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解析往年高考作文真题阅卷告诉你:写什么样的高考作文可以拿高分?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7/4 15:54:5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同学们的高考作文,为什么有的能得满分,有的就40分、30分?这其实是有评价标准的。

作文满分为60分,其中基础等级分50分,包括内容分25分,形式分25分;发展等级分10分。

内容分包含四个要求: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情感真挚

形式分包含四个要求:符合文体要求、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字体工整

发展等级分要求:深刻(思想)、丰富(内容)、有文采(语言)、有创意(创新性)。

从作文阅卷者的角度来看,一篇好作文,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作文要重视真情实感的表达。一篇作文不是冰冷的,应该有作者自己的真实情感。

其次,我们在写作时要面向现实生活。我们希望看到的作文,能体现出考生对现实生活的关怀、关注、关心,我们不仅通过现实生活获得体验,也能通过新闻去了解和关心身边的生活状况,通过交流了解一个人的内心。

第三,我们提倡理性思考和思辨能力。在学习和生活中不仅能够发现问题,还能够尝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入高中阶段,我们应该逐步掌握理性的思考方式。

最后,在文字上,我们反对矫揉造作的文风,提倡准确、简洁、流畅、明了的语言。无论是美文,还是非常准确传达自己思考的研究性文章,都是好文章。好文章的语言,是经过锤炼的,读起来非常自然。高中阶段的写作,因为年龄的关系,往往喜欢加上很多形容词、副词,以为这样是好文章。我们在练习写作时,可以尝试把可有可无的内容删掉,如果仍然能能够表达你要表达的东西,就说明语言比没修改之前要好得多。

我们阅卷时,着重关注题意、内容 、语言、文体。

高考作文如何审题?

考场作文要考察真实写作能力,规定在特定时间、区域,当场获悉作文题目,然后去写。因此阅卷时候我们第一点就是强调,看到文章,判断这个是否是考生当场看到题目后思考写下的文章?如果不是,那就是及格分以下,即36以下。

那么,看到题目后,如何比较好地理解它并写成文章呢?首先我们来看看新材料作文题的分类。目前的高考作文题以新材料作文为主,大致有三种。

第一种,只给材料,不提供观点。

比如:2012年全国新课标卷“补船漏洞的故事”。

2013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童心早泯”。

第二种,不仅给材料,还给一定的提示。

比如:2012年全国统考卷的作文题“帮妈妈挑秧”。

2013年全国高考新课标一卷(河南等省)作文题“切割钻石”。

第三种,给材料,也给观点。

比如:2012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路上跑步的英雄和路边鼓掌的人”。

2012年广东卷高考作文题“活在哪个历史时期更好”。

第一种作文题,只给材料而不给观点甚至没有任何暗示,就需要考生读懂作文题给的材料。材料通常是具体的、感性的,需要考生从理性角度分析,从理性角度写出文章。

第二种作文题,我们应该先找到出题者在题目中的暗示。比如2012年全国统考卷的作文题“帮妈妈挑秧”,“我”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会了挑秧,妈妈总结说:“你不是没有能力挑这个担子,你是担心摔倒,弄脏衣服,注意力不集中。脱掉外衣和鞋袜,就甩掉了多余的顾虑。”从这句话里,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要把事情做好,必须集中注意力。这就是作文题暗示的观点。

第三种作文题,考生应该在题目给出的观点中,找到一个自己认可的观点,并加以论证。

只有这样写,你的作文才没有溢出作文题目范围,不会被判定为离题偏题。

高考作文如何立意?

如果说审题是辨别一篇作文真伪的重要试金石,那么,立意就是考察考生的思想、识见以及文化修养的重要指标。一篇作文,如果审题准确,语言和文章结构一般过得去,能够在36分到49分之间得分。如果想突破50分大关,重点是有思想,对问题有深刻见解。

所以,一个想在高考作文上得分超过50分的考生,就要在立意上下功夫。作文要想在立意上得分,怎么做?

第一,见解要有深度。

比如对作文题的质疑,如2017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

浙江省2017年高考作文题:

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对此你有什么思考?写一篇文章,对作家的看法加以评说。

其实这个题目是可以质疑的。首先逻辑学的分类法上看是不合理的,如果完全从有字、无字分类,心灵之书和前两类是不能放在一起。况且作家的说法并不严谨,文盲怎么读有字之书?那么,是一定要读书吗?不读书的人不行吗?作家的说法未必对。这篇作文,如果讨论的是作家的说法,会是很有深度。但是2017年,考生们都认可了作家的说法然后进行讨论,作文没有达到我们期待的思想深度 。

第二,多角度思考问题。

很多问题,换个角度看,会有不同的景观。如《童心早泯》。

这个题目其实也可探讨。虽然作家认为工业社会伤害了很多孩子的童年 ,但是早泯对社会有害吗?真的对孩子有害吗?我们不仅经历了工业化,还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进入信息化社会,通信对孩子的早泯促进或许更大 。

2013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成长在信息化社会氛围,但是大家感受到早泯对我们的损害了吗?其实从这个角度指引命题,也会出好文章。

第三,充分运用学过的各学科知识来阐释观点,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2010年浙江高考作文题《在角色转换之间》。

里面讲到父辈和子辈之间的文化传播的非正常性,老一代向年青一代学习,年轻人向年长的人传播文化信息,其实这个是可以用学到的知识来阐述。

总之,要让作文有深度,需要在平时多观察,多思考,养成思考的习惯。另外,应该多读一些理论性强的文章和书籍,不断提高理性思维的能力。我很推崇形式逻辑,学一些逻辑方面的知识有助于写好我们的文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