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高考作文写作基础训练系列(8):修改提纲练习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10/27 17:47:5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写作基础训练:修改提纲练习
中心任务:一是规范结构,
                  二是学会设立分论点。

下面是学生的提纲,请点评修改。
                           独自面对                           杨滨瑜
第一段:开头,独自面对是人生的必然,它不分时间,不分地域,无论我们姓甚名谁,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总免不了要独自面对一些人或事。
第二段:中心论点,独自面对是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第三段:分论点,独自面对困境,将失意化为动力,举例:司马迁入狱坚持写《史记》
第四段:分论点,独自面对黑暗,用温暖驱散寒冷,举例:海伦-凯勒从小失明,经不懈努力写成《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
第五段:分论点,独自面对痛苦,用执着坚守梦想,举例:演员兼歌手的俞灏明因拍戏意外烧伤事件,经三年努力配合治疗,终于重返银屏,由偶像派转变为实力派演员。
第六段:从反面进行议论,人要学会独自面对,但也不能绝对化,团队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
第七段:结尾,学会独自面对,才会变得成熟,才会拥有美好灿烂的未来,才会让生命更加有意义。
点评1
 
          学会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的低谷      关季恬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北极考察队在北极考察,队长要求队员每天记忆描写阳光下的景物为主的日记,由于日期延误,队员们不得不在黑暗,寒冷,孤寂的极夜中停留一段时间,但孤寂压得每个人都要发疯了,于是队长让队员们朗诵自己的日记,人们的心完全被美丽的憧憬和回忆占领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请学会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的低谷。
1:人生处于低谷时必须豁达,举例:苏轼被贬后扔保持豁达的心态,才创作出许多诗歌上的杰作。
2:人生处于低谷时必须要有勇气,举例:贝多芬失聪后仍坚持创作,才谱写出一首又首的名曲。
3:人生处于低谷时必须要有希望,举例:爱迪生经过多次失败后仍不气馁,最后才发明出了电灯泡。
在我们的社会日益文明开化的今天,无论是在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当我们的人生处于低谷时,都要积极的态度面对,这样困难才会迎刃而解,我们才能看到阳光下美好的一切。
亲爱的朋友们,请学会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人生的低谷吧。
点评2、
    
     不会有人一直在你身旁,所以请独自面对   蒋卓延           第一段:人生如一段漫长的旅行,其间会经历不同的风景,遇到不同的困难,但不会有人一直在你身旁。有些路只能自己走,有些问题只能独自面对。
第二段:独自面对需要忍受。举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刚开始研究时,受到多方压力。他一个人独自面对,最终研制成功,解决了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
第三段:独自面对需要勇气。举例:海伦•凯勒幼年时,因病导致双目失明。在自身的努力下,不仅可以像正常人般生活,而她的成就更超过众名人。
第四段:独自面对需要毅力。举例:司马迁在狱中独自面对,最终成就名篇《史记》。
第五段:独自面对是一种气魄,一种成熟,也是人生常态。无论是寂寞,挑战,亦或是失败,我们都应该独自面对,因为不会有人一直在你身旁。
第六段:让我们独自面对吧!
点评3、

                       勇敢地面对困难                齐丹
一:概述材料。
二:提出观点:我们要勇敢地面对困难。
三:分论点1:勇敢地面对困难,需要坚持不懈。例子:爱迪生
四:分论点2:勇敢地面对困难,需要不辞辛苦。例子:李嘉诚
五:分论点3:勇敢地面对困难,需要不断创新。例子:苹果公司
六:联系生活实际,写出“不勇敢地面对困难”的后果。
七:引述材料 让我们勇敢地面对困难,成为人生道路上的成功者。
点评4、

                      独自面对                     刘佳琳
一:人生的道路中,我们需要借助集体的力量合作完成一个挑战。但有时,我们需要独自面对。
二:独自面对是人生中的重要环节。
三:我们要独自面对压力。举例:拿破仑以穷苦身份在贵族学校独自顶着压力  成功
四:我们要独自面对挑战。举例:贝多芬耳聋却作出举世闻名的钢琴曲
五:我们要独自面对挫败。爱迪生不断寻找灯丝材料   成功
六:在我们绚烂的一生中,有许多需要我们独自面对,独自面对压力,挑战,挫折,,,,,,我们会发现自己精彩的一面,缤纷的世界。
七:独自面对是人生中的重要环节。
八:让我们学会独自面对吧!
点评5、

            实话实说                    孙科卓
一 开头:举出社会上人们说假话的现象,例出其种种危害,简单说说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二段:提出“实话实说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美德,人们应该实话实说”这一中心论点。
三段:举出古代圣人实话实说的例子,论证“说实话,能使我们身心愉悦”的分论点。
四段:举出近代中国人“大跃进”时的“浮夸”之分,论证“说假话,会伤害他人,甚至会耽误国家”分论点。
五段:举出战争年代军人宁死不肯出卖自己的队伍,和当今一些“善意的谎言”的例子,论证“有些时候,只要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是正义的,是善良的,‘谎言’就不等于欺骗”
六段:发出诚信待人的号召。
点评6、

             多一点考虑别人              邢浩文
第一段:孔子曾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想要的,就不要强加给别人。若每个人都如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非常和谐。
第二段:我们要学会多一点考虑别人。
第三段:多一点考虑别人,我们将因此而成长。(唐太宗多为将士考虑,成长为一代帝王,形成了贞观之治这一盛世)
第四段:多一点考虑别人,社会将因此而进步。(毛泽东多为农民考虑,深受人民爱戴,最后建立社会主义国家)
第五段:多一点考虑别人,美德将因此而形成。(雷锋乐于助人,形成了一种美德——雷锋精神)
第六段:在当今社会,有太多人只考虑自己,不考虑他人。例如卖假酒,制作毒奶粉等等的社会现象,屡禁不止。这不就是只考虑自己的典型表现吗?这种人终将遭受良心的谴责,重者将会被法律制裁。
第七段: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教会我们多一点考虑别人,这将使我们成长,使社会进步,使美德形成。让我们学会多一点考虑别人吧!
点评7、

                冲破困难的束缚           杨赫楠
一段:“人生如蚕,作茧自缚裹。一朝眉羽成,钻破亦在我。”是诗人陆游的诗句。许多人常常在陷入困境后日益消沉,不敢直视束缚自己的“茧”。但当你鼓起勇气,冲破困难的束缚,你就会破茧成蝶,走向辉煌。
二段:在逆境面前,我们要冲破困难的束缚。
三段:失败如茧,破茧,你就将走向成功。——爱迪生
四段:冷漠如茧,破茧,你就将变得辉煌。——肯德基
五段:嘲讽如茧,破茧,你就将得到肯定。——周润发
六段:也许有人会说,困难过后未必成功。这是因为困难越大,战胜它得到的回报也越多。只有经历真正的困难后,才能铸就成功的未来。
七段:人生如蚕。在逆境面前,你应该怀着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带着战胜挫折的勇气,冲破黑暗的束缚,你就会发现——眼前就是美好的阳光。
点评8、

                 摘下虚假的面具             刘思伽
第一段:不知何时,人们发现这个世界上谎言变多了,几乎每一个事故背后都会有谎言的影子。他们用谎言打着诚信的旗号招摇过市,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叫做虚假的面具,而面具的背后,则是泛滥的谎言。
第二段:没有人天生就会说谎,也不会说毫无意义的谎。往往使这些谎言的诞生,则是内心的欲望。
第三段:谎言是贪婪的种子→薄熙来贪污
第四段:谎言是罪恶的始源→瘦肉精,假馒头导致人死亡
第五段:谎言是荣耀的杀手→三鹿毒奶粉  身败名裂
第六段:没有谎言的社会是不现实的社会,但也仅能容下善意的谎言。如果没有谎言,就不会有贪污受贿,人们不用担心食品安全,商家不用担心名誉受损,人们就可以放心生活。
第七段:摘下那虚伪的面具,让你们心坦诚的接受阳光的洗礼。
点评9、

                  态度决定成败             杜睿茜
第一段:概述材料 队员们靠着心中的阳光,最终打败了孤寂的极夜。
第二段:态度决定成败,无论情况好坏,都要抱着积极的心态,莫让沮丧取代热心。
第三段:对于未知的人生,我们要积极面对。举例:杰·罗尔斯出生在贫民窟,只因皮·保罗校长的一句话:“我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是纽约州的州长。”而成就他走向体面人生的动力。最终,他成为了美国纽约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
第四段:面对巨大的挫折,我们要积极对待。举例:1912年,爱迪生在自己的工作室研究无声电影镍铁电池时引发了火灾,实验室被烧成一片废墟,有关无声电影的所有资料和样板都烧成了灰烬。而他却对妻子说:“不要紧,别看我67岁了,可我并不老。”第二天就召集职工们宣布:“我们重建!”
第五段:尽管面对良好的状况,也不能失去良好的态度。举例:路易斯·福克斯是一位台球名将。1965年,他在纽约举行的世界台球冠军争夺赛中得分一路领先,可飞来飞去的苍蝇使其失去理智。他在比赛中愤怒地用球杆击打苍蝇。由于球杆碰动了主球,裁判判他击球,他因此失去了一轮机会。最后,冠军被对手夺走,他自己也投河自尽了。
第六段:积极,良好的态度是指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积极面对,积极地去努力,去争取,而不是盲目乐观,什么也不做就期待事态自己变好。
第七段:回扣材料。
点评10、

                   放弃谎言                 李智骁
第一段:引出材料(实话实说)
第二段:提出中心论点:远离谎言。
第三段:写出分论点:个人的假话(谎言)会影响他的一生。引用“小时偷针,长大偷金”的俗语,提出一个人小时候总说假话,长大还会说真话吗?还会有人相信他吗?从事实出发证明分论点。
第四段:写出第二个分论点:如果社会中都是假话,那这个社会将不会存在。一个社会中都是假话,那即使有人说真话也不会有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说假话。这个社会乃至这个国家都会崩溃。
第五段:第三个分论点:整个人类文明都在谎言中,世界将陷入混乱。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文明都说假话,他能叫文明吗?世界上没有一个用谎话建立起的文明,如果一个文明都不诚实,那它必将走向衰落。
第六段:联系实际:并不是所有的假话都是不好的。有时一个善意的谎言会改变一个人。
第七段:回扣材料:总结《实话实说》受人欢迎的原因。
第八段:让我们离假话远一点,让我们的心扉充满诚实,相信社会将因诚实而更美好。
点评11、

                   独自面对                      陈奕帆
第一段:
开头:独自面对寒冬,腊梅开出了美丽的花朵;独自面对风沙,劲松在峭壁之上蓬勃生长;独自面对天空,雄鹰能一飞冲天,俯瞰四方。合作固然重要,但我们也要有独自面对的勇气。
第二段:独自面对是一种勇敢。(论据:《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桑迪亚哥独自面对海上突发的情况时的勇敢)
第三段:独自面对是一种坚韧。(论据:“苏武牧羊”的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独自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轻易屈服是一种坚韧)
第四段:独自面对是一种乐趣。(联系实际,自己学会独立做家务,体验生活中的乐趣)
结尾:让我们学会独立面对生活,独自面对一切。
点评12、
       
           人生需破茧                 冯照东                                                                                                                                                                                                                 
开头:“人生如春蚕,作蚕自缠裹。一朝眉羽成,钻破亦在我。”如陆游诗中所说,人生就像春蚕一样,有时可能被茧所包裹住,这些“茧”便是困难与挑战,有些人可能固步自封,被茧所困,有些人能破茧重生,羽化成蝶!
第二段:由此可见,人生需破茧!
1. 破茧能使人提升自身修养。(材料:三国时期吕蒙读书引出论点)
2. 破茧能化解矛盾。(材料:负荆请罪)
3. 破茧能改变人生轨迹。(材料:美国迪士尼,前半生贫困潦倒,后来创办迪士尼公司,世界闻名)
     在生活中破茧能使双方互相沟通。(引入生活)
结尾:人生需破茧!
点评13、

                            茧                                 何苗
开头:人生正像慢慢成长,等待一日挣扎着破茧而出舒展翅膀的春蚕一样,也许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困难、挫折,但我们要像春蚕一样破茧而出。
1. 我们需要作茧自裹的勇气,在挫折中学会成长。(材料:毛泽东)
2. 我们要努力破茧而出,不再痛苦中沉沦,果断奋起。(材料:海伦)
3. 我们要享受作茧与破茧,享受这个痛并快乐的过程。(材料:贝多芬)
结尾: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负责,让自己在蜕变的痛苦中成长,把所有的苦难和挣扎化作力量,让心中的梦想如夏花盛开般炫烂。
点评14、
 
                 多为他人着想                      李承基
     人生活在世界上,难免要与别人产生关系。在面对自己的利益和他人的利益时,每个人的选择会有所不同。有的和季羡林,王选等的想法一样: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多一点;也有人认为:应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这两种说法都各有道理。儒家的传统思想是“仁义乃立身之本”,若想做一个有仁有义的人,就应该处处多为他人着想。
     多为他人着想,能使人与人相处更为融洽。(材料:胡同的由来)
     多为他人着想,能使人拥有高尚的品德。(材料:雷锋)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