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精彩推荐2013年高考语文精美阅读文章六十篇(1-10)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21 20:10:4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3年高考语文精美阅读文章六十篇

1以后我也能抱得动你

儿子着急地打手机给我,说美美一副病恹恹的样子,可能又发烧了。他在电话里一直催促我,赶快回家带它去看病。可我还在忙着开会,根本抽不出身,只能请儿子再耐心一点。“但是,它真的很不舒服。不然,我自己带它去医院好了。”儿子一再强调他的担心。

我没有办法,只好接受他的请求,让儿子自己带它去看病。

这下,轮到我担心了。“过马路要小心,医院在哪个方向,你还记得吧?”儿子11岁,还是个不到30公斤的瘦小男孩。但在手机那头,儿子却用一副小大人的口吻安慰我:“妈妈,你放心,我会的。”

美美是一只不纯种的土狗,是儿子从他同学那里接收过来的。因为同学家没办法再养它,问了好多人,都没人要,儿子怕它成为一只流浪狗。

美美搬来后,儿子很负责地帮它清理狗舍、带它散步,还有洗澡,像照顾家人那样地宠它,甚至晚上看书时,还准许它坐在沙发上伴读,没想到时时的宠爱反而害了它。那是一个秋夜,下着雨,狗舍在外头,儿子怕雨淋湿它,又怕西风太冷,就把美美移居在一楼的楼梯间。那里门一关上,就密不通风的,儿子又担心太闷太热,还找了电风扇吹风,却忘了狗儿身上的毛还没擦干。几天后,才发现美美病了,而且还病得不轻,连跑了几次医院,打了针,却不见好转,瘦成皮包骨,这让儿子很自责。

这次儿子一个人走那趟有一公里远的求诊之路,我自然担心他能不能安全把狗狗送去,会不会过马路?找不找得到医院?因此,会一开完,我就急忙沿医院往回家的路上寻找,但一直不见儿子跟狗的踪影。

心怀忐忑回到家,见儿子满头大汗湿漉漉地跑来。“怎会流这么多的汗?”我心疼地问。“我带狗看病啊!”儿子淡淡地说,“它走不动,我只好抱它去。”

我的眼前瞬时浮起一个瘦小的身躯抱着一只比他小不了多少的狗狗,蹒跚前进的画面。“你……抱它……重吧?”“你放心啦!妈妈。”儿子擦了擦汗,“我练习过了,以后我也能抱得动你的,我不怕重的。”

那一瞬间,有泪从我的眼里落下来。一把抱紧儿子,这傻孩子,竟然把妈妈的位子都准备好了,而且还先用狗练习。

2世界不会在我们的眼前倒塌

2008年金融海啸时,苹果员工没有人从乔布斯身上闻出恐惧的味道。美国彭博社先行采访了曾与他贴身工作的伙伴。当乔布斯听闻“雷曼倒闭”时,他只挥一挥黑色的衣袖,“别让外在的噪音干扰我们的心声”。前一年苹果才刚推出了iPhone。乔布斯等待这一天,已等了两年半,终于盼到了。他不相信“海啸”有能力摧毁革命性发明。苹果副总裁布德??特里布尔以“现实扭曲的磁场”形容乔布斯面对大衰退时的自负。i?鄄Phone的大屏幕、触控式及与App Store的完美结合,每一个创意都来自乔布斯,来自一位与死神赛跑的奇才的奇想。事实证明天才的创意不必向大时代屈服,直至去年年底,苹果已卖出1亿2900万部iPhone。

“死亡是生命中最好的发明”,“死亡的好处在于他使你有勇气追寻自己的内心与直觉”。

年轻时,光着脚逛校园;有一段时日甚至相信人只需以水果为食,这样不仅可驱除体内的秽物,而且不用洗澡;带着怪味,他先迷上了印度瑜伽,最终又迷上了日本禅宗。事业最初成功时,乔布斯也曾有那么一段跟进他人脚步的日子,与名人琼??贝兹、戴安??基顿约会,穿上西装参加派对。三十五年前为了帮苹果提高知名度,他还曾打着领带上电视,紧张不已,并告诉身旁的人他快呕吐了,“我不是开玩笑的!”开场的第一句话就无法通过,他直呼“老天”。

随着人生的脚步,曲折、阅历、自信、死亡的宣告,乔布斯逐步找回了自己。

比欧洲银行风暴早走了八天,如果他还活着,会害怕吗?我想答案很明显,一点也不。他相信任何时代人都有路可走,哪怕一无所有。光着脚,只要真诚地专注于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人与事,世界不会在我们的眼前塌陷。

这是乔布斯最令人怀念的地方。

3等你先离开

有些人说不出哪里好,但就是谁也代替不了。唱起这句歌词时,心会尖锐地疼,似乎当一切都开始变得模糊时,那个白衣少年依然留在我的记忆里,不曾老去。

他一直把我当成假小子,打篮球时,他会给在人群里的我一个斗志昂扬的微笑,进球时悄悄地向我挤一下眼。但是,即使他搂着我的肩膀,也只是当我是兄弟,或者说,红颜知己。于是,我小心翼翼地藏匿起自己的心思。

直到他身旁出现另一个女孩。我默默地想,原来他喜欢长发,喜欢笑起来甜美女生。我不再大大咧咧,还悄悄地留起了长发。“三人行”的时候,见到他们彼此眼里的甜蜜,我明明心痛得要死,依然强颜欢笑。

高考后,得知他想去沿海的城市上大学,我也填报了那个城市的学校。可是直到快开学我才发现,他要去的是那所春末有樱花的大学。他解释:她喜欢的。我执意要和他坐一列火车,宁愿多坐十个小时。第一次那么近地看他熟睡的样子,我悲伤得不能自已,一遍遍地对自己说:停止吧,该停止了。中途他要下车了,看着他明朗的笑容,我的眼泪终于决堤,我知道,都过去了。

接下来的两年,我一直克制着自己,不去打听消息。但他的一个电话,就让我匆匆踏上了火车。他告诉我,他们分手了。再见到他时,恍若隔世。我们手牵手逛大街小巷,半真半假地穿情侣T恤。临分别时,他认真地抱了抱我,说:“谢谢你,还有,对不起。”

原来他一直都懂。在回去的火车上,我哭了,不为多年的被忽略,只为他的“对不起”。还要继续等下去吗?我就像是站在悬崖边,不能前进,亦不舍后退。那么,交给时间决定吧。

再后来,断断续续得知他的消息:又恋爱了,毕业了,留在了那座城市,自己开工作室了……我并不打电话给他,只在节日时发祝福短信。每次他都回:你也是,丫头。直到我在高中同学群里,看到了他发的婚纱照。他清瘦依旧,明朗而成熟。想起往昔的片段,已经在职场上历练得坚强的我,再一次哭得像个孩子。

十年了。虽然我明白,我一直等待的结果,不过是你先离开。如今,我终于可以伤感而决绝地转身离开,不再回头。

4没有掌声,我们一样虔诚地歌唱

无人喝彩的人生,就似没有花香的小径。

人生的赛场常常是这样开始的:两旁是朋友助威的呐喊,身后有亲人关注的目光。我们大多数人的生命是在这亲朋们的赞美与喝彩中长成的,那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快乐的源泉。

但是,既然我们要前行,就总有一天会远离朋友呐喊的范围,走出亲人关注的视野。当生命孑然独行于荒野,可经受得住孤独和痛苦的煎熬?

甚至,在你蹒跚的身影之后还有无数的诽谤和嘲讽,你是否仍能坚守?沙滩能让汹涌澎湃而来的海浪心平气静地退去,并且留下些珍珠和贝壳,是因其胸襟的坦然与博大。

那些只习惯于繁华锦簇的春天的生命,如何度过群芳凋零的冬天?那些被众星捧月般拥戴和欢呼的人们,不经受孤独和冷落,如何积蓄一种于困境中自信从容的人生大气?

孤独和痛苦检验着生命的弹性,让人更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硬度和精神的韧性。我们生命的最大值正是在这种承受和忍耐中求得的,而不是以他人的喝彩为砝码来度量的。

  其实,对于我们这些很平凡的生命,能否赢得别人的喝彩并不重要,只要在自己生存与生活的环境中,大部分人能容纳你,接受你;小部分人能善待你,喜欢你;有那么几个人能牵挂你,真爱你,便是幸福的人生了。

而那些一心埋头走路的人,纵会忽略沿途许多美丽的风景,却能明晓自己的每一步迈于何处。跋涉之途是否花香满径,他们是不会在意的。对于这些真正值得喝彩的人,喝彩,反倒成了煞风景的惊扰。

黎明不因鸡鸣才到来,鲜花亦不是因人们赞美才芬芳。

无人喝彩,我们依然昂扬向前。没有掌声,我们一样虔诚地歌唱。

5静观自己的内心

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

因此,需要深入研究如何克服自己的浮躁。这是一个根本性的社会问题,也是人心治理的关键。

对于年轻人来说,心能静下来,才华和潜能才能发挥出来,不然,一切的才华反而将束缚人的发展。

心是一切经验的基础,它创造了快乐,也创造了痛苦;创造了生,也创造了死。心的第一个层面是“凡夫心”,这是会思考、谋划、欲求、操纵的心,会暴怒的心,忧郁不定、反复无常的心。但此外,我们还有心的本性,这是永恒的,不被死亡以及任何外界事物触及。说到底,心性就是万事万物的本质。

历史上的圣人先哲,用了不同的名词来修饰他们所悟到的真理,但他们都是在阐述基本的心性。基督教徒称之为“罪”,印度教徒称之为“梵”,佛教教徒称之为“空”。所有的宗教,都肯定有一个基本的核心,并要求他的教徒用一生演化和体悟这个核心。这核心就是心性。

现代的文明给了我们无穷多的好处,让我们认识了无限复杂的世界,但是另一个方面远远不如我们的祖先,那就是对心灵的认识。心理学家们把人的思想和情绪进行极其烦琐的分析,这样分析的结果,是将人描绘成了充满矛盾、无限复杂的黑洞。并非说这种种理论不对,而是这些理论的出现,正标志着现代文明一种令人担忧的倾向:我们正越来越远离单纯的、清澈的心灵。

我们平时被种种情绪、思想和欲望所主宰,但是有些时候,我们依然能极其清晰地、极其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心灵:可能是在欣赏一支美好的曲子,可能是在宁静清澈的大自然流连,可能是品尝着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当我们看雪花翩然飘下,或看到太阳从山后缓缓升起,看到一束光线神秘缥缈地射进屋里,都可能让我们瞥见自己内心深处那无比宁静和美好的地方。这些光明、安详、喜悦的时刻,都曾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而且美妙得令人难以置信。

欲望使我们存在,而心灵决定我们存在的品质。身居陋巷的颜回,只有粗粮清水但快乐无比;宗教的苦行者,可以在极其恶劣的生存条件下感受到常人难以感受到的幸福。是的,幸福本身不由你获得多少决定,而是决定于你感受到了多少。

因为心不曾被正确理解,如同它不了解自己一样,所以产生了不可胜数的哲学观念和主张。更有甚者,因为一般人不了解、不认识他们的心性,所以就继续在三界六道中流浪,经历痛苦。因此,不了解自己的心是严重的错失。

如何改变自己的这种情况呢?这就要静观自己的内心,这看似简单,其实却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的改变。从向外看转为向内看,从关注向外的索取追求到凝神触抚自己的内心生命。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们回避向内看的生活,因为一般人总有对自己内心的恐惧,更因为我们认为这不重要,留恋刺激热闹、嘈杂忙碌的生活。在这个急功近利的世界,向内看被人认为是一种怯懦和消极的行为。是的,我们埋怨着过于繁忙的生活,却继续忙碌着为了能付得起钱去“休闲”,也就是跟随旅行团到某个同样人声鼎沸的地方走马观花。

我们没有真正理解的是,真正的财富、真正的悠闲、真正的风景,都只在人的内心。任何这些景象都可以打开人的心灵,认识到世界上无边无际的苦难。让人从这里了解到这世界广大深远的痛苦,让人的爱在这一刻启动。

慢下来。其实很多人的生活都是慌乱、浮躁的,几乎没有时间来回味、感悟生命的美好。将节奏慢下来,与自己灵魂互赖的人一起精致地生活。

每日抽出一点时间,凝神静观,重新回到我们本初的生命:赤子之心。

在愤怒、贪婪、嫉妒、烦恼、怨恨、欲望、恐惧、焦虑和纷乱时,仔细想想这些是否值得。人有时候得到了某些可以计算得到的好处,却污染了生命源头的活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损失?

在记忆中回想那些给过我们挚爱、关切、帮助的人,重温每一个爱的细节。感激地回想,唤醒我们的爱,想象我们的爱从心中流淌出来,首先从我们最亲近的人开始,然后是亲戚、朋友、熟人、同事、邻居,然后是陌生人,甚至是我们不喜欢或难以相处的人,甚至是我们视为“敌人”的人。最后,让我们的胸怀在爱中变得越来越广。

6水往高处流

水流到稻田时犹豫了一下。它可以装作没看见稻田。只要沿着沟渠大呼小叫朝前冲,它能流得很远。又有哪一股水不希望自己长远呢?但水留了下来。每年流到这,水就把自己交给稻田,像在还债一样。

水前进的路上,还有树,有花。和稻田一个样,它们也在等水。水不去,树长不高,花也不会开放。更过分的是人,水迟到一小会儿,人就搬了家,逃得远远的。水赶过去,只见到满地荒草。水陪着草替人看家。多年以后人转来,家的模样依稀还在,草也长高了不少,人的双眼就很湿润。水化作泪,最终还是追上了人。

水这一辈子,就是忙碌的命。把水盛在碗里,过几天一看,它跟阳光走了。装在池里塘里,过几年一看,它跟时光走了。水总不肯待在一个地方好好休息。一条溪遇见另一条溪,一条河碰上另一条河,按理说它们早已忙完各自的事,可相拥在一起,它们流得比从前更快。在这世上,没有一滴水是闲着的。

水有时也忙中出错,冲毁了庄稼,冲垮了房舍。不过这多半是人占了水的道,水忙着赶路,不小心造成的。人站在水里大骂几句,痛哭几声,弄得水很惭愧。第二年,水变得特别小心。慢慢地,庄稼还了回来,村庄还了回来。日子就照原样继续过着,人并不去记恨水。倒不是在水面前人有多大的心胸,人恨的东西还少吗?人是不敢恨水,不能恨水。如果因为仇恨人就赌气不和水来往,这世界便长不出人来了。

人真正在意的是水忘了自己。为了提醒水,人挖了沟渠,引着水走。很少看见水停下来向谁问路,路已经让人准备好了。水放放心心流去,往往发现上了一个大当,非常后悔来到人安排的那些地方。在与人的交往中,水感觉人远不如自己干净。

村庄里常有争水的事。溪流上游的村庄千方百计拦住水,像拴牲口似的不让水走。到了中游,水量小了,水也没劲了。水拼了命,却到达不了下游。下游的村庄往回找,要求上游的人放开水。水又不是你家养的,下游的人说。双方一言不合,便打得头破血流。血滴在水里,水默默地吸收了。其实,血也是一种水,一种让人随意浪费的水。水本来想痛痛快快流一回,但人老不能随水所愿。下游,多数时候仅仅是水的一个梦想。

水看透了人,不再和人纠缠。水选择往高处流。水流进大树,和大树一般高。流进高山,和高山一般高。流进白云,和白云一般高。这样的高度,人无法到达,再也不能对水指手画脚。柔若无骨的水,以攀登的姿势,找到了一个自由自在的天地,也支撑起了这个广阔的世界。

当然,水也不是完全瞧不起人。水在天上修了一座美丽的桥——彩虹。这座桥,正在等待有心人去攀登。

7学会孤独
  看到这个题目大家可能会有点惊怕,心想:干吗要去学孤独,躲避它还来不及呢?其实这是对孤独含义的误解。孤独,在中国文字里的解释如下:孤是王者,独是独一无二,独一无二的王者必需永远接受孤独,他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认同,更加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王者绝对可以在很平静的环境下独行。
  孤独是一种状态,是一种圆融的状态。真正的孤独是高贵的,孤独并非是在自己心情压抑或失恋的时候出现的,心情压抑或失恋时的那种感觉只是空虚和寂寞,称不上是孤独。孤独的人并不寂寞。孤独不能以一个人和别人有多少公里的空间来衡量。在北京大学拥挤的场所中的一个真正勤奋的学生,和沙漠里的托钵僧同样孤独。农夫能够一整天在田间或林中锄地或伐木而并不感到寂寞,因为他有事情做;但是当他夜里回到家中,他却不能一个人独自坐在房间里完全由脑子里的思想来支配,而必需到他能够‘遇见大家’的地方,去娱乐消遣;因此他不明白学生怎么能够独自一整夜和大半天坐在屋子里而不感到无聊和‘沮丧’;可是他没有意识到,学生虽然人在屋子里,却仍然在他自己的“田野”里工作着呢!(脑有事干)
  孤独是一种财富,是一种难得的财富。孤独者都是思想者,当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他的思想是自由的,他面对的是真正的自己,人类的思想一切都源于此处。它没有声音却有思想,它没有外延却有内涵。(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QQ签名:人最了解的是自己,最不了解的也是自己——因为人很少有时间与自己对话)
  孤独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优秀的品质。孤独的人善于思考,因为孤独时才有机会与自己进行对话。我们的社会,已让我们变得更加文明,我们不能随意地向他人咆哮发泄,所以许多的自我意识特别深藏。这时当你的自我意识过于强烈时,渴望自身与他人的不同,就会切断与他人的联系,那么孤独是唯一的途径。思想只有在孤独中才会变得清晰起来,孤独是最优秀的品质。只有孤独的人才能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孤独是一种能力,是一种高强的能力。战国时,孟母三迁为的是通过“独处”来寻求孤独。可见独处是达到孤独的一条途径,但独处并不就是孤独,远远不是。真正孤独的人是不受环境影响的。孤独者,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他都能让自己安静,他都能自得其乐。喧嚣里的独行客是孤独的。月亮之旁虽有众星追捧着,但仍能唯其独灿,月亮是孤独的。王者至高无上,无人能比,他也是孤独的。曾听过关于一位伟人的故事(具体是哪一位已记不清了),说他小时候为了练就“孤独”,专门到车站、广场等热闹之处看书学习。相反,一个学生坐在教室里,心里却想着打游戏,他的心情是浮澡的,是不安的,曾子曰:“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肯定做不到孤独。(会用脑干事)
  孤独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至高的境界。人只有在孤独时,心才会真正的安静下来,才会很理智;孤独是灵魂的放射,是理性的落寞,也是思想的高度,是人生很高的一种境界,所以孤独的人他不苦。
  孤独是一份享受,是一份恬静的享受。能从忙碌中解脱劳顿,能在静夜里独对心灵,能在晨曦时思考未来,那是一种无法表达的玄妙。
  暗夜里,独守一盏心灯,凝望苍凉无垠的夜色,便没了痛苦,没了压抑,静静地品味着那份空旷开阔和寂静清远的孤独。漫步于自我的心灵旅途,就把平日里那颗焦躁的心融入了如水的宁静,在追忆和反思里淡品人生,在夜的最深处,触摸飞舞的灵魂,让虚无变得富有,这又是怎样的一种享受!
  孤独,是不能替代的美丽!
  学会孤独,就是学会了思考;学会孤独,就是拥有了一种难得的财富;学会孤独,就是掌握了一种能力;学会孤独,就是达到了一种新境界;不会享受孤独,就不会享受人生。
  能专心,方能深入。学会孤独,也许才会有奇迹的诞生。那些超前的理论学说,往往都在长久煎熬后,方被后人体悟和理解。很多科学发明,也经历了痛苦挣扎,才被人们认可和推广。哥白尼的日心说是这样,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是这样……那近乎黑暗的埋没,该是怎样的一种孤独?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