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备考2023年高考作文】全国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题立意专家解析11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7/11 13:22:4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备考2023年高考作文】全国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题立意专家解析11

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古人重视道德,司马光《资治通鉴》中说:“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在司马光看来,道德在某种程度上要重于才能。《淮南子·诠言训》中说:“德不盛,不能成一焉。”意思是说道德不高尚,一个人不能有所成就。

上述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看法。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这是一道引语式材料作文。

材料由两句名言构成,阐述的是德与才的关系。第一句名言是司马光关于德与才的论述,他从四个层面论述德与才,并且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德重于才。第二句是《淮南子》中关于德与才的论述,作者认为无德不能成才。从材料来看,写作的话题是非常明确的,重点论述“德与才”的关系。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德比才重要,因此说德是统帅。一个人的才能和品德如果能相得益彰,那是最好的,但现实当中这样完美的人是不多的。一个人本来才能有限,但在美好的品德的驱使下,是有可能经过不懈努力成就一番不平凡的功业的。但这种转化需要环境和时运,光靠自己的努力可能不够。一个人的才德有可能在实践中良性转化,但也可能恶性转化,这也和环境时运有关系,如果自己的意志力不够坚定,原来的德行可能会被摧毁,原来的才能可能变得庸俗不堪。

因此,怎样用人,大体的经验策略是没有大问题的,历代王朝基本上开始都很清明,而尾声都很混乱,深厚的中国历史已经让我们积累了太多的经验,但在实践上,历史总是不断重演。从立意深刻的角度来看,探讨怎样的环境才能让更多的人德才兼备,让德行良好的人更有才智,让才智出众的人更有德行,恐怕是更有意义的事情。

“上述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这就是引导我们在写作时要结合当今社会背景,从当代青年人的角度谈德之重要性。

参考立意:

1.德才兼备谓之上品。

2.道德修养重中之重。

3.有才诚可贵,道德价更高。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江梦南从小失聪,却依靠读唇语考上清华大学的博士。对于她来说,人生的每一步仿佛都是“困难模式”,但她却凭借着惊人的努力一路逆袭。据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介绍,江梦南做的模型,其效果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准。因一场意外半岁时失聪,她不能像常人一样交流,却完成了学业并考上大学、研究生。人生虽无常,学业无止境。对人生不服输的她,又考上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湖南郴州宜章失聪女孩江梦南的逆袭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什么感悟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文题解析】:这是一道记叙类材料作文题。

江梦南作为2021年感动中国人物,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最容易引起共鸣,也容易引发感动和思考。她与众多考生一样,在追求学业的道路上努力前行,不断攀爬,本科、硕士、博士,这样的人生轨迹在当今社会已经成为许多学子的共同选择。但是这份看似寻常的求学之路,其间包含的艰辛却是外人无法看见,更无法体会的。毕竟“从小失聪”“靠唇语学习”这样的困难摆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巨大的困难,生活尚且不便,更不要说最终考上清华大学的博士,因此这其中蕴含的人生道理浅显易懂却是常人难以坚持。

在具体的行文过程中,可以先引用江梦南的事迹,通过简评顺理成章地推出自己的中心论点;也可以开门见山地提出自己的中心论点,以江梦南的事迹作为文章的重要事例论据。行文中要突出“战胜困难”,要多思考如何战胜困难。不过有一点需要提醒,在选取事例时要注意不能选择那些“失败后重头再来”的例子,比如爱迪生找到电灯灯丝、居里夫人找到放射性元素镭等。毕竟,“失聪”是残疾,不是失败;事业遇到挫折是一时的失败,但不是身体残疾。此外,也要注意不能把“困难”这个概念混淆,必须注意身体残疾对学业有成制造的是一种困难,而遇到挫折对事业成功造成的也是一种困难,但此“困难”非彼“困难”,两者不可混为一谈。

立意:

1.如何面对人生的诸多困境。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