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高考作文辅导】好作文不能“无我”,但不能“唯我”,怎写出“有我的作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7/4 15:57:2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好作文不能“无我”,但不能“唯我”

很快就要高考了,眼下,高三生进入高考冲刺阶段。有人说,高考科目,就语文是没啥好复习的。其实未必,比如高考作文,有没有人点拨,还是不一样的。

怎样的高考作文有“高分相”,能拿一类卷?考生明明感觉在迎合命题者,扣住题目写作文,为何阅卷老师不仅不领情,还“痛心疾首”地直摇头?关键时刻,快听听专家怎么说。

当前中学生作文最大的问题是“无我”。记叙文捏造故事情节,穿越古今中外;议论文生搬硬套名言事例,思路凌乱、有句无篇。原因还是在于所谓的应试教育,学生不屑于自身感受,专注于揣摩命题者的意图,意欲投其所好而得其好评,结果活生生地把自己的“微光”丢弃,“只因为它是自己的东西”。殊不知“天才”正是抓住了自己的东西,同时借鉴他人之思考,化为己用,根据题意,生发出一篇“有我”而不“唯我”的佳作。

古人云:“文如其人”,就是说要人文合一,可以说这是写作的基本规律之一。在《项脊轩志》中,我们读到了“我”多可喜亦多可悲的情怀;在《前方》中,我们感受到了“我”对“家”的内涵的个性思考。只有做到“文中有我”,我手写我心,文章才能感人,才有生命力。那么什么叫“文中有我”呢?所谓“文中有我”就是说写作中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和思维优势,在文章中充分体现“我”的存在,展现“我”的风采,写出“我”的真情实感,写出“我”的见解主张,写出“我”的个性表达……

高考话题作文开放式的要求给每个考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特长、自由抒写性情的舞台。但因为“文中无我”,故千人一面,千篇一律。有的表现为空洞的议论,通篇是大道理和堆砌的事例,人云亦云,难以给人留下印象;有的表现为穿靴戴帽式的记叙,文章中根本不见“我”的情感和思想;有的表现为生编硬造的故事,脱离生活实际,陷入纯粹的情节编织之中,根本难觅“我”的踪影。试问这样的文章又如何能打动人呢?

【病文剖析】

【病文剖析】

细雨、闲花。

盛夏,夜,深夜。

景山山巅。

山上有人,两个人,一男一女。

这两人就是当今武林名声最响的两位杀手,男的名秋细雨,女的叫叶闲花,江湖人称“细雨闲花”。诗人刘长卿曾用“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来描述这两个可怕的杀手。细雨湿衣,湿衣的是鲜血;闲花落地,落地的是人头。这两人杀人来无影去无踪,如果他们想杀你,当你还没看到他们人影没听到他们声音的时候,你就已经死了。

秋细雨三天前接到一份帖子,指名要杀叶闲花。

江湖中没有一个人清楚叶闲花的武功来历,性格脾气,但是每个人都知道叶闲花的故事。

叶闲花有一双迷人的大眼睛,据说她曾一动不动地瞪死过赵薇和高圆圆,而那一年她才十七岁。

叶闲花声音有如黄莺般幽婉醉人,传说听过她说话后林志玲身体酥麻了整整一年,你说要不要命?

秋细雨不是一般人。

秋细雨很镇定,他正用一把指甲刀修整着手指甲,他的手指修长有力。

他要等待,等待对方先沉不住气。高手相争,不允许一丝一毫的失误,先沉不住气的人就会露出破绽。致命的破绽!

因此秋细雨一言不发,只是静静地玩弄着指甲刀。

叶闲花忽然问道:“飞刀能不能杀人?”

秋细雨道:“我有手有刀,就能置人死地。”

叶闲花道:“指甲刀也能杀人?实在可笑!”

秋细雨道:“你要不要试试?

叶闲花脸上的笑容渐渐凝固,忽然间,她已出手!

一招“冒牌九阴白骨爪”直逼秋细雨天灵盖,这一招她已练过七年四个月零二十九天,她完全有把握相信没有任何人可以抵挡得了这一招。

可这一次她错了。

刀光一闪,“盗版小李飞刀”已插入她的咽喉。

她到死也不相信,一把指甲刀可以要了她的命!

闲花终于落地!

望着叶闲花的尸体,秋细雨道:“虽然你已经死了,但是我还要告诉你两件事。第一,我一直用甲刀修整着手指甲是为了调整手和刀之间的同步率,说白了就是找手感。第二,我杀你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钱或者名利。”一边说,秋细雨一边从叶闲花衣服的口袋里搜出了刘翔的奥运会入场证。

秋细雨坚定地说:“我爱北京,我要看奥运!”

从此,再也没有人见过秋细雨。

评点:

这是北京卷的一篇作文,作文的要求是根据自己对诗句“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的理解,展开联想,写一篇文章。在这篇文章中虽有联想,却只是把“细雨”、“闲花”敷衍为人名,然后编一出古龙式的武侠片段。根本谈不上对诗句本身的理解,更没有“我”的生活,“我”的情感。这样的作文被判低分,也就理所当然了。

【佳作赏析】:且放云帆济沧海

河南考生

小船升起云帆,横济沧海的航程中难免会有风吹浪打;小树初有新芽,茁壮成长中难免会遭受雨雪风霜;小溪向前奔流,一路上不只有泉水叮咚,也有险滩漩涡。

青少年的成长亦如此。成长的过程便如登山的旅程,难免会跌跤,会有荆棘的划痕,会有一次次的摔打和磨砺。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家庭、学校和社会都不必太在意,以一颗平常心去看便好。

正如一艘扬帆起航的小船,自会在风雨的磨炼中变得坚强。太多的关心、保护,反而会给它小小的船舱添上无谓的负荷,成为前进的压力与障碍。在父母的羽翼下寻求庇护的日子早已过去,我们已经渴望敞开胸膛,拥抱雷雨闪电,享受自然的阳光。当孩子在人生路上开始迈出自己的步子,家庭应给予理解和支持,请解除目光的锁链,让孩子乘着自己的人生之舟与风浪一搏吧!当前进的路上遭遇坎坷,当孩子受到挫折时,我们的家庭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急于代劳,不要过分关爱,更不要小题大做,只需微笑着看着孩子爬起,那叶小舟自然会顺着信任的目光扬帆前行。

希望孩子们十全十美的学校也不应过分苛求。“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微小的失误在所难免,其实是架起了一座通往成熟的金桥。不要将目光聚焦于孩子的小小失误,不要在孩子摔跤时投去指责的目光。用信任和宽容去对待孩子的小失误吧,这样,他们才会成为带着成熟微笑的舵手,从胜利的彼岸带回满意的答卷。

最后,我们的社会也应重新审视对青少年的态度。从早先的反对溺爱,到现在的提倡挫折教育,社会的整体教育观念已有了可喜的变化。对于孩子们的偶尔跌跤,社会不应给以过度的关注,更不能大肆炒作。初登处女航的小船,还在对这个社会知之甚少的轻微恐惧中微微颤动。太多的镁光灯突然一齐聚焦,只会让小船疑惑和恐慌,云帆在航行中倾斜一下,社会可以淡淡一笑,放下过多的牵挂,自立自强的一代自会崛起。

成龙的孩子房祖明曾写过一首叫作《请让我摔下去》的歌,道出了千万个孩子困扰的心境。在人生路上跌一跤本在所难免,可怕的是家庭、学校、社会的目光立刻蜂拥而上,织成一张密密的网,让孩子在迷惑中百般挣扎而不能自己站起,只得在无奈中成为目光的俘虏。

可是快看,那艘为目光所缚的小船,正拼命地向远方鼓足云帆。就请家庭松开过度关爱的目光,请学校放下过分指责的目光,请社会转移过于关注的目光,将它们换为理解与宽容,放那一叶云帆去济沧海吧!

评点:

这是全国卷的一篇满分作文。作者在文中我手写我心,充分体现了“文中有我”。围绕话题,没有事例的堆砌,没有空洞的议论,而是选取了自己所熟悉的生活,从家长、学校、社会三个层面展开议论,层层推进,逻辑严密,结构严谨。结合“我”的生活经历,写出了“我”的情感体验,鲜明地表明了“我”的价值取向。与此同时,文章的语言优美而有意蕴,充满个性的语言表达彰显了作者良好的语文素养。

【升格点拨】

1.写“我”的生活经历

每个人的生活经历都是不同的,在文章中写“我”的所见所闻(包括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表现出来是有个性的文章,把自己最真实的生活表现出来,更是有个性的文章。写记叙类文章处理好这一环节,会使习作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感;写议论文处理好这一环节会使习作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即便是编故事,也应该有生活基础,才能编得好,编得“圆”。

2.写“我”的情感体验

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情感那是苍白的,一篇文章如果情感虚假那是灰色的,只有在文章中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才可以称得上情感饱满,才有可能打动读者。在记叙文中可以借景抒情,借事抒情;在议论文中可以缘理抒情。

抒情切忌空洞和套话,我们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响亮的口号,要知道最朴素的情感往往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因此我们要注意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头脑思考人生,用自己的声音表达见解,用自己的态度表明爱憎。

3.写“我”的知识储备

“我”的知识积累与阅读储备,包括课内知识、课外知识及来自各种媒体的“杂货”。这些“原料”在写作中如能恰到好处的运用,往往能令人耳目一新,收到奇效。采撷诗文可以展示文化底蕴;注目历史可以加重思想厚度;点击名人可以叩响心扉沧桑;投身现实可以直评世事风云。因此在平时我们要注重积累,勤做笔记,为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4.写“我”的个性表达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每个人也都有自己擅长的表达方式。因此在作文中我们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写出自己的个性。适合的标准有两个:一是文章内容的需要,二是自己之所长。依据这两个标准,在语言的表述上,行文的结构上,篇章的立意上,写出自己的个性,彰显自己的风采。因此在平时的写作中我们不要因为模仿他人而失去自己,不要为了求新求异而哗众取宠。越有个人印记的就越是有个性的。

需要指出的是:用第一人称的文章,不一定就是做到了文中有“我”。只有用自己的眼睛用自己的大脑去观察思考,用自己的心去感悟,才可以说做到“文中有我”。“文中有我”的人必定是有个性、有魅力的人;“文中有我”的文,也必然是有个性、有魅力的文。我们呼唤“文中有我”的个性作文。

怎样写出“有我的作文”

学生在高考作文的写作中最大的难题是写作过程中感到“没意思”。为什么会“没意思”?因为所谈内容“与我无关”,面对这样一则材料感到“无话可说”,引发不了兴趣。

因此,写作往往成为空谈,特别是2017年以来的高考作文又与政治联系紧密,强调宏大主题,结果越宏大越难有话可说,越难有话说,越只能塞一些大道理,导致大而空的作文在考场泛滥。

让考生的作文不成为空谈、玄谈,而对自己的现实生活有思考,这不仅是命题者的追求,也是教师的期盼,可矛盾是学生面对全新情境下的作文题,往往天然地出现思维短路,无法真正将作文题与自己的现实生活和对现实的思考联系起来。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一切都与“我”有关,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现在各位考生面临的难题是如何打通作文题与个人的内在联系?

從2015年全国卷首开“任务驱动型”作文至今,高考作文一直延续着强任务指令限制的特点。所谓的强任务指令,就是要求考生在写作中要具备强“读者意识”,知道对谁说,说什么。这也就给考生在构思和写作的全过程提出了一个明确能力要求:具备临场创设“交际情境”的能力。

例如2019年全国卷要求考生构造的是一个面对在校学生的演讲情境,2019年全国卷要求考生确定自己身份为“青年学生”,选择性地构造五四运动的集会、开国大典的游行、新生开学典礼、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国庆节慰问等社会活动情境。当然也有一些试题,没有显性的情境和读者要求,却将情境构造的要求隐含于试题材料中。如2019年的浙江卷,向考生呈现了作家创作的对立看法,其实质就是一个论辩的交际情境,要求考生参与其中。再如2019年上海卷,创造了一个欣赏音乐美,从中感受“中国味”的虚拟情境。

培养临场创设“交际情境”的能力,可以从以下几步入手。

一、动用发散思维,挖掘材料的隐喻,形成“我”与试题材料的对话

例如,审读2019年高考全国卷的漫画,我们的直观感受很可能是:

1.师恩难忘!

2.感谢老师尽职尽责!

3.珍惜曾经共度的学习时光。

4.尊师重教。

这固然不错,但我相信各位考生只要提炼出这样的论点,必然面对了一个共同的难题:如此低幼而空洞的论点,只适合写一篇空泛抒情的散文。的确如此,如果顺着这个思路写下去,必然沦为初中水准的抒情散文。这显然与高考作文的考查水准不符合。那么,如何在空泛浅表的立意下实现突围呢?

我认为可以围绕着这道试题做出更切合考生个人实际和生活经验的追问。

虽然漫画的原意是感恩老师,传达毕业前的惜别之情,但考生不能局限于此,而要针对漫画下方的提示语——“看书”“看你们”“毕业前最后一课”三个要点动用发散思维。

具体来说有两条思维路径:

第1条路径从“材料之外,自己的生活经验入手”,思考:与这个话题有关的具体事件有哪些?这些事件要能对人有心理上的冲击,有震撼力,并引发社会公众的思考。当调取了这些具体事件后再进一步思考:读者是谁?(写给谁看)在何种情境下对怎样的读者说?(在何种情形下写)

例如,我们可以由漫画的话题想到关于教师尽职尽责的相关事件:

2016年,江苏36岁女教师吴萍在监考时猝死,2018年,39岁的闫斌老师倒在了操场上;2019年,57岁乡村教师猝死岗位……

进而可以追问:这些痛心的悲剧什么时候才能绝?循着这个追问,就可以构造出这样一个对话情境:对谁说——对那些向教师提出过多要求的家长、领导说;说什么——尊师重教,是要懂给老师减压松绑,营造绿色的教育生态。

又如,我们可以由师生关系联想到一系列与备考有关的标语:“增加一分,干死千人!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还有描述师生关系的俗语:“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

这样又可以构造出一个新的情境:对谁说——对那些具有“分数至上”的扭曲观念的人说;说什么——教育应是有温度和人情味的,莫让师生关系因分数而冰冷。

第2条路径是从“材料之内寻求具体化,精确的限定”。可以对材料的内容和初步得出的论点做这样的限定:

对论点中心词再追问:这意味着什么?

给材料文字做限定:( )毕业;( )最后一课;师生:( )

例如,可以做出这样的限定:(为什么要)珍惜师生共度的美好时光?由此得出结论:不应该做不珍惜人情味、浮躁、功利的人。然后建立对话:珍惜师生共度的时光,给社会传递真情,在追求利益时不要忘记人心的真善美。

最后,还可以建立材料之内与材料之外综合对接。例如,由这幅漫画想到都德的《最后一课》,看书不仅仅是毕业前再看看书,而是“终生看书,终生学习”,毕业了并不等于一切都修成正果,未来还有很长的路,甚至,也可以理解成未必指的就是高中毕业……

当思维充分发散开时,考生就能看到更多具有清晰形象特征的情境,写作思路也随之开阔。这个思路就是由材料的具体要点作为思维的起跳点,充分展开联想的思维策略。联想不是天马行空的乱想,而要回到个人的学习与生活的经验,将那些能与材料核心要点对接上的生活形象进一步具体化、清晰化,成为写作的基础材料。

二、化无形为有形,认识自己的同时认识读者

鉴于目前高考作文的考查趋势越来越强化,考生需要充分地联系现实,联系自我进行有思考的表达,每一位考生都要做到“认识自己”。这不应成为一句空话,而应在备考时对自己进行充分的审视和盘点:自己有哪些来自书本及影视报刊的间接经验,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人、事、画面。例如,看到了2019年木里大火,30名消防员不幸遇难,让自己的内心产生了极强的震撼。自己生活中有哪些情感冲击力极强的直接经验:在学习生活中曾经发生过的,对自己有强烈冲击,刻骨铭心的事件。例如,体育课时投掷铅球不慎摔倒,导致腿骨折。考生宜对过去三年、六年的生活做一个回顾,将这些事件、画面进行整理,然后联系社会,联系对人生的思考,将其上升到哲理认识的高度,真正做到“以小见大”。

对此,我们可以将上述思维技巧凝练为以下四个具体的问题:

1.当前时代有何特点?从我个人生活环境看,我认为……

2.对未来,我如何展望?

3.我怎样规划自己的未来?

4.在这样的时代中,我所写作文的读者关心什么?

光认识清楚自己还不够,考生还要具备一种思维的敏捷性,能迅速在考场上清晰还原读者的形象,然后在头脑中虚拟出一个交际语境。例如,考生在思考2019年浙江卷时,认定自己的立场是:学会倾听他人的声音,同时就可以将虚拟的读者具体化,将读者描画为:但丁。将对话的点具体为针对但丁的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然后构造出一场与坚持自我的读者在但丁纪念馆前举行的对话。当有了这个具体的交际语境,整个写作场景就会变得清晰而易于把控。

再如这样一个材料:

上海

亲,被通缉的逃犯们,徐汇公安“清网行动”大优惠开始啦!亲,现在拨打110,就可预订“包运输、包食宿、包就醫”优惠套餐,在徐汇自首还可获赠夏季冰饮、编号制服……

福州

亲,快回家吧!在外吃不好、睡不好,白天不敢出门,晚上怕见警灯,这哪是人过的日子?亲,回来了,警察会听你诉说的。

烟台

各位在逃的兄弟姐妹,亲!冬至了,天冷了,回家吧,今年过年早,主动投案有政策,私信过来吧。

针对警方推出的“淘宝体”通缉令,你有什么看法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考生最容易犯的错误是得出一个空洞的论点而不自知,例如,形成这样的论点句:“淘宝体通缉令能够体现政府更加亲民的形象,是对罪犯的人文关怀,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表现。”这样的论点看似符合材料的话题范围,而且论点中心词也展现了一定的深度,但其实这样的论点缺乏对话意识,大量大而空的论点中心词充斥其中,最终会导致论证流于空泛,在表面滑行。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