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以“世界因你而精彩”为题写一篇规范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作者:盛泉 更新时间:2009/2/11 19:20:00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题目】以“世界因你而精彩”为题写一篇规范的记叙文或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审题点拨】本题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有三个因素“世界”“你”“精彩”,那么哪个是审题立意的中心呢?句子主干是“世界精彩”,状语是“因你”,我们说题目的重心往往在“偏”的部分,也就是说审题立意的重心在“因你”上,认真审题后发现,这里的“你”既可以指人,也可以指物;既可以指某个人,也可以指一个群体。行文的重点应是“你”,如我的人生(世界)因母亲(你)而精彩,社会(世界)因你(助认为乐者、富有爱心者、默默耕耘者)而精彩,我的世界因你(李白、苏轼、李清照等)而精彩等。从以上几个立意来看,文章的出彩点在于“你”这个“偏”的部分上。这就是作文审题的“明确重心法”。

【佳作欣赏】

   世界因你而精彩

高三(20)班   姜 

    柳,还是从前的柳,亭亭的舒展在晴和的春光里;燕还是从前的燕,轻捷的掠过宫门,飞入寻常百姓家;就连此时此刻的大好河山也一如既往的美丽着。

    而你却愁容满面,扼腕叹息,为了南宋,为了人民,为了这美丽河山。

    你,儿时便胸怀大志,立志为国为民为天下而战。而今,你如愿了,你成了全军的榜样,是个不愧于天,不愧于地的男子汉,可你为何还发出“将军白发征夫泪”的凄凉呼声?

因为你知道,沙场就是你的舞台,可就有人阻断你登台演出的机会,于是你叹息,于是你在漫天飞舞的大漠里,在号角将晚霞吹落的日子里,你只能用迷离的醉眼看一片刀光剑影。世界就是如此的残酷,它不会顾及你为了梦想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有时,我会想,你为什么没有陶潜的潇洒,去过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舒适生活?你为什么不学学东坡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你为什么不模仿李白“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的随性?

可那样的你,我还会喜欢吗?我反问自己。你张扬着属于你自己的那份个性,活在你的世界里,活在属于你自己的舞台上。虽然小人的几句谗言,君王的一纸诏书,决定了你壮志难酬的一生,可你依旧执著,依旧活在为国为民为天下而战的伟大抱负里,这一点,无人可及!

    很想顺着历史的轨道,去看看你,去看看那个执拗的让我感动的你。虽然你没有夺得更大的头衔,可在我看来,整个灰暗的南宋,只有你才会闪光发亮,照亮南宋,照亮世人,照亮那远古的时代,南宋的世界因你而精彩。

    你的词永远没有红袖添香,永远没有长亭送别,有的只是那份不惧兵戈的豪迈,我不知“稼轩”对你来说是否很贴切,但每读此二字,心中顿生崇敬之情。

    你便是——辛弃疾。

    那个为了不争气的南宋而郁郁的你,你在楼头远眺的姿势,照亮了所有的人。

    世界因你而精彩。

【简评】本文以抒情的口吻解读辛弃疾一心为民、壮志难酬的郁闷,审题准确,语言优美,文采飞扬,体现了很深的语言素养,文章的出彩点就在这里。可见,语言是作文美丽的衣裳,

当审题都准确,结构出入不大,材料也难分伯仲时,讲究语言的色彩、意蕴、节奏,是考场作文最热的卖点。高考阅卷的实践中也有一个趋向,语言表达几乎成为划分成绩高低的主要标准。希望此文能给同学们一点启发。

世界因你而精彩

高三(6)班   王开吉

    有首歌如是唱:我的眼里只有你。是的,因为有你,黑暗中的我看到微弱的烛光;因为有你,听着鸟语的我又闻到花香;因为有你,我平凡的生活变得温馨而又精彩。

    在我气馁退缩的时候,你会拍着我的小脑袋说:“看,丫头,这棵被折断的梧桐树又发芽了,啧啧,根基稳嘞,是鸟儿想搭窝,所以它才又出来的吧”我知道你想安慰我,给我打气,让我重拾信心,虽然你的表达不生动,但我懂。

    在我得意忘形的时候,你会勾起中指,给我的额头一记响弹:“丫头,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看你还没长到我的肩膀头嘞。”我知道你并不是嘲笑我的个子矮,打击我的自信心,你是想告诉我只有心平气和的人才能有所进步。

    每每我孤独的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你会过来拉着我的手说:“丫头,走,带你环游世界去!”你所谓的环游世界,不过是骑着你那吱呀作响的“坐骑”带我绕杨树林三大圈,我哭笑不得,你却一本正经:“这树林里那么多鸟,难道不是鸟的世界?”我知道你是想让我出来透透气,不至于老在家闷着,你常说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当我觉得有了妹妹我就失宠了的时候,你牵着刚刚学会走路的妹妹,学着妹妹的口吻说:“追上姐姐打屁股。”我笑了,你把妹妹放在我怀里,还是那个口吻:“姐姐,你不会不要我了吧?”我笑了,妹妹也笑了,沙发那头的妈妈也笑了:“瞧这仨儿!”我知道你是想用那幽默的口吻告诉我家是和睦温馨的,你们是爱我的。

    当我离家求学时,你总千叮咛万嘱咐那千篇一律的几句话:“丫头,出门在外跟别人好好相处,与人为善,吃亏不要紧,吃亏是福,要懂得照顾自己”我的不耐烦并没有让你的语调颤抖,你会在我打电话说食堂饭菜难以下咽时回短信说:“小丫头,真是扭,惹得众人难伺候。”我知道你是想让我开心,快乐地学习,然而这次我没有和以往一样破涕为笑,而是眼圈红红的。

    “我老了!”现在你常说这句话,我承认你老了,你再也背不动我四处溜达了,你再也说不出新鲜的词了,你再也不能指导我功课了。“你长大了!”你也常说这句话,是啊,我长大了,我会给你捶背了,我会帮你调茶了,当我绕着你的脖子说:“爸,有你真幸福,我的世界因你而精彩”时,你笑了,满眼宠溺:“傻丫头,又来恶心我了。”

【简评】精彩寓于平凡。这位父亲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他只是变着法儿逗女儿开心,给女儿的生活添彩,平易、和蔼又不乏幽默。作者娓娓道来,不露声色,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父女情,语言质朴,感情本色,堪作一种导向:写身边的人,叙熟悉的事,抒真实的情。

【问题作文】

世界因你而精彩

高三(20)田卦

    “咱村里来了个要饭的!”

    “哼”我发出了一声不屑,“一个破要饭的值得这么大惊小怪吗”妹妹不服气的说道:“全村人都去看了呢,那人还驾个驴车呢”不顾妹妹的大喊,我冲了出去,这样的热闹怎能少得了我呢。

    还真的,看热闹的人挤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我高位策应低位掩护,终于挤进了人群。

    是辆破驴车!一个瘦的皮包骨头的老头坐在车上,下身盖着如铁一般的破被,旁边放着一堆被盖着的鼓鼓的东西,老人特有的黏液沾满了胡子。他那沧桑的嘴角飘出一句话:“各位行行好,给点吃的吧。”

还真挺可怜的。接济别人还是我经常做的,于是我掏了身上仅有的5元钱递给了他,便转身回家了。

    一会儿,听到妹妹翻东西的声音,寻声走去,她竟掏出了一个旧奶瓶。“你这是干啥,重温童年的美好回忆?”“你这人怎么没有同情心呢,那老人还带了一个孩子,我这是给那小孩送奶喝去”妹妹没好气地说。

    这又勾起了我的兴趣。

    还没走到就听到哭声了,那老头正抱着一个婴儿喂妹妹送的牛奶,那婴儿如狼似虎般吞咽,好像连奶瓶也要吃掉,老人边看边笑,还轻声说:“小乖,慢点”

    这时,旁边的人问道:“这是你的孩子?”

   “不是,是我路边捡的”

   “那你干嘛盖起来?”

    “我是怕你们怀疑,抢我的娃。这孩子可懂事了,再饿也不哭,不知今天咋了,到这不一会就嚎开了”老人笑着迷起了眼睛,话语中满是幸福和自豪。我的心中也涌过一股暖流,慢慢地喜欢上了他们。

     孩子吃完奶,老人也吃了点人们送的饭菜,打点行装准备出发,临走前他给我们磕了个头,人们都说:“大礼了大礼了”但我却惊呆了。

    他移动身体时,被子几乎没动,再看被子里什么也没有------这位老人竟然没有腿!

    我站着一动不动,泪水却莫名地涌了出来,“别忙走”我大吼了一声,然后疯狂地跑回家抱了一床被子给他盖好,没等他说什么,我就赶着驴,让他们走了,因为我害怕泪流得更多。

    我只能为你们做这些了,望着车影渐渐消失,我心里又多了一丝欣慰,他们下一站也许会饥肠辘辘,也许会饱餐一顿,但他们是快乐的,因为他们的世界最精彩。

【可取之点】叙事清晰,所截取的镜头能体现一种温暖。个别句子很出彩,比如“老人特有的黏液沾满了胡子”“沧桑的嘴角飘出一句话”“ 老人笑着迷起了眼睛,话语中满是幸福和自豪”等。

【惋惜之处】本文情节明显的经不起推敲,且不符合题意。试想:没腿的老人怎么能捡起一个小孩?自己的生活就朝不保夕,如何抚养得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驴和车子又将如何料理?又怎么能给众人磕头等等。作文来自生活,但不可凭空捏造,靠想当然来蒙混过关。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

失分之痛】抛开情节的不可推敲,这篇文章的致命之处在于不符合题意,即审题上没动脑筋。这个题目审题立意的重心在“因你”上,那么,我们来看看,文章到底是谁因谁而精彩,是老人和孩子因众人而精彩呢,还是众人因老人和孩子而精彩呢?尽管文章最后点到“但他们是快乐的,因为他们的世界最精彩”,但全无“因你”之意,可见,不认真审题,草率行文是本文的失分之痛。记住:题意是题目最敏感的神经,必须把握住才能赢人!

【轻松一刻】送你一篇小文

男孩和女孩

文/刘怒涛

    一枝玫瑰,在男孩子眼里,刺中有花,在女孩子眼里,花中有刺。

    男孩总是把事情朝最好处去努力,女孩有时偏偏把事情朝最坏处打算。

    男孩总是失去了感到轻松,女孩有时得到了反而沉重。

    男孩常常甘愿痛苦而不愿遗憾,女孩常常甘愿遗憾而不愿痛苦。但更多的是,男孩常因痛苦而遗憾,女孩常因遗憾而痛苦。

    男孩的孤独,创造优秀;女孩的优秀,制造孤独。

    男孩愈孤独愈优秀,女孩愈优秀愈孤独。

    女孩的心是一滴露珠,晶莹,透明,能将任何一种单色光折射缤纷。

    女孩的心是天生用来崇拜的,女孩能接受平常,却不会选择平庸。

    男孩的心是透明的,如一块玻璃,坦荡,纯净,男孩的心又是一面镜子,没有真实的色彩降临,甘愿空白。

    男孩看重友谊,也看重爱情;女孩宽容友谊,却对爱情苛刻严格。

    令男孩苦恼的是:友谊为什么不能转化为爱情?

    令女孩伤心的是:拒绝爱情为何却连友情一同失去?

    男孩往往认为:近处的一切都是小的,远处的一切才是大的。女孩却认为:近处的一切都是大的,远处的一切才是小的。

    女孩常把大道理扯成小事情,男孩常把小事情扯成大道理。

    男孩总是生活在自己的梦想里,女孩常常生活在现实的羁绊中。

    男孩是浪漫的,因浪漫,很少烦恼,但最易患上空想和悲观;女孩正相反,很少悲观,也许很忧郁,但更多的只是烦恼。

    女孩常痛苦而凝聚,不断咀嚼,男孩常将痛苦分解,稀释淡化。

    男孩喜欢在痛苦里寻找价值,女孩却只在痛苦中认识自己。

    女孩的痛苦:为什么一些过错总产生过错?

    男孩的痛苦:是否一切实现都不能突破现实?

    女孩的痛苦沉淀在眼中,蓄积在心里,当心底贮存不下时,便在眼中点点滴滴。

    痛苦爱串门,但白天,常在男孩的门前碰壁,只有夜晚才偶尔在男孩的烟头明明灭灭。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限时作文】读下列资料,按要求作文

(1)寓言:小鸡在蛋壳里呆得不耐,急于出壳,就对伏在上面的妈妈说:“妈妈,我要出去,快把这讨厌的蛋壳弄破吧!”母亲轻声说:“宝宝,不行呀,你还没有发育好,过早出来会没命的。”小鸡出壳后,妈妈看着健康的小宝宝,欣赏地说:“突破蛋壳才有了这崭新的生命啊,咯咯!”

(2)诗句:挑战高温的极限/矿石终究百炼成钢

(3)博客留言:生活中常有需要我们努力维护的东西,诸如最低的生活保障,最基本的人格需求,又如道德、法律、为人的准则……它们一旦被破坏,随之而来的是动荡或者毁灭。

(4)感觉:我们总觉得别人是自己的监狱,甚至一切似乎都跟我过不去。

   请以“禁锢”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能写成诗歌)

 

【目标导航】

    为什么老抱怨没有内容可写?为什么不去关注和思考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精彩纷呈”的“事件”?观赏日月星辰,凝思山川河流,触及社会焦点,追踪时事话题,关注家长里短,放眼环球世界。企业改制、下岗分流、环境保护、西部开发、素质教育、农民负担、腐败现象、升学就业、青少年犯罪、庸俗文化的泛滥、社会风气的恶化、贫富悬殊的加剧、精神家园的丧失,党风、行风、民风、贫困、失业、失学、民生、民心乃至天下风云变幻,只要你用青春的眼睛观察这个世界,用青春的思想思考这个世界,用青春的心智观照这个世界,你已经在提高观察、思考和表达能力了。文章本是有情物,当这些我们天天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活生生的现实进入写作的视野,当我们用青春的生命去拥抱这变幻的广阔的世界,写出的文章,必有鲜活的生命在其中跳荡,喷洒的是热血,燃烧的是真情。

    普通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写作的目标是:多角度地观察生活,丰富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对自然、社会和人生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并能以负责的态度陈述自己的看法,表达真情实感,培养科学理性精神,力求有个性、有创意的表达。

   我们在总结分析以往成败得失的基础上,在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诱因下,提出了高中作文教学的一个原则和两个策略:一个原则是表达真实看法和真实情感;两个策略是发现、搜集、积累材料及多写。

怎样表达真实看法和真实情感。作文是学生借助自己对自然、社会及人生的理解,独立完成的一种综合语言表达能力训练。

怎样实施写作策略。托尔斯泰有一句话:“教育的唯一规范就是自由。”

学习本单元要达到的目标:

1从自己的经历中取材,让作文中有“我”。以自己的“体验”作为立足点进行训练。

2、调动自己的内在写作动机和写作情感。

3学会设置动情点,凭着真情实感打动阅卷老师。

4、让学生在生活体验及语言实际应用中积累语言素材,培养语感及兴趣作文的内驱力。

5、培养自己良好的写作品质,产生写作兴趣。

6、积累写作素材。

①、科学合理地重组教材。

②、引源头活水。

7、积极参加语文活动,创设写作氛围。

8、为了高考,从现在开始就要积累素材、积淀思想和情感。

 

【学法建议】

1同学们都有不同程度的积累,关键在于是否认真思考。如果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很多积累的素材都可以转化为作文的题材,让自己的作文有创新,有个性,有激情。

2只有多“读”才能善“写”。贫乏,是作文能力的致命伤。阅读什么?阅读能吸引我们的,使我们情不自禁想读,从中获得满足感、解放感、提升感,能点燃我们情思之火的,点燃我们的感知力、想象力、思考力、创造力的一切东西。读书不仅仅是获取信息,更是为了“立人”。“读”使人“硬”了,“厚”了,“高”了,不再有“软骨病”、“贫血症”,更不是匍匐在困难脚下的“侏儒”。

3怎样阅读?让心灵与思想和大师进行精神的对话、心灵的沟通。独立的、有发现的、有创见的阅读,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智慧之门,更为写作铸造了一颗健全的灵魂。这才是在作文的“形”之上、之外的更重要的东西——一颗高翔的灵魂。而这是开发不尽、永不枯竭的最重要的写作资源!

4、作文是什么?作文是个性的文字反映,作“文”是生命的活动方式,作文是一种生命状态。高考作文就是用你的笔,向阅卷老师展示真实的你,也展示你生命的最佳状态。

5、作文写什么?寻找感动。俗话说得好,文章不是无情物。如果你的文章能感染读者,震撼读者的心灵,你的文章就成功了。作文不过是把眼里看到的、心有所动的、脑中想到的写出来罢了。不要急文章“写什么”,重要的是“生活中到底发生了些什么?它们又告诉了你些什么?

6、作文怎么写?不讲规矩,没有方圆;太讲规矩,没有鲁班。作文是做出来的,又不是“做”出来的;文章需要“做”,却万万不可太“做”。“做”出来的文章可以是美丽的,精致的,如塑料花、绢花,却绝对“做”不出水灵的活花、鲜花。其实作文就是一种心灵的对话活动,你和自我的对话,和天地万物的对话,和阅卷老师的对话。一句话就是表达真实看法和真实情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