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高考阅读与写作教案与练习大全之虚实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10/27 14:46:5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阅读与写作教案与练习大全之虚实

    一、虚实在诗词鉴赏中的运用

    1、概念:“虚”指作品中的空白或想象性内容,“实”指实物实景

    2、作用:①留下“空白”,让读者从虚中想象实,从实中体会虚,激发想象,增强吸引力;②有虚有实,虚实结合,丰富内容,充满想象,增强表现力

    3、答题步骤:概括材料内容,辩明虚实性质,分析用意好处

    4、典型例题:06天津08江西卷

    例1、「08年江西卷」

    阅读下面这首诗,然后回答问题。(6分)

    初入淮河四绝句(三)

    杨万里

    两岸舟船各背驰,波痕交涉亦难为。只余鸥鹭无拘管,北去南来自在飞。

    「注」淳熙十六年十二月,金人派遣使者来南宋贺岁,杨万里奉命送金使北返途中,来到原为北宋腹地,现已成为宋、金国界的淮河时,感慨万端,作诗以抒怀。

    请从“虚实”关系的角度赏析这首诗。

    例2、06天津卷(唐诗)

    凉州词(其一)

    张 籍

    边城暮雨雁飞低,芦笋初生渐欲齐。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

    注:碛(qì)沙漠。 练,白绢,丝织品的一种。

    (2)本诗运用衬托对比和虚实相生的艺术手法,请简要分析。

  二、虚实在现代文阅读中的运用

    虚实结合,可以抓住重点,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从而更鲜明的刻画人物的性格,凸现事物、景物的特点,更集中地揭示题旨。结构紧凑,笔墨集中。06四川

    例1、(四川卷)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4?17题。

    乡村的瓦         冯  杰

    乡村的瓦大都呈蓝色,那种蓝不是天蓝也不是海蓝,是近似土蓝;我们乡下有个词说得准确——“瓦蓝”。这个词属于瓦的专利。

    在我的印象里,瓦是童年的底片,能冲洗出乡村旧事。

    瓦更像是乡村房子披在身上的一面带羽的蓑衣,在苍茫乡村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的雨的清气里漂浮。若在雨日来临时刻,瓦会更显出自己独到的神韵与魅力。雨来了,那一颗颗大雨珠子,落在片片房屋的羽毛上,胆子大的会跳起,多情的会悄悄滋润到瓦缝;最后才开始从这面蓑衣上滑落,从屋脊上,再过渡到屋檐。浩浩荡荡穿越雨瓦的通道,下去,回归大地,从而完成一方方瓦存在的全部意义。

    瓦有对称之美,任何人看到乡村的瓦,都会想到一个成语,叫“鳞次栉比”,如观黄河的鱼鳞与母亲的梳篦。瓦在骨子里是集体主义者,它们总是紧紧地扣着,肩并肩,再冻再冷也不松手。在冬天它们能感到彼此的体温,像肌肤相亲的爱人,贴得密不透风,正团结在月亮缓缓上升的乡村里。

    当瓦还没有走上屋顶,生命里的“籍贯”一栏早就填上了,是两个粗拙的字,叫“乡村”,像一个孩子或者老人用颤巍巍的笔所写。是的,瓦更是一种对乡村的坚守。在瓦的记忆里,所有的飞鸟都是浪子与过客,都是浮云与苍狗。

    籍贯属于乡村的瓦有一天走进城市,它晕头转向,无所事事,毫无用途。城市里的幻影夜色与镭射霓虹拒绝它。有一片瓦迷路了。它被开往城市里的一辆大卡车用来垫上面的器物,最后被拉向城市,当它完成自己的使命时又被远远地抛弃在公路边。城市人就爱过河拆桥,瓦看看身上“籍贯”一栏,早已被风的手擦模糊了。

    瓦上的风景只有一种,那就是“瓦松”,我们那里叫“蓝瓦精”。这称呼多气派啊!那些一棵棵站在瓦上的小小生灵,因为听风观雨的缘故,已经一位位聪明成精了。且慢,它们还是“乡间郎中”呢。乡村药谱如是说:瓦松,又名天蓬草、瓦莲草、向天草,清热解毒。我小时候得过恶性疟疾,久不见愈,姥姥就从旧屋顶上采到几棵瓦松,炖汁连服,止住了。

    小时候我常在梦里想到,那些瓦松站在我外祖母的屋脊上,跷着脚丫,在我不知不觉的夜半时刻,正一颗颗摘星呢。那一柄北斗七星的长勺低低地垂落下来,一如在汲瓦松上一颗颗透清的露珠。终于,一不小心,有两颗最大的掉下来,缓缓地,落在我的眼角。

    当我的灵魂有一天回归大地,就请瓦在上面扣上小小的一方,有你瓦的余温,还有你瓦的纹络。这一方故乡的小房子,泥与水组合的小房子,草气上飘摇的小房子,你罩着我。像谁夜半耳语:

    “睡吧,孩子。这叫归乡。”

    17.结合原文,回答下面的问题。(8分)

    (1)文章是从哪些方面写“瓦松”的?作者为什么要写“瓦松”?

    (2)文章最后两段写了“我”与“瓦”对语的情景,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例2、07浙江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1题。

    泰山之恩

    蔡家园

    关于泰山的来历,《述异记》中有这样一段记栽:“昔,盘古之死也,头为四岳,目为日月,脂膏为江海,毛发为草木。秦汉闻俗说:盘古头为东岳,腹为中岳,左臂为南岳,右臂为北岳,足为西岳……”也就是说,泰山乃是盘古氏头部化成,因而也就成为五岳之首。

    自泰始皇于公元前219年登上泰山封禅以后,到了清朝的乾隆皇帝,先后有72位君王登临泰山,祈求山神

    赐福,以保江山永固。江武帝刘彻还留下一连串感叹:“高矣,极矣,大矣,特矣,壮矣,赫矣,骇矣,惑臭。”历代的文人墨客对于泰山更是充满了景仰。李白的“凭崖揽八极,目尽长空闲”,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小”,都是极言泰山之雄伟高大。

    在我的心中,泰山早已成为一个巍峨博大的文化符号,更是一个亘古而来的震撼。

    今年六月的一天,我登上了泰山。也许是一种因缘,在登山的过程中,漫天大雾笼罩不散,就像那化不开

    的思睹,一直缠绕着我。

    从红门到中天门一段,薄雾在风中婷婷袅袅,若轻纱缠绕于古松脖际,如轻烟出岫于山谷岩隙,为山色平

    添许多妖娆。更有鹧鸪唱和,湿风润面,真是无比清爽。过了中天门,雾气突然变得沉重了,简易雨披上的积

    水愈来愈多。目之所及,只有路边影影幢幢的古树,只有不远处岩岩叠叠的山石。只有石壁上遒劲古朴的石刻。至于远处的山峰,则全部迷失于苍茫的雾中,我只能对着游览图上的提示,来想像它们的风采了。那雾中的楼台,因雾气轻薄得恰到好处,虚实变幻,顿生雅韵。而泰山的雾太粘稠,仿佛要遮掩一切似的,压得人几乎抬不动睫毛。那险峻无比的十八盘,在我而言只是喘气更重、流汗更多而已。记得照片上的十八盘如蛇一般蜿蜒在峭壁上,在蓝天苍山下让人望之凛然。可是现在,无论是抬头仰视还是回首来路,我看到的最多也不过十来级台阶,丝毫感觉不到它的气势。原来,失去了烘托,巨人和矮子其实也没有分别。如障的浓雾掩盖了这一切,让我只能在想像中获得慰藉。上到天街,天空下起了小雨,雾更是浓得黏手,四五步开外就看不见人影了。摸到瞻鲁台边,睁大了眼睛,自然仍然什么也看不见。

    徜徉在天街上,看不见四周的景物,我的思绪却如雾一般弥散开来。

    数千年来,泰山已经不仅仅是一座雄伟壮丽的地理学意义上的名山了。它更是成了中国文化精神的象征

    之一。从一路上的对联和石刻可见一斑:“人间灵应无双境,天下巍峨第一山”、“天下第一名山”、“五岳独宗”、“五岳独尊”。其实,泰山海拔不过1545来,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并不显高。它的风景确有独到之处。但也未必比得上“黄山归来不看岳”的黄山。但是,那种目空一切、惟我独尊、老子天下第一的气质却深深侵入了山中每一棵树和每一片岩石,让你无时无刻不感觉到几丝压抑、几缕轻狂。这种洋洋自夸,正暴露出一种锁闭心态。圣人说“登泰山而小天下”,与其说夸赞的是一种阔大胸怀,不如说它是坐井观天;俗话说“有眼不识泰山”,与其说推崇的是权威,不如说它流露的是一种卑怯意识。正如那浓雾封锁了眼睛,泰山文化中积淀的太多东西也锁闭了它的灵性与心智。泰山之所以最初赢得“群山之祖。五岳之宗”的尊崇,根本原因可以归结到古人求天地正中而居的地理观念;而其后人们对泰山的崇拜,则与民族的思堆模式有着根本的联系。一座泰山,象征看一个民族的文化,也象征着一个民族的命运!

    站在无字碑前,我请人拍了一张照片。尽管迷雾重重,画面十分模糊,但我愿意留下一个纪念。泰山上有

    数以千计的名碑名刻,或记封禅盛况。或抒豪情壮志,或咏奇瑰风光,惟有此碑不着一字,却给人无穷遐思。无字其实就是有字,这些字是活的精灵,镌刻在历史前行的每一个瞬间。它是深沉的,也是博大的;它是开放的,更是无边的……

    站在雾中的泰山上,四顾茫然,我看不清来路,更找不到去路……

    (本文略有删改)

    21联系全文,就“我看不清来路,更找不到去路”写一段赏析性的文字。(7分)

  三、虚实在作文中的运用

    (一)避实就虚法

    所谓“实”,指提供的题目,材料是具体的现实生活中的人、事、景物和情理。实写,重在刻画事物的形像,或正面描写,或直接记叙,它总是按照客观事物的实际面貌进行具体的描写。“虚”指抽象地写。虚写,重在调动读者的想象,或侧面烘托,或间接垫衬,多为抽象的表现,它能跳出现实的束缚,通过创设情境,运用隐喻、象征等手法,为读者留下广阔的想像空间。由真实的脚印联想到人生的足迹,由脚下的道路联想到成长的历程,由房屋的窗户联想到对外的开放,由山涧的桥梁联想到感情的沟通,由竹之有节联想到人的节操,由叶落归根的景象联想到思乡的情怀,由登高望远联想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哲理……这种由眼前的实在事物、景象或具体的事情写起,水到渠成的揭示其寓意的手法,就叫避实就虚法。

    虚写与实写,是相反相成、相辅相生的。在这种辩证关系中,虚因实而更见其抽象,能启发读者用想像的驰骋而获得更高的艺术美的感受;同时,实因虚更见其具体,能使直接的描写更显得气氛浓烈、背景开阔、包孕丰富。如上海高考作文《面对大海》,若单纯写景,只将所见所闻,化为文字,停留在表象的描述,缺乏深层思考,自然不能让读者有所启迪。若由大海联想到“豪情壮志”,又想到精卫填海的意志和毅力,再想到李斯的“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大。”最后归纳为“大海孕育生命,大海启示人生哲理”,这样就能给人眼睛一亮的感觉,所以,行文时要尽可能唤起自己写作的冲动,创设合理的情境,自由地抒写心灵深处的真切感受,大胆地在虚设的空中驰骋。为此,写景可借助过去的景、将来的景和心中的景,来反映眼前实景;写人可借助杂取合成的、虚拟创造的非真实人物来表现真实的人生;记事可借助假设的、梦幻的、虚构的非现实中的事来反映真情实事。当然,虚写要以实写为基础,如果只是孤立地虚写,则必然流为空虚飘渺,使文章空泛贫乏,失去表现力。

例文1

    四川 考生

    葛朗台在天使的引领之下,来到了上帝的面前,接受最后的审判: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

    一到上帝的眼前,葛朗台老头就迫不及待地跪下,双手合掌,央求上帝:“仁慈的主啊,可怜可怜我这个老头子吧,请让我到天堂吧。我是那么地信仰您,尊敬您,也无时无刻不憧憬去天……”

    “你带来了什么?”上帝显然有些不耐烦了。

    葛朗台一惊:没想到上帝这儿也兴这个!他慌忙掏出一把金银珠宝,自己还留了几个在衣袋里,捧到上帝面前:“您收下,这是我小小心意,请您把我派到天堂吧,我是那么……”

    正说着,只见上帝衣袖一挥,眼前的珠宝全化为云烟飘散,葛朗台傻眼了。

    “你还有什么?”上帝又问。

    “我……我还有钱。”葛朗台慌忙又摸,这下他真傻了,衣袋里什么也没有了。

    “钱财为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你带来的只是过眼云烟,你没有一点实际的东西吗?”上帝准备拿出地狱通行证。

    “我还有,还有,我有才学,我机敏,我是个赚钱的好手。”葛朗台几乎要哭了。

    上帝冷笑一声:“哼哼!这些人地狱里多的是。你没有通往天堂的证明,去地狱吧!”

    葛朗台一屁股坐在地上,面如土色。

    这时,卡西莫多也被带来了,他面带微笑,脸上洋溢着生前幸福的微笑。

    “你有什么?”上帝问。

    “除了诚信,我一无所有,尊敬的上帝,您看着办吧!”卡西莫多回答得很坦然。

    上帝一挥衣袖,卡西莫多立即身着清白的衣服,头上悬着一只光环,驼背也直了,宛然成了一位天使。

    “去吧,你的天堂在等着你。”上帝笑着对他说。随后卡西莫多消失在天宇间,去他的极乐净土了。

    “为什么,他那么丑,又驼背又傻,而且没有钱和荣誉,他没有资格上天堂!”

    葛朗台跳了起来。

    “可他有诚信,这是永恒不变的灵魂。健康、美貌是天生的;机敏和才学是培养的,他可以永存人世间。金钱和荣誉是虚幻的,死后一切归为尘土。你现在一无所有,只能去地狱!”

    葛朗台彻底服了,他发誓下辈子要以诚信为人生目标。

    文章避实就虚,未写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而凭自己的丰富想像,把两个世界文学长廊中的著名人物形象放在一起写,卡西莫多因一生诚信而上了天堂,守财奴葛朗台却因一生缺乏诚信而下了地狱。最后借上帝之口揭示了“诚信是永恒不变的灵魂”这一深刻的主题。

例文2

    江苏 考生

    “孩子,你知道什么叫责任吗?”

    “哦,您是东史郎爷爷?”

    “我只是一个罪人,一个民族的罪人……”

    “哦,责任?我知道,比如说:我爱我们的祖国,这就是我的责任!对吗?”小女孩自豪地说。

    白发老人眼中流动着令人捉摸不透的色彩:“孩子,日本是我们的祖国,我也很爱她,可我却曾因为爱她而伤害了别人。”

    “东史郎爷爷,你会因此而不爱自己的祖国吗?”

    “当然不会了,其实我一直很爱她,只是……”

    “妈妈说过,每一位日本人都要热爱祖国,就像热爱母亲一样。”

    “叮铃铃……”闹钟响了,小女孩睁开眼,丝毫没有动弹,因为她总觉得东史郎爷爷似乎没走。

    一位中年妇女推门进来:“彩子,快起床,今天我们要去参观原爆50周年的图展。”

    “孩子,能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了吗?”白发老人再次出现。

    “东史郎爷爷,那图片一点也不好看,上面的人长得黑乎乎的,还有很多的小朋友躺在那里。”小女孩显然没有看懂什么。

    “那是原子弹爆炸的后果,他们不是长得黑,而是被烧焦了,像烧焦的木头一样,还有那些孩子,他们都永远醒不过来了。”凄凉的感伤在老人眼中涌动。

    一阵沉默过后,小女孩哭了起来:“小朋友们不能唱歌,也不能跳舞……是什么人害的呢?这么残忍。”

    “你妈妈没告诉你吗?”

    “没有,妈妈说那小纸条上没写,只说那里在广岛。”小女孩的母亲是以她的方式在保护着自己的孩子。

    老人失望地摇摇头,继而又无奈地点点头,似乎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老得如此之快了:“有一位母亲因为犯了错误而不敢面对,以致想永远隐瞒下去,甚至想因为要守住这个秘密而加害于自己的孩子。”

    天亮了,白发老人又消失了。

    “妈妈,您爱我吗?”

    “傻瓜,妈妈当然爱你了。”母亲不清楚小女孩在想什么。

    “我要找一个不爱自己孩子的坏母亲,你帮我找,好吗?”天真和无邪在小女孩的眼中闪烁着。

    “孩子,找到坏母亲了吗?”

    “没啊。”小女孩很失望,“他们都说母亲是伟大的,不会加害于自己的孩子,可是……”

    “是吗,这位母亲有层神秘的面纱,或许你长大了就能揭开,或许你一辈子都不能揭开,其实这位母亲一直都在履行着她自己认为应该履行的责任。对于我而言,责任就是对过去的忏悔,对事实的尊重和对道义的追求。我曾经是一个魔鬼,手上沾满了同类的鲜血,如今,当我站在原告席上,为被我参与杀害的30万同胞讨回公道的时候,有人却说我是叛徒,也许站在曾经的立场上,我是背叛了我的民族,但我无法原谅我自己,无法面对那样的民族和那里的人民。”

    小女孩望着这位饱受了沧桑却又一直矢志不移的老人,她或许在想:我一定能揭开面纱,和东史郎爷爷一起站在原告席上。

    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和民族,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勇敢地面对过去。作者没有从现实取材,而是展开丰富的想像,虚构了一个小女孩和东史郎爷爷的对话,直探东史郎的内心世界。赞扬了东史郎在历史面前勇于忏悔的可贵精神,巧妙地诠释了“心灵的选择”这一话题。这种避实就虚的手法显示可贵的创新精神。

例文3

    北京 考生

    有人说:转折意味着机遇。

    有人说:转折预示着挑战。

    有人说:转折可以使你远离失败。

    有人说:转折也许会让你距离成功更加遥远。

    究竟什么是转折?

    我问那串永不停歇地滴落的水滴,小水滴欢快地告诉我:“转折就是那样一滴可以穿透一块坚石的水。”

    我问山边那一树红梅,它笑笑说:“转折就是严寒冰冻下朵朵鲜花绽放的那一刻,转折就是那突然而至的满树灿烂。”

    路边的小草,你又能告诉我,什么是转折吗?枯黄的小草抬起头:“转折就是我们告别枯黄、重新吐翠的时刻,就是不久将至的春天。”

    一颗砂粒告诉我,它的转折就是逃出蚌的束缚,它获得了自由,看到了世界。一颗珍珠对我说,它的转折是它做下不与那颗砂粒一齐逃跑的决定,于是,经过磨砺,成了一颗美丽的珍珠。

    山林里迷路的人,清清小河成了他们的转折,他们可以沿着小河指引的路下山。沙漠里迷路的人,眼前的一抹绿色是他们的转折,烈日炎炎之下,他们不必再口干舌燥。

    见义勇为抓小偷的老大妈说,她的转折是决定抓住那只肮脏的手的一刹那。这个转折令她获得力量,让她勇敢。

    小偷说,他的转折是他第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