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跟名著学写作文之外貌描写:以貌绘人,以形传神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7/10/15 7:48:4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跟名著学外貌描写:以貌绘人,以形传神

从初中到高中同学们读了不少名著吧?名著中的人、事、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实,名著中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写作方法,能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写作模型。吸取名著中的写作技巧,不仅有助于我们提高写作水平,还能充分地发挥名著的影响和作用。来吧,让我们跟着名著学写作!

外貌描写外貌描写,也称肖像描写,是对人物的外貌特征,即容貌、服饰、神态、体形等进行的描写。这种描写方法可以塑造人物的形象,揭示人物的思想性格,表达作者的爱憎,加深读者对人物的印象。
读 路遥《平凡的世界》绘面容《平凡的世界》片段“
孙少平就在这时候,在空旷的院坝的北头,走过来一个瘦高个儿的青年人。他胳膊窝里夹着一只碗,缩着脖子在泥地里蹒跚而行。小伙子脸色黄瘦,而且两颊有点儿塌陷,显得鼻子像希腊人一样又高又直。脸上看来才刚刚褪掉少年的稚气——显然由于营养不良,还没有焕发出他这个年龄所特有的那种青春光彩。

……
他就好像换了一副模样。原来的嫩皮细肉变得又黑又粗糙,浓密的黑发像毡片一样散乱地贴在额头。由于活苦重,饭量骤然间增大,身体看起来明显壮了许多。两只手被石头和铁棍磨得生硬;右手背有点伤,贴着一块又黑又脏的胶布。目光似乎失去了往日的光亮,像不起波浪的水潭一般沉静;上唇上的那一撇髭须似乎也更明显了。从那松散的腿胯可以看出,他已经成为地道的揽工汉了,和别的工匠混在一起,完全看不出差别。

点评第一段是孙少平第一次出场。作者主要通过其面容,即“脸色黄瘦”“两颊有点儿塌陷”,写出其生活的贫苦。其中特写镜头“鼻子像希腊人一样又高又直”,突出了陕北人的独特相貌。
第二段是写孙少平打工后外貌的变化,也是着重展示其脸部的变化。技法提炼:绘面容千人千面,人的面部表情和神色状态是每个人区别于其他人的主要标志。同时,面部表情和神色状态与人的性格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在观察人物面庞的基础上,把握基本特点,抓住人物整体面貌,做进一步细致观察,寻找最有特点的角度把它表现出来。仿孙老师那一张标致的脸,瓜子形状,肤色白皙,真是天使的面容!可是,我们很快就发现,孙老师的脸像六月的天,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又阴云密布……那一天,孙老师依次检查同学们的作业。她微笑的脸一路“绿灯”,看来同学们的作业都完成得不错。突然,她的脸变成了“红灯”,糟糕,看来有人要遭殃了,果然,孙老师抄起那位同学的练习册就往讲台上扔去……
描服饰读 老舍《离婚》老舍《离婚》片段张大哥至于张大哥呢,长长的脸,并不驴脸瓜搭,笑意常把脸往扁处纵上些,而且颇有些四五十岁的人当有的肉。高鼻子,阴阳眼,大耳垂,无论在哪儿也是个富态的人。打扮得也体面:藏青哔叽袍,花驼绒里,青素缎坎肩,襟前有个小袋,插着金夹子自来水笔,向来没沾过墨水;有时候拿出来,用白绸子手绢擦擦钢笔尖。提着潍县漆的金箍手杖,杖尖永没挨过地。抽着英国银星烟斗,一边吸一边用珐蓝的洋火盒轻轻往下按烟叶。左手的四指上戴着金戒指,上刻着篆字姓名。袍子里面不穿小褂,而是一件西装的汗衫,因为最喜欢汗衫袖口那对镶着假宝石的袖扣。张大嫂给汗衫上钉上四个口袋,于是钱包、图章盒——永远不能离身,好随时往婚书上盖章——金表,全有了安放的地方,而且不易被小绺给扒了去。放假的日子,肩上有时候带着个小照相匣,可是至今还没开始照相。

”评张大哥的衣着打扮,无论是藏青长袍,还是青素缎坎肩,从服式、色泽到衣料,都显示出其一副东方“遗老”的模样;但他那水笔、烟斗、洋火盒、西装的汗衫、照相匣等,又活现出其西洋“绅士”的派头。他所有的装备——自来水笔、金箍手杖等都只起“道具”的作用,可见他外表“充实”,灵魂空虚。技法提炼:描服饰即通过描写人物的衣着以及装饰,来烘托和陪衬人物的性格特点。一个人的服饰是其外表的东西,它与人物的性格特征,与人物的身世、处境、心态和思想有着密切的关系。服饰描写要有一定的顺序,另外,不能从头至脚无一遗漏,而要突出重点。仿写如果你在夏天遇到我的爷爷,他的上身肯定是穿一件无袖背心,下身则是一条大裤衩。到了伏天,他最爱的两根筋背心也就穿不住了,下地时,他一个肩扛起锄头,一个肩上搭着背心,到了劳作的田间,他嫌肩上的背心干活时碍事,干脆就把它挂在地边的树杈上。干活出汗了,没有擦汗的手巾,他就随手拿起背心来擦汗,一个上午下来,背心快能拧出汗水来,至于背心成了什么颜色,也无法用准确的语言来形容,反正就是脏兮兮,全是汗腥味。
读 大仲马《基督山伯爵》画眼睛大仲马《基督山伯爵》片段:诺梯埃诺梯埃的头发又长又白,一直披到他的肩头;睫毛密而黑,在睫毛底下的那一对眼睛里,集中着所有的活力、言语和智慧。这原是常有的事,在一个只用一种器官来代替其他各种器官的人,以前分散在全身的精力就会凝聚在一处。当然了,他的手臂已不能动,他的嗓子已不再能吐出声音,他的身体已失去了活力,但那一对有力的眼睛已足够代替一切了。他用他的眼睛来发号施令,他用他的眼睛来表示感激,总之,他用一对活的眼睛表达出一具尸体脑子里的全部感想。在那个大理石似的脸上,有时会射出一道愤怒的火花,有时会流露出一片喜悦的光芒,看了令人非常吃惊。
”评这个片段主要对瘫痪后的诺梯埃的眼睛进行了描写。在诺梯埃的眼睛里“集中着所有的活力、言语和智慧”。作者通过对诺梯埃的眼睛的描写,写出他的喜、怒、哀、乐。技法提炼:画眼睛阐释鲁迅说:“要极省俭地画出一个人的特点,最好是画他的眼睛。”人的喜怒哀乐等各种丰富而复杂的思想感情总能从眼睛中透露出来。描写眼睛,只是一个点,但通过这个点,可以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所以,对人物眼睛的刻画十分重要。写作时,我们可以通过对人物眼睛的刻画来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性格特征等。仿写这时,我旁边站了一个背着蛇皮袋的老头,只见他穿着一套中学生校服,估计是孙子的,洗得非常干净,理着短头发,黝黑的脸庞上面布满了皱纹,好像经受了不少岁月的磨炼。他的一双眼睛,又大又亮,炯炯有神。我与他四目相交,他的目光慈祥,仿佛冬日里的阳光,让人感到丝丝的温暖。
……
我泄气了,准备下公交车。这时,他突然对我说道:“孩子,没带钱吧?俺,俺有,俺有钱。”我抬起头,看到了他的那双大眼睛,心里一阵感动。他递给我一张皱巴巴的一元纸币,微笑地看着我,眼神里充满着慈爱和温暖。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