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冠华作文网祝愿:天下学子金榜题名!
网站首页
高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高中作文 | 高中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高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高考频道 > 高考真题 > 正文         
“童心”话题写作模拟导引
(作者:高星云 更新时间:2008/12/18 16:09:40 信息来源:湖南新化一中高考作文培训班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模拟训练栏目之一
“童心”话题写作模拟导引  

命题人:高星云      湖南新化一中  

【文题】  

《现代汉语词典》童心:小孩子的天真纯朴的心;像小孩子那样的天真纯朴的心:童心未泯,萌发了童心。童心是一份透明的纯真,是一份纯洁的友谊。童心那双清澈透明,不掺一丝杂质的眼睛。保持童心就永远不老,丢失童心就会近祸身远祸子孙。
   
请以“童心”为话题,结合现实生活实际和体会,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写作指导】
  
“夫童心者,真心也。绝假绝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李贽《童心说》),童心是由人的自然本性所产生的没有假饰的真实情感。它与“假”鲜明对立,其精髓是真善美,是求真为善唯美。然而,当今社会物欲横流,道德滑坡,真善美已离我去逐渐远去,假恶丑充斥大街小巷,假事、假理、假言、假语成为时尚,“童心”正逐渐失却。当今时代保持童心非常必要。
   
“童心”的范围是广泛的:稚子的童趣童真,少年的两小无猜,青年的英雄本色,老年的聊发少年狂……
  
“童心”的形式是多样的:一句无邪的话语,一个善意的行动,一缕朴素的情感,一份纯洁的友情, 一把伤心的泪水,一块小小的糖,一分交给警察的钱……
   【参考拟题】1.寻找丢失童心 2.归来兮,童心3.还我童心 4.世界因童心而美丽 5.有一种美丽叫童心 6.童心是什么 7.童心是怎样丢失的 8.不愿成熟  9.重复 10葬鸟11.读《童心说》有感12.求真求善可贵13实话能实说吗  14.与童心签约15.童心无价16.用“童心”感触正气17.教师要拥有一颗童心18.不要玷污“白纸”19.童心与纯、真、美20.成人的童心21.你还有童心吗?22.一辈子童心不泯23. 童心何在?24.童心万岁  

【例文1                       

我总那么想  

湖南新化一中    伍思  

我的同学突然对我说:“我以前见过你,在小时候,你那个时刻在马路边的一棵小树边种一棵西苗。”  

是啊,有过这样的画面存记在我脑子里:  

有一个小小的我,穿着塑料拖板鞋,手里捏着一颗小小的黑色西瓜籽,另一只手用一根吃剩的冰棍上的小木棍雹出一个小洞,郑重其事地把西瓜籽埋好,用杯子勺一点水浇到上面。没过二天,奇迹般地长出了一个小芽儿,嫩嫩的,绿绿的,细细的,我特别高兴,到我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叔叔伯伯那么宣扬我的“劳动成果”。我笑得贼欢,忘记了刚刚脱掉的两颗门牙疼痛。可惜回忆中并没有我同学小时候的身影。  

我总那么想,多好,小时候多好啊。我每天早早起来读书,坐在客厅里吵得我爸我妈不好睡觉但又无可奈何;我每天早早的到学校,学校里只有几个关门开门的叔叔伯伯在教学楼里,零星的浅橘色灯光,照亮了我童年的脚步,我每天偷偷趋老师们不注意,在数学课本上一遍又一遍的画“数码宝贝”和“百变小樱”,一不小心被老师发现,也只有宠溺的揉揉我蓬松的短发;我每天都高高兴兴,无忧无虑,单纯的像株草本植物。我总是那么想,如果可以让时光再次倒流,回到我那透明的童年,再经历一次那些只有“喜欢”与“讨厌”,只有“高兴”和“难过”,只有阳光没有黑暗的时代,我愿意一辈子给菩萨他老人家烧香念经。      

姐姐发过来一条短信:我真的很不舒服,心里堵的慌,像压成一块石头,喘不过气来了。是啊,我何尝又没有过呢?我每个星期天回到家里,看着爸爸妈妈忙碌但却健康的身影,心就像被一束柔和的阳光照着,暖烘烘的,那就是幸福。但是到了五点半了,我坐上车,看着越来越远的家,忍不住一阵酸楚,我知道我自己不能永远呆在爸爸妈妈的身边,我有自己的路要走,我有自己的困难要一个人面对,我以后,我未来还有自己的家庭,我还要做很多很多的事情……一想到这些,心像被丢进了海水,一阵又一阵的咸和涩。我也懂,我总要长大,不断长大,长大到像一棵有着粗壮枝杆和浓密叶子的树,替我爸我妈,我亲爱的家人遮风挡雨。可我害怕,我胆怯,你们能允许我这个不想长大的大孩子任性一点吗?唉,我决对那么想,想着我一点一点长大,镜中的我越来越青春副人,而我爸妈一点一点衰老,到最后会像所有老人一样鬓发苍苍,心里就难过的快要死掉。  

珠珠对我说:“思宝你要努力啊,你看姝儿成绩现在突飞猛进了,你呢还在后边啊。”我看着珠珠黑色瞳孔里倒映着我憔悴的面孔,心里冒出一个小疙瘩,不可否认,我有点嫉妒,像那些电视剧里那些争宠的后宫女子,好在我不像她们,心里被嫉妒心扭曲得一塌糊涂,因为我总那么想:能怎么样?嫉妒又能有什么用,还是为自己的懒散多多懊悔,多多做点练习题吧你!这样子,心里的疙瘩自然就没有了。  

我总是那么想:一个人心里装的是毒蛇毒蝎子,那么他看这个世界也全是丑恶和恐惧;一个人心里装的是阳光和雨露,那么他也必定是纯真善良的。  

真的,我总是那么想着,想着。【评点】该文从作者个人经历情感出发,通过一系列的生活小事表达了作者对童年生活的怀念和对长大之后失去童心的生活的无可奈何,表达了作者对童心的渴望和向往,抒发了对真善美的怀念和追求。  

文章语言平实无华,通俗易懂,细节逼真,给人一种清新自然之感,但文章深度还不够,有待加深文章主旨。  

   

【例文2                   童心——真、善、美

  刘姝颖

当花瓶摔碎在地上时,小孩胆怯却又诚实地把实情告诉妈妈,那是,是童心的一部分。当行人走过街脚,摸出口袋中的钱放进行乞者脏破的碗里时,那是,是童心的一部分。当晒得黝黑的农民望着金黄色的稻田,在阳光下现出明媚的笑脸时,那是,也是童心的一个部分。没错,童心就是真、善、美。只有拥有一颗至诚,至善,绝美的童心我才能知道人生的价值,享受生活的美丽与精彩。

童心是一种犯错不撒谎的诚实,是一种坦然不虚伪的真诚,是一种荣辱不苟活的骨气,是一种遇邪不低头的正义,是一种张扬不古板的豪放……有了,才具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有了,才不会被花花世界的物质所迷惑;有了,才不会掉入浑浊的利益之河; 有了,才不会陷入空虚的漩涡。就如李白放弃荣华富贵,选择高尚灵魂的真性情;就如文天祥宁可死于敌人之手,也不愿卖国求荣的真骨气;就如海子宁被火车压成两半,也不愿苟活于虚假之中的真情操……

童心是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的根本。如果没有善心,而是心中充满邪恶的人,那他将受到世人的排斥与唾弃,永远无法安生于世。就像秋日的一阵凉风,沁人心脾。就像绝望时发现的一泉淡水,给人希望。就像早晨的一缕阳光,照射大地,暖人心房。正因为有了善,才有李嘉诚捐献巨款的义举;正因为有了善,才有丛飞卖命唱歌赚钱,给予上百个儿童希望的伟绩;才正因为有了善,才有濮存对艾滋病人真切的关怀,才有桑兰摔断腿后依然微笑面对人生的勇气……因此,有了善,便有了爱;有了爱,便有了关心呵护;有了关心呵护,便有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有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才有了一个和谐的社会。让我们追寻着,将她变为自己身上的一部分吧!

童心是是助人为乐后的微笑,是经历大难重获新生后喜悦的泪水,美是奋斗拼搏后得到成功的自豪的神情,是拒绝行贿,尽责恪守时坚毅的眼神。美是走出黑暗,迎来曙光时疲倦却又透露出欣慰的面容……只有心灵上的美才是真正的美。我们可以没有柳月弯眉,明眸大眼,朱唇皓齿,樱桃小嘴,细柳蛮腰,我们也可以没有富有的家境,强大的权势,骇俗的才华,惊也的伟绩,超凡的魅力。但我们不能没有真诚的品质,善良的心和宽容的情怀,因为只有拥有了这些我们才能得到,绽放的光彩。

童心就是真、善、美!社会需要童心,人类需要童心。让我们拥有, 守住,永葆,获取一颗纯洁的童心,去展现真,善,美的风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