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
高考文言文作文:摈弃苍白,追求“表现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2/15 7:38:46 信息来源:中国高中生 点击:我要投稿

[考点阐释]

  “文句有表现力”应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思想感情的丰富性,即文句情感真挚、哲理丰富、韵味悠长;二是语言形式的形象性,即能通过生动的语句表现事物的状态、性质或人物的言行、思想等。如作家萧红在《回忆鲁迅先生》一文结尾处写道:

  一九三六年十月十七日,鲁迅先生病又发了,又是气喘。

  十七日,一夜未眠。

  十八日,终日喘着。

  十九日,夜的下半夜,人衰弱到极点了。天将发白时,鲁迅先生就像他平日一样,工作完了,他休息了。

  “工作完了,他休息了”,写得多么“平常”和“随意”,却又渗透着作者对鲁迅的几多真情:先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飘然逝去,作者多么希望他真的是在静静地休息啊!先生赢得后人对他的无限仰慕和崇敬,他的逝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形成巨大的空白,损失惨痛,人们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才能弥补!他的精神力量和人格力量启迪我们去追求和奋斗,又能超越时空,在未来的岁月中给后来者以鞭策与鼓舞,他的精神怎么可能止步……像这类辞约而旨丰的语句,就很有表现力。

  [写作指导]

  语言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凡考场成功作文,都拥有魅力非凡的语言。一个好主题,一个好素材,一个好角度,若没有语言表达来体现,一切终究只能停留在构思阶段。对于阅卷教师来说,有表现力的文句往往能使他们获得美的享受,从而毫不犹豫地打出高分。所以,日常的作文训练,一定不能放松对文句的锤炼,要练就独具个性而又富有表现力的语言,让语言的羽毛给你的思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要让“文句有表现力”,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精心遣用词语

  清代诗人袁枚说:“一切诗文总须字立纸上,不可字卧纸上。人活则立,人死则卧,用笔亦然。”要使文句鲜明有味,新颖脱俗,应尽可能选用那些能调动读者感官体验的词语来写景状物、表情达意,尤其要重视对动词、形容词的锤炼。比如:

  低垂的天幕压迫着我的胸口,灰暗和沮丧撕裂着我的心。

  作者以“撕裂”一词毕现苦闷无助、失落伤痛的情绪,仿佛心叶正被一点点地撕扯开来,流淌出殷红的血。这个句子动人的表达效果,仰仗于动词的灵巧运用。又如朱自清《荷塘月色》中描绘荷叶、荷花与荷香: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荷叶、荷花、荷香在“田田”“亭亭”“袅娜”“渺茫”等形容词的装扮下,真可谓绝美动人。

  二、注重新奇组装

  组装是一种创新过程,其方式多种多样:

  (一)错位搭配。例如:

  一道道幽怨的眼神凝成丝线,织成网,网住了班主任的脚步。

  本句中“眼神”可以“凝成丝,织成网”,还能“网住”“班主任的脚步”。这样临时的错位搭配,使句子情韵醇厚。

  (二)巧用熟语。例如:

  美国之所以多年与台湾保持着暧昧关系,全然是为了自己的被窝温暖。换句话说,如果台湾这只热水袋不能保障美国伸在亚太地区的脚趾暖和,甚至还倒灌冷风,他立马就会把台湾蹬出被窝去。

  作者把“被窝”“热水袋”“灌冷风”等日常生活用语,转用在分析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上,极尽揶揄嘲讽之能事。

  (三)移用术语。例如:

  小学时,桌上的“三八线”总是一厘米、一毫米量得丝毫不差,常常由于同桌不慎侵入自己的“领土”,爆发了“自卫反击战”……“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到了初中,同桌间就有了两种关系:一种是民族融合式,一种是和平演变式。

  上例将“三八线”“自卫反击战”等军事、政治术语运用于同桌之间,诙谐风趣,绽露出全新的格调。

  三、力求摹形绘色

  描写事物的语言要具体、形象,叙事写人应避免使用抽象的字眼,尽量选用图画般鲜明的语句。例如说成“这完全是多此一举,就像很好的事情再作改动”,就比较抽象;而莎士比亚写成“替精炼的黄金镀金,替百合花上油彩,把香水洒在紫罗兰上”,就是色彩鲜明的“图画”。描绘景物时,则应讲究色彩的组合、映衬,使作品产生浓郁的画意和鲜明的节奏。如杜甫《绝句》中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黄、翠、白、青四种颜色点缀得错落有致,而且由点到线,向着无限的空间延伸,构成色调和谐、意境开阔的画面,充满对春天的憧憬。除了通过色彩的映衬关系来绘景,还可抓住色彩的连锁反应展开描写。比如碧野的《天山景物记》中有这么几句:

  落日映红周围的雪峰,像云霞那么灿烂。雪峰的红光映射到这辽阔的牧场上,形成一个金碧辉煌的世界,蒙古包、牧群和牧女们,都镀上了一色的玫瑰红。

  作家依据色彩的连锁关系,烘托出一派红光四射、奇异辉煌的世界,景色中洋溢着动态的美感。

  四、力求含蓄蕴藉

  含蓄的语句,用于开头、结尾或其他关节处,或起笔脱俗,或收束有味,凝聚文章的精神,点题明旨,令人遐思迩想。比如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南非的图图主教,在一次基督仪式上曾说:“传教士刚到非洲时,他们手里有《圣经》,我们手里有土地。传教士说:‘让我们祈祷吧。’我们就闭目祈祷。待我们睁开眼睛一看,我们手里有《圣经》,而土地都到他们手里去了。”此句揭露西方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占非洲的罪恶,一下子便撩开了侵略者虚伪的面纱。再如下面四个例句:

  1.认识自己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否则我们就会像乌云下生长的花儿,失去了充满阳光的世界。请牢记:是鱼儿,就不要向往天空;是鸟儿,就不要留恋海洋。

  2. 现实生活中没有完美的人生,正如舞台上没有纯粹的喜剧。

  3. 海浪不回避礁石的撞击,才得以壮观;人生不拒绝遗憾的存在,才得以明达。

  4.看客顶礼膜拜,祈祷的是来生的幸福;熙熙攘攘的人群,争取的是今天的富足。可是,走得太快,忽略了路边的风景;想要太多,却失落了最珍贵的心情。

  这些警策性的话语,于形象中蕴涵哲思。含英咀华,如嚼橄榄。试想,阅卷老师看到有如此成熟思想的文字,怎能不为之动情呢?

  五、力求风趣活泼

  语句风趣,能使文章不觉呆滞,具备特有的情调。请看沙叶新《中国动物各“阶级”分析》的节选:

  西方人将狗当做自己最好的朋友。美国前第一夫人是希拉里,美国的第一狗是BUDDY,这是一条小猎犬。BUDDY意译是“伙伴”的意思,音译可译为“把兄弟”的“把弟”,音意兼顾,译得极妙。克林顿将狗叫做“把弟”,那克林顿自己就是“把兄”了。总统和狗称兄道弟,说明西方的狗不但享有充分的狗权,也享有人权。所以对中国动物的各阶级分析,不适合西方,国情不一样哟。

  作者巧妙借助音译、意译,使克林顿做了狗的“把兄”,说西方的狗“享有充分的狗权,也享有人权”,幽默诙谐,意味深长。再如下面一组例句:

  1.“克隆绵羊,没爹没娘。名人出书,一塌糊涂……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某某居然也克隆家长签字哎!”“小广播”大声宣布着。

  2.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凄惨的分数,敢于正视严厉的批评。

  3.骢骏驰骋,快不过手中鼠标轻点;绿蜡红烛,亮不过高楼灯红酒绿。身前身后,全是忙忙碌碌的上班一族;睁眼闭眼,都是琳琅满目的红绿指数,生活节奏正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加快,再加快。

  4.酒店的饭,让我想到了“猪生得意须尽欢”;而民工们剩余的饭菜,则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因为,民工们饭里有小石子,硌碎了我两颗猪牙,让我痛惜不已。

  以上文句,于机智幽默中蕴含一丝“叛逆”,却又洋溢着校园生活的青春气息,“庄谐之间,个性尽显”。考场作文中,我们也应打破死板乏味的语言套路,争取以独创的词语、句式把作文写得绚丽生辉,灵动活泼。

  六、整篇文章形成个性化的风格

  部分出类拔萃的考生,文字表达不但基本功好,而且善于调控文气、文势,善于不拘一格地修辞,善于举重若轻、以一当十。他们的作文,处处显示出内在的文采,语言或简明老到,或诗意浓郁。阅读此类佳作,如品香茗,如饮醇酒,简直就是一种艺术享受。2001年江苏考生的满分作文《赤兔之死》,是语言简明老到的范例。请看该文片段:

  赤兔马叹曰:“公言差矣。吕布此人最是无信,为荣华而杀丁原,为美色而刺董卓,投刘备而夺其徐州,结袁术而斩其婚使。‘人无信不立。’与此等无诚信之人齐名,实为吾平生之大耻!后吾归于曹操,其手下虽猛将如云,却无人可称英雄。吾恐今生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后曹操将吾赠予关将军;吾曾于虎牢关前见其武勇,白门楼上见其恩义,仰慕已久。关将军见吾亦大喜,拜谢曹操。操问何故如此,关将军答曰:‘吾知此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他日若知兄长下落,可一日而得见矣。’其人诚信如此。常言道:‘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质高。’吾敢不以死相报乎?”

  ……

  伯喜放声痛哭,曰:“物犹如此,人何以堪?”后奏于孙权。权闻之亦泣:“吾不知云长诚信如此,今此忠义之士为吾所害,吾有何面目见天下苍生?”

  作者以熟谙的三国故事为基础,编撰出赤兔马为诚信而殒身的感人故事,深刻表现了“真英雄必讲诚信”的主题,并以“鸟随鸾凤飞腾远”一联和“物犹如此,人何以堪”一句,突出了人生当择善而从、唯诚信是瞻的志向。更令人称奇的是文章的语言。通篇遣用纯熟的古白话,整散错综,明白畅晓,有些句子甚至是字字珠玑。这种老到的语言功夫,是众多考生无法望其项背的。

  当然,语言上的功夫不是靠突击就能达到的,它要求考生在平时的语文学习和写作实践中花大力气,不断积累,不断提高。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