形式,便于作者跨越时空从不同层面以不同视角去发表见解。例如2005年广东高考满分作文:《一篇关于“纪念”的帖》,全文是由以下构成:

  

主题:关注高考——以“纪念”为题作文

  发帖者:高三考生   内容:各位网友,最新消息!今年高考语文科刚过,作文题目是以“纪念”为题作文,大家有什么好的题材呀。无论你是菜鸟还是大虾,只要会打字,都来上几句,以飨我们广大的高考学子。

  1楼回复者:南京原居民

说起纪念,就不能不提起我们南京的中山陵了,前两个月台湾同胞领袖连战、宋楚瑜都来到这里拜祭中山先生,纪念这位伟大的人物…… (本人略)

  2楼回复者:东北大汉

我也说说我们沈阳所特有的吧。每年的9月18日,我们整个沈阳城都拉响防空笛,这是为什么?为的是纪念“九一八事变”呀……(本人略)

  3楼回复者:海外游子

我是在异国他乡的华人,但我的心始终没离开祖国。近日我在纽约发起了反对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示威游行。一个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地,……(本人略)

  4楼回复者:……

  5楼回复者:……

……

  发帖者(高三考生)回复各位网友:

听了众多网友的言论,我感慨良多。也认识到真正的纪念是心灵的回响,是历史的回音;它坚守信念,传递勇气;它审视过去,启迪未来……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在这里我也想我们统一的中国,伟大民族辉煌的五千年历史。

这是它能得满分的理由,当然他能与历史事件相结合,结构开合张驰有度,先从各角度展开话题,有详有略,叙议结合,然后,借用话题提示,深化中心。


八、光盘承载式

光盘承载式就是用光盘播放的形式来结构全文。例如《初三的“光盘”》,按“A面”和“B面”将文章分为格调迥异的两部分。A面内容反映的是初三生活的紧张、苦恼与无奈,而B面内宾则折射出初三生活的浪漫、清纯与鲜活。现放光盘A面内容,请读者欣赏……这种形式也是较新颖的。


作文形式的创新非常重要,除了上文所讲的形式外,还有广告式、电影式、证明式、电视直播式、访谈式、庭审记录式等。不管是哪种的作文形式,其目的要明确,就是要为作文的内容服务,作文的形式用的再好,若是内容干巴巴,甚至是漏洞百出,那么这篇作文的得分自然低,更别想得满分了。另外,要强调的是无论哪种的作文形式,我们都要用得熟练了,用得顺手了,才能在考场上使用,否则会适得其反。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