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高考真题 > 正文         ★★★
全国五十所名校(市)2009年高三最新模拟作文试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4/27 21:13:5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全国五十所名校(市)2009年高三最新模拟作文试题(1—25)


1.东北三省三校2009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联合模拟考试(语文
请以“太阳下山明天还会爬上来”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诗歌除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2.黄冈市2009年3月份高三年级质量检测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有这样一种声音,会让你觉得是耳边轻柔的呼唤,低声的诉说:有这样一种声音,没有多余的技巧,却能唤起你灵魂深处的良知和责任;有这样一种声音,会让你卸去疲惫,会带你走到过往的回忆中;有这样的一种声音,会带给你心灵的震撼,会让你心中盛满感动。
请以“有这样一种声音”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定立意,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
3.湖南省师大附中2009届高三语文第六次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人类从诞生起就与各种危机相伴,但人类依靠智慧、勇气一次次化险为夷许多危机反而成全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请就上述的话题,展开联想或延伸思考,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义论文或记叙文。
要求:(1)题目自拟;(2)不得抄袭或宿构;(3)所写文章符合文体要求。
4.2009年江苏省高考语文模拟试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人类在新石器时代从狩猎转为农耕以前,没有农作物无所谓野草,或曰全是野草。农作物由野草培育而来,稻米源于亚洲的一种野草——红稻。农作物与野草两者采取了截然相反的基因策略:人工培育以追求高产和性状划一为目标,使农作物的基因组合趋于单一化;自生自灭的野草为在逆境中求生存,发展出许多种不同基因,其基因组合趋于多样化。天崩地裂,洪涝干旱,高温低温,什么逆境野草都能适应。道理其实很简单:大难临头时,千百万种不同基因组合中总有一些幸存。大约六千万年前地球被外来天体撞击,曾称霸一时的恐龙从此灭绝,但野草和一些卑微的小动物幸存,为地球留下一线生机。想想看!那时若无生物基因组合之多样化,今日之地球恐怕仍然是一片荒漠。
野草顽强生命力来源于逆境中发展出的多样化,这就是野草精神。发扬野草精神,人类可从中得益。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提示】可从“逆境与毅力”、“成功与环境”、“生物多样性与环境保护”等角度立意
5.2009年高考语文模拟试题(海南、宁夏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些眼泪,是有重量的____它表达着坦诚、渺小抑或悲伤。一滴泪的怦然滑落,就是一个怀抱,一个与自己亲近与真实相拥的怀抱;也是一种宗教,纪念着那些只属于内心的清澈、柔软与真诚。
请以“眼泪的重量”为标题写一篇文章,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提示】给材料的命题作文,写作时要注意所给材料的导向作用。“有些眼泪,是有重量的”,明示我们,不是所有的眼泪都有重量。写作时要选择有“重量”的眼泪来写,而且要突出“重量”;在这样一个标题环境中,“重量”是多维多义的,不仅仅是材料当中的“坦诚、渺小抑或悲伤”、“ 与自己亲近与真实相拥”、“ 只属于内心的清澈、柔软与真诚”这样一些字面的界定。具体构思时可以由“自己的泪”“别人的泪”“群体的泪”或“动物的泪”等生发开去,或叙事或抒情或议论或兼而有之,写出“重量”的内涵和意义。
6.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2008年3月31日,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剧组来到东岳泰山录制“清明特别节目”。节目录制结束时,特约嘉宾、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的登山感悟是“山登绝顶我为峰”。这不仅是登山的境界,也应该是每个人努力追求的人生境界。另一位特约嘉宾、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的感悟则是:“人生就像登山,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爬到山顶,但爬了就好;不一定每个人都要登到山顶,但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提示】从于丹的角度分析,可以有以下立意:要立志高远;要敢于争先;要志攀高峰;要勇立潮头;等等。从易中天的角度分析,可以确立以下中心:做任何事都重在参与,重在过程;走好人生(事业)的每一步;要量力而行,只要尽力就好;力所能及无遗憾;等等。综合以上分析,这则材料可供选择的立意角度与侧面有很多,文体的选择更是可以不拘一格,适合于叙事和抒情,也适合于议论说理。
7.2009届南京师大附中高三下学期期初统测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一个孩子放学回家时,身上沾满了泥土,衣服也撕破了一截。
“怎么啦?”母亲惊诧地问。
“班上的杰克老是欺负弱小的同学,今天他又惹女生哭,我看不过去,就说了他几句……”“后来怎样?”母亲焦急地问。
“没想到,他不但骂我多管闲事,还把我拖到教室外打了一顿。”
“那你……”
“我已经给了他应有的回报。”孩子露齿而笑。
“你是说你还手了?你要知道,你可是练过空手道的高手,万一……”
“不!”孩子快乐地说:“我原谅他了!”
全面理解材料,可以从一个角度、一个侧面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其含义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8.云南省昆明一中2009届高三年级第五次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上个世界五十代年,美国密歇根州一个农场主把一头牛用链条拴在一棵榆树上。牛常拖着沉重的铁链绕着榆树踱步,天长日久,在榆树皮上离地面约一米的地方蹭出了一首凹痕。年复一年,凹痕越磨越深,但榆树并未因此死亡。
过了很多年,农场主带着牛离开了农场。他砍断了链条,留下铁圈环在树干上。又过了很多年,树皮慢慢覆盖了生锈的链条。
后来有一年,一场严重的荷兰榆树病袭击了密歇根州,通向农场道路两旁的榆树全部染病而死。令人惊讶的是,在农场里那棵古老的榆树非但没有死,反而长得一年比一年茂盛。
植物学家们慕名前来观察、研究,他们的结论是:正是那条铁链救了这棵榆树的命。他们推断,这棵树一定是从锈蚀的铁链吸收了大量的铁,所以才对病菌产生的免疫力。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立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9.四川省乐山市2009届高三语文第二次调查研究考试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材料作文)。(60分)
四川盆地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两个阶段起了重要作用。一个是刘备据蜀称帝,建立了蜀汉政权。一个是蒋介石退守重庆,以重庆为陪都。刘备时,天下还另有两个政权,曹魏与孙吴。蒋介石时大部高考资源网分天下虽然听重庆政府的,但南京还有一个汪伪政权,溥仪也在“满洲帝国”当皇帝。因此,四川盆地内发出的政令从来没有号令过全天下。
如果蒋介石是逃到四川的,那么还有一个人也是避乱躲进了四川。他就是唐明皇李隆基。四川是一个躲避灾难的宝地。灾难过去,蒋介石和李隆基就都又出川去了。
我看北宋的三苏,真觉得他们离开四川去到京师是选对了人生的道路。“我家江水初发源,宦游直送江入海。”真真切切说得太好了。留在四川的四川人,成不了气候。
感悟上述材料,联系生活实际,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自定立意,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文章内容要紧扣所给的材料。
10.重庆市万州区2009届高三语文诊断性检测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生活实际,写—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位老和尚想从两个徒弟中选一个做衣钵传人。一天,老和尚对徒弟们说,你们出去给我拣一片最完美的树叶。两徒弟遵命而去。时间不久,大徒弟回来了,递给师父一片并不漂亮的树叶,对师父说,这片树叶虽然并不完美,但它是我看到的最完整的树叶。二徒弟在外转了半天,最终却空手而归,他对师父说:“我见到很多很多的树叶,但怎么也挑不出最完美的……,,最后,老和尚把衣钵传给了大徒弟。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字迹工整,卷面整洁。
11.云南省高中毕业生第一次检测语文试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甲乙丙三个推销员到庙里卖梳子。
甲推销员到庙里一看,都是光头的和尚,谁也用不着梳头,只好无功而返。
乙推销员到庙里对和尚们说:“用梳子刮头皮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健脑益智,对研习佛法可起强记博览之效。”于是他卖掉了十几把梳子。
丙推销员到了庙里,对主持说:“善男信女们磕头之后头发都乱了,如果每个香案上都摆上几把梳子,让他们砖头之后能够梳理好头发,既体现了和尚的关心,又使善男信女们不会蓬头垢面,以免对佛不敬,岂不善哉?”于是他卖掉了上百把梳子。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2.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雅礼中学2009学年高三四校联考
请以“热度”为标题作文。(60分)
要求:(1)写记叙文或议论文;(2)不得抄袭;(3)不少于800字。
13.江西省重点中学协作体09届高三第一次联考
在下面两个命题中任选一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议论文
感恩 “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14.上海市高考模拟试题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上海和许多其他城市一样面临着“禁”还是“放”的艰难选择。一方面,烟花爆竹确实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这种文化特征甚至使纽约、悉尼等大都市都特别许可华人燃放烟花爆竹;另一方面,由于制作工艺的提高,燃放烟花爆竹的无序,导致的危害也日趋严重,据统计,2009春节正月初一到初七,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发生的火灾达到80余起,火灾导致多人死亡。
“禁”还是“放”? 如果“禁”,怎样“禁”? 如果“放”,怎么“放”? 从今天起,上海市人大向市民征询意见,市民可以通过来信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发表意见。请你以一位市民的身份,向上海市人大写一封信,说说你的看法,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15.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2009年3月月考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在韩非子的寓言中,“墙”是他劝说君主的载体,“木之折也必通蠹,墙之坏也必通隙”。
在苏东坡的《蝶恋花》里,“墙”是他对青春美的向往,“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1993年北大推倒南墙办商业街,8年后,北大拆除商业街,恢复南墙。北大南墙的推倒与重建,曾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有人说,这南墙,正是北大精神的象征。
生活中,“墙”无处不在。有的“墙”有形,有的“墙”无形。有形的墙,让我们有股情绪在胸中默默流淌;无形的墙,让我们有种思想在心中高高飞翔。
请以“就是那一堵墙”为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注意】①立意自定,角度自选。②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
16.江苏省盐城中学2009届高三年级第七次综合考试
请以“推开你的窗”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宇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17.炎德"英才大联考高三月考试卷(五)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汶川地震过后,处理堰塞湖灾情,我们不得不向外国租用先进的直升飞机,温家宝总理知悉后,声音有些低沉地说:“这很刺痛我的心。”
请以“这很刺痛我的心”为话题,展开联想或延伸思考,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要求:(1)题目自拟;(2)不得抄袭;(3)所写文章符合文体要求。
18.全国大联考2009届高三第五次联考语文试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心理学家罗伯特在地铁车站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男子一动不动地躺在台阶中间,而赶地铁的人们都像没有看见他一样,匆匆走过,个别人甚至从男子身上跨过。罗伯特感到非常震惊,于是他停下来,想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就在他停下来之后,耐人寻味的转变出现了:一些人也陆续停了下来。很快,这个男子身旁聚集了一小圈关心他的人,有人给他买了食物,有人给他送来了水,有人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
为什么人们对这个男子的态度会有这么大的改变呢?罗伯特认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有一个人的关注,致使情况发生了改变。一个人改变了,身边的一些人就可能跟着改变;身边的一些人改变了,很多人可能会跟着改变;很多人改变了,世界就可能会改变。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选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提示】从“一个人改变了”到“一些人就可能会跟着改变”,再到“世界就可能会改变”,这是一个由少到多、由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然,不能因为文字的特殊性而将主题仅仅局限于好人好事和社会风气的改变,无论个人的努力,国家的变革,还是人类历史的进步,都是一个由少到多、由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相反,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南美洲一只蝴蝶闪动翅膀,就可以引发太平洋上的一场飓风。一个名人成功是几十年的坚持;相反,一个碌碌无为的人因为他在几十年间将时间一点一点地浪费了。
19.厦门市2009年高中毕业班质量检查
从下面两道题中任选一题写作。
(1)阅读下面的文字,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美国艺术及文艺评论家哈罗德"罗森堡(Harold Rosenberg 1906—1978)曾经说过:“一代人的标志是时尚,但历史的内容不仅是服装和行话。一个时代的人们不是担起属于他们时代的变革的重负,便是在它的压力之下死于荒野。”(《荒漠之死》)
作为“90后”的你,是如何理解和认识上述这句话的?结合自己及同龄人的经历和感受,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选文体。
(2)阅读下面的文字,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上帝召开一个会议,了解自从赐给了动物们的翅膀后,它们是如何使用的。
鹰说:我用翅膀,在天空中飞翔,在这个高度里,一切猎物都逃不过我的眼睛,我因此而生活无忧。
鸵鸟说:我用双腿在荒漠里奔跑,翅膀从未派过用场,它背负在我身上,已成了沉重的负担。
企鹅说:我已把翅膀变作了鳍,它使我和鱼一样,能够在海洋的深处自由来往。
…………
上帝忽然发现现场还坐着一个人,便奇怪地问:你没有翅膀,来这儿干啥?
人说:上帝啊,虽然你没有赐予我翅膀,但是我的灵魂却可以飞翔,它带着我飞翔到任何脚步不能到达的地方。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
20.2009年广西梧州市高三毕业班第一次测试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带给人们的不只是体育竞技的精彩。
波兰残疾乒乓球运动员帕蒂卡,用仅有的左手握拍,与双手健全的选手同台竞技;夺冠呼声最高的中国射击选手杜丽,在痛失奥运会首枚金牌的五天后,勇夺金牌;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夺冠后,鸟巢9万名观众为他唱起生日歌,他在离开中国前,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五万美元,用于救助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开幕式上迎接各国运动员入场的一名礼仪姑娘,因在32℃高温中不停欢跳而晕倒,被三名外国运动员抱起急奔急救中心。
当承载了全民厚望的刘翔因伤黯然退赛时,人们没有埋怨与苛责;中华台北跆拳道选手苏丽文带伤上阵,多次因伤倒地,当她第14次倒地再也无力站起来时,很多观众流下热泪;在战火纷飞中坚持训练、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来到北京的伊拉克运动员得到人们的热情帮助;志愿者的微笑和辛劳让所有的外来者处处感受到北京的“阳光”。
可以说,所有参与、支持、服务、关注奥运的人们,共同演绎了北京奥运超越体育竞技的精彩。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1.江苏省泰兴中学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
请以“独自面对”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
22.杭州二中2008学年高三年级第五次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是唐代诗人王湾的名句,诗句在描写景物、节令之中,蕴涵着一种自然理趣。海日生于残夜,将驱尽黑暗;江春,那江上景物所表现的“春意”,闯入旧年,将赶走严冬。诗句在描绘大江日出的壮美意境中,形象地昭示出新、旧事物更替的客观辩证之理。生活中的许多事物和现象,都含有这两句诗的意境与哲理。
请根据自己阅读诗句所体会到的意境与哲理,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注意:① 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 不要照抄或扩写材料。③ 所写文章符合文体要求。23.安徽省“江南十校”2008—2009学年度高三素质测试
请以“给梦想一次开花的机会”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③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④不得抄袭。
24.2009年重庆一中高2009级月考
孟浩然的诗歌《送杜十四之江南》写道:“荆吴相接水为乡,君去春江正渺茫。日暮征帆何处泊?天涯一望断人肠。”这本是一首送别的诗歌,可是本诗“日暮征帆何处泊?”的追问却让我们对人生产生了不尽的联想。
在这个充满欲望的时代里,我们的人生泊于何处,心灵泊于何处才能让我们安静地正视自己?
请以“泊”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立意自定,角度自选。②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
25.北京市东城区2008—2009学年度高中示范校高三质量检测(一)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雪窦禅师曾写过这样一首诗:一兔横身当古路,苍鹰一见便生擒。可怜猎犬无灵性,只向枯桩境里寻。
有人从诗中看出了高度,有了高度才能一扑必杀;有人看出了视野,视野开阔才能一览无余;有人看出了灵性,有了灵性才能举重若轻;也有人看出了执着,寻寻觅觅未必不是一种境界……
你从诗歌中看出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将你的感悟写成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不限(除诗歌外),不少于800字。


全国五十所名校(市)2009年高三最新模拟作文试题(26—50)

26.湖南省2009届高三"十二校联考第一次考试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从前有位地主巡视谷仓时,不慎将一只名表遗失,因遍寻不获,便定下赏金,要农场上的小孩帮忙寻找,谁能找到手表,奖金500美元。众小孩在重赏之下,无不卖力搜寻,奈何谷仓内到处都是成堆的谷粒和稻草,大家忙到太阳下山仍无所获,结果一个接着一个都放弃了。只有一个贫穷小孩,为了那笔巨额奖金,仍不死心地寻找。当天色渐黑,众人离去,杂沓人声静下来之后,他突然听到一个奇怪的声音。那声音“滴答、滴答”不停地响着,小孩立刻停下所有的动作,谷仓内更安静了,滴答声也响得更为清晰。小孩循着声音,终于在诺大漆黑的谷仓中找到了那只名贵手表。
请根据以上材料,自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27.陕西省师大附中2009届高三语文第二次模拟考试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在都市,在广场,在车站,在机场,在大街,在超市,在乡野,在人流聚散的地方,在生命的旅途中,我们经常有这样的体验:
一转身,车窗外的河流已经不知去向;一转身,朝阳已变成落日;一转身,村头的那座拱桥已经悄然消失;一转身,乡村已变成钢筋混凝土森林;一转身,满头青丝已是白发如雪;一转身,父亲已经走远,新垒的坟上,墓草青青……
一转身,一转身,能否再转回来?
读了以上材料,你有哪些联想和感悟?请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8.浙江省桐庐中学2009届高三第二学期第一次月考语文试卷 .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风,有自然界的,有人类社会的;有的可爱可亲,有的可怕可鄙……
请以“那阵风吹过”为题,写一篇作文,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阐明你的思想观点。
注意:①立意自定,角度自选。②除诗歌、剧本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
30.2009年深圳市高三年级语文一模试题
从以下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
(1)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