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作文教学注如入“源头活水”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1/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每每读到朱老先生的这两句诗,我便思考我们作文教学的“源头活水”在哪里。虽然语文教学改革轰轰烈烈地进行了十几年,但学生作文难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毕竟文章是自己呕心沥血的创造,不是搞个运动喊喊口号就可以奏效的。但是作文的重要性,又容不得我们教师有丝毫的怠慢。因此在写作训练中,我逐渐认识到:要提高学生作文的素质,就必须彻底冲破现成写作模式的禁锢,改革作文辅导训练的方法,实行一套切实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从模仿入手,从小处落笔,掌握片段练习的技巧。古人曾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溜。”可见作文入门模仿是必不可少的,这跟小孩子开始学说话是一个道理。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可谓经典名篇,它也是模仿法国作家雨果的《狂人日记》写成的。名家都尚且如此,更何况初学写作的学生呢。所以,写作上的模仿不是一种见不得人的事,而是必不可少的。中学语文课本中的文章,都是经典名篇,不管是精读还是阅读的文章都有它的可取之处,所以我们应该抓住这些精彩华章及时地进行片段训练,化整为零、各个击破,最后达到积少成多、连缀成篇的目的。如:《卖蟹》中对小姑娘、过滤嘴、旱烟袋等人物的肖像描写生动传神,抓住这点让学生模仿这种方法,来刻画本班的一个同学。《孔乙己》中孔乙己的肖像更是别具匠心,在上次训练的基础上,再对人物的肖像描写进行强化,进一步提高通过肖像描写表现人物性格特征的能力。《范进中举》中范进发疯的动作更是惟妙惟肖,根据它模仿一段动作描写;《我的叔叔于勒》中菲里普夫妇在见到于勒之后狼狈的神态和语言描写,都是我们模仿学习的焦点。这样的片段训练多到几百字,少到几十字,篇幅短小,写作容易,首先消除了学生对作文的恐惧;再者学生对自己的同学非常熟悉,取材广泛,有话可说。写作完后及时批改,讲评,让学生自己朗读,写得好的和被写到的同学都很自豪,这无形之中又提高了他们的课堂兴趣。这样经过肖像、动作、神态等多角度的训练,学生再写作记人的文章就不困难了。其他类型的文章也概不例外。关键是看教师能不能抓住适当的时机,并且选择合适学生写作的角度,来激发学生的兴趣。

二、抓住学生对课文的兴奋点,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一切事物,只要有了兴趣,那就不会再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语文老师常常感喟学生做起数学题来,不舍昼夜,埋怨他们不愿作文,这就是一个兴趣问题。如果教学中碰到学生特别感兴趣的话题,可千万不要错过,这正是让他们练笔的大好机会。如《李广》一文,学生对能征善战、神勇无比的大将军李广自杀的悲惨命运,唏嘘叹息,心痛之极,而对赫赫有名的大将军卫青却不屑一顾,所以,我就及时地布置了《浅谈李广“数奇”》、《我心中的李广》、《卫青其人》等作文题目,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一抒为快。又如《泰坦尼克号》剧本节选,杰克和罗斯惊心动魄的爱情故事,他们在大海上生离死别的悲惨,深深地打动了学生,于是我就趁机给他们布置任务,让他们把本单元中的戏剧人物汇集起来,在不改变自身性格发展逻辑的前提下,发挥自己的想象,重新演绎穿越时空的动人故事。客观地说这篇作文容量大,难度也大,要想写好,除了首先要对每一篇文章的每一个人物性格特点了如指掌外,还必须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是学生丝毫没有感到厌烦,作文一布置他们就情绪振奋,抢着阅读课文,列人物表格。有的学生一节课就写了十几张作文纸,用去了半个本子。写出的文章人物形象鲜明,故事情节曲折生动,就连批改作文都一种享受。这样既能加深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理解,又能激发学生创作热情的练习,每个学期只进行2-3次就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三、教学生学会写自己的\\\"生活\\\"。课文的数量毕竟是有限的,而生活的内容却是无限的,作文最终还要关注自己的生活。有了课文的训练作基础,再来关注自己的生活那就容易多了。关键的是要抓住学生情感集聚的问题。进入初四以来,为了升学的体育考试,学校对初四生加大了体育训练的力度,可是娇生惯养惯了的学生对此并不理解,因而一有体育训练他们就怨声载道,作文过程中稍有机会,就要对此发泄一通,于是我就给他们布置了以“体育”为话题的作文,有的学生虽发泄了一通怨言,但最后还是不得不承认这种措施是必要的,也有不少学生写出了体育的精髓。一位不爱好写作,却爱好足球的学生这样写道:“我喜欢足球的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足球的那种永不言败的精神,和它带给人们的那份激情的享受愉悦。如果一支球队没有了进取精神,就等于没有了前进的动力,就丧失了足球它本来应有的精彩。只要终场的哨声还没有响起,就绝不能放弃取胜的欲望,这才是足球的真谛所在。你可以知道每支球队的强弱,但你绝不能预测每场比赛的胜负。”,最后我让他在全班介绍写作经验时,他自己说“没有经验,只因为这次作文的话题符合我的爱好,感到有话说。”我想我们教师每布置一篇作文时都应该尽可能让学生感到有话说,不要片面地去追求什么考场分数。因为即使是作家也要创作自己熟悉的题材,也要体验生活。这就要求教师在平时多了解学生生活,抓住写作时机,创设合适的写作情境。

四、消除思想内容的限制,拓宽作文内容范围。如果不是考场作文,大可不必限制学生的作文的内容。生活中的一切,不管善的、恶的;吃的、喝的都应该是作文的内容。只要写的生动逼真,没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都应该是好的文章。兴趣激发起来了,有了一定的写作基础,甚至形成一定的文风之后,再加以严格要求,逐步正规,也来得及。如果一开始,就这也不能写,那也不能作;这个毫无意义,那个不健康,学生的手脚就被束缚住了,仅有的一点兴趣也就被打击得消耗殆尽了。学生一旦怕了,再解放那就困难了。如一次以“我”为话题的作文中,一个学习较差的学生说自己非常羡慕富人的生活,想成为一位富翁。我想学生的思想毕竟是单纯的,我没有嘲笑他,而是说他写得很好。他开始不相信,以为我在讽刺他,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其实这很正常,谁不羡慕富裕的生活呢,党和国家不也在千方百计地想法让我们富起来吗?于是,我就问他:怎样才能成为富翁呢?你在作文本上写一写,看有什么具体可行的措施。他在本子上写了5张纸,(这是它写得最多的一次),最后说:“羡慕是不行的,偷窃也是行不通的 ,等待别人的施舍更会沦为别人的笑料,所以只有靠自己奋斗,靠比尔盖茨那样的智慧,才能成为真正的富翁。”自此后,这个学生不但作文水平有了提高,就连学习态度也端正了。灵活多样的作文内容,让学生产生了强烈的表达欲望和倾诉的激情,他们把作文当成了自己生活中倾诉的对象和表演的舞台。他们不必担心惹怒老师,不必违心地写一些连自己都不知什么意思的假高尚的谎言;不必担心因立意不高、篇幅太短受到教师的指责;也不必担心暴露了心中的稚嫩,而被别人耻笑去。总之,嬉笑怒骂,畅所欲言,皆表现了他们对生活的最真实的感受。

总之,精典的课文华章、多姿多彩的生活,再加上教师别具匠心的设计,这就是作文教学的源头活水。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