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备考2023年高考作文】全国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题立意专家解析20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9/15 15:11: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备考2023年高考作文】全国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题立意专家解析20

1、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关于放弃,从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德国有一句谚语:“成功最大的障碍就在于放弃。”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生并非游戏,因此,我们并没有权利只凭自己的意愿放弃它。”央视前著名记者柴静说:“失败不是悲剧,放弃才是。”李斯特说:“人的最高尚行为除了传播真理外,就是公开放弃错误。”柏拉图说:“不要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片森林。”佛经云:“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你对此怎么看?请在“不要轻言放弃”和“要敢于放弃”两个话题中任选一个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自拟题目,书写规范工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这是一道话题类材料作文题。

材料首先提出对于“放弃”不同人有不同看法。然后引用言语和名言印证人们对于“放弃”历来就有“不放弃”和“懂得放弃”两种不同的看法。坚持“不放弃”的,也就是“不轻言放弃”的一方认为:放弃是成功的最大阻碍;人生不是游戏,人不能凭自己意愿放弃它;放弃比失败还可怕,放弃是真正悲剧。而认为“要敢于放弃”一方认为:放弃错误是人的最高尚行为;要求懂得放弃,放弃局部或某个小利益,会得到整体或更大的利益;有放弃,才会有收获。其实深入品味我们可以发现,双方对于是否“放弃”的内容界定是不同的,坚持“不放弃”一方认为不能放弃,他们坚持的是人生,人生既定的目标等。认为“要敢于放弃”一方,他们放弃的是人生中错误、事物的不利因素、局部或某个小利益等。

根据材料可知,材料中关于是否放弃,双方的观点都正确,对于我们选择好的人生,确定的人生目标,我们要勇于坚持,不放弃,直到胜利的彼岸。而对于事物的不利因素,自身的缺点毛病,局部的或者眼前的小利益,我们要懂得取舍,及时放弃。具体作文时,选取任意一方中某一观点切入行文皆可。作文还要注意题目关于文体要求“写一篇议论文”。

立意:

1.人生路上要永不言弃,才能通向成功的彼岸。

2.放弃是一种美丽,放弃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3.懂得放弃是人生的智慧。

4.学会放弃,选择成功。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而新时代社会主义则对青年人提出了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的要求。近日,一位学子考上清华大学后,将自己所得的奖学金全部捐给了家乡贫困地区的学子。她说:“我认为自己的物质还算富足,希望可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与之相似的是,许多老一辈的科学家甘愿过贫苦的生活,将节省出来的钱款全都奉献给了社会。

以上材料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内容写一篇文章,体现你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出自《孟子》的《尽心章句上》,意思是一个人在不得志的时候,就要洁身自好,注重提高个人修养和品德;一个人在得志显达的时候,就要想着把善发扬光大,有惩恶扬善之意。这是封建社会对读书人的要求。而新时代社会主义对青年人的要求早已超越了个人层面,而是要求我们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正如材料中将奖学金全部捐给家乡贫困地区的清华学子和将节省出来的钱款全都奉献给社会的老一辈科学家那样,个人离不开社会,个人离不开国家,只有超越个人的狭隘层面,将个人置于广阔的社会天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才能拥有更高远的空间,能够让我们展翅飞翔。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当然不能像封建时代的知识分子那样明哲保身,我们要在加强个人修养的同时,将眼界放宽,关注社会、国家、世界,懂得超越自我,思考如何为社会、为国家、为他人多做点事情,思考如何通过个人的努力为我们的中国梦增添一份力量。这样的青年才算不负家国、不负时代。

写作时可以从过去的时代特点出发,分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合理性;然后结合当下的时代特点,分析青年应将自身命运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要跳出个人的小圈子,在更广阔的天地大展宏图,这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还可以用典型人物事例加以论证,阐明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做才算是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总之,文章要体现新时代青年与国家、时代的紧密关系,具有一定的认识高度。

参考立意:

1.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