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2019年高考作文统考大纲评价等级详解:符合文体要求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4/20 8:49:4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国家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修订版),大纲中2019年高考作文考试的评价要求的表述是:

(一)基础等级:(1)符合题意;(2)符合文体要求;(3)感情真挚,思想健康;(4)内容充实,中心明确;(5)语言通顺,结构完整;(6)标点正确,不写错别字。(二)发展等级:⑴ 深刻: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的内在关系,观点具有启发作用。⑵ 丰富:材料丰富,论据充实,形象丰满,意境深远。⑶ 有文采:用语贴切,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表现力。⑷ 有创新: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新巧,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有个性色彩。能力成绩为表达应用E级。昨天在搜狐教育媒体平台就如何做好“符合题意”进行了详解,今天就如何达到“符合文体要求”进行详解。

“符合文体要求”是高考《考试大纲》规定的基础等级的第二条,所谓“文体”,通常指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以及常用的应用文等文章体裁。在高考作文中,写作文体主要分为两大类:记叙类文体和议论类文体。

(一)记叙类文文体要求和特点。记叙类文体包括记叙文、散文、微型小说等,是以叙述表达方式为主,描写、抒情、说明和议论表达方式为辅,以写人物的经历和事物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一种文体。记叙文的六要素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它要求通过事件塑造人物形象,表达写作主题。比如写“我的父亲”,考生可以通过描写一系列的事件来塑造“父亲”的形象,表现其宽厚慈爱、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等性格特点。其中可以有对“父亲”的语言描写、动作描写,还可以有心理描写、肖像描写。可以是通过父亲所做的事件来正面表现其性格,也可以是通过他人的评价、议论来侧面表现。由此可见,记叙文中对于人物的塑造,有直接描写、间接描写;有人物的肖像、语言、动作、心理描写;有环境描写,包括自然环境描写、社会环境描写。而这些写作内容,都是议论文中不会出现的现象。总之,写作记叙文应侧重于对事件、人物的细腻描写、刻画,在叙述故事中让人明白某些道理。

(二)议论文类文体要求和特点。议论类文体包括一般议论文、杂文、小品文、读后感等,是对某个问题或某件事进行分析、评论,表明自己的观点、立场、态度、看法和主张的一种文体。议论文有三要素,即论点、论据和论证。换言之: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议论文是要通过充分的事实,证明某个观点。比如有关“诚信”话题的议论文。考生首先要在文中明确论点“诚信乃做人之本”;接着用一些论据证明这个观点。比如:曾子杀猪,商鞅立木取信,黄金百斤不如季布一诺,“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等事例;使用的论证方法,可以是对比论证,也可以是引用论证。考生在论证的时候,论点要鲜明,论据要充分,论证方法要多样化。在总论点下,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分论点。总之,写作议论文应通过一些事例或名言,充分证明某个观点。

(三)如何符合文体要求。作文之所以会出现文体不清的现象,原因是在记叙文中出现了大段的议论,甚至还出现了论点;在议论文的论据中,出现了对事件具体而细腻的描写。比如对“超越自我”这个话题的写作。如果是记叙文,就要通过叙述事件进行感性表达。这个事件是具体的、感性的,事件里有对人物语言、动作的描写,有对环境、场景的描写。比如,“我”学习钢琴,经历过很多的磨难、挫折、压力,一次次超越自我,感受到了钢琴带给“我”的成就感。通过“我弹钢琴”这件事表达“超越自我,走向成功”这一道理。如果是议论文,就需要通过一些论据说明,也许一句话就是一个论据,或者几个排比句成为几个论据。比如排比论证:“希格斯若无一步一步地向学术更前方向超越,我想他那物理学王者之冠也不会轻易摘得;莫言若无一步一步地向文学更深层次的挖掘,我想他那诺贝尔文学奖的奖杯也不会轻易获得;乔布斯若无一步一步地向更高科技化的跨越,我想他那苹果之父的美誉也不会轻易得到。”通过希格斯、莫言、乔布斯的论据,论证了“超越自我,走向成功”这一道理。要符合文体要求,关键是处理好记叙文中的“议论”,议论文中的“记叙”。记叙文中的“议论”,一般言简意赅,短小精悍,在整个作品中,起画龙点睛的作用。议论文中的“记叙”,是对事件的简要概括,切忌出现对整个事件的叙述,甚至人物的语言动作等细节描写。

(四)如何选择最佳文体。①这一话题最适合写哪种文体? ②要选择适合自己发挥的文体。如擅长形象思维 的考生可选记叙文;擅长抽象思维的考生可选议论文? ③要考虑自己有没有与该文体相应的写作素材。 如,写议论文,有没有相关的理论论据和事实论据;写记叙文,有没有相关的整一、连贯、动态 的生活故事;写说明文,有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 写散文,有没有这方面的感情积累和语言积累; 写杂文,有没有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的幽默素质。

常犯的错误

我们同学在文体上常犯的错误是:前面是议论文的形式,因为后面要举出事实论据,便“盘古开天地”,慢慢道来,拉扯成篇,造成议论文的头、记叙文的身子和议论文的尾巴,非驴非马,文体不清。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