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作文辅导:打造议论标准语段,让说理无懈可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12/10 9:56:4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一篇优秀议论文最大的特色在于以丰富的论据、充沛的情感和严密的逻辑形成强大的论证力量,而形成这种论证力量的部件就是议论文的主体段。一篇议论文如果能有几个联系密切并具有较强论证力度的主体段,那就会增加论证的深度、广度和厚度,使议论文富有说服力。议论文出彩与否与标题、开头和结尾有关,更与主体段密切相关。作者的议论能力也主要体现在主体段。因此,写好议论文的主体段至关重要。

一、比较阅读见优劣

(一)

古今中外,许多取得了重大成就的人,很多都遭受过“埋没”的命运。爱因斯坦就曾被埋没在一个专利局中,充当小职员的平凡角色。但他没有灰心,抓紧一切机会进行研究,终于开创了物理学的新天地。最终靠奋斗冲破“埋没”的压力。可见埋没并不可怕,关键是他为什么没有因“埋没”而“窒息”,并且能有建树?因为他不甘心忍受被“埋没”的命运;不管在怎样不利的情况下,他始终没有丧失向上的勇气和力量;他坚信:不失千里之志的千里马,终有奋蹄腾飞的日子。因此,我们不能不赞美冲破“埋没”,脱颖而出的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

(二)

靠奋斗冲破“埋没”的压力。古今中外,许多取得了重大成就的人,很多都遭受过“埋没”的命运。爱因斯坦就曾被埋没在一个专利局中,充当小职员的平凡角色。但他没有灰心,抓紧一切机会进行研究,终于开创了物理学的新天地。为什么他没有因“埋没”而“窒息”,并且能有建树?因为他不甘心忍受被“埋没”的命运;不管在怎样不利的情况下,他始终没有丧失向上的勇气和力量;他坚信:不失千里之志的千里马,终有奋蹄腾飞的日子。因此,他在“埋没”的情况下,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努力拼搏奋斗,终于冲破“埋没”,脱颖而出。

点评:语段(一)(二)在内容上极其相似,都是论证——奋斗可以冲破“埋没”的压力;都是通过爱因斯坦冲破埋没最终有所成就的例子进行了主体论证;又都是运用了因果分析论证方法。相似之处虽然居多,但是不同也很明显:段落观点句位置不同,论据的阐述和分析结构不同,结论句表述不同。可是优劣也是显而易见的,(二)段观点鲜明,论据明晰,论证严密,紧扣论点,论证有力。

二、理论指导巧分析

在议论文的写作中,每一个环节都是很重要的。审题立意确立了文章的方向,提炼论点确定了文章的中心,分割论点为行文提供了纲领,确立了文章的框架结构。但真正要把文章写得有血有内、玲珑剔透,写得深刻具体、透彻全面,还须对围绕中心论点的分论点进行扩展。一般来说,一个分论点构成一个段落,或者构成一个段群。

所谓段落扩展,就是对一个段落的各种构成元素进行有效的最佳的排列组合,理清段落的写作思路。议论文段落的扩展是议论文写作非常重要的、极其关键的一步;它涉及分论点在段落中位置的摆放;涉及如何使用过渡词、过渡句;如何运用论据,运用哪些论据,使用多少论据;如何展开论证,运用哪些论证手法等等。下面主要介绍两种常见的标准语段:

(一)分论点--过渡句--事实论据--论证--结论

这是议论文段落扩展的最基本的模式。先提出分论点,然后在分论点与论据之间进行过渡,然后陈述论据,注意论据使用的个数,在论据之后,必有论证,即点明了这些论据的意图、作用,阐明这些论据在这里说明了什么问题,表明了什么观点,揭示了何种道理。如果不展开论证,那么论点与论据脱离,论据就起不到论证论点的作用。在有些段落中,结论性的句子有些有,有些没有,可视情况而定。

【举例】《没有“异想”,哪来“天开”》中的文段:

“异想天开”是科技发明创造的源泉(分论点)。没有“异想”,哪来“天开”’纵观古今中外的发明创造,莫不如此(过渡句)。如果没有鲁班被茅草割破手的“异想”,怎么会有锯的发明?如果没有把字从笨重的竹片请到轻巧东西上的“异想”,怎么会有纸的发明?如果没有通过屏幕显示图像的“异想”,贝尔德怎么能制造出第一部电视机?如果没有对苹果落地的“异想”.怎么有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如果没有凌空飞翔的“异想”,莱特兄弟的飞机又怎么会飞上蓝天?(五个论据,假设反证)。上述的事例足以证明,“异想天开”是科技发明、社会进步的强大推动力(这句既是论证,又是结论)。

【品读】文段首句即为观点句,明晰简洁,中间五个事实论据组成了排比结构,句式整齐,论证合理,紧扣关键词“异想”“天开”,过渡自然。不枝不蔓地论证了论点。是一个非常简洁又高效的议论完整语段。

【举例】《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中的文段:

选拔人才,不能求全责备(分论点)。重要的是要看到他们身上出众的才能,否则,就会埋没人才(兼有说理与过渡的作用)。牛顿是物理学家,但不善辞令;孙膑是军事家,但未必能亲临前线;陈景润是有名的数学家,但不是一个好的数学教师(陈述论据)。我们不能因此说牛顿的三大定律无价值.孙膑的兵法对作战没有用处,陈景调对哥德巴赫精想的证明是错误的(论证)。相反,我们不能不承认他们三个人都是名副其实的人才,都是对世界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才(论证兼结句)。

【品读】与上个语段一样,本段首尾紧扣论点,过渡自然,中间陈述事实论据,紧跟论据分析,紧扣论点,结构合理。

(二)过渡句或过渡词--事实论据--论证--分论点

该段落扩展法起句多为过渡句、过渡词,但有些也没有,然后是事实论据,使用短论据一般在3个以上,但又不能太多,使用长论据,一般是一个,最多两个,论据之后必然要论证,最后得出分论点。下面举例说明:

【举例】《没有“异想”,哪来“天开”》文中的段落: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每一项重大的发明与创造,莫不如此(过渡句)。试想:如果没有瓦特对蒸汽托起壶盖的“异想”,又怎么有第一台蒸汽机的诞生7如果没有苹果落地的“异想”,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又怎么会被发现,如果没有马克思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异想”,又怎么知道社会主义国家何时诞生?如果没有翱翔蓝天的“异想”,中国的“神舟”又怎么能飞向太空?(陈述论据兼论证)可以说,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都是建立在异想天开的基础上的,没有“异想”,哪来“天开”(分论点)。

【品读】文段把观点句放到结尾,在前面论据的基础上可谓水到渠成;另外,末尾点题,也可以叫卒章显志,符合阅卷者的阅读习惯,论点也是非常突出的。

【举例】人要自信,但不能盲目。三国时的马谡乃蜀军一员大将。镇守街亭,他把二十万大军驻扎在高山上,久经沙场的老将王平力劝他撤离此山,理由让在场的将士信服,但唯有马谡仍然坚持自己的意见,结果被司马氏围山断水,放火烧山,蜀军不战而乱,几乎全军覆没。马谡也依军法被处斩,身首异处。街亭失守,是因为马谡不懂兵法吗?不,他自幼熟读兵法,曾献计于诸葛亮,使其七擒孟获,平定南方边境;又离间曹睿与司马懿,使司马懿被罢官归田。马谡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狂妄自大,盲目自信,不能听取别人的正确意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在决策、办事时不能盲目自信,要择善而从,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品读】文段结尾点题,论点明晰;中间主体内容有叙有议,紧扣论点关键词,结构清晰。

三、佳作范例 :稳中求胜

梁山智有吴用,道有公孙,武更是好汉如云。英雄如雨,却以宋江为首。蜀国谋赖孔明,勇让关张,却以刘备为王,东木西金,南水北火,却以戍土居中。何也?

宋公明为人沉稳,刘备做事敦厚,戍土谦稳厚实,终脱颖而出,施展风采,各得其所,故曰:为人沉稳,稳中求胜,吉。

沉稳从志而来。一个人若没有远大的志向,只沉迷于现实的花花世界之中,自然无法拥有沉稳的性格。班超投笔从戎,志在报国,在对匈奴一战中从容不迫,沉稳冷静,终弘扬国威,不教胡马度阴山。林则徐斩钉截铁,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