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脚印
(作者:盛泉 更新时间:2009/2/11 19:17:36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脚印

             山东省淄博第七中学  常爱森

   请以“脚印”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

 

思路点拨

——找到云中的太阳

    以“脚印”为话题作文,一般应着眼于虚指义进行构思。所谓“脚印”,其实就是人生的轨迹,也就是说,这是一道涉及一个人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的作文题目。

    参考立意:1.从“脚印给我以启示”的角度落笔,可分列出三个层次——脚印告诉我,人生的路不会永远平坦;脚印告诉我,走好人生之,路,关键靠的是自己;脚印告诉我,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2.谈脚印不应该只是人走后留下的痕迹,而应是真正印在心里的东西。3.提倡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作风。4.论述应循着前人的“脚印”前进并努力探索新路。5.抒写脚印虽然歪斜,但其中有我的人生。

围绕“脚印”,激活沉睡的记忆,放飞联想的翅膀,在生活的“宝库”里提取与“脚印”相关的人和事,领会“脚印”对你的启迪和教育。化大为小,对“脚印”加上适当的修饰。可“实”可“虚”,亦可由“实”入“虚”,虚实结合。

 

巧立标题

—— 一语天然万古新

题目1:脚印的诉说

题目2:成长的脚印

题目3:倒着走路

 

素材卡片

——胸有峰峦云出岫

1、徐本禹同志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全国知名人物,成为“优秀共产党员”、“杰出青年志愿者标兵”、“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在徐本禹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和大学生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实践、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和艰苦创业、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展示了当代青年理想信念坚定、价值取向正确、勇于战胜困难、乐于奉献社会的崭新形象,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用平凡而朴实的行动给社会、给我们做出了示范。

2、著名作家魏巍写过一篇散文,叫《谁是最可爱的人》。文章中描写了一次壮烈的松骨峰战斗。在那些带火扑敌的烈士中,有一位名叫李玉安的。然而,这位“烈士”并没有死,至今还活着。他被人救起之后,回到家乡黑龙江,当了一名普通的粮库工人。几十年来,他一直勤勤恳恳地工作着,丝毫没有向任何人夸耀过自己的过去。直到1990年,当人们知道他就是当年朝鲜战场上的英雄时,许多人都大为不解,甚至为他没能得到应有的待遇而感到遗憾。然而,李玉安舍弃了自己本来可以得到的各种优厚待遇,选择了做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工人,默默地奉献着自己毕生的精力,这平凡的生命同样闪烁着耀眼的光辉。

3、著名喜剧演员赵丽蓉因肺癌辞世,引起中国百姓的无限惋惜。追悼会那天,竟有近两万多不知名者赶到现场,为这位平民艺术家送行。
  赵丽蓉在1989年春节之夜,以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而名扬天下。其实,她早就是一位很有成就的演员,她与评剧明星新凤霞合作的剧目《花为媒》、《杨三姐告状》等无疑已成为中国艺术的瑰宝。后来,赵丽蓉连续几年参加春节晚会,不顾六七十岁的高龄,也从不摆大腕的架子。排《打工奇遇》时,要当场写“货真价实”四个字,根本没接触过书法的她硬是在家中苦学苦练,竟在演出时写得挥洒自如。演出《中国功夫》时,她的脚肿得穿不上鞋,但仍咬着牙在舞台上踢腿飞脚。最后一年,她在查出癌症的情况下,边吃药边坚持排练,一个英文字母也不懂的她听着磁带一句句背下了《泰坦尼克》主题歌,居然唱得绘声绘色。
  赵丽蓉忍着自身的苦痛,给百姓带来了欢乐,国人也期望了解她。但有人要给她写自传时,她说:“出那个干吗?让人家说三道四的。再说出书不就是挑好的说,挑好的写……”乃婉言谢绝。临终时,她嘱咐子女:“我就是一个老百姓,要平凡地来,平凡地走。”赵丽蓉的小品,让社会巨变中的中国百姓感受到一种最高的精神关照,在平凡中怀着崇高和正义。

4、“我绝不会说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绝不会承认我是第二!”这就是不断挑战极限的李小龙的名言。李小龙小时候体质比一般人还弱,还有身体缺陷——长短腿(两腿长度相差一寸)、大近视(近视达1000度)、个子矮小,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先天条件下,李小龙不仅练就了一身惊世骇俗的武功,还自创了截拳道,最终成为一代武林宗师,从一个平凡的人走向“神坛”。
  李小龙幼时身体非常瘦弱,为此,父亲在他6岁时就教他练习太极拳,15岁时又让他随名师叶问学习咏春拳,他还练习过洪拳、白鹤拳、戳脚、少林拳等中国传统武术。父亲和其他师傅教他练武的同时,他以中国武术作为基础,广泛吸取西洋拳、空手道、跆拳道、泰拳等技术的优点和长处,并糅合自己对这些拳术的理解,将这些拳法加以融会贯通,自创了一种新的、科学的武术技击法——截拳道。“我是一个中国人!我为了替中国武术争一口气,决定把中国功夫搬上银幕,替中国武术争取光荣。”为了向世人宣传及证实中国武术的真正魅力,他成为“功夫片”的鼻祖。由此而引发的全球功夫狂热至今高烧不退。

5、“天空没有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泰戈尔

6、“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鲁迅

7、“从此我不再仰眼看青天 / 不再低头看白水 / 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 / 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 / 打上深深的脚印。” ——朱佩弦

8、“洁白的雪花飞满天,白雪覆盖在我的校园,漫步走在小路上,留下脚印一串串,有的直,有的弯,有的深那,有的浅,朋友啊,想想看,到底该怎样留下,留下脚印一串串。”(歌词)

9、有朝一日,我们会在密密的树林里,在黄叶底下,拾起自己的脚印,如同当年捡拾野果;街市华灯明灭,长桥人头攒动,我们在密密的人流中寻觅,只为捡拾曾经留下的脚印,一如当年捡起挤掉的鞋子。

10、当盘古用肩膀扛起蓝天时,他肩负的责任是为大地上、蓝天下所有生灵创造生存空间。于是他的血液流淌成江河,身躯矗立成高山,呼吸幼化为微风,泪水挥洒作细雨,当他用双肩挑起日月,他用生命成就肩负的责任。

当女娲用肩膀担起五色石时,她肩负起了为暴雨中的生命创造一方晴空的责任。于是,她燃起熊熊烈火,任滚滚浓烟暗淡她明亮的双眸,任红热炭火灼伤她的细嫩肌肤。当她用柔弱肩膀担起五色石飞向倾斜的天柱,她用美丽成就肩负的责任。

  当大禹一次次用肩膀担起泥沙时,他肩负的责任不是自己一个小家的安危,而是天下苍生的忧乐。于是,他三过家门而不入,用毅力与洪水斗争,用智慧对洪水的纠缠,当他挺起坚实的胸膛,用有力的肩膀担起治水的重任,他用无私成就肩负的责任。

 

佳作呈现

——抛砖引金章玉句

人生路上脚印深深

佚名

人生之行悠远,人生之路漫漫。回首人生路上,每一个不会磨灭的深深脚印都记录着你的风风雨雨,每一个不能忘却的足迹都铭刻着你的深深记忆,每一个不可抹去的脚步都镌录着你的种种情感……

  你的快乐、幸福是轻快的脚印,你的忧愁、苦痛是凌乱的脚印;你的仇恨、悲愤是沉重的脚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个、一串串、一片片不同的脚印,你的人生之路才值得细细回味,你的人生之路才能够永远铭记。

脚印是一段段历史——成吉思汗因为征服欧亚、横跨半球而留下了“一代天骄”的脚印;秦始皇因为统一中原、连接长城而留下“华夏第一君”的脚印;唐太宗因为虚心纳谏、勤于政务而留下了“贞观之治”的脚印……

脚印是一个个真理——居里夫人因为献身科学、鞠躬尽瘁而留下了“镭”的脚印;牛顿因为“冥思苦想”、敢于想象而留下了“苹果落地”的脚印;爱迪生因为不畏挫折,不惧失败而留下了“电灯”的脚印……

脚印是一片片真爱——梁山伯和祝英台为爱留下“化蝶”的脚印;焦仲聊、刘兰芝为了情留下了“孔雀东南飞”的脚印;罗密欧与朱丽叶为幸福留下了各自殉情的脚印……
  因为有了人生的脚印,我们能体会到前人的伟大和今人的奋发;因为有了人生的脚印,我们能感受到从前的酸甜苦辣和现在的苦尽甘来;因为有了人生的脚印,我们能联想到往昔的峥嵘岁月和如今的幸福生活。

对于我们来说,成长之路上也布满了脚印。我们不求每一个脚印写下的都是甜蜜与欢乐,但求无悔于每一个脚印;我们不求每一个脚印留下的都是幸福与微笑,但求无愧于每一个脚印;我们不求每一个脚印记下的都是美好和痛快,但求无憾于每一个脚印……

朋友,走好人生第一步,不要让人生之路布满悔恨、愧疚、遗憾;走好人生每一步,我们可以在未来一个如水的夜晚里,打开记忆的闸门,细心体味曾经的脚印,感受以前的风风雨雨,曾有的深深记忆、往昔的种种情感,你会感到心满意足!

点评:有人说“脚印即人生”,也有人说“人生即脚印”。读过本文,我们又会认识到“脚印是历史”“脚印是真理”“脚印是真爱”。这是作者站在人生的高地,仰望历史的轨迹,探讨人生哲理的结果。作者在娓娓道来之后,发出了“走好人生第一步”“走好人生每一步”的号召,实在是很有针对性、启发性的。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