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高考作文备考】高考作文思路出新妙招早点告诉你,早练习得高分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7/20 7:51:5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题目(尤其新材料作文题)的内涵往往是多层、多义、多向的,大都具有多层次、多角度开发的可能性,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分析,仔细梳理,把混沌的具体的表象加以分解,对构成事物的各个侧面、各种因素以及各个发展阶段上的相互转化作具体剖析。尤其是在千万人写同一考题的情况下,要好好想一想别人可能会怎么写,“我”能不能有更好的选择,能不能写出与众不同的新见解、新思路。思路出新离不开一些有效方法的辅导,如高中实验教材《写作与说话》中推荐有“倒过去想”“进一步想”“合起来想”等“创新思路”,教师可结合日常教学,相机把它们介绍给学生。

其中的“倒过去想”,在古代称为“反弹琵琶”。它是一种逆向开拓法,即从某一固定的要领(或意义)的相反方向去思索、分析,以求得新的判断与认识。“倒过去想”主要有两种类型:(1)以逆向开拓来否定原有的固定观念,在立新的过程中破旧。如“鲁人徙越”这则故事,直接说的是“身怀绝技的鲁人如果来到越国,就等于丢弃自己的特长,陷自身于迷茫之中”“无用武之地焉能致富”,因而正向立意可以是:①办企业、做生意要考虑当地的生产、消费、风土人情等;②人应该找一个能够发挥己长的环境来工作和生活,从而经营好自己的长处。事实上,本题还可从相反的角度加以思辨:这位鲁国人到越国去一定会贫穷吗?也可能正因为越人赤脚、披发,没有人穿鞋和戴帽子,所以鞋和帽子才大有市场。只要鲁人向越人充分展示鞋和帽子的好处,也许由此改变越人的生活习惯,可寻找到一个更大的商机,成就更大的财富梦想。据此可立意为:①勇于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②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尝试、敢于冒险、敢于改革(具体可写川菜、湘菜占据了全国整个市场等);③严峻的挑战中蕴藏着机遇。(2)以逆向开拓来补充某些原有的单一观念,使之更臻完善。如“开卷有益”是众所公认的观点,但也有同学从逆向提出“开卷未必有益”,由于读书的内容、态度、方法等因素,可能使读书无益,甚至有害。这一观点并没有否定“开卷有益”,而是补充、充实了这一观点。

其中的“进一步想”,又叫深层开拓法,即在原有思想、意见的基础上前进一步,从而开拓出新的思想、新的意见。还是以“鲁人徙越”为例,针对本则故事“进一步想”,不难联想到:该鲁国人之所以做出搬迁越国的决定,是由于他对越国不了解,没有实地考察,没有深入分析,做事脱离实际;而劝说他的人阅历丰富,考虑周全,所以认识深刻,分析中肯。据此可立意为:①作出事关自身发展的选择时不要想当然,不能脱离实际;②知识、阅历决定一个人认知的高度。又如我曾指导学生针对下面这则新闻写篇时评:

女孩没让座,遭到一名老人揪头发殴打;另一群老人则举牌号召为年轻人让座。最近发生在郑州的两则关于“公交让座”的新闻,引起各界热议。“让座展示了郑州老人形象”“老年人让座,没必要”“礼让年轻人的最好方式是乘车避开高峰期”……一时间,各种观点云集。

学生的立论,基本是批评老人殴打没让座的女孩,认为“年轻人也有坐公交车座位的权利”;也有的是从“年迈者比年轻人更需要座位”层面入题写作的。讲评作文时,教师展示了原载《中国青年报》的《让座并不能增加哪怕一个座位》一文。该文审视“让还是不让、谁给谁让”的“公交让座”难题,合理地往深层开拓,敏锐地发现了“在座位紧张的情况下,无论怎么让来让去,总有人要站着,随着车厢里的汹涌人潮颠簸起伏”“呼吁乘客让座,强调的是一种道义责任,也是一种资源的重新分配,但无法解决人多座位少的问题”这一根本,并富于针对性地亮出了相关的破解之道(即“加大公共投入,提高公交运力”“推进城市公交的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完善城市配套设施,为公共交通减负”三条对策)。全文论说角度新颖、独到,每一层的阐释均切中要害且有理有据。

其中的“合起来想”,就是把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意见综合起来考虑,吸取各方面的合理之处,进而形成一种更为完善的见解。席勒说:“就创造性思维而言,我们应敞开智能的大门,让那些杂乱无章的设想涌进我们的脑海,然后再作总体上的分析和验证。”这就是要求我们先用发散思维求异,从多侧面进行考虑,然后用聚合思维求同。例如以下材料:

心是一扇无形的窗,有的人紧紧关闭,有的人半虚半掩,有的人全然敞开,于是心灵世界就有了不同的色彩,人生的舞台上便演绎出了各不相同的故事。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