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备考作文应引起注意的13个常见不良现象,要不然那真的是“作死”的节奏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6/2 20:17:0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占语文半壁江山的作文,可谓说一篇作文可以直接决定考生的命运,但在高考这么重要的考试中,很多考生用“作死”的做法在应付,也许有人说尽力了,那么这个“尽力”的背后,是你漫长的准备过程,如果在准备过程中疏忽了,你在考场上,再尽力,也很难逃过一劫。离高考还有40天,冠华作文搜狐号下面盘点一下考场作文最常见的十三大“作死”情况, 来看看你中招了吗?

1、标题浮夸

新材料作文,如果你的文章标题不能吸引阅卷老师的注意,那么中规中矩点也可以,千万不要用大话、“假哲学”的文章,例如“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之类的标题。

例如:“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之类的标题,就不如“擦亮眼睛,洞悉本质”“抹去现象的浮尘”,来得新颖别致。

例如:以梦为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类标题本来很不错,但太多人用了,被用得泛滥了,你就要慎用。

例如:承担使命,报效祖国;志存高远,为国为民;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青春不老,我们不散。要么太空太大,假得可以,要么太文艺范,华而不实。

2、照抄试卷材料

切记,这是高考作文的最大忌讳!重要的事要说三遍:千万不要抄试卷材料! 千万不要抄试卷材料! 千万不要抄试卷材料!

揪出抄试卷材料这种投机行为,是阅卷老师最首要的任务。 阅卷老师看得准不准是欣赏能力问题,能否看到考生抄袭原卷材料则是态度问题。或者说,某篇文章内容评多少分,是见仁见智的,但抄袭材料,是应当人神共鉴的。笔者有一年参加高考原卷,某阅卷老师因为没发现学生照抄材料,还给了40分以上,被阅卷组请去办公室喝茶,为嘛?看卷不认真啊!

一般而言, 阅卷老师第一天是试评,要求把全套试卷通览一遍,包括各类文本阅读和病句成语题。有的考生不够800字,就东拼西凑,照抄文本阅读的内容,有的更“高明”,采用串联式抄袭,这个题目抄30字,那个题目抄20字。阅卷老师要有火眼金睛,一眼判断考生是否抄袭了试卷内容,一旦发现,决不轻饶!

3、观点偏激

开头的观点就存在争议,让阅卷老师觉得你偏激,看问题不全面,一个偏激、看问题不全面的学生能写好什么文章?例如说2013年的北京卷,一个学生开头就说“手机和每个人都已经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每个人都爱它…”,2009年高考作文“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这“每个人”这个词,也太笼统了,要是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隐形的翅膀就好了。

例如,2016年全国卷1的漫画作文,是有关于教育现状的,我们可以批评唯分数论,但不能将现在的教育一棒子打死,有考生开头就对高考制度苦大仇深:“这幅漫画反映了高考制度的罪恶,只有取消高考制度才能改变这种现状。”阅卷老师 一看就知道你是个不理性的小愤青,而且多半是“考场不得志”、成绩不太好的那种,抬手就给你打40分之下了。

4、套作开头

很多学生觉得用排比句开头就很好,于是就用“XX、、因为XX才”,“正因为有了XX才会有XX”,上来就好几句,不说罢了,一说就麻烦了,一个学生写“自信”的话题,上来就说,“老鹰因为自信才飞上蓝天;小溪因为自信才流进大海…”用“勇气”的话题,就写“老鹰因为勇气才飞上蓝天…”老鹰的飞翔是觅食的需要,是客观规律,不自信就不飞了?

5、感慨半天,离题千里。

很多作文第一段都可以直接被删掉,没有什么意义,例如说“一转眼,快高中毕业了,我们的心被高兴和喜悦占据,同时也充满了对同窗依依不舍的留恋…”你感慨半天,要写什么?并且语言还很平淡,口语化,你的文章很难拿到高分。

6、无视阅卷老师智商

有的学生在作文中,无视阅卷老师智商,给老师讲“低级”的道理,比如非要给“授人以鱼”做长篇幅的解释,阅卷老师就会比较烦躁。

有的考生还生怕老师看不懂,在文章前来个“题记”,文章后还来个“后记”,或者画蛇添足补充自己写作的思路和初衷,意在提醒老师:您别看偏了,请get到我的意图。阅卷老师基本就手不留情了。

建议:少写题记,切记不写后记,切记切记不写自我解读作文构思立意的后记!!

7、不切题,东拉西扯

有时候作文材料你看懂了,你写的东西别人未必看懂,因为即便你写的文章,标题是你自己拟定的,可是阅卷老师看了之后,好像内容与标题不是非常密切,也就是自己把自己拟定的主题写偏了,甚至有凑字的嫌疑,这样的话你的文章自然就是低分了。

比如,有同学写任何一个作文题,都要先扯一通世界不太平,国际形势不稳,人心不古,道德滑坡等等,半天到不了主题。

8、思想不积极,满腹牢骚

在阅卷中,恋爱题材是高考作文的禁区,武侠故事是“无人区”,发牢骚的文章是“白区”。高考这么重要的考试,你却把你的爱情故事拿过来分享,还有看问题偏激,在你的眼里满眼都是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一切都是别人的问题。那么这样的文章,肯定不会受到欢迎。

在阅卷中,写点单纯美好的恋爱,无妨,但格调不高的早恋同居和同性题材是高考作文的敏感区,违背主流价值观触碰道德底线是禁区,武侠古风玄幻魔幻是“无人区”,牢骚满腹动辄批判教育批判老师的文章是“白区”。

高考这么重要的考试,你却把你那点风花雪月的“爱情故事”津津乐道,或者把问题看得很偏激,在你的眼里满眼都是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一切都是别人的问题,而你就是坐而论道、指点江山的高手。

当然不是不能写阴暗面和消极面,而是要理性客观。比如上面提到的2016年全国卷1的漫画作文,就不是要你歌颂中国教育风气,而是要挑唯分数论的刺。

9、“无中生有”的观点

一个学生在高考作文中写道“司马迁遭受宫刑,他没有气馁,却淡然处之、一笑而过。”那么现实中的司马迁真是这样?“一笑而过”太不严密了,不符合现实,司马迁在文章也曾经写过相关的事情,意思是每每想起,生不如死,汗水都湿透了衣服。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现实阅卷中,有太多的学生在文中“牵强附会”,这样的文章很难有说理性。

还有,引用出现明显失误。 比如“海子有一句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爱迪生发现了相对论”。一下子就把自己知识匮乏、积累浅薄的毛病暴露在阅卷老师的眼皮底下了。

10、文章低龄化

很多学生写作水平一般,但是在文章中“小学时候的我”、“初中时候的”……要知道,你即将迈进大学校门了,你的文章也应成熟了,你曾关注的那些事情,那些怎样与小伙伴们战胜困难,彼此相互帮助的,那样的内容可能只适合“英语的书面表达中的李华”了,而语文作文真的很难得到老师的认同,不要说共鸣了。

11、套用模式明显

高考中让阅卷者发现“套作”“宿构”结果会怎样,学生们多数都很清楚,但是很多学生在考前,套用模板,如三大段,结果文章中也出现了一些论据、观点,但那是套作;或者改写名篇名作梗概,穿靴戴帽,改头换面。

笔者有一年参加高考阅卷,有个考生套用欧·亨利的名篇《最后一篇常青藤叶》的故事情节,写了一篇小说,情节几乎雷同,只是换了背景换了主角名字,虽然卷面不错,文字通顺,但被论定为“宿构”,结果可想而知——及格边缘。

12、没有主旨句

很多同学的作文没有主旨句,短时间内很难看出你文章的主旨,对于一些优秀的学生来讲,写作也是如此,其实阅卷老师,很难静心把你的文章读一遍,一般都是浏览一遍,两遍扫下来,也没有从你的文章中找出主旨句,看看你的语句还可以,字迹也可以,让阅卷者给你高分又不愿意,给你低分又舍不得,所以分数还是可以的,但是很难拿高分。

建议:文章标题、开头最好能将自己的观点有所交代,各个语段开头和结尾最好能强化下本段的中心。

13、文体四不像

全国卷作文有一个重要特征是“文体不限”,但对此有不少老师与学生存在错误理解:认为“文体不限”就是不需要文体的规范,写起作文来信马由缰,随心所欲,其结果,写出的文章成了非驴非马、非猪非狗的“四不像”。其实,对目前高考作文中的“文体不限”宜作这样的理解:提供考生多种选择的机会,便于学生在自己擅长的文体中自由发挥,写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而从今年的阅卷情况看,这方面考生做得不尽如人意。相当一部分的考生,开头引用或概括一下作文材料,提出观点,中间记叙有关主题的一件事,结尾来一番议论。从开头结尾看,属于议论文;但从主体看,却又像记叙文。文体不伦不类。或者开头一大段记叙,后面又是议论性语言,不像记叙文又不像议论文。最后阅卷老师只能根据其语言功底,给个三类上和二类下浮动的分数。

此外还有如写 武林江湖,魔幻科幻,盲目创新等情况以及根本不该犯的卷面不整、字数不够的错误,都可能是大面积失分原因,这里不做简介。但是以上13种情况是考场作文中常见的不良现象,在平时的备考中应引起学生的注意,要不然在考场上,那真的是“作死”的节奏。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